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帝王

元昊很郁闷。

但却偏偏又知道,傅太傅说的话一个字都不差。

如果宋国公府真的能处置,皇叔恐怕早就下旨处置了,不会等到现在。

元昊深吸了口气,沉声问:“那依太傅的意思,这个宋灵湘的事情该如何是好?就这么轻描淡写的越过不提了吗?”

“她谋害的可是朝华郡主和战王府的安平公主。”

“这两人,一个是战王妃,一个是战王刚认回来的女儿。”

“战王府为国家北境边防辛劳多年,战功赫赫。”

“朝华郡主才去过江北,为难民送医赠药,绘制水利工程图功在社稷,朕要是不处置,那以后谁都能谋害功臣,谁还敢为朝廷尽心?!”

“而且她敢在皇宫动手,把皇宫当她自己家的后院了不成?!这分明是打朕的脸!”

傅太傅说:“自然是要处置的,只是处置的范围目前不宜太广。”

“朕知道了!”元昊脸色难看地思忖了一阵,“这个宋灵湘是宋国公家的二房对吧?那就将二房充军,发配北境。”

“宋国公治家无方,还管束不严,罚他们府上所有入仕男丁三年俸禄,没有入仕的这三年之内也不许做官,不许科考!”

“还有,他们府上的女子德行太差,以后不许参加选秀!”

他可不想过两年选个宋国公府的蠢货来进宫气死自己。

元昊行云流水一通处罚之后,不忘问一旁的青衣太傅:“太傅大人,您觉得朕的处罚怎么样?”

“皇上圣明!”

元昊瞥了他一眼,心说:每天被你这样盯,我敢不圣明?

只是看着站在不远处的太傅,想着今日这一遭的事情,元昊稚嫩的脸上带着三分怀疑。

他跳下龙椅,慢慢走到太傅身边去,抬眸问:“太傅大人,您觉得今天的事情,真的是那个宋灵湘干的吗?她的胆子是不是大了点?”

“证据说明一切。”傅太傅躬身回话,“证据说是她做的,那必定和她脱不了干系。”

至于证据指不到的方向和人……

那便是不能动弹的。

元昊眯了眯眼睛,“朕知道了,时辰也不早了,太傅早点回府休息吧。”

“是。”

傅太傅应了一声,却并未退下,“臣……还有一件小事。”

“嗯?什么事啊?”元昊盯着他:“你难不成想给丽阳公主求情吗?”

“你不是吧,她坏你的婚姻,这些年来可没对你做过一件好事!”

“而且对白嬷嬷和白笛姐姐非常不好,许多次想要她们的性命——”

“不是!”傅太傅干脆地否认。

元昊问:“那是什么小事?”

“是关于宝成郡主。”

“宝成……”元昊皱眉想了想,“谁啊?”

“臣与丽阳公主的女儿,她年纪尚幼,性子又仁弱单纯,丽阳公主犯的错,和她没有关系,还请皇上开恩,将她留在京中。”

“准了准了!”元昊小手一挥,“你把她接到你府上去吧。”

“多谢皇上。”傅太傅松了口气,又说:“另外,老臣还有个问题……”

元昊挑起稚气的眉毛:“太傅,你到底有多少事情,能不能一次说完?”

“这个……”傅太傅讪讪道:“老臣是想问问朝华郡主的情况,她没事吧?”

“说是受凉,睡着了吧。”元昊撇撇嘴,“肯定没事啊,要是有事,以皇叔的性子,宫里估计要血流成河了。”

……

离开太和殿之后,傅太傅到了不远处的一座宫院内。

那是慕容御专门为他整理的地方,让他住在宫中认真教导元昊。

此时白笛正在厢房里来回踱步。

因为慕容御封锁皇宫,拘禁所有参加宴会的人,白笛也差点被拘了起来。

正巧碰上了傅太傅,便被带到此处来暂时待着。

这会儿,白笛看到傅太傅走进来,连忙冲上前去,“怎么样?情况还好吗?无忧姐姐救上来了对不对?!”

“嗯。”傅太傅点头,“皇上说,她是有点受寒,现在在太和殿休息,安平公主也没事,你且放心吧。”

“那就好!”白笛长舒了口气,转向傅太傅问:“我什么时候能走动自由啊?我不想在这儿关着!”

“要等一阵子。”傅太傅指了指不远处的凳子:“坐着等吧。”

“哎!”

白笛叹了口气,过去坐下,姿态不雅观地趴在桌子上,皱眉嘀咕:“真希望无忧姐姐一点事情都没有。”

傅太傅唇动了动,想说点什么,又不知道说什么好,最终默默退出去了。

……

明无忧醒来的时候,外面天色已经黑沉。

她四下打量了一圈。

仙鹤香炉,九龙床榻,山河屏风。

这里还是在慕容御的太和殿内。

内殿没有宫娥,屏风之外亮着灯。

她刚要掀开被子下床,慕容御便从外面走了进来,“头还晕吗?”

“好多了。”明无忧问:“什么时辰了,外面的人都散了吗?”

“三更天了,该回去的都回去了。”

慕容御摸了摸明无忧的额头,皱眉说:“还有点烫,再叫太医来看看吧。”

“别了。”明无忧抱住他的手臂,“我知道自己怎么回事,凉下去也需要时间的……都这个时辰了,叫什么太医……”

她脸颊贴在他的袖子上,轻声笑道:“殿下的衣服好凉,贴着舒服。”

慕容御有些犹豫,但看她神志清醒,又这么眷恋自己,心里一软,就依了她,没喊太医来。

“你睡了好几个时辰了,饿不饿?”慕容御问。

“嗯。”

“我吩咐人准备!”

慕容御便朝着冷骁命令了一声。

明无忧身子往下滑,懒懒地趴在慕容御的膝头。

一会儿后,饭菜送过来。

明无忧身子还有点虚,勉强吃了点东西后,好像又累了,乏的只想去睡觉。

但她却撑着几分精神,扯住慕容御的手,“殿下陪我。”

吃饭的时候,她又看到了御案上堆积的奏本。

都三更天了,估摸着这人根本就没睡觉,并且不打算睡,打算等会儿直接去上朝?

这怎么行!

慕容御看了那些奏本一眼,有些犹豫。

“我头疼。”明无忧难得撒娇,“你最近一直都好忙,好久没陪我了。”

慕容御的心瞬间就化了。

“好。”

他随手拍出掌风,把烛火震灭,上榻揽住了明无忧,“我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