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02、感谢大山。

102、感谢大山。

房大妮儿和房二郎直到要吃晚饭了, 也没写完房大郎规定的大字。房大郎过来看了一眼,对房大妮儿说道:“大妮儿, 你今天受伤了,就别写了, 跟哥哥一起去吃饭吧。”

房二郎带着希冀的目光看了房大郎一眼,房大郎瞧也没瞧他,扶着房大妮儿去堂屋吃饭了。房二郎泄了气,之后低头继续写了起来。

对于房二郎被房大郎惩罚写大字的问题,桌子上没有一个人提出来反对意见,看见房二郎没跟过来吃饭,也没人提出来要去叫他。

显然, 大家都已经习惯了。

等到晚上快要休息的时候, 房二郎终于写完十张大字了。

房大郎看了一眼房二郎写的大字,静静的看着他,说道:“看来二郎的字越写越好了,也越写越快了, 以后要多多练字才好呢。你说是不是二郎?”

“是……不是……呃, 大哥,我饿了。”房二郎适时的转移话题说道。

房大郎也没再说什么,点了点头,道:“去吃饭吧。”

房二郎如蒙大赦,赶紧跑到厨房去找吃的了。

晚上睡觉前,房言在水杯里滴了一滴灵泉,然后把水端给了房大妮儿, 亲眼看着她全部喝完了才放心下来。

躺床上的时候,房言也抱着房大妮儿的胳膊才觉得有安全感。

从前,她是一个孤儿,一个亲人都没有,她也不知道亲情是什么滋味。如今,她有了那么多的亲人,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才是。

第二天,王氏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房大妮儿怎么样了。

房大妮儿说她啥事儿也没有,腿脚一点都不疼。

王氏不放心,让她走了几步,挑了几下,才放心下来。

王氏走出去的时候还跟房二河念叨,什么多亏了大山什么什么的。房言心想,明明是她的功劳怎么全都归给高大山了。

房大妮儿还在哪里自言自语的道:“昨天摔到坑里去了,我还以为今天身上会酸痛的,没想到啥事儿也没有啊。感觉还浑身舒服,这是咋回事儿啊。”

房言迷迷糊糊的说道:“大姐,身体舒服多好啊,谁还盼着身体不好呢。”

“嗯,你说的也对,我去帮爹娘的忙吧。”

房言赶紧拉住她了,说道:“大姐,你快别去了。你昨天摔坑里去了,爹娘还心疼着呢,你可别再让他们难受了。你赶紧躺着吧,没听见娘刚刚说的话啊。”

房大妮儿犹豫了一下,说道:“可是我……”

“大姐,别可是了,听我的,躺下吧。”

房大妮儿看了看外面,又看了看床上,终究还是被房言拉过来了。

今天房二河本来是想要谢一谢高大山的,结果,本来天天来这里吃饭的高大山今天竟然没来。这让房二河很是诧异。

回到家之后,房二河又去高大山家走了一趟,结果高大山也不在家。

第二天也是如此,终于,在第三天的傍晚,房二河去高大山家里的时候,这次,房大山在家了。

“大山兄弟。”房二河惊喜的叫到。

高大山一看来人是房二河,心里有些不自在。自从前几天他救了房大妮儿,他就有些愧对于房二河一家人了,他也说不清楚是为什么。明明是救了人的,却……

因此,这几天也没去县城,去山里打猎了。

此时听到房二河亲切的叫声,高大山道:“房大叔,您别客气了,叫我大山就行。”

房二河从善如流的道:“哎,大山。叔要谢谢你啊,多亏了你前些日子救了我家大妮儿。”

一听房二河提起来这件事情,高大山的脸上不自觉的爬满了红晕。

“不用谢,不用谢,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你们别嫌弃就好……”想想自己当天做的事情,再想想房大郎的眼神,高大山更加的不自在起来。

房二河神色一肃,说道:“大山,你这是说的什么话,你救了我家大妮儿我们家感激还来不及,哪里又有什么嫌弃不嫌弃的事情。”

高大山道:“我那天……静姐儿……”

房二河道:“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叔也不是那迂腐的人。事情发生的比较突然,你那样做是对的。不用有什么负担,叔不怪你,还要感谢你。这是一件成衣和一些点心糖茶,你快收下吧。”

高大山哪里还想着收东西啊,房二河一家人不怪罪他他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不行,大叔,这些东西我不能要。”

房二河假装生气的道:“你要是不要啊,就是瞧不起我们家了。”

高大山毕竟没经过什么事儿,几句话就被房二河忽悠住了。最后,房二河走的时候说道:“大山,记得明天去我们家野菜馆吃饭啊。”

