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38、酿酒成功。

138、酿酒成功。

房大妮儿此时正在绣花, 听到这件事情之后,差点扎到了手。她紧张的抓着房言道:“二妮儿, 这件事情可怎么办是好啊?”

房言看着她大姐紧张的样子,劝慰道:“大姐, 你放心,之前不是说过了吗,爹娘和大哥都想多留你几年的,断不会现在就给你定下亲事的。”

房大妮儿紧张的问道:“真的吗?”

房言点了点头,说道:“真的。”

等到第二天早上,房大妮儿和王氏一起绣花的时候,王氏看着房大妮儿越看越是满意。感慨道:“大妮儿, 你也长大了, 也到了该说亲的年纪了。”

房大妮儿心里咯噔一下。

“娘,女儿不想那么早出嫁,还想多陪爹娘几年。”

王氏笑着道:“傻孩子,谁也不说让你立马出嫁啊。先定亲, 定了亲之后, 过上几年再出嫁。”

房大妮儿听了王氏的话,心里一沉。手中的花是怎么都绣不下去了。

王氏又说了一会子话,发现房大妮儿没什么反应,这才发现她的异常。

“大妮儿,你这是咋了?”

房大妮儿看着王氏,纠结了一会儿,说道:“娘, 女儿不想定亲。”

王氏疑惑的问道:“不想定亲,为什么?”

房大妮儿看着王氏,终于鼓起勇气,说道:“娘,女儿早就有喜欢的人了。不想跟别人定亲。”

王氏惊讶的问道:“你早就有喜欢的人了,是谁?”

房大妮儿羞的满脸通红,但还是勉强的站在王氏面前。

王氏问了好几遍,房大妮儿都没有说那人是谁。这下,王氏可着急了。她就怕会有什么不好的名声传出去,这样女儿的名声就全都完了。

“你们俩到哪一步了?”

房大妮儿听着王氏的问话,说道:“娘,您想什么呢,哪一步都没有。他……他不知道我喜欢他。”

这是房大妮儿思考了一晚上之后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了。她绝不能说她和高大山之间互相喜欢的,她怕她爹娘心里会对他有些看法。而且,如果爹娘知道她们俩私定终身,肯定也会生气的。倒不如说,是她单方面的喜欢高大山。

总归高大山出去从军了,也没有人回来拆穿她的谎言。

王氏一听这话,刚刚提起来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你喜欢他,他不喜欢你?”

想到这里,王氏又有些心疼女儿。

房大妮儿抿了抿唇,说道:“那倒不是。我还没问过他。”

王氏皱了皱眉,道:“那个人是谁?”

电光石火之中,王氏脱口而出:“高家大山吗?”

房大妮儿没想到母亲竟然知道自己的心事,脸色更加的红了起来。手搅着自己的衣裳不讲话。

王氏看着女儿的反应,也知道自己是猜对了。知道那人是高大山,王氏心里也稍微放心了一些。毕竟以她对高大山的了解,两个人是不可能做出来什么事情的。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他了,为何不告诉他?”

房大妮儿抿着唇,小声的说道:“最近才喜欢上的。还没来得及说。”

王氏见女儿有些紧张的样子,摸了摸女儿的手,笑着说道:“这有什么为难的,又有什么不能说的。你若是喜欢他,就要大胆的去告诉他。你不说的话,他可能永远不知道你喜欢她。”

房大妮儿听了王氏的话,不可置信的抬起了头,结结巴巴的说道:“娘,您,您不反对吗?”

王氏笑着道:“娘为何要反对啊?你们俩男未婚女未嫁的,而且大山那个孩子我也是见过的,人很好的。”

房大妮儿听了王氏夸奖高大山的话,心里也开心的不得了。

“嗯。”

王氏道:“你应该早一点跟娘说的,这样的话,娘昨天就直接拒绝媒婆好了。”

房大妮儿道:“我,我之前没敢说。”

王氏道:“这有什么不敢的?”

