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16、寺庙上香。

116、寺庙上香。

房二河不去做可不代表房言不会去做, 买树苗的事情一定要抓紧了。

房言催着房二河去买树苗,房二河虽然最近有些紧张, 但还是带着女儿去了。

房二河的本意是买一些树苗,等待果子慢慢的成熟的。但是, 房言想买的是正在结果的果树,这样,夏秋季节就可以吃上水果了。不过,这样的果树移栽的死亡率太高了。房二河有些不赞同。

房言只好用那四亩地的事情来说服房二河。

房二河最终还是被房言说服了。他想着的是,现在时间还早,再晚上一个月种植果树也是可以的。现在就让女儿折腾一下,即使长不出来新的叶子, 或者是树苗直接死了, 他们也来得及再买新的树苗。

房言可不知道房二河心中的想法,即使知道的话,她也不会当回事儿的。她买回去的果树,是一定会成功的种活的!

这时候, 房二河也看出来下人多的好处了。十亩地的果树, 没几天就被家里的仆人给种上了,而且种的整整齐齐的。

房大看到主人家满意的神色也终于放下心来了。

看到主人家的地这么多,还有新买来的鸡和猪,他知道,他们应该不会被赶走了。毕竟地里这么多活要干,他们这些人是不会吃白饭的。

那些跟着过来的人,也都非常的开心。

虽然现在在这里是当了别人的奴仆, 但是这家主人却是非常的好的。

他们现在每天都能吃饱饭,又软又香的白面馒头管够,每天的菜也是香喷喷的。

晚上睡觉的床特别的暖和。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外族人的侵略,也不用担心半夜被冻醒了。睡觉的时候不用随身带着刀了。这样安稳的生活真的是什么都换不来的。

而且,主人家教他们识字不说,也不怎么限制他们的行动。他们还可以时不时的去山上打猎,日子过得逍遥自在。

至于房言为什么不限制他们的行动。那是因为,她知道,这些人是不会跑的!因为今年的冬天特别的冷,外面的流民越来越多了,吃不饱饭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人不回来就等着在外面饿死冻死吧。更何况,她手中还有他们的卖身契。

这些人去山上还能时不时的带点猎物回来,给她打打牙祭,何乐而不为呢。当然了,凡是能带回来猎物的,当月的月例要比别人高一些的。

**********

终于快到了县试的时候。

考试的前几天,房二河和王氏没有去店里,带着房言和房大妮儿去宝相寺烧香拜佛去了。

都说宝相寺里面的神佛特别的灵验,之前房言病好了之后他们也是来这里拜佛的。房言还记得那一次是步行来的,又饿又累的。好在这一次有马车了,没用多长时间就到了山脚下。

房二河和王氏他们还在里面烧香,房言出来透一透气。当看到姻缘树上满树都是类似于前世她看到的那些红色的丝带时,她好奇的走了过去,这时就听到有人在叫她。

“房小姐。”

房言回头,看着熟悉的人,原来是童锦元身边的那个小厮,好像是叫招财吧?这名字太好听,因此,房言还记得。

“招财。”

房言这时也看到了不远处的童锦元,他正站在一个美妇人身边。

童锦元手里拿着红色的丝带,看到房言的时候,有些不自在,把丝带往后面藏了藏。

“童少爷好。”

几个月不见,感觉这个少爷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长高了不说,面容也比之前沉稳了不少。

“房小姐好,这是家母。”

房言看着跟童锦元有相似长相的美妇人,笑着俯了俯身子,说道:“夫人好。”

江婉清看着眼前眼睛大大的,长得非常可爱的小姑娘,顿时心生好感。说道:“这是谁家的小姐,长得这么精致可爱。”

房言被一个长相如此好看的人夸赞长得好看,着实有些不好意思。

童锦元附在他母亲耳边说了房言的身份。

江婉清眼前一亮,说道:“原来还是个聪明的小姑娘。只是,你家人呢,怎么就你一个人在这里。”

房言道:“我爹娘在里面烧香,我在外面等着他们。夫人和童少爷也怎么大老远的从府城来到这里了?”