高大山点了点头,看着手中的谢礼,他第一次觉得自己原来还是有些用处的。也不是,所有的人都不待见他。

等家里的第二亩地上种的菜也长好了之后,房二河就开始实施之前的计划了。炎热的夏天过去之后,虽然果汁儿的生意没有从前那样好了,但是包子、馒头却比以前卖的多了。

吃了几个月的蒸包,房二河打算开始卖煎包了。

煎包因为个头小一些,所以卖的比蒸包便宜一些。素馅的一文钱一个,肉馅的三文钱两个。

刚开始出来的时候,很多人都去买来尝试一下了。好吃的吃食店里出现了新的品种,而且价格还不贵,大家自然是想要来试上一试了。

煎包的出现,也让店里的收益达到了一个小高峰。之前每天赚四两银子的,现在也到达了五两银子。房二河每天都乐呵呵的。

自从发生了前几天的事情,房言和小伙伴们也不敢往山上跑了。每天读书识字之后,房言就指挥他们干活儿。

他们家现在这么大的地方,正好缺人手干活呢。松松地什么的,就当是劳逸结合了。反正他们家现在后面的大院子全都用砖墙垒起来了,谁也不知道他们在里面干什么呢。

房言自然也不会让他们白干活的,她都是明码标价的。虽然这么做有时候看起来会比较伤感情,但是再亲近的关系,还是一开始说清楚比较好。不说清楚的话,时间长了才会真的伤感情了。

而房二河想要买的人,也终于在一场严寒之后主动来到了他们家门口。

之前房二河一直想要买人的,但是买人的话要考虑的事情比较多。这次买来的人主要是放在家里干活的,买几个小厮是最合适的。可是,两个女儿都在家里,这就显得不合适了。买女人和健壮男人也不好买,他们这边虽然不算富庶,可是因为地形地质气候的原因,粮食能种两季。家里也都吃穿不愁的。

卖小孩子的是有的,有手有脚体格健壮的成你人却很少。

那天上午,因为每到饭点,吃饭的人不是很多,房二河也坐在柜台后面算账。结果,突然看到门口有两个乞讨的老人。

这样的人还是非常的常见的,只不过最近不知什么原因,乞讨的人渐渐多了起来。

房二河见阿刚在外面卖果汁儿,就亲自去后厨拿了几个馒头给这两个老人吃。还给他们端了两碗汤。

老人们感激的不得了,跪下直磕头。他们已经乞讨了一个多月了,从更冷更北的地方过来的。第一次遇到像房二河一样和善的人。因此,提出来想要卖身。一文钱不要,只要能吃饱饭就行。老妇人提出来自己会蒸馒头,会包包子,肯定能帮上忙的。只不过老头儿腿有一点跛,但他说自己也能下地干点活会赶车的。绝不会吃白食的。

之前他们也不是没有提出来过要卖身,只不过别人一听,立马把他们赶走了。甚至去牙婆那里自愿卖身,也没人搭理他们。

这会儿看到心善的房二河,想到自己会包包子,赶紧跪下来求了起来。

“老爷,求求您了,只要能给我们俩两口饭吃就行。您就好心的收下我们吧。”

房二河看着两个风餐露宿的老人,心里也非常的不忍。

王氏在后面听到了动静,再看了看这两个人,就想答应下来了。前段时间女儿在山上出事,她心里就有些担忧。能有两个人在家里看着的话,他们也能放心一些。

她拉着房二河去一旁说了几句。

本来一看这架势又卖不了身,拉起来老伴儿准备离开的两个人,突然听到房二河在背后叫住了他们。

“两位老人家,你们想要卖身也是可以的,我们家现在正好需要人手。只是,你们现在如此虚弱的样子,我着实也有些担忧。”

“老爷,请你相信我们,我们虽然上了年纪,但是力气还是有的,真的。”

房二河道:“我们家过得也不是非常富裕,买人的话肯定要看看合不合适,能不能干活儿的。你们若是骗了我们,只吃饭干不了活儿的话,这样的人我们也是不要的。你们这个样子,我也有些信不过。”

老头儿听了这话,赶紧跪下来磕头,说道:“我老头子能赶车的,也能干活儿的。只是饿得很了,又走了远路。”

王氏紧张的拉了拉房二河,房二河看了一眼王氏,给了她一个稍安勿躁的眼神。

“能不能干活儿,这就要看你们的表现了。这样吧,你们这三天先去我们家后院住着,我先看看,要是合适的话,我就留下你们。要是不合适的话,你们就另寻他处吧。”

两个流浪的人一听,赶紧磕头谢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