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05、冬日娱乐。

105、冬日娱乐。

而等到房言家的蔬菜都长出来的时候, 野菜馆卖出去的数量就更加的多了起来。

眼看着天就要下雪了。房二河想要找人把土炕垒上。他们家很多年没回家住了,因此也没弄土炕。很多人家嫌土炕废柴火也不爱烧。还有些人是因为土炕占地方, 没有屋子放也没烧。

房二河可不管那么多,不只他们自己屋里垒了炕, 还给下人的房间也垒上了。他可是看出来了,今年的天气冷的诡异。没听老丁头说吗,他们那里都冻死人了,这在往年可是没有的。

反正来年开春就要盖新房子了,原来放床的地方放上炕也是使得的。

可巧的是胡平顺听了这件事情之后说他会垒炕,他们以前主家庄子上的炕都是他垒的。

现在地里也没什么要忙的了,胡平顺索性在房家村这边住下来了。

一场大雪之后, 天气也真的冷起来了。房言躺在炕上都不想下去。

老丁头和花婶子早早的就起来了, 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大小姐好,二小姐好。”

“婶子好,婶子昨天晚上睡的怎么样?天气也太冷了。”

花婶子最近吃得好睡得好,脸上也有肉了, 说道:“睡的怪好的, 这炕也真是暖和,我还没睡过这么暖和的炕呢。”

房大妮儿脱口而出:“啊?怎么会这样?我听胡大叔说北边冬天都是睡炕的啊。”

花婶子脸上的黯然一闪而过,说道:“家里穷,垒不起炕。”

房大妮儿也意识到自己问错话了。

房言一看气氛不对,说道:“花婶子睡得好就成,也不知道昨天晚上鸡睡得好不好,有没有冻死。”

花婶子一听这话, 马上说道:“哎呦,可不是,我得瞧瞧去。”

这天早上,热腾腾的包子也卖的着实好。谁还管里面的野菜多不多,这么冷的天,这么干燥的气候,能吃上一点点青菜就不错了。

往常喜欢去集市上买菜的人,都喜欢来房二河家买了。虽然这里的蔬菜比别处要贵上许多,但是他们这里的蔬菜种类更多,味道也更好一些。

白菜、茄子、西葫芦、芹菜……凡是冬天见不到的蔬菜,在他们这里都能看到。

后院的鸡舍也在胡平顺的看管下盖好了,足足盖了够一百只鸡住的鸡舍。花婶子又去买来了很多小鸡。

这次鸡舍离得前院就没那么近了,房言也不用每天都闻到鸡屎味儿了。

因为现在院子比较大,所以圈出来很大一块地方给鸡,他们现在终于可以自由的跑来跑去了。没过几天,地上的草就被它们啃光了。

等到大雪消融,房言他们几个又跑出去玩儿了。这次去的还是山上。

他们几个人这次是跟着大人去的,那人正是胡平顺。

胡平顺在庄子上除了种田,也常常去打猎的。房言一听这话,想要去山上的细胞又动了起来。冬天太无聊了啊,都没有什么娱乐项目。虽然天冷,但是她也想出去玩一玩是。

因此,房言去求房二河了,经过这一段时间的观察,房二河觉得胡平顺是一个非常稳重可靠的人,见女儿们都想去,也就答应下来了。

有了胡平顺的带领,他们几个可是抓到了一只山鸡。房言兴奋死了,这样的天还能抓到山鸡,运气真好啊!再往里面去,他们又捡了一些野果。不过,这些野果也多半不能吃了。

几个人本来想猎一只兔子的,无奈转了很久也没发现兔子的踪迹。

这时,他们远远的看到山里面出来一个人。待那人走近了之后,房言激动的喊道:“大山哥!”

高大山身上背着一头野猪,手里拎着一只兔子。见到房言他们,也笑着打了招呼。等看到房言身后的房大妮儿时,脸色不自然的红了红。

房言发现高大山的异常,又听到房青在背后说道:“淑静姐,咋了,你碰我干啥,有什么话要跟我讲吗?”

房大妮儿像蚊子一样的声音传过来:“没事儿,对不起,我不小心的。”

房青笑着说道:“哦,没关系的。”

房言的眼珠子转了转,看着高大山说道:“大山哥,你去打猎了啊?你可真厉害啊,竟然猎到了一头野猪。”

高大山被房言夸的有点不好意思,说道:“没有,今天运气好而已,这头野猪估计好多天没吃到东西了,力气小了许多,我也就捡了个便宜。”

聊了几句之后,高大山问道:“你们来山里玩儿啊?”

