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13、买车买人。

113、买车买人。

收拾好之后, 胡平顺赶车,房二河和房南房北就去镇上找店铺了。首先去的是自己所在镇上。

他们去租店铺的时候, 可巧的是遇上了赵家的店铺。

赵管事一见房二河,讽刺道:“哎呦, 房老板,你们还敢来镇上开店铺啊,之前不是灰溜溜的走了吗?现在又是谁给你们的胆子啊!”

房二河呵呵笑了几声,说道:“赵管事,我想你是不是不知道啊,周家前几日去我们家磕头道歉了。你们还这么做的话,合适吗?有些事情啊, 还是去打听打听为好, 免得得罪了人还不知道。”

赵管事一听房二河的话,脸色变得不自在起来,但是想到周家的厉害,又想想房二河家的情况。不相信的说道:“你糊弄谁呢!不要以为你大舅哥回来了 , 你们就敢回到镇上来了。周家可是别你们厉害的。”

房二河冷笑了几声说道:“我是不是糊弄你, 你去打听一下不就知道了?”

中人之前也是见过房二河的,也略微知道些其中的事情,这会儿听这俩人这么说,一时之间也不知道听谁的好了。到底,这个房二河和周家的事情解决了没有?

赵管事见房二河这个样子,心里也有些不确定起来。说道:“最好是你说的这个样子。”

房二河看了一眼中人,说道:“他们家的房子我们就不租了, 换一家吧。”

中人走在路上,犹豫了一下,说道:“那个房老爷,周家……”

房二河看了中人一眼,也明白他什么意思了,说道:“我刚刚看到周家好像开门了吧,咱们从周家门前经过,你去打声招呼自然就知道了。”

中人笑呵呵的说道:“哎,好。”

等到了周家店铺门口,正好周八爷在门口迎接客人,一见房二河,心里砰砰直跳,赶紧过来说道:“房老板,您怎么来镇上了,快来店里歇一歇吧。”

房二河冷着脸,说道:“不了,我还有事。”说完,房二河甩甩袖子走了。

中人一见这个情形,赶紧从后面跟了上去。

不久之后,赵管事也知道了这件事情,他跟赵员外一提,大家都有些莫名其妙,又有些悔不当初。

**********

现在是刚过了年,镇上的房源还比较充足,很多在年底搬走的人家。

没有了赵家的房子,还有其他人家的房子。房二河找到了一家比之前租过的还要好一些的房子,这间房子的租金是一个月一两银子,房二河交了一年的租金。

之后,他们又驾着马车去了隔壁镇上,也同样租了一两银子租金的房子,交了一年的租金。

房二河又马不停蹄底去县城定做了桌椅板凳,像房言说的一样,上面刻上“野味馆”三个字。

做好这些事情,一行人回到村里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下来了。

房二河脸上的兴奋的光彩挡也挡不住,说道:“我看隔壁镇比咱们镇上还要富庶一些,看来咱们家的店铺说不定真的要赚钱了。”

房言笑着道:“那当然了,肯定会赚钱的啊。爹,等这两家店铺上了轨道,咱们还可以开更多的分店。这样咱们就只需要在家里躺着数钱就行了。”

王氏笑着说道:“我看啊,二妮儿就是懒,天天想着躺床上数钱。”

房二郎说道:“小妹,你不觉得你天天躺床上看着下人给你数钱更省些力气吗?”

房言摇了摇头,老神在在的说道:“二哥,这种数钱的快乐你是不会懂的。天天拿着铜板儿数一数,可比拿着银子来数感觉要好多了。”

房大郎看着自己的弟弟妹妹,摇了摇头。他又看了一眼房二河,问道:“爹,你们今天去镇上的时候遇到周家和赵家的人了吗?他们没有再找咱们家的麻烦吧?”

房二河皱了皱眉,道:“遇是遇见了,赵家的人许是还不知道周家人的态度,还想找些麻烦。但是周家人却是态度极好的。”

房大郎听了之后面无表情的说道:“那就好。那赵家人,最是会审时度势的,也不足为虑。”

房二河点了点头,道:“爹也是这么想的。他们最是会看周家人的态度行事,我们很是不必担心的。”

王氏突然问道:“他爹,两个弟妹突然离开了,咱们县城的生意怎么办,一时之间也招不到这么多人来干活啊。”

房二河道:“这个问题我早就已经想过了。人的话,我先找着。店铺的话,有刘氏和黑丫,再加上我和你的话,也足够应付一段时间了。”

“你去后面帮忙了,前面怎么办?”

