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次元 > 四合院的自在日子 > 一百零五 回乡

一百零五 回乡

从下乡回来以后,日子就过的平平澹澹了,也没有什么事情,这是正常的上学,放学,空闲的时候收拾下空间。

阴历四月底,赵文卓这天一大早出门逛了一圈,回来之后就让家里人准备收拾东西,他们需要回一趟老家。

“老家?爹,我们去年不是刚回过吗?”赵峰疑惑的问道,他们以前不都是两年才回一次老家吗,而且每次都是清明前两天回老家,回家给长辈们扫扫墓什么的,可是今年清明已经过了啊!

“今年有点事儿,你大爷的小儿子结婚,我们怎么都得回去一趟。”他这个大哥虽然不是他亲大哥,但是也在他父母去世后给他一口饭吃,让他活了下来。

“结婚?他说什么时候结婚了吗,我怎么没有听说?”张桂芳惊讶的问道。

“我也是刚知道,大哥托人给我们捎了信,但是捎信的人出了点事儿,信是今天才刚到我的手里面的,我看了信才知道三小子后天就要结婚了。”赵文卓着急的说道,后天就要结婚了,他们怎么也得回去一趟。

“那还说什么,赶紧收拾,收拾收拾,你把东西都放那里吧,我来收拾,你出去看看能不能买到今天的火车票,没有火车票,我们也回不去啊。”张桂芳接过来他手上的活,催着他赶紧去买车票,现在当务之急是尽快买到一家人的火车票。

“行,那你在家收拾一下,我出去想办法弄两张火车票。”赵文卓听了她的话之后,披上褂子就出去了。

“老家,姑父的老家在哪里?”张宇有些好奇的问道,他怎么从来都没有听说过。

见赵文卓已经不在屋里了,赵峰就开口解释道:“就在保定,不过你应该没有去过,我和老二小的时候倒是在那里待过一段时间。”

“保定?”张宇总觉得这个地方有点熟悉,好像从哪里听到过,愣了半天之后,突然想到,电视剧中何雨柱他爹不就是跟着白寡妇跑到保定去了吗?

就是他没有想到小姑父的老家在保定,他又好奇的朝着张桂芳。问道:“小姑父的老家在保定,那小姑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这个呀!就说来话长了。”张桂芳敷衍的说着,手里头还不停收拾着要带回去的礼物,这结婚可是一辈子的大事,怎么也得送点儿贺礼。

“我们不嫌话长的,你也可以长话短说的,小姑。”张宇眼睛亮晶晶的看着他小姑,旁边几个孩子也都一脸好奇的看着。

“你们这群孩子,瞎打听这些干什么?”张桂芳想起自己我丈夫认识的过程,不由的有些脸红了。

“娘,你就给俺们说说呗。”

“对呀,小姑说说吧。”

“你们啊!”张桂芳用手点了一下他们的头,然后说道:“你爹呀!他当年能过来北京可不容易。你爷爷奶奶走的早,只留下你爹一个人,最后还是同村的赵大哥给了他一口饭吃,才慢慢的长成了。那一年各地的年景都不好,为了活命,你爹就离开了家,跟着人来到了京城。”

“之后呢,之后呢,你还没说你和爹是怎么认识的呢?”见张桂芳说了一半就不说了,在旁边抽热闹的赵小萍拉着她娘的客服使劲摇晃,想知道接下来的事情。

“之后啊,之后就是现在这种情况了,好了好了,都赶紧收拾一下吧,这一次趁着你们这两天都没事儿,就一起跟着去吧。”张桂芳看着闺女亮晶晶的眼睛,赶忙转移话题。

不一会儿,作为着从外面风风火火的进来了,进来就喊道:“家里还有冷好的水吗?”

“有有有,爹,我这里有冷好的水。”赵小萍忙将桌上的瓷缸子递了过去。

赵文卓端起瓷缸子,“咕冬”“咕冬”“咕冬”一饮而尽,然后长舒了一口气,“渴死我了。”

“你去哪儿了,渴这么狠。”

“这不是想办法去买票了吗?没想到还没有到火车站就碰到一个熟人,就是纺织厂那个开车的老刘,你知道吧?”

“知道知道,他怎么了?”

“他今天中午就要开车去一趟保定,拉一些原料,正好碰到我了,他说待会儿帮我们捎过去。”

“那感情好啊,不用再买火车票了。”对于能搭到顺风车,一家人都感觉很惊喜。

说完这些之后,赵文卓又扭头望向张宇,“小宇,我记得你们这两天也不上课,跟我们一起去吧。”

“我去好吗?”张宇有些犹豫的说道,毕竟他没有去过小姑父的老家。

“怎么不好?以前你身体不好,看你路上生病,所以才能让你去的,现在你身体好了,再说这两天也没啥事儿,怎么也得去看看小姑父的老家。”

“是呀,小宇你跟我们一起去吧,你不知道老家那里的山很多,有趣的东西也多,到了之后我带你去逛逛,你就知道了。”

“行,那我也去收拾点东西。”

“快去吧,快去吧。”

收拾好东西之后,他们就急匆匆的去了纺织厂门口,正好小姑父的那位朋友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见到他们急忙从车里向外摆手,大声喊道:“老赵,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刘大哥,这次就麻烦你了。”他们上了车以后,赵文卓掏出来一盒烟递给他。

他也没有客气,把烟接过来摆了摆手,“这有啥,再说也不是专门送你们,我这不正好赶上了吗?”

张宇没有在听他们两个人的闲聊,反而是打量着车子,相比一下他工作的时候坐的车,这辆车算是比较新的了。

只是因为这个年代的卡车的前面只有两个座位,并没有后是卡车的床铺,再加上张桂芳和赵小萍也不想和别人挤着,所以除了小姑父在前面陪着朋友说话之外其他人都去了后面的车厢。

幸好收拾东西的时候,张桂芳就想着前面肯定做不开,从家里面拿了两个麻袋和一床被子,他们把麻袋铺到地上,然后把装衣服的那几个包袱放在麻袋上面,人坐上去,再把被子横着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