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修真 > 从紫霞功开始的武侠之旅 > 36.凶手是谁

36.凶手是谁

次日清晨,玄悲就和几名弟子就与五叶大师告别,要前往大理城而去。

陆凉州与大理城相距不远,几人不过走了四人就到了大理国的都城。到了大理城,几人自然要先去拜访镇南王段正淳。

镇南王府在大理自然是人尽皆知,几人行走几里路,来到一座大府第前。府门前两面大旗,旗上分别绣的是“镇南”、“保国”两字,府额上写的是“镇南王府”。

门前有侍卫守着,玄悲的弟子慧真走上前去,对着侍卫说道:“这位施主,我们乃是少林寺弟子,奉方丈之命前来给镇南王送信。”

大理虽是一国,可是段氏始终与江湖门派有交往,所以这侍卫也知道少林寺是武林中的泰山北斗,故而不敢轻慢。

“高僧请稍后,我这就进去禀报王爷。”

“有劳了。”慧真合十谢道。

慧真就走了回来,对着玄悲说道:“他已经去禀报镇南王了。”玄悲看着弟子有礼有节的样子满意地点了点头。

不一会儿,王府中有两名家将走了出来,看到一旁站着的几个和尚就走了过去。

“可是少林寺高僧?快快请进。”

几人轻轻点头,然后就在两人的带领下向王府走去。穿过大门,有走过天井,只见到一个中年男人正站在大厅门外等着几人。

这中年人气度不凡,正是大理镇南王段正淳。玄悲率先合十说道:“少林寺玄悲见过大理段王爷。”身后谢英五人也是躬身合十。

段正淳也是抱拳还礼,然后说道:“几位大师,远道光临,可是辛苦了,请厅上奉茶。”

入得厅中,段正淳坐于主位,玄悲陪坐一旁,其余几人皆没有坐下,只是站在一旁。

玄悲也不多言,直接从慧真手中接过一个油纸包裹,一层层的解开,露出一封黄皮书信,双手呈给段正淳。

“王爷,贫僧奉敝寺方丈之命,前来呈上书信,奉致保定皇爷和镇南王爷。”

段正淳接过书信,然后说道:“正好皇兄也在府上,大师正好相见。”

说完就起身带着玄悲几人往后院暖阁而去,此时保定帝段正明正在与黄眉僧品茗对谈,见到玄悲进来都站起身来。

玄悲是少林寺高僧,众人自然重视分别与其问好。段正淳将书信递给皇兄,段正明将信拆开。

信中开始是些客套话,然后就是说玄悲带着五名弟子前来大理,希望大理段氏可以照拂一二,最后署名是“少林禅寺释子玄慈合十百拜”。信中并没有提及四大恶人之事。

保定帝就对着玄悲说道:“大师请坐,既然玄慈方丈来信,我们又都是佛门弟子,武林同道,自然要尽些绵薄之力。玄悲大师佛法精深,武功精湛,我们兄弟也是敬仰的很,且在王府住下,让我们尽一尽地主之谊。”

因为信中没有提及四大恶人之事,段正明只以为少林寺是派人前来交流佛法和武功,所以才会如此。

玄悲就说道:“多谢段皇爷款待,不过我听说四大恶人要来大理捣乱,不知可有什么消息。”

“四大恶人?这事少林寺的高僧竟然也知道?”段正明心中很是惊讶。

玄悲合十说道:“知道一些,若是大理有什么事情,也可差遣我们几位,我们也可献上一份力。”

“原来大师前来是为此事。”段正明恍然大悟,他还奇怪少林寺怎么会突然派人前来大理呢。

“可惜大师来的晚了一些,不然前几日也可帮衬一二。”段正淳遗憾地说道。

“啊?难道四大恶人已经来过了?”玄悲很是诧异地问道。

“不错,前几日四大恶人将我侄儿掳走到万劫谷中,我们也是费了好大劲才将他救了回来。”段正明也没有隐瞒,直接将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说了出来。

“几日前,具体是哪一天?”玄悲闻言却是问道。

段正淳虽然不明白玄悲的意思,但还是想了想说道:“誉儿是上月二十七日晚被掳走的这些时日我们都在万劫谷和四大恶人周旋。”

“如此就不是四大恶人派去的了。”玄悲自言自语道。

“大师此言何意?”段正明不解地问道。

“上月二十八日晚上,我在陆凉州身戒寺遇到一个黑衣人,那人出手偷袭我。我与他大战几十个回合,那人先是空手未曾占到便宜,后又用剑与我过招。占着降魔杵的优势打断了他的剑,没想到这降魔杵竟然又飞了回来,砸向我自己的胸膛。”

“大韦陀杵,那大师怎么看起来毫发无伤?”黄眉僧惊讶的问道,这大韦陀杵威力霸道,要是打在胸膛恐怕已经是肋骨尽断,五脏破损了。

“阿弥陀佛,万幸的是方丈师兄担心我一人前来有什么危险,就让慧因师侄陪同。在那危急时刻,慧因师侄一掌打偏降魔杵,我这才留的一命。那蒙面黑衣人见到师侄,也不再出手,直接就离去了。”

见到师叔说道自己,谢英也是站了出来向在场众人行了一礼。黄眉僧看玄悲口中的师侄不过二十几岁,不由地说道:“一掌击飞降魔杵,看来小师傅的武功也是不俗。”

“不错,慧因年纪虽小,可在少林寺慧字辈中可以算得上第一。”玄悲也是赞同的说道。

“后生可畏啊!”段正淳感叹道,说完看了自己的儿子一眼,又叹了口气。

段正明却没有插入几人的话,而是想了想后说道:“玄悲大师受袭是二十八日,誉儿被擒是二十七日,而陆凉州与万劫谷相距千里,若是四大恶人的手下不该出现在哪里,那么偷袭大师的就不是四大恶人。”

“不错,贫僧也是如此认为。”玄悲点点头。

黄眉僧突然说道:“等等,刚下大师似乎是说,你打出降魔杵,结果那降魔杵又被打了回来。”

“不错。”

“那这回来的力道还是大韦陀杵的力道吗?”黄眉僧继续问道。

“这,我倒不知了。”玄悲却如此说道。

“是大韦陀杵的劲道。”这时谢英却插嘴说道。

“小师傅可以确定?”

“可以确定。”谢英郑重地点点头。

“师兄此言何意?”段正明问道,他与黄眉僧一直是师兄弟相称。

“大韦陀杵是少林绝技,外人又怎么会使用?我看这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黄眉僧郑重地说道,但是脸上还是闪过了一丝恐惧之色。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师兄说的是姑苏慕容复?”段正淳说道。

“北乔峰,南慕容”是江湖上的两大年轻高手。乔峰是丐帮帮主,统领丐帮十万弟子,一手降龙十八掌使的出神入化,犹胜前任帮主汪剑通。

而慕容复也是慕容家此代家主,据传武功高强,身法极快,杀人不用第二招,而且往往以对手的绝技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