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70、乡试成绩。

170、乡试成绩。

后面的一些细节问题, 几个人也商量了以下应该怎么去处理。因为马上就要秋收了,所以大家立马就做了起来。先做一个木头的, 然后关键部位试试看能不能也用木头的。房言就在旁边指挥着,房二郎见大家做得非常有意思, 也跟着动手弄了起来。

他们俩连中午饭都没回去吃,童锦元去给他们叫了一些饭菜过来。

众人齐心合力,等到下午的时候就做个差不多了。把各个部位的零件安装好之后,大家试了试机器。看起来是挺像房言前世见过的东西,但是她不知道用起来效果是不是很好。

不过,童锦元早就已经吩咐下人去找几个玉米了。很多人家其实家里都会留上一些玉米的,有些人是因为懒, 没吃完不去弄。还有些人纯粹觉得寓意好, 挂在屋檐下。

拿着这几根玉米,大家放进去试了试。果然,效果非常的好。

看着转动了几下玉米粒和玉米芯就分离的机器,大家都有些跃跃欲试的。

看着大家欢欣鼓舞的样子, 房言心想, 这种东西操作起来还是会累的。虽然比用手方便多了,但是还是比不上自动化的东西啊。

童锦元看着房言发愣的样子,走过来问道:“言姐儿,机器已经做出来了,可是我看你怎么一副有心事的样子。是机器做得和你想象中的不一样吗?”

房言听到童锦元的声音,收回了自己的思绪,说道:“没有。我觉得工匠们做得很好, 比我想象中的好多了。只是我突然想到虽然借助了机器,但是转动的时间久了,人还是会累的。还是做不到更加的省时省力啊。”

童锦元没想到房言心中竟然是这样的想法,在世人眼中已然是非常完美非常神奇的东西,可是在她眼中依然是不完美的,需要改进的。

想到这里,他出声安慰道:“言姐儿,能做出来这样的东西,对于老百姓来说就已经是非常欣喜的事情了。你没看到大家开心的样子吗,说明大家对你的机器非常的满意。你不必对自己要求太高了。”

房言听到童锦元劝慰的话,叹息了一声,那些自动化的东西,她实在是无能为力了,能想出来这样的东西就已经很费神了。至于电,还是交给勇敢的科学家们吧。想到这里,她笑着说道:“嗯,好的。既然大家这样喜欢,想必这个东西肯定会很好卖的。童大哥,到时候能不能请你们给我们家留两个啊。我们家的地也很多的。”

童锦元听着房言的要求,点了点头,说道:“这有什么不行的。可以啊,做出来之后,我先让下人给你们送几个去。”

房言笑着道:“多谢童大哥了。”

过了一会儿之后,房言和房二郎回到了店里。

房二河见二人回来了,问道:“怎么样,东西做好了没有?”

房言笑着道:“做好了。”

房二郎道:“我刚刚还试了试呢,的确很好用的,比咱们之前扣玉米粒简单多了。”

说到这里,他想到发明这个机器的人就在身边,一脸佩服的看着房言,说道:“也不知道小妹的脑子是怎么想的,这样神奇的东西也能被你想得出来。”

房言看着房二郎,笑着道:“二哥,我脑子里还有更神奇的东西呢,你就等着瞧吧。”

房二郎认真的点了点头,道:“嗯,二哥等着你的发明创造。”

没几天就要秋收了,秋收的时候房二河是一定要回家的。只是不知道儿子们是什么意见。他询问过后,房大郎和房二郎以及吴秀才都是想回家去的。

大家意见统一,等第二天下午交代好胡平顺之后,房二河一行人就回到村里去了。

房氏族学今天就放假了,房言趁着天黑之前过去看了一眼,学生都已经离开了,只有荷花和张书平还在。

荷花如今已经有了五个多月的身孕了,已经显怀了。他们俩在教室里凑在一起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听到声音,两个人都看了过来。

“荷花姐,姐夫。”

荷花笑着道:“言姐儿,你们回来了啊。”

房言道:“是啊,刚回来,我过来瞧一瞧。荷花姐,你大着肚子还在上课,累不累啊,要不要找人分担一下你的课。”

荷花一听房言的话,赶紧说道:“我一点也不累的,这算什么啊。咱们村子里的人生孩子前都还在下地呢,我这又不用去地里干活,清闲得很。”

房言听了之后,点了点头,想到前世很多人都是马上到预产期的时候才不再工作去了,说道:“嗯,那就好,要是累了的话就去跟我娘说一声,到时候再做安排。”

