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10、去送年礼。

110、去送年礼。

大年二十八的时候, 房二河叫来了村里的屠夫来他们家里杀猪。听着猪“嗷嗷嗷”的惨叫声,房言的心中也一抖一抖的。她索性躲在炕上不出去了。

好在屠夫的技术比较过硬, 很快猪就不叫了。

等到外面安静下来,房言出去一看, 院子里已经干干净净的了。刘氏和花婶子正在院子里收拾那些猪的各个部位。房二河准备拿出来一部分,把这些分给相熟的人家。

一听有给高大山的,房二郎自告奋勇的说道:“爹,我去我去。正好问问大山哥怎么抓兔子的。”

房言也好几天没出门了,今天也不是太冷,她也凑热闹道:“二哥,带着我, 我也去。好久没见大山哥了。”

房二河把猪肉递给了房二郎, 并且嘱咐他们路上小心一些。

房言打开门发现外面还是挺冷的,说道:“二哥,你等我一下,我回去换一件衣裳。”

回到西厢找衣裳的时候, 房大妮儿道:“二妮儿, 你换衣服干啥去?”

房言道:“跟二哥一起去大山哥家里送肉。”

房大妮儿绣花的手一顿,抿了抿唇说道:“哦,外面怪冷的吧。”

房言吸了吸鼻子,说道:“是怪冷的,要不然我也不回来换件厚衣裳了。”

“那你还去干啥,让二郎一个人去就好了。”

“不行,我得去, 我都好几天没出门了,快把我憋疯了,我要出去透透气。”

穿好衣服,走到门口,房言似是想起来什么似的,回头看着房大妮儿说道:“大姐,你也好久没有出门了吧,不如咱们一起去啊。”

“我就不去了吧,去那么多人干啥。”房大妮儿说道。

房言一听有戏,心里一动,说道:“去嘛,去嘛,反正也快过年了,出去看看嘛。”

房大妮儿看了一眼房言,说道:“嗯,好吧,出去逛逛也好。”

房言惊喜的说道:“大姐,我和二哥在外面等你,你快点哦。”

房言和房二郎在外面等了一会儿之后,房大妮儿就从房间里出来了。房言发现房大妮儿换了一件新衣裳,头发也重新梳过了。不过,她什么也没说,假装自己没发现。

看着旁边菜地,房言突然说道:“咱们给大山哥送点菜吧,大冬天的,估计他们家不缺肉缺菜。”

房二郎和房大妮儿对这个提议自然是没什么异议的。

刘氏在地里给他们挖了一点菜,他们在山脚绕了一段路之后就到了高大山家里,正好,高大山正在院子里杀鸡呢。

一见是他们三个人来了,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齐哥儿,你们来了啊。”说着就要引着他们进屋去。一看自己的手上有污渍,赶紧去厨屋洗了洗手。

“你们别站着了,进屋去说吧。”

房言笑着道:“不用不用,外面还有些太阳,大山哥,你忙你的就行。我们就是过来给你送块肉送点菜。”

高大山连忙拒绝:“不用,不用,我们家里有很多的肉。”

“那可不行,那是大山哥家里的,这是我们家的。不一样的。”房二郎道。说着,就把肉放到了高大山手里。

“不用,不用,真的不用。”高大山推拒着。

房大妮儿也想把自己手中的菜递到高大山手里,这次,高大山不好推拒了。只好红着脸收下了他们送来的肉和菜。

房二郎这不是第一次来高大山家里了,自从上次找到了房大妮儿之后,房二郎休假的时候,就会时不时的来高大山家里溜达溜达。欣赏欣赏他的猎物,听他讲讲他自己的英勇事迹。

因此,没等房言看够房大妮儿和高大山之间的反应,房二郎这个电灯泡就巴拉巴拉的说了起来。

高大山也认真的跟房二郎讲着最近一段时间去山上的情况。

如今天气太冷了,山上的温度低,雪还没有化干净,高大山也好几天没去山上了,就在外面转悠了几圈。

不过,即使只是在外围转悠,他依然能猎到猎物。笼子里那两只活蹦乱跳的兔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等到房言他们要离开的时候,高大山想要把两只兔子都送给他们的。但是房大妮儿不赞同的样子,让房言和房二郎缩回了手,最终只拎着一只兔子走了。

回去的路上,房大妮儿还在说:“二妮儿,你不是说他要成亲了吗,怎么家里还是冷冷清清的?”

