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47、去府城了。

147、去府城了。

因为今年赚的钱比较多, 县城的店铺赚的钱也渐渐的趋于平稳了。所以,房二河也有去更大的地方开店铺的想法了。

不过, 这些事情如今也只是想想罢了。

他们家无权无势的,去府城开店的话, 也有很多的不方便。再说了,银钱暂时还是不够多。不管如何,钱财总是要留在手中一些才好,不能全部花光了。

而且,房大郎和房二郎今年要考秀才了。

若是在府城开店铺的话,势必要准备许久的时间,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收回本钱。

所以, 房二河想要等着两个儿子考完秀才再说。

春节过后, 房言的店铺早早就开张了,初六那天,房二河就带着房言去了县城。不过,隔壁的野味馆要等到十六那天再开张。

房言之所以开张这么早, 当然是为了赚取正月十五这个节日的钱!这个节日可是非常的重要的, 要是错过了这个节日,后面来再多天效果都不会好的。而且,现在还有春节的余温,可以再卖些东西的。

慢慢的,镇上和县城的野味馆也开张了。

等开了春,房二河在家里又把地扩大了一些。如今正是种东西的好时候,虽说如今的菜地还够用的。但是, 如果等到儿子考完试之后,家里可能就要做好去府城的打算了。所以,不管去不去的,先做好准备再说。

这时候,房二河也发现这些空地根本就不怎么够用的了。他们家还要买更多的地才行。

站在院子里,看着山上的一大片树,房二河在想,要不要把这些山地买下来,把树种到山上去。

三月份的时候,院子里的树都开花了。飘飘扬扬的,就像是下雪一般,好看的紧。房大郎每次回家都要站在院子里看上一会儿。

随着地越来越多,房二河去年就在县城找了个账房先生,如今地里的事情越来越多了起来,胡平顺也不能时时待在店铺里了。所以,有个账房先生也省了不少的事儿。

除此之外,房二河也找了个种田的能手,让胡平顺慢慢的培养。这样,胡平顺也能腾出来手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为此,房二河和王氏也去县城又买了几个下人回来。家里只有房甲一个丫鬟,实在是太少了。他们买了几个丫鬟,又买了一个专门在厨房做事的厨娘,还买了几个小厮。

小厮是房言提醒房二河让他买的,用房言的话来说,这几个小厮是给她大哥买的。房言心想,要是能像全忠一样伶俐就好了。他们先放在家里看看,如果合适的话,正好给房大郎和房二郎用。

五月份的时候,房大郎和房二郎要去府城参加考试了。

这一次,房二河和房言两个人都跟着去了。王氏和房大妮儿太过于紧张,房二河想到之前房大郎拒绝他跟着去的原因,也没敢让这娘俩跟着去。

几个人到了府城,找到最好的一家客栈住了进去。

房言自己住一间,房大郎和房二郎住一间,房二河和胡平顺住一间。房言的房间在中间,左边是房二河的房间,右边是房大郎和房二郎的房间。

本来房二河有些不放心的,但是女儿大了,也不好跟他们住一间房间。而且,房言一点都没表现出来害怕。

房言当然是不害怕的,毕竟有空间,又有什么可怕的。大不了性命攸关之际自己钻进空间里面去。真到了那种事情,谁还管会不会暴露的问题,保住小命儿才是最要紧的。

早上,房二河他们把房大郎和房二郎送进考场,然后他们几个人就回去。就这么过了一天,房言实在是受不了了。等把两个哥哥送进考场,就拉着他爹在府城逛一逛。

她爹有在府城开店的想法,这件事情全家都是知道的。不仅她爹,她也想的。不出意外的话,房大郎这一次肯定能考上秀才的。房二郎估计百分之□□十也能考上,不过,他的话也要看他心态如何、运气如何了。

这样的话,接下来她两个哥哥肯定要在府城读书了。两个哥哥在府城读书的话,他们家的店铺开在府城也是使得的。再说了,不是还有童家吗?再怎么说也是认识的人,他们在府城也不至于太受欺负的。

而且,她也听房大郎说过了,府城的这一任知府是个好官,跟他们县城的那个略有些贪的县官是不一样的。

所以,他们家如今之际就可以找一找合适的地方了。

说实话,跟童家合作倒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就像之前在县城跟孙家的关系一样,只是,他们跟童家毕竟不熟,而且,童家的家业也大了些。

考虑到这些种种原因,他们也只好自己先找找地方了。

府城真的是比县城大多了,他们几个人转的晕头转向的,也差点被繁华的府城迷晕了眼。

本以为之前去的地方就已经是府城最繁华的街道了,结果没想到,绕到另外一条僻静的街道之后,旁边那一条街道比他们之前见过的还要繁华。

房二河也缓解了一下自己的忧虑之情,跟房言一起逛起街来。

他们路过繁华街道的一家酒楼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在叫他们。

“房老板,你们来府城了啊。”

房言一看,站在酒楼门口的人不就是童少爷身边的小厮招财吗?