“我怕你们嫌弃他条件不好。”

王氏不赞同的道:“爹娘岂是那样的人。娘当年嫁给你爹的时候,他也是什么都没有的。娘不是一样嫁给了你爹。而且啊,娘也是一眼就相中了你爹,你姥爷给我介绍其他的公子哥我都没看上……”

王氏开始跟房大妮儿回忆以前的事情了,说完之后,还鼓励房大妮儿去跟高大山说。

结果,房大妮儿说道:“娘,不是我不去说,是因为大山哥如今不在家了。”

“不在家里了?那他去哪里了?怪不得许久没见过他了。”

“去从军了。”

王氏惊讶的道:“什么,去从军了?什么时候去的。听说北边正在打仗,乱得很,每天都会死不少人的。”

一听王氏这么说,房大妮儿的心又沉了沉。

“嗯,我也知道的,所以每天给他祈福。”

王氏听到高大山如今去从军了,也不知道该如何劝慰女儿了。她想了想说道:“大妮儿,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你实话告诉娘。万一,娘是说万一,大山在战场上没有回来,或者是喜欢上了别人你该怎么办?”

房大妮儿听到王氏的话,眼眶悄悄的红了起来,说道:“娘,我想等着他。”

“那你要等多久?”

房大妮儿想到高大山的话,咬了咬嘴唇说道:“等三年。如果三年之后他回不来,我就嫁给别人。”

王氏听到女儿心里自有主意,也宽了宽心。

“你心里有数就好。这件事情我也跟你爹说一说,看看他是什么想法。”

**********

等到后半晌的时候,王氏把这件事儿告诉了房二河。

房二河听了之后却是笑了起来,说道:“我早就发现大山那小子看大妮儿的眼神不太对劲儿了。估计早就喜欢上大妮儿了。这事儿呢,你也别再操心了,让他们自己去解决吧。大妮儿如今才十三岁,三年之后才十六岁,来得及的。”

王氏听了房二河的话,心终于就放下来了。

等过了几天,媒婆再次上门的时候,王氏拒绝了媒婆。当然不是说自家女儿已经有喜欢的人了,或者是已经定亲了,而是说道:“真是抱歉了,孩子他爹说要再留几年,不舍得她出嫁。等到她十六岁再说亲。”

媒婆又挣扎的问了几句,结果王氏的态度非常的坚决。媒婆本以为必成的事情竟然出了这样的岔子,心里也着实郁闷了一下。

出了房家的大门,就去李福禄家里了。

李夫人也没料到会是这样的结果的,她本来也不太同意这门亲事的,要不是儿子来求她她也不会找媒婆上门的。既然人家女方不愿意,那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等媒婆走了之后,李夫人差人去把李福禄叫来了。

李福禄一听,伤心得很。活了十几年,第一次注意到除了食物之外的东西,没想到竟然就这么被拒绝了。哎,可见啊,这世上,最可靠的东西还是食物,他还是多吃点好吃的吧,至于成亲,那就以后再说吧。

房言知道房大妮儿的事情解决了,她又去开心的研究她的葡萄酒了。

说实话,她已经失败了无数次了。

每次来到这间房间,房言都觉得有一股子酒味儿。第一次闻到的时候她还以为自己已经成功了。结果房大妮儿进来说不是酒味儿,是一股子坏葡萄味儿。她尝了尝味道之后,也终于明白房大妮儿的意思了。等到后面天天都能闻到的时候,她已经习惯了。

她每次做出来的东西她都不知道是什么鬼,味道一言难尽。家里好吃的葡萄基本上被她浪费了一半。不止王氏心疼的不得了,她也心疼的不行。她只能安慰自己,这是赚大钱必须要有的牺牲。

她以前曾经在孤儿院帮着院长做过,只不过,他们这些小豆丁的任务是往里面捏葡萄。至于其他的步骤,她完全就不知道了。

第一次试验的时候,她直接就把洗干净的葡萄捏烂了放到了罐子里。结果,大概是因为水分没有沥干,非常失败。

第二次,没有放糖,味道也是一言难尽。

第三次,没有及时过滤,没有搅拌……

房言已经记不得这是第几次试验了。除了第一次信心满满的时候一次只用一种方案做了一坛子以外,到了第二次第三次,她都是同时采用好几种方案一次做好几坛子,心想,总有一种会成功的。

终于,在九月底,房言不知道第多少次尝试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东西有了酒的味道。

可想而知,房言现在是多么的欣喜若狂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房言把这种酒拿了出来,给房二河倒了一杯。说道:“爹,快尝一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