房二郎好奇的问道:“大山哥什么时候说要成亲了,我怎么不知道。他之前还跟我说没有人给他说亲呢。”

房言道:“哪里就是要说亲了,是有人打听大山哥的情况了,想要给他说亲。”

“哦,这样啊。”房大妮儿说道。

房二郎道:“大山哥是个好人,是那些人没有眼光。”

**********

房家村的人有守岁的习俗,熬到子正的时候,大家才去睡觉了。睡觉之前,房言许了个愿,她希望一家人都能平平安安的。

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她又被王氏叫起来了,要吃早饭。不管她如何赖床,都被叫了起来。这是新的一年的第一顿饭,必须全家一起吃才行。

可是,等房言吃完饭之后,虽然困的头疼,一时之间哪里又是能睡得着的。

房二河领着房大郎和房二郎去村里拜年了,王氏在家里和下人们一起收拾东西。

房言坐了一会儿,终于抵不住瞌睡虫的召唤,躺床上睡着了。这一睡就睡到了午饭的时候。

醒过来的时候,依然浑身不得劲儿。果然啊,熬一夜是白天睡再多也补不回来的。为了身体健康,必须早睡早起。

大年初一这一天,房言只有一个感受,那就是累!

初二这一天,是走娘家的时候。虽然王知义再怎么过分,房二河他们该有的礼数还是不能少的。只不过,也不会太过重视就是了。

房二河索性也不自己去了,叫胡平顺驾着马车,带着一些东西去王知义家了。

初三的时候,房言望穿秋水等着的人终于回来了。

房氏之所以初二没来房家村,是因为初二他们要等着女儿上门来。初三才是她走娘家的时候。

郑杰明驾着马车带着一家人来了房家村。去了老宅之后,他就直接来了房二河家里。

房二河一见郑杰明安然无恙的回来了,高兴的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郑杰明道:“本来是应该早早的回来的,结果路上突然遇到了大风雪,在一处被困了大半个月。直到除夕夜里才赶回来。”

房大郎道:“表叔,听说塞北那边闹了雪灾?”

郑杰明叹了一口气,道:“可不是吗,今年天气太冷了,咱们这里还好一些。再往北啊,很多人冻死饿死,还有人家房子不结实下雪压死的。塞北不只是人,那些牛羊也少了。还好想要的那一匹战马提前买回来了,否则啊,这次过去可真是赔大了啊。虽然在路上死了一批,但是现在战马也涨价了,多多少少能赚一些。”

房大郎疑惑的问道:“北边的战马很好卖吗?我怎么听说塞北的一些部落正在打仗?”

郑杰明惊讶于房大郎的消息来源,挑了挑眉,说道:“没想到玄哥儿连这样的事情也知道。”

“在学堂听夫子讲的,而且,之前在县城也遇到过一些人,跟他们聊了聊。”

郑杰明赞叹道:“果然是读书人,跟一般人就是不一样。”

夸了房大郎之后,郑杰明又说道:“塞北那边的确是在打仗。而且,这批战马也是他们打仗的战马。咱们爷几个关起门来说说也就算了,可别往外传。他们塞北那边啊,不是一条心啊。有人主战,有人主和。这不,矛盾就出来了。”

房大郎了然的点了点头。

房二河叹道:“不止天灾还有战争,塞北的百姓也不好过啊。”

郑杰明道:“谁说不是呢。为了吃上一口饭,大家打得头破血流。很多人甚至都开始吃树皮了,也是可怜的很。这不,一些人都慢慢的往关内来了。只可惜啊,那身体不够健壮的,还没等他们来到关内,就已经饿死累死在路上了。对了,说到这里,正好言姐儿给我说的事情给她办了。”

“哦?言姐儿还让你给她办事了?”房二河惊讶的问道。

房大郎也好奇的看着郑杰明。

郑杰明笑着道:“是啊,也不是什么大事儿,言姐儿之前问我关外有没有想卖身的人。她说在书上看到,说那样的人比较强壮,她想买几个人,在家里干活儿。”

房大郎笑着说道:“的确是像小妹做出来的事情。”

“我这次在路上给她带了几个人回来。你们也知道,遇到了雪灾,我又赶着那么多的马匹,同行的几个人根本顾不过来。所以不得不在流民里面选了几个。这批流民也就被我带回来了。只是不知言姐儿想要什么样的,到时候让她挑一挑。”

房二河道:“言姐儿估计就是随口一说,没想到表弟你竟然还记得。”

郑杰明笑了笑说道:“没什么,都是顺手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