房二河见到了熟悉的人,瞬间觉得府城也没有那么陌生了,说道:“是啊,来府城逛一逛。”

几个人寒暄了几句之后,房二河他们就离开了。房言看了一眼那家酒楼,望春楼。听起来挺熟悉的,好像之前听到别人提起来过,貌似是府城最好的酒楼之一?

想到这里,房言觉得自家那三千两银子可能吃不了多久就不见了。这样的地方,他们还是少来为好。

在这一条街上走了一段之后,房二河一点打听房租的意思都没有。这里实在是太繁华了,地方也太大了些,而且卖的都是一些金银首饰绫罗绸缎之类的东西。就算是有卖吃的的,也是像望春楼一样的高逼格酒楼。他们家的野味馆看起来也跟这里格格不入。

他们几个人又绕到了另外一条街上,找了一个面馆走了进去。

这家店铺的生意也不错,房二郎吃着吃着饭,就跟掌柜的聊了几句。

“掌柜的,这里的店铺租金多少啊?”

掌柜的见房二河面善,而且穿着气度都不错,也耐心的解答起来。

“咱们这家店铺小了一些,一年只要二百两租金。”

房言看了看店铺,的确是挺小的,跟他们在县城改装之前的店铺差不多大小。而地理位置的话,跟县城也是没法比的。他们家在县城的店铺可是在最繁华的主干道上的,这里已经不知道偏到哪里去了。

不过,一年二百两租金也着实够贵的。要知道,县城最好的酒楼,一年的租金也才五百两银子。不过,这些都是一层的价格,两层的话要贵一些。

房二河心里也惊了一下,不过,他不动声色的问道:“那府城最好的酒楼岂不是租金贵到离谱了?”

掌柜的道:“不说别的,就说那个望春楼吧,听说一个月光是赚的就几千两了,至于租金多少,我却是不清楚的。估计一年也得两三千两吧。”

房二河静静的点了点头。

房言听了掌柜的话,心里却有了别的想法。那望春楼要是一年租金两三千两的话,他们家野味馆租下来,也年也能赚个几千两的啊。

不过,她也知道,那样的地方,不是你有钱就能租下来的。

而且,即使租下来,你也要打点好各方的关系。像他们这样无权无势的人,就不要想太多了。

在府城的次干道上,找个四通八达的地方租下来就差不多了。

几个人吃完面之后,就回了客栈。

下午,房二河主动提出来要去逛一逛。

他们先是找客栈的店小二打听了一下,然后才去逛了逛。他们又去最繁华的街道逛了,把没逛完的地方逛完了。也从中得出来一个结论,那就是,这条街道上不适合他们家开包子店。实在是太繁华了,开个包子店也太格格不入了。

接下来,又去了房言他们一开始以为的那条次干道上看了看。这一条街上,都是一些卖笔墨纸砚、玉器、布匹之类的店铺。看起来高雅一些,虽然偶尔有那么一两家吃食,但是看起来也不太适合。

房言看着房二河有些忧虑的样子,提醒道:“爹,您忘了,我之前问过店小二了,他说府城有一条街上卖吃食的比较多,要不然咱们去那条街上看看?”

房二河叹了口气,道:“也好。”

去了之后,房言看着这条街道,心想,这不就是古代版的小吃一条街嘛。这条街道上的人虽然比不上主干道上的人多,但是要比那条次干道上的人多多了。而且,这条街道看起来才是最有人气的。

各色的小吃、好玩儿的玩具、好看的首饰,都是一些价格低廉而且好看的东西。当然了,说起价格低廉,这也是相对于之前逛过的店铺而言的。要是跟县城比起来,还是要贵上一些的。

不说别的,就是那包子的价格,都要比县城的贵上一些。

看着人来人往的街道,房言抬起头来看了房二河一眼,房二河此时也看了房言一眼,父女俩相视一笑,达成了一个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