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52、二郎醉酒。

152、二郎醉酒。

反观房大郎和房二郎, 虽然也是满身的酒气,但是却没有醉态。

王氏一边埋怨房二河喝的太多, 一边扶着他去正房休息了。

一时之间房间里只剩下他们兄弟姐妹四人了。

从官差来报喜到现在,房言还没单独跟她两个哥哥见面, 此时笑着道:“忘了恭喜二位哥哥了,考上秀才啦。”

房二郎嘿嘿的笑着道:“今天这句话听的耳朵都要起茧子了。”

房言今天的心情着实很好,问道:“二哥,你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

房二郎往卧榻上一躺,想了想,道:“心情嘛……觉得很开心,觉得很骄傲, 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能考上秀才啊。从前觉得秀才离我太过遥远了。”

房大妮儿也笑着道:“从前我也觉得秀才离咱们太远了, 没想到一下子咱们家就出来两个。这可真是天大的喜事儿啊。”

房言笑着道:“可不是吗,绝对是村子里的大喜事儿了。”

房大郎笑着看着弟弟妹妹,说道:“才一个秀才你们就满足了。亏你们几个还在县城待了那么久,秀才又算得了什么呢?怎么, 连咱们家最冷静的小妹都开始抖起来了。”

房言看着房大郎的眼神, 笑着说道:“可不是吗,我的确是抖起来了。只不过啊,我开心的事情却是和你们一样又不一样的。一样的是为你们考上秀才而感到开心,不一样的是,我开心的是大哥考了案首,也开心的是二哥考上了秀才。”

她记得,前世的时候, 房二郎是没有考上秀才的,读了很多年的书都没有考上。而房大郎,也不是案首的。那时候,他们家恨透了村里漠然的人,对于他们递上来的好意也都当成了巴结,并没有多加理会的。

这一世,换个角度来看,村民们虽然同样过来庆贺了,但是她也能感觉到大家的真心实意。很多人并不是想要占他们什么便宜的,只是单纯的开心村子里出来一个秀才老爷。他们觉得非常的光荣。

房大妮儿听了房言的话,疑惑的问道:“二妮儿,咱大哥考的那个什么首有那么厉害吗?不是跟二哥一样都是秀才吗?”

房言看了一眼房大郎,道:“那是当然不一样的。大哥县试、府试、院试全都是第一名,这可是小三元啊!从古至今能连续三次考试都得第一名的人可是没有特别多的。”

房大郎道:“多谢小妹夸奖了。”

房言挑了挑眉道:“大哥,我哪里夸奖你了,你要是接下来能考上举人头名,进士头名,成为大三元,我才是真正的佩服你的。”

房大郎笑着摇了摇头,说道:“小妹,你对大哥的期望看来很高啊。那样的人古往今来也没有几个的。”

房言道:“那是自然的,不过,即使大哥中不了三元也没关系的。在我心中你还是很厉害的。不过,要真是说起来,我还是佩服二哥的。咱们县今年的名额是三十个吧,二哥竟然考了第二十九名。运气实在是好啊。不服不行。”

房二郎也嘿嘿的笑着,摸了摸头发,说道:“嘿嘿,其实我也没想到自己能考上的,考上童生我以为就到头了,没想到竟然还考上了秀才。看来,我也不是那么笨啊,还真是一块读书的料儿。”

听了房二郎的话,在房二郎看不到的地方,房言和房大郎对视了一眼,眼睛里都蹦出了一丝丝光亮。没想到啊,考上了秀才反而激发了房二郎读书的信心。这可真是意外之喜了。

房大妮儿没明白里面的道道,但是她说道:“二郎,你这是说的什么话,你肯定是读书的种子啊,大姐一直都觉得你秀才考试能考过的。”

房二郎刷一下子从榻上坐了起来,说道:“是吗?多谢大姐的信任了。我知道,我从前能考上童生、秀才,也有一部分靠的是运气。再往上考,就难上加难了。但是,我一定不会放弃的,我也要像大哥一样好好读书。”

房言鼓励道:“二哥,你能这样想就对了。举人考试不好考的,很多人都考了很多年才考上的,你也不用着急,你是有读书的天赋的,好好考,总有一天会考上的。”

房大郎靠在榻上,静静的听着弟弟妹妹的谈话,感觉眼前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

突然,房二郎从榻上坐起来,猛的拉了一把房大郎,道:“大哥,走,去书房看书去。明年就要考秋闱了,咱们要好好准备了。”

房大郎今天喝了不少酒,被房二郎一晃,脑袋直发晕。他揉了揉眉心,说道:“二郎,大哥今日身体不舒服,你自己去书房读书吧 。”

房二郎听了房大郎的话,震惊的看着房大郎,说道:“大哥,你莫不是觉得自己考了第一名开始骄傲了吧!”

