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21、转变态度。

121、转变态度。

看到他的眼神, 房言站在房大妮儿面前挡了挡,背过身去催促房大妮儿赶紧上马车。

房大妮儿也不喜欢那人看她的眼神, 抓着裙摆要上马车。

“哎呦,看我这记性, 两位小姐莫不是忘了我了?我们之前见过面的。小姐还送了我一朵绢花。”徐天成见房大妮儿要上马车,暧昧的说道。

自从去年见了房大妮儿,徐天成就一直记得。后来在县城逛了好几次也没看到房大妮儿的踪影。不成想,今天竟然在这里遇见了。

王氏一听这话,惊的不知所措。他们家两个女儿竟然会做出来这样的事情吗?

不止王氏,房大妮儿也吓得不轻,差点从马车上摔下来, 还好房甲及时扶住了她。

房言可没那么害怕, 她心中更多的是愤怒!

不过,看着房大妮儿的样子,她压住怒气,跟房甲一起把房大妮儿扶上了马车。待房大妮儿面前的帘子遮住之后, 房言才转过身来。

“哪里来的浪荡子, 在这里胡说八道!我和大姐可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色胚!”

“休得胡言!”徐天成还没生气,王知义首先不愿意了。不管青红皂白的就指责房言,“我之前怎么说的,让你在家里好好读读书识识字,要不然也不会像今天一样胡言乱语!你可知道这是谁,这是徐家少爷,你胆子也忒大了些!”

王氏听了王知义的话, 生气了,说道:“大哥,你这是说的什么话,你这话是一个当舅舅的该说的吗?你两个外甥女在外面被人随便调戏,你不帮她们就算了,竟然还向着外人?哪有这样的道理!”

说完之后,又看着徐天成说道:“我也不知道这位少爷的身份。但是我了解我两个女儿的,断不会做出来像少爷你说的这样的事情的。还请少爷谨言慎行。”

房言见周围围过来一些人,她扯了扯王氏的袖子,说道:“娘,别理他们,他们要是再敢说这样的话,我们就去告官!”

她可是不怕的,县城的大户人家就那么几家,最大的一家也就是孙家了,这徐家是从哪个犄角旮旯里蹦出来的,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长什么样子。

徐天成一开始被房言说了几句也是很生气的,待看到后面王知义和王氏发了火,他笑着说道:“婶子别生气,都怪我,嘴太欠了。要不然我买几朵绢花给小姐们赔赔礼?”

王氏被他气得不轻,说道:“不用了。”

说完,就拉着房言上了马车,他们也没再去逛县城的首饰店,直接回了家。

房二河听了王氏说的事情,也气得不轻。他这个大舅哥,不止迂腐,还不知所谓,都是跟一些什么脏的臭的人混在了一起!

而另一边,待王氏母女走后,王知义还在旁边说道:“徐少爷,您别太放在心上,我这个妹妹和两个外甥女都是出身乡野之中,不懂事的很。要是惹了您生气,我替她们赔礼道歉了。我回去一定好好的教训她们!”

徐天成转过头来,看着王知义,说道:“哎呦,大叔,你看你这话说的。我哪里有怪罪你的意思,你的亲戚也很好啊,尤其是外甥女,长得还挺漂亮的。”

王知义听到这些话,愣了一下,问道:“徐少爷,您的意思是……”

徐天成笑着道:“大叔,你之前求我的事情,我答应了。只是,我这里也有一些事情想求你帮忙……”

王知义一听徐天成答应了自己,立马露出了笑容,说道:“不知徐少爷有什么事情想要让我帮忙?”

徐天成道:“是这样的……”

**********

房子盖好之后,也正好到了房大郎和房二郎放假的时候。因为马上就要麦收了,所以房大郎和房二郎这次放的是麦假。这又是一个长长的假期。

这一日,房二河请了村里相熟的人家以及自家的亲戚来庆贺一番。一是因为房子盖好了,请大家来温锅,更重要的是两个儿子考上了童生,庆贺一番。

收到房二河帖子的人都开心的不得了。房二河家如今已经是今非昔比了,要说从前算是半个商户,如今已经算是耕读人家了。两个儿子都考上了童生,这可不就是典型的读书人家吗。

即使房二河再不情愿,还是去老宅把他爹娘以及大房和三房请了过来。

房言道:“爹,您要不晚一会儿再去请爷爷奶奶他们吧。”

房二河笑着道:“为什么?”

