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重生团宠:又被摄政王宠成了小娇娇 > 224、是银子不够吗?

224、是银子不够吗?

看着老泪纵横的两人,明无忧叹了口气。

出了晨阳公主诗会那件事情之后,她以为姜家人能看清楚傅柔的真面目,不要再被哄骗,谁知道竟然还会上当。

还好,如今经过这一遭,他们是彻底认清楚傅柔的真面目了。

但姜家也被傅柔折腾的够惨。

生意一落千丈,大不如前,似乎还有不少的欠债?

明无忧开门见山:“冷云,去准备二十万两银票来给姜老爷。”

“是。”冷云应声退下。

姜家二老和姜海面面相觑。

姜家老爷尚且镇定一些,迟疑地问明无忧:“无忧小姐这是何意?”

“生意总是要继续做的。”明无忧微笑着问:“姜家的香料生意,是祖上的产业,总不能因为一个傅柔搅合,便不做下去了吧?”

“可是我们怎么能用您的银子?!”姜老爷连连摇头:“这万万不行!”

明无忧说道:“我是个爽快人,便直说了,这二十万两足够帮你们度过现在的难关。”

“但傅柔先前在你家时,招惹了不少事情,这些事情得都处理好了,姜家的生意才能有起色。”

“我会派人去处理,你们不必操心,这银子便是我入股的钱,我要分五成利。”

“当然了——”明无忧客气道:“你们可以拒绝,我并非强买强卖的人,只是觉得姜家这样的香料世家,还是很值得投资的,所以便快人快语。”

姜家的三个人交换了眼神,最后由姜老爷转向明无忧,感激万分地说:“无忧小姐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好,我们答应!”

“行,看来三位也是爽快人。”

明无忧笑着点了点头,吩咐彩月叫李杏林上来准备拟定契书。

不是她太小心,而是白纸黑字写清楚大家以后才不会推诿扯皮。

她明无忧的银子也是一两一两赚来的,而非是大风刮来的。

姜家三人原本是真心前来感谢明无忧,让他们认清姜心柔那个祸害的真面目,没想到还顺势解决了家里的生意,明无忧还如此雷厉风行。

震惊之余,姜老爷自然二话不说将契书签了。

两人一人一份,收好之后,明无忧又说:“我听说二位的女儿早些年走失了,若是信得过,可以将线索和画像给我,我让人为你们寻一寻。”

姜老爷激动地说:“这怎么好意思……”

“没事,我大风堂镖行走南闯北,消息灵通,找起人来也很方便的。”明无忧轻笑一声,又说:“不过年深日久,也不知道好不好找,三位不要报太大希望就好。”

快二十年过去了,走失的女儿说不准早死了呢。

但他们从未放弃过寻找,如今明无忧愿意帮他们继续找,二老是感激涕零,都在心中暗暗发誓,要好好为明无忧效力。

……

送走姜家的人,已经过了午。

明无忧吩咐传了饭菜,一边招呼李杏林进来,“姜家的事情你注意一下,帮点儿忙。”

姜家老先生调香的手段是京中一绝,但是为人稍微有些死板,和夫人的性子都仁善,并非做生意的料,所以这些年姜家的生意节节败落。

如今被傅柔一搅合,是越糟糕了。

得有利落精明的人帮忙才能重新做的起来。

李杏林显然就是这个人。

“是。”李杏林先领了命令,后感叹了一声:“大小姐如今管着百善堂,管着白姑娘的首饰铺子,还得分神去操心姜家的事情……”

“我没操多少心,是你。”明无忧轻笑一声,“你能者多劳嘛,我也不能亏待了你,唔……你在百善堂是直接拿分红的,姜家的生意上,你从我的五成红利里面再分一成吧。”

“至于小笛那儿的……”

白笛的生意投入小,盈利也不多,怕是没得分。

李杏林却是听她这么说,连忙道:“属下开个玩笑而已,不是真心的!”

他跟着明无忧也有十年了。

按照明无忧给他分红的模式下来,他一年收入数万两银子,这些年来都存了不少。

明无忧从来不曾亏待过他。

他说这个话,只是感慨明无忧精力充沛,百善堂、船行、大风堂够她忙的了,如今还插手白笛和姜家。

她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小小的身体里似乎有无数的能量,能做好多好多事情,而且每件事情都能办的很好!

“你应得的。”明无忧认真道:“我这个人从不亏待身边的人,给你你就收着……况且,那姜家现在也算是半个烂摊子,再撑起来很费功夫,多点银子也算是给你点动力。”

李杏林最终还是没有拒绝的了。

……

离开百善堂后,明无忧本来要直接回家,但想了想,又问起了慕容御。

冷云说:“今日殿下在王府。”

“嗯?”明无忧挑眉:“怎么不在宫中或六部?”

是赈灾的事情落实好了吗?

明无忧果断地说:“那就去摄政王府一趟。”

车夫调转马头,前往摄政王府。

到王府之后,明无忧一路前往书房那儿,正巧看到几个官员灰头土脸的从书房出来,想来又是被慕容御给责骂了。

明无忧进去的时候,慕容御的神色果然不太好,但看向明无忧的眼神却很温柔,也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情,笑着说:“过来。”

等明无忧到他面前,他把人拉过去抱着,问起明无忧最近的生活来。

明无忧随意说了两句,一边用手指卷着慕容御的衣襟,一边问:“水患的事情很棘手吗?”

“……”

提到此事,慕容御下意识地皱了皱眉。

明无忧又问:“是银子不够?”

她记得前世为了解决这次水患,慕容御专门前往江北水灾之地,一呆就是数月。

当时她被困在摄政王府之中,设计了数次逃离,但等到慕容御治水结束回来,她都没能成功。

因为消息闭塞,她对当时的事情知之甚少,只偶然听两个婢女提起银子的事情。

乾国这几十年来连年征战,导致国库空虚,看似强盛,实则内政问题极多,说是千疮百孔也不为过。

年前北境和雪族人的雪灾已经用了大笔银子,如今又是刚入秋不久,各地税收还没征收上来。

据她前世所知,这次的水患之事,受灾面积极大,数十个州府颗粒无收,十几万百姓流离失所。

光是救灾和流民安顿,就大致需要五千万两以上,更别提修堤治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