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60、葡萄美酒。

160、葡萄美酒。

这天, 镇上有名的地主家遣了个媒人来说亲了,说的就是地主家的儿子。他们家里据说有几百亩地, 还有二十几个下人,嫁过去就能当少奶奶的。

李氏和房南见这家人条件好, 也没顾自家女儿的意愿,私底下去打听了一下这个少爷的品行,偷偷去看了一眼这个少爷。

看完之后,两个人都非常的满意。可是房荷花却还是不愿意。

李氏皱着眉头说道:“荷花,你跟娘说,你到底想找个什么样子的?你莫不是觉得咱们家越来越好过了,所以想去县城甚至是府城吧?”

房荷花急得跺了跺脚说道:“娘, 您这是说的什么话, 我岂是那种嫌贫爱富之人?”

李氏道:“你不是最好。如今你也十五岁了,再耽搁下去,就没有什么好人家了。”

房荷花抿着唇不讲话。

半晌之后,红着脸说道:“娘, 我不想就这样过一辈子, 我想找个能说得上话的。”

李氏讶然的问道:“说得上话的?你跟谁说不上话,哪里就说不上话了。地主家的少爷你也是能说得上话的啊,你之前在店铺里帮忙不是说的挺好的嘛。”

房荷花嫌弃的道:“总之我不想嫁给那个地主家的儿子,听说大字都不识一个的,每天就知道吃喝玩乐。那份家业又不是他自己赚的,没什么好炫耀的。”

李氏没想到女儿心中竟然是这样的想法,疑惑的说道:“说到底你还是想找个读书人吧?可是上次那个童生上门来提亲你不是一样不愿意吗?”

听到她娘提到上次的那个童生, 房荷花没好气的说道:“娘,您又不是没有见到那个人,那个人哪里像是想要结亲的。他娘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对您爱搭不理的。而且他也是一副瞧不上咱们家的样子。这样的人家不要也罢。他们不就是看上咱们家的钱了吗?就没见过这样的童生,二伯家的堂哥和堂弟都考上秀才了,也没像他似的目中无人。”

李氏听女儿说了一大通话,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算了算了,不愿意就不愿意吧。再碰着找找吧。

**********

今年,房言在后面的空地上种了更多的葡萄树,一点都没往外面卖。除了自家吃了一些之外,其他的全被她酿成葡萄酒了。五斤重的坛子足足酿造了二十几坛子,全部都密封好了放在家里的地窖里。地窖如今已经被房言分出来了一块儿,专门叫酒窖。

看着酒窖里面的二十几坛子葡萄酒,房言心情特别好。

她把去年酿造酒分了分类,用家里的葡萄酿造的那几坛子都拿了出来,继续密封着。这样的话,家里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就大概有三十几坛子了。

其他从市面上买来的葡萄酿造的酒,就拿出来送礼或者是招待客人了。

虽然很不舍得,但是房言还是从里面倒出来两斤葡萄酒给了房大郎,让房大郎送给孙家。孙家虽然前世做了很多事,而且也算是他们家的仇人。但是,今生,孙家却是帮了他们家许多事情的。

若是没有孙家,他们家的店铺不可能开的如此顺利的,若是没有孙家这个靠山,他们家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周家、赵家。

今生越是了解真相,房言越是恨不起孙家来。她和房大郎不同的是,房大郎喜欢连坐,凡是与事情相关的人员,全部都要受到惩罚。而她,比较喜欢找事情的源头,有因才有果。

况且,前世房大郎已经报过仇了。也算是两不相欠了。

而今生,要怪,也只能怪周家。

除了这些,房言觉得孙家或许在房大郎的仕途上还会有用的,她得为她哥哥打算,为他们全家人打算的。

房大郎笑着接过了房言手中的葡萄酒,待得知孙博最近回了家之后,就拿着葡萄酒去孙家了。

可巧的是,房大郎到孙家门口的时候,孙家有一辆马车出来了。

招财的声音也传了过来:“房少爷!”

马车停下来之后,孙博也从车上下来了,他走过去抱着房大郎,道:“修竹兄,我正要去你家找你,没想到你来了我们家了。”

房大郎也是许久没有见过孙博了,笑着道:“可谓是心有灵犀了。”

孙博笑着让人把房家的马车和他的马车牵了回去。

“看修竹兄的样子,最近应该还好吧?府学如何?那里有没有人欺负你?看我,怎么说话呢,必定是没有人欺负你的。大家肯定对你非常的佩服。”

房大郎听着孙博的话,笑着说道:“懋之兄过誉了,府学人才济济,我算不上什么的。”

“修竹兄谦虚了。”

房大郎转移话题道:“京城的学堂如何?”