房言笑嘻嘻的说道:“是啊,本来想找找看有没有饿晕的兔子的,结果只发现了一只出来找食儿吃的野鸡,不过也很是不错了。”

高大山一听这话,低头看了看手中的野兔,说道:“呐,我正好猎了一只兔子,送给你们了。”

说着,又往房言背后看了一眼。

房言假装没看到,说道:“不用啦,大山哥,你快点回家去吃点东西吧,野猪也怪沉的。我们几个人再转转,说不定也能像大山哥一样运气好呢。”

高大山坚持的说道:“不用,我经常上山看到兔子的,这东西在我这儿不稀罕,送给你们就是了。”

说着,又往前面递了递。

大家都瞪着眼睛看着房言,房言还是在大家目光灼灼之下拒绝了,这是人家生存之物,他们怎么能随便要呢。

结果,高大山也不顾房言的拒绝,直接扔下兔子就大步离开了。房言捡起来兔子在背后喊了好几声,高大山都没有回头。

房言叹了一口气,看了一眼她大姐,说道:“大姐,那咱们就收下了?”

房大妮儿咬着嘴唇,说道:“一只兔子也不便宜,这多不好。”

房言笑着道:“我也觉得不好,不如我们再送他一点别的东西。”

房大妮儿点了点头。

胡平顺提着一只山鸡和一只野兔,几个人又往里面走了走,结果依然没有看到一只活物的影子。他们几个人也只好下山回家去了。

下午听到房言说兔子的来历,房二河和王氏都觉得他们家占人家便宜了,想要找些东西弥补一下。

说了一会儿话之后,房二河和王氏去了里间。

房言也觉得冷,衣服有些打湿了,想要去换一间衣服。结果,她听到了她爹娘在隔壁的谈话。

她觉得,这房子的隔音效果真的是太差了。不只能听到隔壁的说话声,晚上甚至能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真的是怪折磨人的。

她本以为房大妮儿会跟她一样受折磨的,结果房大妮儿对于那些声音面无表情的,这也让房言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她有些怪自己喝了太多灵泉水,太耳聪目明了一些。也怪自己懂太多了……

只听王氏说道:“孩儿他爹,这个大山说亲了没有?”

房言听到这话,动作一顿,开始仔细的听了起来。

房二河道:“嗯?怎么又想起来问这个问题了?”

“是弟妹让我问的。我看啊,弟妹或许是看上这个大山了。”

“弟妹……谁?荷花她娘?”

“还能是谁,不就是荷花她娘吗。”

房言听到这里是真的惊住了,立马停下了手中的动作,站在墙边听了起来。

房二河看了一眼王氏,惊讶的问道:“荷花娘想要把荷花说给大山?”

王氏点了点头,说道:“我看她是有这个意思的,之前也跟我提过一些,不过也没明说就是了。前几日又向我打听大山的情况了。”

房二河沉思了一下,说道:“大山的确是个好孩子,人的品性好不说,干活儿也卖力,是个踏实的孩子。只不过家境差了些。”

王氏也说道:“谁不说呢。我看呐,弟妹也是有这种想法的,所以迟迟没有做决定。看她的样子,也犹豫的很。因此呐,也没明确跟我说。但又觉得大山是个好孩子。”

房二河道:“改天我去打听打听,这件事情你也别掺和,若是弟妹明确的说出来让你去问的话,你再去回复她。免得咱们在中间不好办。毕竟大山家贫也是个事实。就怕弟妹这会儿相中了大山的样子,以后会后悔。”

“哎,我记下了。”

说完之后,忘记又说道:“荷花也就比咱们大妮儿大一岁,她都开始说亲了,咱们家大妮儿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说亲呢。”

房二河道:“你也不用着急,总归咱们家现在好过了,有那么多的嫁妆,咱们大妮儿不愁找不到好人家。”

王氏着急的道:“可是,大嫂之前的话……”

房二河拧了拧眉,说道:“我相信咱们家大郎这两年肯定能考上童生的。你也不必过于担心。”

王氏擦了擦眼角,说道:“好。”

而隔壁的房二妮儿,可就没那么淡定了。她爹娘,不会乱点鸳鸯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