“前面的话先交给胡平顺。我看,还是要去外面找个账房先生才好。这会儿地里不忙还行,等到地里忙起来了,胡平顺也没有时间了。”

房大妮儿道:“爹娘,我和二妮儿也可以先去帮帮忙的。”

房言道:“爹,表叔一家不是在县城待的久了吗,可以让他们家给咱们找两个干活儿麻利的妇人啊。”

房二河眼前一亮,说道:“对啊,爹怎么没想到这个问题呢,改天问问你表叔。”

王氏不赞同的说道:“我看,这种事情还是我来问问大姑或者表弟妹才是,你们男人懂什么。”

房二河听了王氏的话,呵呵的笑了几声,没有反驳。

房言道:“我看,也别改天了,咱们明天就去吧。表叔不是说从塞北那边带过来几个人吗,要不然从那几个人里面挑选一些也是可以的。只是,塞北那边跟咱们这边的风俗不同,吃食也不一样,不知道这些人能不能帮上忙。”

房二河点点头,说道:“的确是要去找你表叔,正好爹也想买两匹马了。”

“爹买这么多马做什么?”房二郎问道。

房二河笑着道:“给你两个叔叔用。”

王氏惊讶的道:“这样的话,咱们这两家店铺的成本可是高了很多了。”

的确,诚如王氏所说,租房子、买桌椅板凳、买马车、房屋装修等,这些加起来算算要花100两银子左右了。

房二河笑了笑说道:“这个问题我也想清楚了,虽然说做两辆马车看起来不必要,但是,这样却能减少很多的麻烦的,买马的话也是方便了咱们自己。他们多卖些东西,咱们也能多赚一点钱。再说了,这马车也还是咱们自己的。他们下午送回来的时候,咱们自己也能用的。”

房言对于房二河的这个决定是非常的赞同的,说道:“爹,您这个决定非常的英明。前期投入的越多,咱们后面收到的回报也会越多的。叔叔婶婶在路上节省的时间,就能在店铺里面赚回来。一辆马车多少钱,咱们一个月又能赚多少钱,这样想想,其实也没有消耗太多底成本的。”

房大郎也笑着道:“的确,这些投入,如果运气好的话,两个月,甚至一个月就能回本了。”

房大妮儿看着房二河说道:“爹,您心地真好。”

**********

正好,他们还没来郑家走亲戚,这次,全家一起出动,都来到了县城,车上给房氏带了非常多的礼。

房氏直言不讳的说道:“二河,你爹娘也是蠢的,有这么好的孩子不知道珍惜。你也别伤心,有他们后悔的时候。”

房二河笑着没有讲话。

郑杰明带着他们去了放置流民的地方,这一批流民有十几个人,即使给了房言几个,郑家也用不了那么多人。这些人的胃口非常的大,养着这些人也是浪费粮食,不如找到更好的更适合他们的去处。

郑杰明本来想着既然房言需要人,那么他也去问问相熟的人家,需不需要这样的人。只是,在见识了其中一个人的饭量之后,就被人拒绝了。这样的人能干活是不假,但是吃的也太多了些,他们养不起啊。而且,语言也不通的,用起来也着实不太顺手。

无奈之下,郑杰明又想把他们卖给牙婆的,但是看着牙婆看这些人的眼神,再听听价格,他又有点不忍心了。

这些人虽然是自愿跟着他来到中原的,但是在路上也帮了他不少忙,他虽是做惯了买卖,也见多了形形色色的事情,但是看着这些人害怕的眼神,他终究还是不忍心了。又把那几个人带了回来。

想着等房言挑剩下了,看看还有没有人家缺下人的,把他们送过去好了。至少能吃饱饭了,也能有个安稳的地方待着。

房言见到这些面黄肌瘦,但是体格健壮的人的时候,开心的不得了。这些人不就是她想找的干活儿的人吗?

郑杰明看着房言的眼神,笑着问道:“言姐儿,看来你是很满意了?”

房言点了点头,说道:“满意,非常满意。”

“不过,我可要提醒你了,这些人饭量可是很大的,而且语言上也有些不通。”

把一个只会说“你好”“谢谢”“再见”的中年妇女扔到国外,她也能在几个月之后说上几句流利的外语了,所以,语言不是障碍,有了大环境,他们说话会很快的。

“没事,没事,不会的话,教教他们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