孙博叹了一口气,说道:“孙家的族学自然是好的,先生们都是举人,授课都极好的。只是,哎,再也找不回来在霜山书院读书的感觉了。”

房大郎不解的问道:“为何?”

心想,那孙家的族学是孙家的,里面都是孙家自己人,很多事情肯定都是能相互照应的。而且,孙家是个大家族,朝中还有户部、礼部、兵部的一些官员在的。何谈不好?

孙博无奈的说道:“修竹兄,我有时候真的是对你非常的羡慕的。你们家人口少,没有大家族的烦恼。我们孙家虽然在县城能数得上,但是在京城却是数不上的。不仅数不上,还……还,哎,不提也罢。”

房大郎虽然没有经历过那些事情,但是他是一个聪明人,里面的关节一想就想明白了。县城的孙家是庶出,而京城却是嫡出的!

房大郎虽然能猜到一些,但是他却没有说出来,想了想,安慰道:“懋之兄,你别忘了,咱们可是有大目标的。如今一个小小的秀才算得了什么,咱们还要考举人考进士的。别被那些俗事迷惑了心智。”

房大郎的最后一句话突然点醒了还在迷茫的孙博,他愣了一下,站起来说道:“多谢修竹兄了,跟修竹兄谈一席话,真的是胜读十年书了。”

房大郎也站起来拱了拱手,说道:“客气了。”

中午,孙博留了房大郎吃饭。这也是孙家老夫人第一次见到房大郎,竟然比她想象中的还要出众。

而且,房大郎还送了两斤被儿子称赞的葡萄酒。孙老夫人知道,这东西是房家送给她的。但是,这样贵重的东西她不舍得喝。

孙子在京城的境况她也是知道的,下人们早就汇报给她了,孙子既然不说,她就只好假装不知道了。她也曾想提出来让孙子在县学读书,不要去京城了。但是看着孙子奋发图强的样子,这样的话她就怎么都说不出口了。

再忍忍吧,再忍上几年,忍到孙子考上进士,授了官就好了。即使考不上,也可以回家来当个教书先生。

孙子的境况这样的糟糕,她也要想一些办法的。除了送到京城一些贵重的物品之外,她让孙子把这些葡萄酒也带上。她二儿子也说过了,这种东西是好东西。

孙博觉得自己很是没用。

等到房大郎走了之后,孙家老夫人张罗着要给房家的回礼。

第二天,房二河家就收到了一些上好的笔墨纸砚。房言直感慨老夫人会做人。送的东西也是这样的贴心,虽然房言家已经非常有钱了,而且隐隐有暴发户的倾向,但是孙家却一点都没在这方面下功夫,而是送了比较文雅的笔墨纸砚。

没过几天,孙博又要去京城读书了。他这一次回来,除了要来家里看一看祖母,看一看房大郎之外,还要买一些水果罐头带着。上一次来买的那些都快要吃完了,如今没有了野菜包子,他就只能吃罐头了。好在罐头的效果跟包子也差不了多少。

带着二十几坛子罐头,孙博离开了县城,去往京城了。下一次他再回来,估计就是过年的时候了。

孙博暗暗发誓,他明年一定要考上举人。

除了家里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之外,今年从外面买来的葡萄酿造的葡萄酒,都被房言拿出来去店里卖了。这里面的酒房言没有添加任何的东西,味道自然是不如家里酒窖里面的葡萄酒的。因此也不用担心这种东西太好了,店里的掌柜的不说是自家酿造的,就说是从西域那边买回来的。

反正县城的很多人都知道他们家和郑家的关系的,而郑杰明也会从关外弄一些东西过来,所以也没有惹人怀疑。

等到十月底的时候,葡萄酒卖到了一百文一斤,房言一共酿造了一千多斤葡萄酒。

房言算了算,叹了一口气,累死累活的这么久,竟然才赚了不到一百两银子?还不到府城店铺五天的收入。还不如她卖罐头赚钱。亏啊,真是亏大了。她以后绝对不这样干了,她要把酿好的葡萄酒全部都留下来,等待以后的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