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15、放心试验。

115、放心试验。

县城的店铺已经盖好了, 小动了一下,没有大动。再加上房二河催的比较急, 所以县城的工匠多找了几个人,没两天就弄好了。

第二天早上, 房二河他们起床之后,那些人就跟着起来了,一个个争先恐后的去帮忙。自从昨天吃了一顿饱饭,睡了热乎乎的土炕,他们他们就想留在这里了,唯恐自己不干活儿的话会被退回去。更何况,昨天他们里面会讲汉话的老人告诉他们, 要好好的干活儿, 多干活儿,要不然没有饭吃。

可是,他们从来没有摘过菜,也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房二河怕他们搞得一团糟, 赶紧阻止了他们。

等到房二河走了之后, 大家吃过早饭,房大郎把他们聚集到了一起。跟房言交代了几件事情之后,就和房二郎一起去看书了。还有两个月就要考县试了,马虎不得。

房言跟老人道:“你们都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家里有几口人,如今都在何处。把这些事情都交代清楚。”

房大妮儿拿着笔和纸在旁边做记录。

等到半个时辰之后, 这些事情才终于做完了。房言也着实感到惊讶,这些人竟然不全是一个民族的,有四五个民族,听起来全都是房言前世学过的那些少数民族的名字。当然了,有几个人也是汉族的,可是讲的汉话房言又有些听不太懂。

在征询过这些人的意见之后,房言打算给这些人起名字了。毕竟他们的名字太长了一些,在外面叫的话,难免被有心人听到了,再用异样的眼神看他们。

“如今你们是我们家的人了,也跟我们这里人没什么区别了。我给你们起个汉人名字。在家里的话,你们还是可以叫自己的名字,在外面的话可以叫汉人名字。”

这些人一共十四个,里面有八个成年男性,三个成年女性,三个小孩子。其中有一户人家是父母带着两个孩子,一户是父母带着一个孩子。其他的人都是独身。

成年男性按照年龄大小从一到八排列,冠上房姓。两个女性冠上王姓,随了他们丈夫叫。三个小孩子有一个男孩子,两个女孩子,按照甲乙丙来叫。这样的话,也方便管理。

没想到,在房言说完这些安排之后,这些人竟然非常的激动。问其原因,房大,也就是那个老人说道:“大家知道,这下子主人是真的要留下我们了,他们感到非常的开心。”

房言道:“你们放心就是,我既然要了你们,肯定会让你们吃饱饭睡暖和的房子的。只是,我们家也需要人手干活的。”

房大开心的道:“小姐放心,我们虽然吃的多,但是干活儿也非常的利索的。就连我干活儿也是一把好手。”

说完这些事情,房言开始交代一些其他的事情。

“因为你们来自别的地方,语言上有些不同,所以,每天早晨抽出来一个时辰教你们识字。其他时候就在后院干活儿。当然了,小孩子和老人就不用去后面干活儿了,在前面帮帮忙就行。如果以后你们的孩子想读书识字,我们会去给你们的孩子消除奴籍的。”

这些人自是感激涕零不提。

后半晌,等李氏和许氏回来之后,就开始教这两个妇人蒸馒头、包包子、调凉拌菜。房南和房北以及胡平顺就教这些人如何去种地。

等过了两天,这两人就学会了,房南和房北两家人也开始去镇上收拾东西了。

看到崭新的马车的时候,两家人都惊呆了。当初,房二河去镇上卖吃食的时候,他们也是拉着板车,一步一步的走到镇上的。没想到,他们现在就能享受到马车的待遇了。

房二河道:“用马车的话,能多拉一些菜和面。而且,隔壁镇远了一些,有了马车也能快一些。你们要是想感激哥哥的话,就好好的干活儿,争取多赚一些钱。”

