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67、考完试了。

167、考完试了。

王老板道:“哎, 好的,择日不如撞日, 要不你们在店里稍等,我让伙计去请房东。这都快急死我了, 想赶紧解决掉啊。”

童锦元又看了一眼房言,然后说道:“好的。我们在这里等一等。”

王老板跟一个伙计交代了几句,然后那个伙计就飞快的走出去了。

童锦元和房言坐在一张桌子旁等着房东,一时间,店内有些诡异的安静。

房言看了看童锦元,想到刚刚他说过的话,关心的问道:“童少爷, 你最近生病了啊, 什么病啊,严重吗,现在好了没有?”

童锦元听着小姑娘一连串关心的话语,笑着道:“没事, 小病, 现在已经全好了。”

房言点了点头,道:“那就好,你平时要注意身体。”

童锦元看着房言,点了点头。

一时之间,店内安静下来了。想到刚刚的事情,童锦元问道:“房小姐,这件事情不用跟你爹爹说一声吗?”

房言笑着道:“不用的, 我大哥和二哥在考乡试,我爹太紧张了。估计我刚刚跟他说了什么他都没听清楚。而且啊,我听刚刚掌柜的意思是租的很着急,这个位置不错,早租下来也安心一些。”

童锦元点了点头,道:“嗯,位置的确不错。”

“多谢童少爷了,你是不是为我们家留着的啊,所以才没有及时回绝王老板。”这话房言刚刚就想问了。

童锦元见自己的心事被猜中了,有些不自在,但是想到他也算是在帮别人,一时之间又说不清楚自己到底为何不自在了。

“嗯。”他索性还是承认了吧。编谎话的话,早晚会被人拆穿的。

房言道:“真是多谢您了。”

童锦元抿了抿唇,心里也有些异样的感觉,说道:“你去年年底送的葡萄酒非常好喝。家父非常喜欢。”

房言得意的道:“喜欢就好。我今年还没开始酿,要等到我大哥和二哥考完试之后才能酿了。估计也就是这两天了。等哪天来府城的时候,我再送你一些啊。”

童锦元道:“你们这几天就要回去了吗?”

房言点了点头,道:“是啊,我的水果斋还等着我去看看呢,交给下人们我总是不太放心。而且葡萄也成熟了,我要酿葡萄酒。族学里的课也停了很久了,要回去开课了呢……马上也要到秋收了,还要收玉米呢……我们家还买了一些人,我娘要会去□□一番……”

房言絮絮叨叨的跟童锦元说这回家的一系列事情。

童锦元坐在对面安安静静的听着。心想,这个小姑娘的生活可真够精彩的,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可比京城的堂妹们忙多了。他在京城住了几天,发现堂妹们每天除了绣花,看书,似乎也就没有其他的事情了,连去个寺庙都是大事一件了。真的就像是他爹养的金丝雀一般,住在漂亮的笼子里,却没有自由。

而眼前的小姑娘就像是一只自由飞翔的小鸟一般,自由自在的在天空中翱翔。

“啊,童少爷,原来是你要租我们家里的房子啊。”

突然,外面由远及近的一句话打破了此时的宁静。

童锦元回过神来一看,也是一个熟人,说道:“贾员外。并不是我要租的,是我的一个朋友想租,我带他们过来看看。”

贾员外看了看房言又看了看胡平顺,一时不知道该跟这个冒充男孩子的小姑娘说话,还是要跟站在旁边明显是仆人模样的人说话。

房言拱了拱手,说道:“贾员外,我姓房,家父今日有事出门去了,让我来负责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先交付定金,等我爹爹后日回来了,再把钱给足。”

贾员外看了一眼房言,又看了一眼童锦元,笑着道:“说什么付定金啊,有童少爷在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那就等后日房老板来了再付也是一样的。”

童锦元笑着道:“贾员外就是爽快。只是,这租金方面,不知道……”

贾员外客套的说道:“能把房子租给童少爷的朋友,是贾某的福气。别人租我的房子要六百两,童少爷的朋友只要五百八十两就成。”

童锦元拱了拱手,道:“多谢贾员外了。”

房言看着跟贾员外谈笑风生的童锦元,感觉是第一次见到他如此的模样。第一次在野味馆门口见的时候觉得这个少年好生无礼,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第二次是谈判桌上,只觉得他年少气盛财大气粗。再到后来,觉得这位少年越来越温文尔雅起来。