房二郎跟房言对视了一眼,说道:“爹,这还用说为什么吗,小妹还不是怕爷爷奶奶来了之后找茬嘛……”

房大郎看了一眼房二郎,不咸不淡的说道:“二郎,怎么说话的,那是爷爷奶奶。”

房二河道:“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只是,大郎二郎,你们记清楚了,不管你爷爷奶奶做过什么事情,你们都不能在外人面前给他们没脸。不只是因为他们是长辈,就算为了你们自己的前程也不能这么做。”

房大郎和房二郎都站直了说道:“知道了,爹爹。”

房二河点了点头,道:“况且,你爷爷奶奶今天未必会找你们的茬儿。”

房言疑惑的问道:“为什么啊,爹?”

房二河摸了摸房言的头发,高深莫测的说道:“你且看着就知道了。”

说完,房二河就去老宅请人了。

事情还真被房二河说准了,房铁柱和高氏果然没有找茬。

房铁柱和高氏虽然不喜欢房二河,但是自家两个孙子都考上了童生,他们脸上也是有光的。要说他们房家村的后生们,一共就三个考上童生的,还都是他们孙子。

到了房二河家,看着房二河盖的气派的新房子,房铁柱心里难免不是滋味。不过,他也没说什么。他知道,今天是他两个孙子的好日子。

房铁柱对于读书考科举光耀门楣这件事情是有很深的执念的,房大郎和房二郎考上的童生,这兄弟二人在他心中地位就完全不一样了。

房三河可没这样的想法,看着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大宅子,房三河说道:“二哥,你盖这么好的房子,看来是有钱了啊,怎么不知道孝顺一下爹娘啊……”

这句话还没落音,房三河就被房铁柱狠狠的打了一下,并且看着好奇的宾客大声斥责道:“三河,你这是说的什么话!你二哥最是孝顺的一个人,逢年过节都给我和你娘不少银子和节礼。你这是故意说你二哥的吧?还不快给他道歉。”

房二河忍着火气,说道:“爹,不用在意,三弟只是开玩笑罢了,我对您好全村人都知道的。”

房铁柱进去的时候瞪了房三河一眼,并且小声的说道:“今天是你两个侄子的好日子,你要是敢捣乱,看我回家怎么收拾你。”

房三河极少被他爹这么训斥,心里不得劲儿,转了一圈儿吃了一些东西之后,出去晃荡去了。

高氏在女客那边也压着陈氏和张氏,不让她们乱说话。

这让本来非常紧张的房言终于松了一口气。

房二河见房言躲在门口偷偷放松的表情,笑着说道:“二妮儿,你这是不放心你爷爷奶奶吧,看吧爹爹说对了吧?”

房言不解的看着房二河,问道:“爹,你怎么知道我爷爷奶奶今天会这样的?”

房二河道:“哎,你爷爷奶奶心心念念的就是如何光耀门楣的事情。小时候我和你大伯三叔都不是学习的那块料儿,家里也没钱,你爷爷奶奶很是遗憾。后来就天天指望着你峰哥考上科举。如今大郎和二郎考上了,你爷爷奶奶可不就高兴了吗?不仅他们自己不会说什么话,就是别人说了,他们肯定也不会高兴的。”

房言把这些话在脑子里转了好几圈才明白了房铁柱和高氏的脑回路。

简而言之就是,大家都不学习的时候,就看个人喜好来疼孩子。等孩子们都开始学习了,就按成绩来喜欢孩子。果然啊,自古以来家长们都是喜欢学习好的孩子。

唔,这样想的话,她大哥如今在她爷爷奶奶心中的地位应该很高了吧。

这可真是一种奇葩的家长啊!

她爷爷奶奶这个样子,还真是让人不适应啊,对他们家太和善了点儿。想想前世他们怕麻烦的样子,房言依然对他们生不起来一丝丝的好感。

但至少,这样的话,她暂时不用担心老宅会过来找麻烦了。

高大山也接到房二河下的帖子了,带了几只兔子和销好的皮子来到房言家。看着房言家富丽堂皇的新院子,高大山心里有些沉沉的。

把东西交给专门收礼的人,又看了看房家的院子之后,不顾房言的挽留,心事重重的离开了房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