房大郎听了房二郎的话,脑袋更晕了。

房二郎今天也喝了一些酒,这会儿脑子还不太清醒,并没有发现房大郎脸色已经不好看了。要是平时清醒的时候,他看到房大郎这样的脸色,早就吓得不敢讲话了。

俗话说的好,酒壮怂人胆,房二郎继续说道:“大哥,你可不能这样,小弟我明年估计秋闱是没指望的,但是大哥你可是第一名,还是可以试一试的。你要是这么骄傲的话,明年可能考不上的。”

房言和房大妮儿两个人听着房二郎的话,又看着房大郎的表情,实在是忍不住的笑了起来。

房言道:“大哥,我觉得二哥说的很对呢,你快跟着二哥一起去书房读书去吧。”

房大郎瞥了房言一眼,房言可没有醉,立马闭嘴不言了。

房大郎看着房二郎,道:“二郎,你先去书房练两页大字,哥哥马上去就过去。”

房二郎一听房大郎给他吩咐任务了,浑身都舒坦了,说道:“好的,大哥,我马上就去。”

说完,就踉踉跄跄的去书房了。

房大郎看到门外站着的狗剩,说道:“那个谁,你去看着二少爷。二少爷要是睡着了,你们就把他放到书房的卧榻上。”

狗剩立马颠颠的跟着房二郎去书房了。

果不其然,还不到一盏茶的功夫,狗剩就回来了,跟房大郎说道:“大少爷,二少爷已经睡着了。小的把他扶到了卧榻上,还给他盖了一床被子。”

房大郎难得的赞赏道:“干得不错。”

说完之后,没过多久,房大郎也躺在卧榻上睡着了。房言给他也搭上了一层薄被,让狗剩在门口看着点儿。然后又让房乙去书房看着房二郎。

等房二河醒过来的时候,房大妮儿又吩咐厨房准备了醒酒汤。

晚上吃饭的时候,睡的最久的房二郎也醒过来了。当他看到房大郎的时候突然想到喝醉了之后说的话了,吓得一句话都不敢讲了。

房二河不知道两兄弟之间发生的事情,看见房二郎道:“听说二郎今日回来之后还去书房练了一会儿大字?不错,不错,不骄不躁的。爹爹很是欣慰。”

房大郎也夸赞道:“爹说的是,二郎考上了秀才还能保持本心,值得夸奖。”

房二郎见房大郎并没有责怪他的意思,也终于放下心来了。

王氏笑着说道:“明天咱们去宝相寺烧香吧,要是说来,那里的香还真的怪灵验的,每次祈祷都灵验了。咱们明天还愿去。”

一家人都欣然应允了。

在大殿里拜完之后,房言和房大妮儿在院子里逛了逛,房言见房大妮儿始终有心事儿,问道:“大姐,你可是担心大山哥?”

房大妮儿脸色红了红,点了点头,说道:“嗯。”

房言宽慰道:“大姐,你不用担心,大山哥肯定没事儿的。你刚刚不是给他祈福了吗,娘说过了,这里的香火最是灵验的,肯定会保佑大山哥的。”

“嗯。”

两个人走着走着,走到了姻缘树下。房言看到了姻缘树,为了转移房大妮儿的注意力,说道:“大姐,你快看,那不是姻缘树吗?听说这棵树也很是灵验的,你说咱们要不是试一试啊?”

房大妮儿的脸色更加红了,说道:“还是不要了吧,我没什么好求的。”

房言看着树下的一个小姐道:“大姐,你看,那位小姐一看就是没有成亲的,人家不一样在那里挂红绳了。要不然你也去试试吧,万一准了呢?”

房大妮儿扭扭捏捏的,一时拿不定主意。

房言见那小姐和丫鬟走了之后,赶紧催促房大妮儿上前去。房大妮儿也终于红着脸在旁边的一个老婆婆处买了一根红绳。那根红绳上面一边挂着两个小铃铛,房大妮儿左右看了看没人看着这里,赶紧闭着眼睛把红绳往上面一扔。

房言惊喜的说道:“大姐,挂上去了,挂上去了。”

房大妮儿也睁开了眼睛,她刚刚闭着眼睛扔的,所以也不知道自己扔到了哪里去了。往上面看了看,都是一样的红绳,她也不知道哪根是她的了,赶紧让房言指给她看。

房言指了指上面的那根红绳,房大妮儿好一会儿才发现房言指的是哪一根。

两姐妹正看着上面的红绳呢,突然听到后面传来了脚步声。房言下意识的往后面一看,正好看到了两个熟悉的人。

房言笑着道:“童夫人好,童少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