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26、麦收时节。

126、麦收时节。

房大妮儿纠结了一会儿, 绞着手帕说道:“算了,再说吧。”

房言见房大妮儿纠结的样子, 说道:“大姐 ,不如, 我去给你探听一下如何?”

房大妮儿道:“真,真的吗?但是你能不能不说……不说……”房大妮儿一时之间找不到合适的词来表达此刻的心情。

房言给她一个稍安勿躁的眼神,说道:“大姐,我觉得你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你才十三岁,咱爹娘未必会想要你这么早说亲的。说不定过几年才给你说亲的,你很是不必担心的。”

房大妮儿心事重重的点了点头。

安慰了一会儿房大妮儿之后, 房言打算去房大郎那里打探一番。

可是出了门, 房言就不知道该去哪里了。如今房子大了,却也是有一些不方便的。比如现在,她想去找房大郎都不知道去哪里找。以前的时候,她站在自己厢房门口就能看到房大郎是不是在书房。可是现在, 房大郎能去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找了个下人问了一下, 才知道房大郎已经从正屋回去了,去了外院。

穿过拱门,房言去外院的书房找房大郎去了。

敲了敲门,房大郎果然在里面。

“进来。”

房大郎看着房言,笑着说道:“我就知道是小妹来了。”

房言惊讶的问道:“大哥怎么知道是我来了,我身上没有什么味道啊?”房言还闻了闻身上的味道,如果是前世的话, 还能说自己身上喷了香水。这时候的香料又贵又不好闻,房言可是不喜欢用的。

房大郎摇了摇头,笑着说道:“不是身上的味道,是大哥觉得你也该来了。你肯定也想知道最后的结果吧?”

房言假装不好奇的说道:“这还用问吗,我早就知道最后的结果了,大舅和大舅母肯定是被哥哥赶出去了啊。”

房大郎听了之后,翻了一页书桌上的书,说道:“哦?原来小妹都知道了啊,那大哥就不说了。”

房言一愣,摇着房大郎的胳膊说道:“大哥,快说嘛,快说嘛。”

房大郎把后面的事情如实相告了。

房言松了一口气。前世的时候,她记得是房大郎亲口答应的亲事。如今她大哥否认了这么亲事,她也就能放心了。她大哥是一个心志多么坚定的人,她心里是清楚的。既然他这一世不打算让房二妮儿嫁过去,那么房大妮儿指定不会嫁过去的。

可是,走了徐家,会不会还有张家,李家?万一来了一个条件更好的,她大哥会怎么选择呢?

房言看了眼房大郎的脸色,试探的问道:“大哥,对于大姐的亲事,你和爹娘是怎么想的?”

房大郎挑了挑眉,看了一眼房言,说道:“你今年才九岁,大妮儿也才十三岁。考虑这些事情,未免太早了些。不如过上几年,等咱们家有钱了,哥哥在科举上更进一步之后再说。”

这样的话,房大郎连房二河和王氏都不会说的。但是,他就是觉得,他们家小妹能明白他说的话。不会觉得他说的太离谱,或者太自负。他也能肆无忌惮的说出来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想法。

“大哥跟我的想法一样,我也是这样觉得的。我不舍得大姐这么早就出嫁,大姐要是出嫁了,家里就剩下我一个人了。你和二哥也不在家,都没人陪着我了。”说完之后,房言转了转眼球说道,“而且啊,大姐要嫁也嫁到离家近的地方才好,这样即使大姐出嫁了,我也能每天都看到大姐。”

房大郎看着一派天真的妹妹,笑着说道:“这可就有些麻烦了,万一离得近的没有合适的怎么办?”

房言道:“大哥,你觉得什么是合适的,什么又是不合适的呢?”

“自然是爹娘和大妮儿都满意的才是合适的。”房大郎想了想说道。

房言听了房大郎的回答,说道:“多谢大哥。”

房大郎挑了挑眉,说道:“谢我做什么?我说什么了吗?”