聊了几句之后,房言就离开了。

从旁边绕过来的时候,窗户是开着的,房言正好看到荷花一脸幸福的看着张书平的样子。张书平低着头小心翼翼的摸着荷花的肚子。虽然树上还有聒噪的蝉鸣声,但是此时此景,房言只想到了一个词:岁月静好。

可见,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真的是妙不可言的。

之前荷花相看了那么多人,她都没有答应,而最后唯独对这个家里过得不好长相的张书平另眼相看。这可真是跌破了大家的眼睛了。村里人还以为以荷花的心气,怎么也要嫁个秀才的。虽然嘴上没说,其实房言心里也一直以为荷花是个心气儿高的。

这样想想,她着实是想错了。很多人看起来对婚姻非常的挑剔,但其实不是因为条件问题,而是因为感觉,因为缘分。缘分到了,那个人自然也就是对的人了。

好在她今年才十一岁,还不是考虑这些问题的时候,这些事情还是过上两年再说吧。

三天过后,房言家县郊的那块地可以收了。那一块地房言家全都是用的自己家最信得过的下人。

再过了两天,其他的地也可以收了,这边的话请了一些短工。

十天过后,地里的玉米全都收起来了,全都堆在了自家后面的院子里。玉米的皮也扒干净了,就等着晒一晒开始脱粒了。

童锦元早就让下人从府城给房二河家送过来几个做好的机器,这些机器已经放好了,就等待玉米晒干了之后,放到里面打一打了。

又过了几天,晌午的时候,胡平顺突然让狗剩从府城回来了。

狗剩到了之后,下马车的时候都是从马车上滚下来的,房二河见狗剩毛利毛躁的样子,以为是出了什么大事儿。他赶紧让人把狗剩扶起来了。

狗剩没用人扶,自己就站起来了。

“可是府城出了什么事情了?你慢慢说。”

因为每天凌晨都有人去府城送菜,要是有什么大事儿的话,一般都会捎信回来的。但是送菜的人回来的时候并没有说有事情,所以房二河有些不明白为何狗剩此时回来了。

所以,房二河才会有此一问。

狗剩二话不说,跪在地上,激动的说道:“老,老爷……”话还没说出口,泪就先流下来了。

狗剩平时机灵的样子已经深入房二河的心中了,如今这幅模样着实把房二河吓了一跳。

房二河上前想要扶起来狗剩,但是狗剩没有起来,接下来砰砰砰的磕了几个头之后,才终于冷静了一点,说道:“老爷,老爷,恭喜……老爷,恭喜老爷,咱们家大少爷考中举人了。”

说完,眼泪流的更凶了。他抬起来袖子擦了擦。

考中了举人,就意味着可以做官了,他也是管家的奴才了,他在县城待得久了,早就明白这其中的差别了。商人家的奴才怎么能跟官老爷家的比,他可能也要鸡犬升天了。

房二河听了狗剩的话,一下子愣在了那里,脸上是震惊的表情,眼睛瞪得很大,嘴巴也张得大大的。

半晌,他才回过神来,刚想要说话,发现自己的嗓子也哑了,脸上还流泪了。他刚刚还想说狗剩太激动了,没想到自己也没比他好到哪里去。他也抬手擦了擦脸上的眼泪,又不确定的问了一遍:“你刚刚说……大少爷考上举人了?”

狗剩使劲儿的点了点头,说道:“是的,大少爷考上了举人了。”

房言和房大郎房二郎本来在书房的,听到动静也赶紧出来了。下人们来禀报的时候说是狗剩慌里慌张的从府城回来了,他们也跟房二河的想法一样,怕府城出了什么事情。

甫一进门,他们就听到了这最后一句话。

房言转头激动的看着房大郎,道:“大哥,你考中了!你成了举人了。”

房大郎脸带笑意的点了点头。

房二郎的心情却是有些复杂的,刚刚听狗剩的意思,看来他是没有考中的。虽然早就知道结果了,但是心里还是会有些不舒服的。可是另一方面,大哥考上的举人他又感觉的非常的荣幸。

他知道自己已经不是小孩子了,不能再任性下去了,他冲着房大郎道:“大哥,恭喜了。”

房二河此时也看到了两个儿子,看到房二郎,他想问狗剩几句的,但是转念一想,应该是没有考上的,于是也没再问什么。

“二郎,别灰心,你还小,三年后还有机会。”

房二郎的复杂心思已经收敛起来了,只剩下了对房大郎中举的欣喜之情,他笑着道:“嗯,我知道的爹爹。我一定会努力的。”

房二河见房二郎这个样子,也欣慰的点了点头。

房言见大家都没有问她最关心的问题,有些着急,她看了一眼身边的大哥,她知道,大哥肯定也是最关心那个问题的。

“狗剩,大哥考了第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