147小说 > 都市 > 四合院相亲相爱一家人 > 003找茬

003找茬

“幼,轩子在呢?”门口进来一个人。正是前院的瘸子杨帆。

“帆子哥。”林轩叫道。

“帆子来了。快进来帮忙。”说着傻柱踢了林轩一脚说到:“让杨帆剥葱。你过来给我切菜。”

“我哪会切菜啊。我跟帆子哥给你剥葱捣蒜。捡菜得了。”

“滚蛋,我一看你小子做饭的架势就知道你小时候在我家跟雨水玩的时候没少偷学我爸教我做菜。赶紧过来给我切菜。”

林轩无奈只好起来切菜。

剥葱的事交给杨帆。

“呵呵呵,我这样子,院里活计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一大爷让我进来能做什么做点什么。”杨帆笑着说到。

“没事,院里也没有什么事儿。现在又不让大操大办。贾家也没有那个闲钱。再说了,贾大妈还在呢。要是旧社会按老习俗贾东旭都不该回院里。得在外面顺便搭个灵棚办事。咱们院里大家关系也好。没人说三道四。”

杨帆笑了笑说到:“怎么没有?只是贾东旭是一大爷的徒弟。有一大爷在,大家给一大爷面子而已。你不见今天院里大家都在帮忙,就许大茂一个没在吗?人家怕沾了贾家的晦气呢。”

林轩笑着说到:“人家许大茂下个星期就要结婚了,遇到这种事人家躲开也是人之常情。”

说着林轩跟傻柱问道:“柱子哥,许大茂结婚有没有找你做席?准备了几桌?这今天吃贾家的席,下个星期吃许大茂喜酒。这会不会闹肚子?”说着呵呵呵笑了起来。

傻柱跟许大茂不对付,二人年纪相当经常打架。现在许大茂结婚又赶在了傻柱前面。说到这傻柱心情自然不好。

“他想用我这大厨,我还不给他做呢。不过你们也不要想了。人家许大茂结婚就没有准备请院里的人。可能结婚那天许大茂他爹会叫三个大爷跟聋老太太吧。你们呀,就不要想了。”

“呀,这家伙这么小气的吗?前两天听说他要结婚。我还送了两个肥皂盒呢。”杨帆说到。

“可不嘛,小气极了。”林轩转头跟傻柱说到:“柱子哥,咱到时候闹他洞房去。”

傻柱摇摇头:“闹个屁,人家都不请你。人家吃完饭将门一锁,窗帘一拉。你也就光能听点声。”

林轩挠挠头,轻声喃喃道:“你看我闹不闹得了他吧。”声音不大,傻柱杨帆二人也没有注意。

三人开始操持干活。

傻柱安排杨帆剥葱,又让林轩把土豆,胡萝卜拿进来放在杨帆一旁。一会儿剥完葱削土豆跟胡萝卜。

而林轩则去帮忙切白菜去了。

既然是自己掏钱,那么就能省就省了。土豆胡萝卜大白菜这几样便宜又出货的蔬菜就成为了主角。十来斤肉,四张桌子。也就炒两个肉菜。最后一个大烩菜里也得有点荤腥。主食是窝头,在一大妈家里院里几个大妈已经在做了。

中午十一点贾大妈娘家跟秦淮茹娘家都来人了。都是来给两个寡妇做主的。

贾张氏娘家侄子还跑到傻柱家门口看了看,指着林轩骂骂咧咧的。然后被傻柱给赶走了。

林轩脸色难看的皱着眉头,不知道贾张氏在老太婆跟她侄子说了什么话。

林轩也是无语,自己因为贾张氏一棍子敲晕了原主才来到四合院。之前的事不是自己做的,但是自己还是得担着。

菜都已经准备好了,只等到时间了就可以开始炒菜。

大烩菜已经在炖着,凉菜四个已经装盘。需要炒的也就四个热菜。

听说红星轧钢厂杨厂长跟李副厂长来了。几人到外面看热闹。

杨厂长在轧钢厂主管生产,事故发生在钳工车间,理应过来一下。

而李副厂长负责后勤,财务,安保。贾东旭虽然是自己操作失误,但是毕竟一条人命没了。哪怕是出于人道主义也多少应该给点。

发生事故以后,轧钢厂召开了厂长会议。连夜做出决定。这不赶在贾东旭出殡之前做好了安排。

杨厂长跟李副厂长二人过来慰问一下工人家属。

只见秦淮茹棒梗穿着新衣跪在灵棚内,贾张氏坐在凳子靠在自家门口。

杨厂长先给贾东旭上了一炷香,过去安慰一下秦淮茹,又摸摸棒梗的脑袋。出了灵棚来到贾张氏面前。

“老嫂子,节哀啊。”说着从口袋拿出两个信封道:“这是厂里给贾东旭的抚恤金三百块钱,还有六十块钱丧葬费……”

贾张氏听见有钱拿两眼冒光。但因为要装一下,没有主动去接,等杨厂长给她塞到手里。

林轩正在看着热闹,感觉一道不善的目光正在看着自己。

转头看去,原来是贾张氏娘家侄子。

林轩邹邹眉头:给你脸了不是?

眼珠子一转,抬头跟傻柱说到:“这老头不是个傻子吧?”

