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64、克妻之名。

164、克妻之名。

王知义一听房大郎的话, 脸上一白。

房大郎却像是没看到王知义脸上的表情似的,说道:“听说徐少爷死了, 是被人套在麻袋里扔到河里去的吧?您把所有的债务都推到了徐少爷身上,是觉得死人不会开口说话吧。您说, 要是徐家老爷知道了这些事情,会不会饶了舅舅您呢?”

钱氏和王知义都被房大郎吓住了,一时之间,屋里安安静静的,只能听到外面北风呼啸的声音。

许久之后,王知义才找到了自己的声音,说道:“玄哥儿, 你……你这是什么意思?”

房大郎索性也不再拐弯抹角了, 放下茶杯说道:“没什么意思,我只是想警告舅舅一声,若是您还敢再来我们家的话,就不要怪我把这些事情告诉徐老爷了。”

听到最后一句话, 王知义吓得从椅子上滑了下来。

钱氏听了房大郎的话, 心里害怕得很,赶紧说道:“玄哥儿,我们肯定不会来了。你千万不要把这些事情告诉徐老爷啊。怎么说我们也是你的舅家啊!”

房大郎厉声说道:“我的舅家?你们想把大妮儿嫁给一个吃喝嫖赌的男人的时候怎么没想过你们是我的舅家!在外面仗势欺人的时候倒是想起来是我的舅家了!若是我在听到你们在外面做些什么事情,相信徐老爷一定会对我手中的东西感兴趣的。”

王知义和钱氏什么都不敢说了,吓得连滚带爬的回家去了。

房言听到徐少爷死了,心里非常的复杂。

王氏和房二河知道了,心里非常的庆幸, 还好没听王知义的话,把自家的孩子嫁给这样一个人。要不然这一辈子就完了啊!

房二郎问了句徐少爷怎么死的。这也是房言想知道的,前世的时候,徐少爷并没有死的这么早的。

“这件事情啊,要问咱们的好舅舅了,出事那天他是最后一个见到徐少爷的人。听说是被追债的人追上去的,也有人说是被徐少爷虐死的那个丫鬟的兄弟推进去的。总之,死因是说不清楚的。”

房二郎点了点头,道:“怪不得大哥刚刚威胁舅舅的时候舅舅会那样的害怕,说不定这件事情舅舅真的知道的。”

听到房大郎和房二郎的谈话,房言想,这大概就是她的重生或者穿越带来的效应吧。很多事情都跟她梦里的前世不一样了。

皇上的病好了,徐少爷死了,孙博考上秀才了,房二郎考上秀才了,房二河没有死……

总归这些事情都是于他们有利的,所以,她有理由相信,一切都是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的。

开了春之后,家里就把后面的山围起来了,其中的一部分地,他们把家里的所有果树种了上去。剩下的那些地,他们买了一些树苗和已经成熟的树种了上去。

虽然外面的人仔细看的话能看到他们的树长得怎么样的,但是,果树这种东西,果子都是结在树叶中的,而且房言家的果子重在味道。所以,即使被人看到了,也没关系的。

只不过,这个工作量是非常的大的,除了家里的下人、村里的人以及一些短工,房二河还专门去请了一些会种树的果农,花了十几天的时间,才把整个山地种满。

这样的话,家里的地方就空下来了,除了还有几亩葡萄价之外,就是家里的那些野菜地了。

房二河让家里的下人们在剩下的这些地上全部都撒上了野菜的种子,然后去隔壁的两个县城开店铺了。

这两个人选,房二河早就想好了,就是房南和房北。而他们原来的店铺,就由家里的下人来接管。前几年,房二河买了一些下人,通过这两年的观察和培养,选出来两个在县城帮忙的人,去接管房南和房北的店铺。

房南和房北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自然是非常的欣喜的。从镇上到县城,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去了县城,就意味着要比镇上赚的钱翻几倍了。

房林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跟房南提出来不想读书了,想要跟着他一起去县城做生意。

房南和李氏其实也知道自己儿子读书的水平的,之前在县城读书的时候,夫子就隐隐约约透出来一点那个意思的。儿子大概就是在读书上没有天赋的那一类人吧。虽然说是如此,但他们也希望儿子能多读一点书,考不上秀才,至少也能多涨涨见识吧。

