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玄幻 > 重生团宠:又被摄政王宠成了小娇娇 > 437、瞬息万变

437、瞬息万变

三月底,禁军忽然封堵了镇国公府。

明无忧收到这则消息时,正和云安看今年春天星澜学馆招收女学生的情况。

“为什么封堵?”明无忧皱了皱眉,“可知道具体情况么?”

来送消息的是冷云。

冷字辈十三人,这一次冷云和冷灵留在了明无忧身边保护她的安全,其他人都随着慕容御奔赴越州战场了。

冷云说道:“不清楚,但瞧着那个阵仗,镇国公府这次应该再难翻身。”

“……”

明无忧沉吟了一会儿,示意冷云退下,面含疑惑地说:“最近似乎没有听说镇国公府做过什么。”

她虽不入朝,但对朝中事都十分关注,会让沈清辞注意各方动向。

镇国公府最近十分安静。

明无忧眉心忽然一皱:“难不成暗中做了什么我们不知道的……还是,皇上忍无可忍发了难?”

“都有可能。”云安郡主平静地说道:“镇国公府这一年多来小动作不断。”

“他们这两代子孙不肖,男丁多是纨绔子弟,全靠女子入后宫勉强维持家族荣光,太后薨逝,嫡长女玉英兰又被逐出京城之后,家族已无能担大任的女子。”

“玉娇人……年宴的时候你是知道的。”

“强弩之末,背地里做点狗急跳墙的事情是正常,皇上想乘着他们强弩之末彻底掀翻这玉家也正常。”

“说的也是……”

明无忧点了点头,心中并不太安定。

晚些时候,她进了宫一趟。

承乾殿内,十四岁的元昊帝王威仪十足,早不是当年在江州嬉笑着跟在她身后那个小孩了。

“皇婶!”

元昊从龙椅上走下来,赶忙扶住明无忧的手臂,“你怎么忽然进宫来了?你有孕在身,有什么事情让人递个话来就好。”

“我还不能来看看你了。”明无忧笑着说:“这是递个话能办的吗?”

“能啊!”元昊认真道:“皇婶想见我,我便立即飞奔到摄政王府上给皇婶看看。”

明无忧心中慨叹,这张嘴巴真会说话。

他如今这样的忙碌,自己怎么好意思喊他去王府看望自己?

元昊扶这明无忧到一边坐下,吩咐人送茶点来,才坐在明无忧对面,“皇婶这胎不安稳,如今可舒服些了?”

“好多了。”明无忧手忍不住放在小腹上,“只是一开始难受……”

两人闲聊了一会儿,明无忧说:“皇婶有件事情是问问你。”

“什么?”元昊猜测:“是越州战报吗?那里还在焦灼,但皇婶放心,皇叔一切都好,只是要耗费些时间。”

“不是。”明无忧摇了摇头,“我是想问镇国公府的事情。”

元昊眉梢微微一挑:“皇婶刚才还说专门来看我的呢,这就变了话茬?你这样可让我伤心死了。”

明无忧失笑道:“来看你是主要,顺便问点闲事也不可以?那我不问了。”

“别别别!”少年帝王笑起来,漆黑的眼眸形成一样闪亮,单手托腮支在桌面上,“皇婶问我,我哪敢不说……朕容着他们,他们却在朝中搞各种小动作。”

“朕不愿意让他们惹朕心烦,所以打算解决了这件事情。”

明无忧点点头,心中暗忖这等于没说。

其实她并不关心镇国公府的人是死是活,前世便是叛臣贼党,踩着多少人的尸骨攀附而上。

落得什么样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

她有一点担心,慕容御的秘密。

太后知晓那件事情,难保镇国公府的人不知道。

那个秘密与慕容御、与军心而言,是致命的打击。

一旦军心涣散,被定王慕容廷利用,那么战局就会瞬息万变。

可看着元昊笑嘻嘻的样子,明无忧知道自己是探问不到什么,只得压下心中疑惑。

“皇上。”来福公公在外面躬身行礼:“琼华郡主到了。”

“哦。”元昊点点头,转向明无忧,“皇婶还没见过她吧,你瞧瞧?”

