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重生团宠:又被摄政王宠成了小娇娇 > 232、一不小心成了传声筒

232、一不小心成了传声筒

明无忧垂眸思忖着,最近每日中午晚上一顿糙米粥,粗粮馍馍,似乎从未短缺过,百姓也很安稳。

难道这是宁律赈灾的策略?

难民和一般的百姓是不一样的,分发的粮食多了,引起哄抢和暴乱都是有可能的。

保证基础的温饱,让难民不至于饿死。

这么一想,一切似乎也合乎情理。

只是这都快入冬了,难民安顿可是大问题……

而且天气转寒之后很容易生病。

这里难民聚集,一传十十传百,那就不好收拾了。

也不知道这个宁律是怎么想的……

明无忧很想过问一下,但又想起那宁律一张臭脸,果断放弃和他掰扯。

第二日见到宁知远的时候,明无忧旁敲侧击地和宁知远说了几句。

“我曾看过不少古籍,大灾之后必有后祸,尤其是季节转换的时候,防备不好,还有些人数少的族群直接被灭了种。”

“也不知道咱们江北如今做了防护没有?”

“这么多的百姓聚集在这儿,要是生起病来,那可真是让人担忧啊。”

宁知远面色复杂:“郡主说的这件事情,我倒没听父亲提过,我觉得郡主说的有理,晚上回去我便告知父亲,极早做准备才是。”

晚上,宁知远见到宁律的时候就把明无忧的原话说了一遍。

宁律闻言愣了一下,“她说的?”

“是啊!”宁知远皱眉道:“我光顾着修堤了,这事儿都没想到,爹,咱们做防护了吗?”

宁律当然已经做了,只是药材大夫都不太够,现在正愁这件事情。

他猛然想起,这个战王郡主,先前据说是江州的医仙。

江州就在江北之南百里处,关于那个医仙,宁律当然是耳熟能详。

江州百善堂的分号在附近州府多如牛毛,大夫更是不在少数,要是这位郡主肯帮忙的话……那药材和大夫这个问题,岂不是迎刃而解?

而且江州离的还很近,一两日的路程就到。

宁律越想越觉得可行。

只是想起先前自己和明无忧摆过臭脸,此时却有求于她,顿时心情就有些复杂。

这——

是去?

还是不去?

他瞥了一旁皱眉的儿子一眼,心中一动,轻咳了一声:“知远啊,爹当然做了防护了,只可惜……江北此处的大夫太少,附近能收到的药材也不多,也不知道能不能挺过这一大关……”

“爹真的很忧心,要是有人能帮上点忙就好了,哎……可惜,现在也不知道去何处想办法。”

跟在宁律身后的师爷非常懂事地说:“听闻那朝华郡主原先不是江州的医仙吗?她手底下大夫和药材肯定不少。”

“住口!”宁律沉声说道:“再多也是人家郡主自己的,我们赈灾怎么可以把主意打到郡主身上去?此事不许再说,本官另想办法好了!”

师爷连忙说:“大人说的是。”

然后二人一边说话一边往远处走,说的内容,大致就是还缺多少大夫多少药材。

宁知远愣了愣,下意识地把这些记下,喃喃说:“赈灾是大事,郡主她不是普通女子,救济民生的事情找她,她应该会很乐意帮忙才是的。”

第二天,宁知远果断地找上了明无忧,把情况和明无忧说了。

还把缺多少药材和多少大夫说的一清二楚。

明无忧听完很有些意外:“你爹告诉你的?”

“也不是……”宁知远讪讪道:“我爹和师爷说的时候,我听到的。”

“郡主,您有那么多的药铺和大夫,不如就帮帮我爹吧。”

明无忧眼神微妙地看着宁知远。

宁律那样精明的父亲,竟然还有宁知远这样呆愣的儿子。

真是奇妙。

这宁知远明显不知道自己一不小心成了传声筒嘛!

“郡主?”宁知远见她不说话,表情更加讪讪:“我也知道,那是郡主的产业,没道理用来帮江北赈灾,可这难民营里那么多的百姓。”

“要是真生出病来,那可不是闹着玩的。”

“而且郡主如今也在难民营附近,万一有染病的,郡主的凤体也会受到波及。”

“还有——”

宁知远费尽心机地给明无忧摆理由。

明无忧淡淡笑道:“好了,你说的这些我觉得的确都很对。”

“不管是为了大家还是为了自己,也不能袖手旁观,这事儿我帮了。”

“当真,多谢郡主!”宁知远大喜,“我这就去告诉父亲!”

等宁知远走后,冷云哼了一声,“这老狐狸!”

彩月也说:“就是,刚见面的时候对小姐那么不客气,这几天更是一次都没来冒过头,现在有事还找别人做出头羊,他怎么不自己来说!?”

“好了。”明无忧懒懒道:“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我也不稀罕他日日跑我这儿来冒头,我还没空应付他呢。”

彩月和冷云便也不再多说什么,只心里骂了宁律无数遍奸诈、狡猾、老狐狸!

……

当天下午,宁知远就拿了个单子来交给明无忧。

明无忧也没看,直接转手给了沈清辞,吩咐道:“沈总管,你和宁大人去交涉吧。”

“另外,咱们秋冬防冻疮的药膏,防风寒的方子也早些配好药材,别出纰漏。”

沈清辞离开之后,明无忧继续绘图。

宁知远有心说些道谢的话,又觉得那些话对明无忧做的这些事情来说,实在是太微薄了,便到明无忧身边去,想帮一点小忙。

明无忧基本已经快完成了。

这才几天?

不到四天!

但这幅图绘的巨细无遗,一眼便能看清楚所有关键要点,也是宁知远自小到大以来见过最详细最厉害的水利工程图。

太厉害了!

宁知远无比崇拜地看着明无忧,只见那少女脸色白皙粉嫩,琼鼻樱唇,精致美丽,此时认真做事的样子,更是像一块发光的玉石一样。

宁知远呆呆地看着,脸色逐渐红了起来,心跳加速。

抱着宝剑站在一旁的冷云,瞧着宁知远那样子,骤然眯起眼睛,直接朝着宁知远伸出手。

“嗳——”宁知远惊叫一声,竟是衣领被人拉住,拎着直接丢到了帐篷外面去。

这一出实在是突然,宁知远防备不及,被丢了个五体投地。

明无忧被打扰,瞥了冷云一眼:“怎么了?”

“没事。”冷云淡定道:“郡主先忙,属下去送送宁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