江婉清一听这话,叹了一口气,刚想说明原因,看着眼前眼睛亮亮的,单纯的小姑娘,又说不出来了。

“听说这里香火旺盛,到这里来拜拜,祈求平安。”

房言正想说话,正好看到童锦元背后的红色丝带飘起来了,再想到自己站的位置,瞬间就明白他们的来意了,也懂了江夫人欲言又止的话。

她非常识趣的说道:“夫人,我出来也有一会儿了,我怕我爹娘找不到我了,我先进去找他们了。你们慢慢逛。”

待房言走后,童锦元才不情不愿的把手从背后拿出来。

江婉清催促道:“元儿,你赶紧把这丝带扔上去。听说这棵树非常的灵验的。心里要是虔诚的话,说不定娘今年就能看到儿媳妇儿了。之前的事情也不是你的原因,你不必为那些事情烦恼。”

童锦元纠结了一会儿,看了看四周,没发现认识的人,赶紧把丝带使劲儿扔了上去。

扔上去之后,丝带并没有飘下来。

江婉清见此,开心的说道:“元儿,看来你今年就能碰到好姻缘了。真是月老显灵啊,快快,娘要去烧一柱香。”

童锦元已经跟着他娘去过无数的庙宇了,听到这话,也只好无奈的跟了上去。

听说,他祖母又给他说了一门亲事。听说,他二伯母也给他说了一门亲事……这些事情,真的甚是烦忧。

等房言和房二河他们走出来的时候,又一次来到了姻缘树下。房大妮儿今年十三岁了,也到了说亲的年纪了。王氏特意拉着房大妮儿过来拜了拜。

“这次咱们就不祈求姻缘了,一次求一个。这次求的是大郎和二郎的前途,下次咱们再来求你的姻缘。”

从宝相寺回来的时候,也快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了,房二河去店里拿了一些吃食,去霜山书院给儿子们送去了。

房言专门在房大郎和房二郎喝的汤里面加了稀释过后的灵泉,马上就要考试了,房言须得做好完全的保证。

房大郎喝完房言亲手递过去的汤,神清气爽的说道:“每次小妹端过来的吃食,都比别人好吃上几分。”

房言心里咯噔一下,看着房大郎并没有恶意的眼神,笑着说道:“那还用说吗,我们今天去宝相寺拜了神佛,而且,爹不是说了吗,我是观音菩萨坐下的童子啊。我端过来的东西自然是好吃的,哥哥要珍惜啊。”

房大郎笑着摸了摸房言的头发。

“爹娘,考试的这几天我和二郎还是住在书院里,你们也无须担心,考完试儿子们就回去了。这几日爹也不要亲自来接送我和二郎去考场了,让胡管事来吧。”

房二河不解的问道:“大郎是嫌弃爹爹驾车不好吗?”

房言道:“爹,您看您紧张的这个样子,大哥本来不紧张的,看到您这个样子也要紧张起来了。我觉得大哥说的很对,让胡管事来就好了。爹您就在店铺里看着咱们家的生意吧。”

房二河被房言说的哑口无言。

房大郎点点头,笑着说道:“小妹说的很是。”

又跟房大郎和房二郎简单的聊了几句,房言他们就回家去了。

刚到家,房大河就过来了,一副施舍的口吻问道:“二弟,听说玄哥儿和齐哥儿马上就要考县试了吧?你们家找到愿意保举的秀才了吗?要是没找到,峰哥儿他舅舅那边倒是能帮上一些忙的。只是,到时候你也别忘记了帮帮峰哥儿。”

房二河听着前面的话还有些感激的,结果听到后面,他的感激之情就淡下来了。说道:“大哥,我们家已经找到秀才了,多谢大哥的关心了。”

房大河是故意拖到现在才来问的,用他媳妇儿的话来说就是,一开始就上去帮忙的话别人不会感激的,要等到别人着急的眉毛上火再去别人才会感激他们的恩德。

房大河他们还以为房二河找不到的,惊讶的问道:“找到了?什么时候找到的,找的谁?”

房二河道:“这些事情不是我们经手办的,书院里的先生给办的。我们只需找同村的四个人签名就行了。”

房大河听了这话,脸上露出了尴尬的神色,也不欲久留了,说道:“如今二弟可是真的发达起来了,买了这么一大块地,家里还有一大堆的仆人。还认识了秀才。自然是有些看不上我们这样的人了,哎,作为大伯,我也希望玄哥儿和齐哥儿不要被富贵迷了眼,能够专心读书……”

房二河听着他大哥的说教,越听越听不下去了,说道:“多谢大哥的关心,我会转告他们的。”

房大河看了房二河一眼,起身离开了。

几天过后,房大郎和房二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