明无忧想起这个琼华郡主,是鸿蒙王的养女,慕容御为元昊选中的皇后。

先前慕容御说,且先看看元昊乐不乐意。

没想到明无忧生产又怀孕的这个把月的时间,他竟似是已经接受了?

明无忧端详着元昊的表情,没从他脸上瞧出什么不乐意来。

“好。”明无忧笑着点头。

其实她对这位琼华郡主也很是好奇。

“去请郡主进来吧。”元昊抬了抬手,来福退下,没一会儿便带着一个身穿鹅黄色锦绣望仙裙的少女进到了殿内。

“昊哥——”少女进来便轻轻浅浅地唤了一声,但没想到里面还有别人,顿时愣住,脸色微红地看着明无忧。

“这是皇婶。”元昊介绍。

“琼华见过摄政王妃。”少女给明无忧行了礼。

明无忧瞧她虽有些羞怯,但落落大方,端正典雅,最要紧的是,元昊的态度,瞧着是很满意。

她不得不说慕容御看人的眼光还是不错的。

家世得当,身份匹配,双方还能看对眼。

这种缘分也是难求。

明无忧与两个小年轻坐了一会儿,便告辞离开了,打趣说不耽误他们二人聊天。

元昊叹息道:“我每日哪来那么多时辰聊天?奏本都看不完呢。”

明无忧温声说:“等你熟练了之后,就会和你皇叔以前一样,一目十行,一眼看透要害,不会看不完了。”

“是,皇婶说的对。”

明无忧离开后,琼华公主若有所思地说,“摄政王妃好温柔啊。”

明无忧入京的时候她年岁尚小,因此这是第一次见明无忧。

商女,司水女官,摄政王妃……

明无忧的身上有许多头衔,她也曾对明无忧有过无数猜想,但今日见了才明白,所有的猜想都是瞎想,真人和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那当然。”元昊骄傲地说:“皇婶还聪明,能干,有担当,美丽,大方,有格局……所有赞美的词用在她身上都不为过。”

“若不是这样,她也不会让我皇叔日思夜想,难以忘怀。”

“说的对。”琼华郡主点点头,悄悄看了身边的元昊一眼。

她自然知道,现在自己每日入宫是为了做什么。

聪明,能干,有担当,美丽,大方,有格局。

他说的这些,不但是他对摄政王妃的夸赞,或许也是对未来站在自己身边的皇后的期盼和要求吧。

或许现在她还办不到,但她会努力去做的。

……

夜幕降临,宫中灯火阑珊。

身穿暗紫色官袍的青年男子疾步走在宫道之上,蒙眼的绢带随着夜风起落浮动。

一路到了御书房门外,他声音急促地说:“皇上可歇下了?”

“还未!”小太监见素来沉稳的吏部尚书来的如此紧急,连忙说:“云大人稍等,小人马上通传。”

小太监进去,眨眼功夫便来请云子恒,“皇上有请。”

云子恒撩袍进了御书房见了礼,面色凝重地说:“三弟传来密报,越州那边有些变故。”

这一次慕容御出征越州,云子恒已为文官不好奔赴战场,云子渊身负皇帝安危重任也不能离去,战王便让云子辰和云子墨一起随军出征了。

越州方面的军报是三日一送,兵部上传给皇帝天听。

而云子辰有自己独有的传信渠道,比朝廷的八百里加急要快。

云子恒收到的消息太过要紧,以至于他也顾不得,连夜便来入宫面圣。

“怎么了?”元昊先是问了一声,后沉声说:“密报呈上来!”

“是。”

云子恒将竹筒密信交给来福,来福又转交给了元昊。

当元昊看过那信中内容之后,原本就不太好的脸色变得越发阴沉,一字字说道:“定王!”

“现在越州方面军心不稳。”云子恒沉声说道:“虽然摄政王还能压得住,但军心是此战的根本,谣言声势浩大,如果不想个办法,摄政王恐怕会很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