傻柱瞪大了眼睛看着林轩,心里大骂道:你TM什么意思?骂我们厂长你跟我说什么?兄弟咱俩没仇吧。

林轩的话吸引过来院里众人的目光,大家的目光都看了过来。准备听听林轩还要说什么虎狼之词。

连杨厂长手里的动作都停了下来。手里的钱也往后推了一下。

林轩见大家都看着自己,于是接着说到:“这贾东旭他老婆还有儿子都在那儿跪着呢,他把钱给贾大妈什么意思?贾大妈娘家人今天过来就是要接贾大妈回村里的。这钱要是拿走了,让这孤儿寡母怎么办啊?这不是逼着秦淮茹扔下孩子改嫁吗!”

一大爷连忙过来喝止林轩接着说下去。

“你贾大妈回农村干什么?她还是咱们院里的人。”

“一大爷,您想要做好人。那也得看看情况啊。贾大妈与秦淮茹都是农村户口。原本东旭哥在的时候自己老婆孩子跟老妈都得他养活。一个人的口粮,五个人吃。这也是他们家日子过得困难的原因。现在贾东旭都不在了,你让谁养活贾大妈?秦淮茹吗?棒梗小当都快要上学了。她肚子里还有一个呢。您这是想要贾家散啊。贾大妈是农村户口,回到村里,随便扣吧两亩地也能养活自己,哪怕不够,那不是还有她娘家侄儿呢嘛。”林轩说着示意指了指贾张氏娘家侄子。

“这怎么行?秦淮茹还得给你贾大妈养老呢。再说了,秦淮茹要接贾东旭的班,不得你贾大妈给照顾孩子?”

“我的妈呀。贾大妈多大了?有五十没。一大爷您见谁家四十多岁不是正当年?您这意思是要杨厂长给你办个退休?还秦淮茹养活!秦淮茹刚进轧钢厂那是学徒工,一个月十六块。半年后成为临时工那也不过十八块钱,成为一级工也不过二十七块五。贾东旭成为一级工我记得是用了两年半吧?这还是有您这个八级工手把手带着。秦淮茹一个女人,还是刚生完孩子。您觉得要多少年?”

林轩接着说到:“贾家孩子还需要专门找个人照顾?还是让一大妈帮忙看一下不就行了?我跟雨水不都是在您屋里头长大的嘛。之前贾家困难,那是因为家里就贾东旭一个人有口粮要养活五口人。现在贾东旭没了,秦淮茹进了轧钢厂。成为城市户口,两个孩子也跟着有了口粮。日子终于能轻松点。您还要她养活贾张氏!您按的什么心思?是秦淮茹这个家里顶梁柱不用吃饭?还是两个孩子不用吃饭?”

一大爷激动的指着林轩:“那你贾大妈的养老问题怎么办?”

林轩邹着眉头说到:“怎么的?一大爷咱们新中国退休年龄改成四十五岁了?还有贾大妈农村户口还得国家给她退休金了?您这四合院一大爷去中南海给提提意见。以后像秦淮茹这样的就不会上赶着嫁到城里来了。”

“那秦淮茹作为儿媳妇,将来不得给你贾大妈养老吗?”

林轩故作惊讶的说到:“这是新社会还是万恶的旧社会?寡妇死了老公不能改嫁了?按您这意思,秦淮茹以后得养活贾大妈还有她自己爹娘。一个人工资养活三个大人?那干脆将棒梗小当扔河里得了。她肚子里的孩子也打掉吧。听说过日子过不下去,老人寻短见。留着给孩子吃的。没有听说过逼着为了养老饿死孩子的。再说贾大妈还年轻呢。回到农村说不定改嫁个老头,日子也能过红火。”

“不,我不回去。你个小王八蛋。你想害死我。这个家是我们老贾家的。秦淮茹的工作也是我儿子的。她要是不养活我就把她赶回农村去。”林轩的一番话,让贾张氏不干了。说着就要冲林轩扑过来。还好被人拦住。

林轩笑了笑说到:“房子怎么成你贾家的了?那是因为贾东旭是轧钢厂职工,厂里给分的房子。你们家如果没有轧钢厂工人,你看看房子还给不给你们住?还有工作那是你的,轧钢厂你说了算了?轧钢厂两位厂长就在这呢。要不要问问贾东旭的工作给不给你?”

贾张氏瞪大了眼睛看向杨厂长。

杨厂长看了看贾张氏,清了清嗓子说道:“房子是轧钢厂分配给厂里职工的,如果不是厂里职工的话厂里是会收回的。工作也只能是贾东旭的直系亲属来继承。秦淮茹跟棒梗都可以。只是棒梗年龄太小,所以才让秦淮茹来接班。至于同是直系亲属的您来接班,厂里是不考虑的。”

贾张氏慌了,左看看,右看看。看见自家侄子,连忙跟杨厂长问道:“我侄子,跟东旭是亲表兄弟。让他接东旭的班,去轧钢厂上班怎么样?”

不想她的话却是惊到了院里众人:原来贾张氏为自家侄子谋划贾东旭的工作啊。自己亲孙子也不要了?

杨厂长皱着眉头说道:“表兄弟不属于直系亲属。哪怕秦淮茹不要这份工作,也不可能给你侄子。我们厂里会收回工作指标,重新聘请其他人来工作。”

说完杨厂长不再理会贾张氏,转身来到秦淮茹面前,蹲下来说到:“贾东旭媳妇,好好带孩子。这几个月厂里每个月给你十块钱保底工资。等孩子过了满月,再去轧钢厂上班。家里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来厂里找我或者李副厂长。”

说着将手里的钱递给秦淮茹:“这是厂里给贾东旭的抚恤金三百块钱,还有六十块钱的丧葬费。你收好。”说完又安慰秦淮茹几句。带着李副厂长离开了四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