而稍微懂一些汉话且本身就是汉族人的房叁和房伍就被派到了镇上去帮忙。

房二河渐渐的放权,让胡平顺来做掌柜的。

后厨的话刘氏慢慢的来管理起来了,王氏也不用做些什么了。

等到正月十五的时候,房大郎和房二郎晚上在家里吃了一顿团圆饭。第二天一大早,老丁头就把他们送到了霜山书院。在考试之前,哥俩儿不打算回家了。要静心的备考。

房二河则是跟着房北去了镇上,房北的店铺在正月十六开张。而房南的店铺在正月二十六开张,两个店铺错开了时间,这样大家也有一些喘息的时间。

第一天开业,店铺就红红火火的。很多人一见房二河,就知道原来的那家店又重新回到了镇上。很多人许久没吃过房二河家里的东西了,赶紧过来吃了起来。

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原来的味道,客人们都吃的非常的开心。

十天过后,房南的店铺也要开业了。这次是在隔壁镇上,房二河自然又跟过去看了几天。

一开始的话自然是不如房北家那个店铺赚的多。镇上的那家他们没用搞优惠活动,就有很多人去了。而隔壁镇上,他们即使搞了活动,人也没有之前的多。

李氏在失落了几天之后,跟同样失落的房南说道:“当家的,没事儿的,之前二伯他们在镇上的时候,还不如现在呢。那时候我们几个人熬了十几天才渐渐有人了。而且,你看,咱们现在每天也能赚个五六百文呢,一个月下来也不少了。比咱们自己打零工赚钱多多了。”

房南听了媳妇儿的话,也开始对未来多了一些期待了。两口子早上比平时起的更早了一些。

二月初一的时候,房南和房北俩兄弟来房二河家回报情况。这也是当初说好的,每个月的初一来对账。

房北的店铺已经开张半个月了,这半个月,他赚了10两银子。而房南的店铺,才开张没几天,一共赚了二两银子。说实话,听着弟弟赚了那么多钱,房南也是有些羞愧的。

不过房二河好好的鼓励了他一番,让他好好干。

媳妇儿和房二河的双重安慰,房南也更加把劲儿干活了。

因为镇上开了两家分店,所以这些野菜肯定是不够用的了。这次,有了人手,房言独自指挥他们,这就方便了许多了。大门一关,她搞一些小动作的话,没有人会知道的!

她让人在旁边刨了两块地,然后做做样子似的在大棚里的几块地里松了松土,弄了一些到新刨的两块地里。再从大棚里弄出了一些菜种到新刨的地里。趁着没人看到的时候往上面滴了一些稀释的灵泉。

没几天就要解冻了,再加上灵泉的加持。地里的野菜没几天就长起来了。

房二河最近忙得很,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是房言在管的。房二河虽然惊诧,但也非常的欣慰,这些事情有女儿管着,果然是方便了许多,也放心了许多。

房言也从这件事情中发现了这些人的优势!他们干活真的很快,比他们这边的人干活儿要快!新出来的两块地他们一天就给她弄好了。后面的那些地,没几天就被他们翻了一遍。

时间就是金钱啊!房言乐呵呵的给他们加餐。

有了这两块地,野菜用起来也方便了。

渐渐的,两家镇上的分店也卖的越来越好了。野菜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多,四亩地的野菜尽够了。房言也能把多余的一些野菜喂给他们家的小鸡了。

他们家的鸡如今越来越多了,对于野菜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多。不过,因为房言灵泉的加持,所以,即使不吃地里的野菜,小鸡们一样能下下来好几个蛋。

鸡和猪除了吃麸子和糠之外,还要吃草的。房言带着这些人去山里去田地割猪草。看着这些草,房言心想,她真的是傻了,干嘛不移回去一些种下来呢?反正他们家现在的地都是荒地。等到需要开荒的时候再拔了就是了。

移回去种好之后,房言就借故让他们轮流去休息了。等到一拨人离开之后,房言迅速的倒了一些稀释过后的灵泉,眼看着这些野草蔓延开来。等到下一拨人过来干活儿的时候,丝毫没有发现任何的异状。

前一拨人只会是认为后一拨人干的,后一拨人认为是前一拨人干的。反正他们也不了解中原这边的土质,自己也没种过地,对这些东西是不懂的。要是懂行的花婶子和老丁头过来了,自然是会怀疑一番的。

看着猪圈里二十多头猪争先恐后的吃着灵泉灌溉过的猪草,房言眼中看到的全是香喷喷的红烧肉和一个一个的铜板儿。

除此之外,因为家里快要盖房子了,所以房言打算做一些试验。反正大家闲着也是闲着,房言买了一下材料,就让这一群人陪着她在后院开始试验起来。

冬日的严寒即将过去了,房家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只是,房二河如今都无心去做了。所说之前房二河对于自己的儿子考科举的事情是不怎么上心的,也没指望儿子考上什么童生秀才之类的,来光宗耀祖。

但是,在县城待久了,被老宅和王家大舅哥刺激了,再加上霜山书院响亮的名声,房二河也开始隐隐的期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