听到儿子的要求,房南有些犹豫。他想了想,还是去了一趟房二河家。

他说这件事情的时候,房大郎也在的,正好,他直接问问这个学问好的大侄子,看看他对于儿子读书是个什么态度。

房大郎想了想道:“南叔,林哥儿在读书方面确实不太有天赋。想要在科举上有所成就的话,估计有些困难,要比别人多下一些功夫。兴许读个几年之后,运气好的话能考上的。”

房南听了房大郎的话,也明白了,儿子的确是在科举上没什么天赋的。他也终于死了心了。

“不过,南叔,林哥儿在算学方面还是比较出众的,多读上几年书,当个账房先生还是没问题的。”

房南听到这句话,脸色终于好看了一些,说道:“哎,只要别跟我以前似的只能出劳力就好,他能有一样本事我以后也就不用那么担心他了。个人有个人的缘法,考不上就考不上吧。他要是愿意跟着我去县城,那我就带着他吧。”

房大郎却道:“南叔,我建议还是让林哥儿再多读一年书吧,他现在还小,心性还有些不定,多读两年书也能定定性子。”

房南对房大郎是非常的敬畏的,虽然这个人是自己的侄子,但是这个侄子说出来的话却是让人莫名的信服。

“哎,好的,我就听玄哥儿的,等他明年要是还想去的话,我再带着他。”

商议好这些事情之后,又要去县城忙着选地方、租房子、装修房子等事情。房二河在家里忙了一个月之后,才终于把这些事情搞定了。

他也想起来一个多月没去府城了,趁着如今还不是麦收时节,他去了一趟府城。因为年前听说童少爷好像要在这个月要成亲了,所以房二河和王氏在家里商量了一下买些什么东西送过去。

商量好之后,他们还是决定去府城买东西。县城的东西没有府城的好,他们也怕丢了童少爷的脸面。

结果,等房二河到了府城之后,吃早饭的时候问了一句刘掌柜的,才发现童少爷的这门婚事又结不成了。

“刘掌柜的,你们主家要办喜事儿了吧,是哪一天来着?”

刘掌柜的一听房二河的话,左右瞧了瞧,小声的说道:“房老板,你是许久没来过府城了吧。咱们家少爷的那么亲事结不成了。”

房二河错愕的看着刘掌柜的,结不成了?什么意思?

后来听刘掌柜的说了之后,房二河才知道,原来要成亲的那位张家小姐竟然已经死了。而且还是在自家家里的湖中淹死的。

这可把房二河吓到了,在自家湖中淹死……这也……太可怕了一些。还好他们家院子没那么大,也没挖湖。

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吧,他记得之前好像童少爷的未过门的妻子也死了吧?这岂不是克妻之命了?

刘掌柜的看着房二河,叹了一口气说道:“哎,我们家少爷也是可怜,明明这事儿……哎,你说这事儿闹的,我们主家正为这事儿烦着呢。”

“是啊,谁也不想发生这样的事情的,真是可惜了。”房二河安慰道。

刘掌柜的吃完饭之后,就离开了。

房二河在府城待了几天,这几天,他偶尔也能听到食客提起来这件事情。说起来这件事情全都说童少爷有克妻之命,他们童家下一代的大少爷娶妻之路看起来着实漫长起来了。有了这样的命数,谁还敢嫁给他啊!

房二河也堵不住这些悠悠之口,他眼看着家里的麦子要收了,赶紧回家去收麦子了。

房言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也着实愣住了。又死了一任未婚妻?这童少爷看着生的挺好的,没想到还是一个克妻的命啊!真是可怜啊!

而江氏,这一个月简直要把眼睛哭瞎了。

她儿子怎么就这样命苦呢,说了两回亲事,全都没结成不说,儿子还落下了一个克妻的命。这可如何是好啊!

不说江氏,童锦元心里也不好受。如果他真的有克妻之名的话,那么前两个姑娘之所以会死都是他克死的吧?虽说他不喜欢那两个姑娘,但是,若他们是因为他而死的话,那么,他可真是罪孽深重了。

江氏得知儿子的这种想法之后,劝慰道:“我的儿,这些事情怎么能全都怪你呢,刘小姐是跟人通奸被她爹害死的,张小姐是被她的庶妹推下湖中去的。都跟你没关系的。”

不过,即使江氏这样说,童锦元的心里依然觉得有些难过和自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