房言道:“没有没有。”

想到自己想知道的答案现在已经知道了,房言跟房大郎道:“大哥,你好好读书吧,我就不打扰你了。”

“嗯,多安慰安慰你大姐,告诉她,有哥哥在,断不会把她嫁到那样的人家。”

房言笑着道:“好的大哥。”

走到门口之后,房言转头对房大郎说道:“对了,大哥,我和大姐还小,不用愁出嫁的事情。但是大哥,你已经十五六了吧,再不找爹娘该担心了。还是赶紧给我领个嫂子回来了。哈哈哈哈。”

房大郎听了房言的话,脸上淡定从容有龟裂的迹象。但是听着房言的笑声,他摇了摇头,继续看起书来。

离明年的院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他要继续努力才是。

房言离开之后,就去找房大妮儿了,跟房大妮儿聊了几句,让她安安心。

说完之后,她就跑到后面的院子里去了。

桃花前几日就已经败了,如今树上已经结满了一个个的桃子。

自从栽上了果树,房言每天的乐趣就是过来看看这些果树。在灵泉的加持下,这些果树不仅没有死,而且长得非常的好。成活率是百分之百。

之前来的时候看看桃花、梨花、苹果花。当然了,她看的不是花,毕竟风花雪月的事情离她太远了,她是透过这些花来看花骨朵背后的果子。她想的是怎么赚钱!

所以,她今天过来就是看的是树上的桃子。看看桃子又大了一些了没有,有没有变红,什么时候才能吃。

今天过来的时候,房言发现大部分的桃子都有些泛红了,有些都已经能摘下来卖了。

可是,她并不想单单卖这些桃子,这样的话也卖不了多少钱的。她是想做成成品来卖!水果做成成品来卖的话,房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做成罐头!除了罐头还有果干儿!

马上就要麦收了,家里的人手如今也不太够,房言想等着桃子再长长,麦收过去之后再来做。

第二天,房言家的粮食就可以收了。

本来房二河是想要请一些短工的,结果胡平顺告诉房二河不用这么麻烦了,家里的这些人也差不多了。胡平顺之前也用过家里的这些人的,对这些人能干多少活儿多多少少心里也有数的。这些人干个七八天也差不多了。

不过,房二河怕累着家里的这些人,打算先看看再说,万一不行的话,就再请人。

结果房言听到房二河的做法,赶紧制止了他想要请人的想法。

房二河不太明白房言的意思,问道:“爹爹请几个人咱们不就可以快点干完活儿了吗?正好后院的桃子和葡萄都成熟了,你不是还有其他的想法吗?他们正好腾出手来给你干活儿啊。”

房言一听房二河是为她着想,心里非常的感动。

但是,还是偷偷的跟房二河道:“爹,您忘了,咱们家的地里面移过去一些土的。万一产量太高,被人传出去怎么办?”

房二河经过房言的提醒,才想起来有这么一回事儿。这是事情毕竟不是他亲手做的,他只是听说房言在家干了这么一件事罢了。

“二妮儿,你实话告诉爹,你到底弄过去多少土啊?爹平时也没发现家里的土少太多啊。”

一共五十亩地,就算是再弄过去多少土,效果肯定也不会很明显的。

房言笑着道:“弄过去不少的,爹爹平时不在家,没发现罢了,咱们家后院几块地的土都被家里的下人们挖过了。恰好爹爹那段时间正忙着盖房子,而且我们是一点一点的换的,爹爹自然是没有发现的。”

房二河摇了摇头,道:“二妮儿,你这不是想差了吗。咱们多请一些人,让他们分开来干活儿,咱们家的下人们监督。到时候咱们家的人只管往家里运送粮食,那些干活儿的人又这么会知道咱们家收了多少呢?再说了,就算是多,也不会多很多的。”

房言听了房二河的话,纠结着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问题是,她不是只换了土,换土这件事完全是打幌子啊,重点是她往里面滴了一点点灵泉。虽然不多,但产量也的确是高了些。

房二河道:“五十亩地可不是小数目,再说了,咱们家县城和镇上的店铺还缺人手。早干完活儿早完事儿。提前收到家里来也放心。多请一些人,两天干完,分开干,谁也不知道一亩地究竟收多少的。”

房言觉得房二河说的也有道理,说道:“那好吧,就按爹爹的意思来吧。”

房二河摸了摸房言的头发,跟胡平顺去商量请短工来干活儿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