只是没想到,这位少爷还有这样的一面。

最后,房言笑着道:“贾员外,定金还是要付的,越是有童少爷做中人,这个钱越是不能省,我们不能坏了童少爷的名声啊。”

她知道的,在生意场上,钱这个东西的话是一定要算清楚的。你千万不要拿别人的客气当作理所当然,或者当真,你要是当真了,也就真的输了。

童锦元都已经打算等房言走后私底下先付给贾老板了,没想到小姑娘竟然自己提了出来。

贾老板一听,心里非常的满意,但是嘴上还是说着:“不急不急,等房老板来了也是一样的。”

等胡平顺回去取了钱之后,双方先签了一个合约。要不是她是女孩子,年龄又小,她都想替她爹签上了。

搞定了事情之后,房言一身轻松,笑着说道:“童少爷,去我们家吃饭吧,我请你。”

童锦元笑着道:“不了,我还有些事情要处理。”

回到店铺之后,房二河问道:“二妮儿,听胡掌柜的说你把店铺定下来了?”

房言点了点头,道:“是啊,爹爹,童少爷跟我一起去的,他也觉得那店铺好的。前一个人还有三天到期,我得赶紧定下来,要不然会被别人抢走的。”

房二河想到中午自己说过的话,突然觉得有些脸疼,虽然说他说了让女儿看着办,但是女儿真的看着办下来了,他又有些不放心。

房言见他爹纠结的表情,也知道他在想什么了,说道:“爹,您不用担心,等明天大哥二哥回来了,您后天去看看就知道了,保管您满意。位置非常的好,地方也很大。租金也不是很贵,一年五百八十两,本来是要六百两的,看在童少爷的面子上便宜了二十两银子。”

事已至此,房二河也说不出来反对的话了。总归童少爷是个可靠的,而且自家女儿的眼光也不错。再等上两天,等他心情平定下来再去看看。

“嗯,你也辛苦了,快去后面吃点东西吧,你娘念叨你一下午了。”

房言笑着去了后院。

第二天下午,考了九天的房大郎、房二郎和吴秀才终于从考场里面出来了。

房大郎的脸色还好,没看出来有什么问题。房二郎就有些憔悴了,虽然他也喝了房言的灵泉,但显然他的问题不是出在身体上,而是出在心理上了。房言想,大概是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了吧。

至于吴秀才的样子,说实话,虽然比不上房大郎,但是比房二郎要好上许多。最起码精神上也非常的好的。

吴秀才摸着胡须说道:“今年竟然比三年前的感觉还要好,精神头比较好。虽然我知道考上无望,但是毕竟有进步了。”

房言听了之后,心想,大概是无秀才心态的问题以及她的灵泉水的缘故。

王氏也不问什么话了,赶紧去后厨给他们端上来一大堆的包子野菜和野菜鸡蛋汤。

洗了个澡之后,看着香喷喷的饭菜,就连平日里举止优雅的房大郎也优雅不起来了。

屁股还没做到凳子上,包子就已经吃到嘴巴里了。房二郎更是站着三四口就吃下去一个包子,噎的他有点想要翻白眼。狗剩赶紧从桌子上端起来一碗汤递给了房二郎,房二郎喝了几口之后,包子终于顺下去了。

看着房二郎的这个蠢样,房大郎破天荒的没有说什么。因为房大郎自己也饿的不行了,天天啃馒头,嘴巴里真的是淡得很。

狗剩来来回回往厨房里跑了两三趟,本来端上来十五个包子,竟然没够吃的,狗剩又端上来十个,最后也只剩下了两个。

至于汤,也是一人喝了两三碗。

狗剩是亲眼目睹这些事情的人,他真的是大开眼界了。第一次见到房大郎和房二郎吃这么多东西,而且,看起来瘦弱的先生也不遑多让。

等这些人吃完之后走了两步消消食,又全都栽倒床上睡觉去了。

王氏听到他们三人吃了这么多东西也惊讶的不得了,同时又有些心疼,可见儿子们这几天真的是不容易。过了一会儿,听到几个人睡过去了,她又有些着急,刚吃完饭就睡觉,会不会积食啊。她不放心的去看了看,结果发现儿子们睡的都开始打呼噜了,她吩咐狗剩去弄了几块冰放在房间里,也悄悄的出去了。

房二河见儿子们全须全尾的回来了,悬在空中的心也终于安安稳稳的降落下来了。

他也有时间去思考别的事情了,第一件事情,就是房言私自租下来的那个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