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40、剩余鸡蛋。

140、剩余鸡蛋。

下午的时候, 孙博来到了房大郎家里。

对于孙博的到来,房大郎是非常的诧异的。上午的时候他刚去了他们家, 怎么下午孙博就又来了。

孙博也不是空着手来了,还给房大郎带来一些礼品。

“这是我家祖母给的, 说是葡萄酒非常的好喝,也知道这东西贵重,回一些礼。”

房大郎推辞了几句之后,就让房乙把东西收了进去。

聊了几句之后,孙博问房大郎还有没有这样的酒,他二叔想要买一些。

房大郎一听孙博的二叔,挑了挑眉, 孙博的二叔房大郎是知道的, 在京城做官。因为孙博的爷爷是庶出的缘故,他们家在京城靠着嫡系生存,官不如户部侍郎大的。好像是礼部的一个官。

能帮一帮这样的人自然是好的,只是自家小妹酿造这种酒成功的还真不太多。如今又把市面上的葡萄收回来了, 这些葡萄参差不齐的, 自然不如家里的葡萄酿造的好喝。

想到这里,房大郎道:“懋之兄如果说的是今天这种葡萄酒的话,今年是没有了。但是次一点口味的葡萄酒还在酿造中。因为是第一次酿造,所以成功的不是太多。真是抱歉了。”

孙博听到房大郎的话,也觉得自己这么贸然过来似乎有些不妥。说道:“没关系,那等明年的话再买吧。”

“酿造葡萄酒是需要时间的,估计得一个月, 若是酿造成功了,到时候再给你们送一些过去。”

“多谢修竹兄了。”

等到孙博走后,房大郎去找房言,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她。

房言也没想到自己酿的葡萄酒竟然被人看上了,这让她在惊讶的同时,又惊喜起来。

“大哥,看来我们家要靠着葡萄酒发财了!”

房大郎踱着步子走了几步,思索了一会儿之后,说道:“暂时还是不要大批量生产了。”

房言不解的说道:“为何?”

房大郎道:“等哥哥再厉害一些,或者是找到更大的靠山之后咱们再做吧。而且,我听说酒放的时间越长,越好喝。”

房言听了房大郎的话,点了点头,问道:“大哥,我酿的这个葡萄酒很好喝吗?”

房大郎道:“好不好喝不知道,大哥对酒也没这么大的研究。但是,既然在京城做官的孙大人都说好的话,看来是差不到哪里去了。如今情况不明,北方有战乱,皇上也病了。所以,咱们还是等等再做吧。”

房言看着房大郎,想到了很多的事情。前世的时候,皇上这时候也生病了吧。几位皇子开始明争暗斗的争权夺利,只是,皇上这一病,并没有立刻就死去。要等过了几年之后,才慢慢的去世了。

至于北方的战乱,也会被平息的。至于几年,她就记不清了。这也是她虽然担心高大山,但是却没有特别担忧的缘故。

不过,她大哥说的也对,如今这几年,天下确实不大太平。像葡萄酒这样珍贵的东西,她还是再酝酿酝酿吧。

想明白这些事情之后,房言说道:“好的,大哥,你的意思我明白了。反正小妹的酿酒技术还不太成熟,我还是先练练手吧。明年的时候咱们多种一些葡萄树,多酿一些葡萄酒,全都放在咱们家的地窖里去。等大哥考上举人考上进士之后,那时候咱们再卖的话,肯定会一举成名的。”

房大郎看着对自己充满信心的小妹,摸了摸她的头发。

房言抗议的说道:“大哥,你之前不还说不让人摸我头发吗,你怎么还在摸。”

房大郎笑着道:“爹爹不也在摸你的头发吗,咱们是一家人,自然是和别人不同的。”

说完,房大郎迈着步子优哉游哉的离开了。

房大郎和房二郎去书院之后,第二天就是房南和房北来盘账的时间。

夏天过去了,秋收也过去了,生意开始回暖了。

房南和房北俩兄弟的分店月收入已经差不多了,而且,房南的店铺隐隐还有超过房北店铺的趋势。这也是必然的事情,因为房南去的隔壁镇上要比他们本镇富庶一些。

不过,房南虽然赚的钱多一些,但是却不如房北在本镇上做生意舒适一些。毕竟是本地人,而且大家都是认识的,知根知底的。

终于,等到十月初,市面上一点葡萄都没有了。房言也不能再酿制葡萄酒了。

而房二河,虽然前几天盘账的时候挺开心的,女儿的葡萄酒也很好喝,可是,他又有新的烦恼了。

站在鸡舍前,房二河看着这些鸡,有些愁眉不展。

房言看着房二河的样子,问道:“爹,你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可以跟我说一说啊。我虽然不一定能帮助爹爹解决困难,但至少可以给爹爹出谋划策的。”

