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闺门荣婿 > 一百五十三·动邪念

一百五十三·动邪念

百合在廊下候着,一脸的焦急,见了陆明薇出来立即便紧张的上前:“姑娘,这位便是太后娘娘宫中的女官,说是要宣召您过去。”

她毕竟没有经历过什么大事,所以遇见这种场面,难免有些紧张。

陆明薇顺着她的目光看去,一眼便看见一个穿着宫装的女官正立在门口,此时含笑看向自己:“陆二姑娘。”

见她举止之间仿佛都是被尺子量过,陆明薇立即便确定了这人的确是女官,也微笑回应。

“我姓张。”张姑姑冲着陆明薇轻轻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便直截了当的道:“正要跟您说,太后娘娘上午受了惊吓,如今缓过来了,倒是想想找几个年轻的女孩子们陪着说说话儿。听说姑娘能言善辩,太后娘娘很是喜欢,便让我来宣您过去。”

她穿着女官服饰,口口声声之间也都是用我来自称,看来在宫中的品级不低,应当是尚宫或是太后娘娘宫里的掌事姑姑了。

陆明薇并不担心崔太后召见自己过去的目的,毕竟什么事都是要发生了才会知道该怎么应对,她从不为还没发生的事情提前担忧。

她不卑不亢,并没有表现出被太后召见的欢喜和担忧,这就让张尚宫不由得高看一眼,毕竟这个年纪的小姑娘,哪怕是那些郡主们若是进宫进的少,要面见太后也难免觉得紧张的。

陆明薇小小年纪,也从来未曾有过进宫的先例,竟然还有这等沉得住气的气度,着实是不凡。

这么一想,她脸上的笑意更深了几分,对着陆明薇做了个手势:“陆二姑娘请。”

“姑姑能否稍等片刻?”陆明薇笑了笑:“我想先跟外祖母说几句话,免得她老人家悬心。”

这个是自然,张尚宫顺水推舟的应了。

陆明薇便转身回去找韦太夫人。

韦太夫人正皱着眉头想着是否该去求见太后,见陆明薇去而复返便忍不住攥住了她的手:“明薇.......”

“我没事。”陆明薇尽量言简意赅:“外祖母您放心,太后召见我一介不入流的臣女,总不会是为了故意为难我,必定是有缘故的,该如何便如何罢了。我现在担心的是这外头的事,舅舅那边,虽然现在杜子明已经被抓了,可是审桉的变成了王提督的话,那局势到底是有利于谁便不一定了。当务之急,是要先传递个消息出去给小王爷,让小王爷想想办法......”

这个时机就很合适。

陈国公世子夫人和楚国公夫人现在都身陷令圄,她们的眼线此时也都自顾不暇,趁这个时候去送消息,再合适不过了。

她一说,韦太夫人就明白了,想到这个时候陆明薇还要担心这个,她不由得更加心疼,握了握陆明薇的手,好半响才低声道:“太后娘娘与邵皇后不和,你说话行事都注意些。”

关于这一点,陆明薇上一世隐约便已经知道了,所以并不意外,她嗯了一声:“您放心吧,我心里有数。”

等到和太夫人说完话,陆明薇出门便见张尚宫从廊下的玫瑰椅上站起身来,两人对视了一眼,张尚宫含笑做了个请的手势,陆明薇便跟在她身侧,一起去了崔太后的禅院。

太后娘娘的禅院自然是寺中最宏大的院子,禅院之中首先便是一棵巨大的松树,最少也要七八个人才能合抱,连裸露在外的根部都有寻常的树木那么粗了,一眼望去便忍不住要油然生敬。

而再往里走,能看见隔壁院中的银杏树的枝桠,陆明薇一面忍不住感慨果然是皇家寺庙,一面听见一道戛然而止的声音,不由挑了挑眉。

张尚宫显然也听见了,可她神情自若,仿佛毫无察觉,笑着引着陆明薇往里走,总算上了长廊,才刚那停下的声音不知道怎么忽而又响起了。

这一次声音更加尖锐而短促,惊得人打从心里觉得发毛。

张尚宫终于忍不住看了陆明薇一眼,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陆明薇这个年纪的年轻人,更是应该对什么都好奇的时候,可她硬是一点儿好奇的意思都没有,目不斜视连眉毛都没有动一下。

这个小姑娘的养气功夫未免好的过头了。

不过陆明薇自己低眉顺目的分得清楚是非黑白,这也最好,毕竟给人惹麻烦可不是什么好事。

张尚宫咳嗽一声:“陆二姑娘,到了。”

她说罢,便立即有候在房门口的宫娥眼疾手快的先开了门。

张尚宫引着陆明薇过去,一到禅院明间,便见到一个坐在榻上带着五凤冠的暗红宫装的五六十的贵妇人,便心知肚明这便是崔太后了,她有些恍忽,上一世也曾见过崔太后,不过那时候见也是隔得远远地看一眼,连崔太后的面都看不清楚,现在见到了,原来太后娘娘是这个模样。

她有些感慨,动作却有条不紊,跪在蒲团上跟崔太后请了安。

崔太后一开始有些漫不经心,直到听见她的声音,才哟了一声:“真是如同黄鹂出谷,这么一管儿清清灵灵的好声音,叫人听了精神一震。”

又让陆明薇抬起头来。

陆明薇轻轻抬头,平视前方,并不跟崔太后对视。

崔太后还未说话,边上一位夫人已经笑了起来:“正是呢,别说是太后您了,臣妇一开始听着这声音,都喜爱的不知道如何是好。陆二姑娘,真真是个可人疼的。”

陆明薇不着痕迹在心里皱了皱眉,她听出了这声音的主人-----是王提督的夫人王大夫人。

也就是在刘光正家里的堂会上想要陷害她的主谋。

想到王家的发家史,她对这一次太后娘娘忽然宣召的目的有些眉目了。

果然,崔太后只是澹澹的说了几句话,便问陆明薇:“几岁了?家里可曾有给你定亲?”

陆明薇心里咯噔了一声,抬头便看见了王大夫人的目光-----那目光深邃不见底,仿佛是正蓄势待发准备扑向猎物的老虎,懒洋洋的带着几分戏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