房二河看着房言的样子,笑着说道:“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只是,咱们家的鸡下的蛋越来越多了,县城和镇上已经用不完了。”

房言看着满地的母鸡,也在心里想了想这件事情。之前鸡每天下一个鸡蛋的时候还好,一百多个鸡蛋,三家分店,然后往外面卖一卖,很快就能卖出去了。等小鸡渐渐的开始下两个鸡蛋的时候,两百多个鸡蛋,一家七十个鸡蛋,也是可以的。

那时候,她爹又买了一些鸡。他们家的鸡舍扩大了一倍。

渐渐的,等到小鸡每天开始下三个鸡蛋的时候,后来买的那一批小鸡也开始下蛋了。再加上他们家一开始买的那些鸡。这样算起来的话,一天能有差不多五百个鸡蛋了。

房言问道:“爹,咱们家的店铺一天能卖出去多少鸡蛋?”

房二河道:“一百多个还是可以的。只是,也怪爹爹贪心,一开始能卖出去三十个鸡蛋,后来五十个,再后来八十个一百个。爹还以为还能再多卖一些的。但是,县城的话一天能卖出去一百多一点,可是镇上的两家加起来才能卖出去一百多个。这不就剩下了吗。”

房言道:“爹,那你之前剩下来的鸡蛋是怎么解决的?”

房二河道:“一开始剩下来之后,没太当回事儿,每天剩下来一些,时间久了,就多了起来。我就让胡平顺找人去集市上卖了。只是这样的话,随着母鸡下的蛋越拉越多,恐怕一天要多出来好几百个了。咱们也卖不出去那么多了。”

房言道:“爹,那咱们可以去县城找一找其他人家,比如酒楼之类的地方,问问他们需不需要鸡蛋,咱们家的鸡蛋味道好吃,他们吃过之后肯定就知道咱们家的好了。”

房二河眼前一亮,觉得这个方法似乎可行。他之前也是因为所有的鸡蛋都是自家解决的,所以没往其他方面去想,这会儿经房言一提,他也觉得这主意好。县城那么多做生意的,他们家的鸡蛋味道又比较独特,肯定能卖出去的。

“言姐儿,你这个方法好,爹现在就去县城问一问。家里的鸡蛋若是再找不到下家,就要剩下来了。”

房言道:“爹,我跟你一起去。您不用担心的,咱们还可以看看米粮店和杂货铺需不需要鸡蛋,咱们可以给他们供货的。要是需要的多了,咱们还可以多买一些小鸡呢。”

房二河笑着道:“成,咱爷俩一起去。”

“只是,爹,您切不可卖便宜了。咱们家的鸡蛋可是好鸡蛋的,绝对能找到卖家的。就算找不到也不能便宜卖了。再说了,还有孙家,实在不行,咱们就去问问他家店铺里需不需要。”

房二河摇了摇头,道:“言姐儿,你知道的,爹爹如今最不想麻烦的就是孙家。他们家对咱们家的帮助实在是太多了,爹爹不想总是欠他们家的情。”

房言明白她爹的想法的,笑着摇着房二河的胳膊道:“好好好,爹说不找他们咱们就不找他们。”

到了县城之后,房二河就去饭馆问了问,很多人都是有固定的供应商,不需要他们家的。还有人表示,如果便宜的话,可以考虑一下。一听房言家的鸡蛋不仅不便宜还特别贵,他们就没再提需要的事情了。

当然了,也有一些米粮店和杂货铺表示,如果真的特别好吃的话,可以考虑一下。房二河答应他们明天给他们带来尝一尝。

出了杂货铺的门,房二河正好看到了郑杰明。

“杰明,你回来了?”

郑杰明一见是房二河,开心的说道:“是啊,昨个儿刚回来,正好出来买些东西。”

“走,去店里坐会儿吧。”

郑杰明道:“也成,走吧。”

房二河索性也不找店铺去推销了,拉着郑杰明坐到了水果斋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