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72、孙博来访。

172、孙博来访。

房大郎拱了拱手朝着报喜的衙役们道谢, 衙役可不敢受房大郎的礼,赶紧把身子弯的更低, 把喜报递给了房大郎。

周围围观的村里人也听到刚刚衙役们说的话了,他们虽然不懂秀才举人到底是有什么样的区别, 但是听到报喜人的样子,也知道是喜事一件了。总归是房二河家的大郎又更进了一步。

但是,围观的人群中有那非常懂行的,听到这里之后,激动的跟人说道:“这可是举人啊,听说县城里一些官儿就是举人老爷。玄哥儿这是能做官了啊。”

一听这话,大家才真正的开始激动起来了。

这一波报喜的人还没被迎进门来, 第二波报喜的人也来了。衙役们见了面之后, 互相拱了拱手,然后也说了跟前面同样的话。再接下来,第三波报喜的人也来了。

村子里的人见到这样的情形,也终于感受到房大郎考上了一个非常厉害的考试了。

王氏让下人把准备好的喜钱去门口发给了大家, 又把这些报喜的人迎了进来。一人塞了一个荷包, 里面足足有二两银子。

大家又坐了一会儿之后,喝了几口茶离开了。

考上了举人跟秀才可是不一样的,这比秀才还要高上一个档次的,所以,房二河是准备大肆的庆祝一下的。但是,被房大郎劝住了。过于隆重了,若是他明年考上了进士, 岂不是还要再庆祝一次。

所以,房二河只请了一天,让村里人三天后过来。房二河心想,虽然只请一天,但是回礼一定要重一些。

不一会儿,村里那些德高望重的老人们来到了房二河家,自然又是一番老泪纵横。直呼他们房家村要发达起来了,房大郎能去做官了,他们村子以后再也不用怕被人欺负了。这可是十里八村没有的荣耀啊!

一群人絮絮叨叨的说了一会儿话,大家就去祠堂祭祖去了。祭完祖之后,一群人又去了祖坟。

房明生笑着道:“多亏了六爷爷让咱们修一修祖坟啊,你看,修了祖坟之后果然是不一样了。咱们房家的儿郎一步一步的要发达起来了。”

房家的老祖宗道:“所以啊,做人是不能忘本的,忘本的人走不了太远也爬不了太高的。要记住祖宗们的恩德。”

等到这些事情忙完,房二河他们回来的时候已经快要天黑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房二河笑着道:“哎,多亏前几日已经知道大郎考上的消息了,要不然啊,我也像他们一样得哭得爬不起来了。”

房言心想,就好像您今天没有激动一样。想到这里,她看着她爹,说道:“爹,我怎么听说您趴在祖坟上哭了好久,还是大哥和二哥把你拉起来的。”

房二河脸色一僵,随即又笑着道:“我这不是见到祖宗们高兴吗,你大哥能考上,咱们家能有这样的好日子,多是多亏了祖宗的在天之灵啊。所以,爹爹难免就激动了一下。”

房大妮儿想到今天听到的事情,看了一眼房大郎,问道:“大哥,你考上了举人,咱们家是不是有更多的土地不用交税了?”

税收这个问题,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那可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儿的,每年辛辛苦苦重的粮食,有很多都要上交给朝廷的。要是丰收之年还好,要是遇到了灾旱之年,日子可就难过了。有时候朝廷见收成不好会减少税收的,但是也有一些时候,朝廷是会视而不见的。

很多农民起义就是这样来的。繁重的苛捐杂税压得老百姓吃不饱饭,活不下去。既然已经活不下去了,倒不如放手一搏,说不定还能挣口饭吃。

房二河小时候也是经历过苦日子的,也甚至税收的繁重。如今,他们家日子已经很好过了,每年要交的税在他眼中已经算不得什么了。况且,自从去年房大郎和房二郎考上秀才之后,家里的田地就已经免税了。

不过,小时候的记忆还是非常深刻的留在脑海中的。一听大女儿提起来这件事情,他也想起来今天听到村里人说的话了,所以,激动的看着房大郎道:“大郎,是真的吗?咱们家能有更多的土地不用交税了?”

房大郎笑着道:“自然是真的,朝廷规定了,秀才能免一百亩的税收,举人能免四百亩的税收。”

房二河听了这话,笑着说道:“那爹岂不是要再去买一些地才好啊。”

去年房大郎和房二郎考上了秀才之后,一共加起来可以免两百亩的税收。他们家的地加起来一共有一百多亩,房二河又把房南和房北家地也划过来了。房南和房北这两年日子好过了之后,也买了不少的地的,三家加起来也差不多两百亩地了。

房大郎点了点头,说道:“是应该多买一些地的。不过,爹,我建议您这次去府城和京城附近买一些地。”

房二河问道:“为何?那边的地岂不是很贵啊,咱们又不在那边住,买了之后自家用起来也不方便的。”

房大郎看了一眼房言,道:“爹,咱们家的店铺如今已经开在府城了,分店也已经开始收拾了。以后,或许咱们家还要开到京城去的。这样的话,咱们家对于面粉的需求就会非常的大了。在咱们家附近买一些地固然好,便宜,方便管理。但是,咱们距离府城和京城也有一段距离的,运送起来也不大方便。与其到时候买别人家的面粉,还不如用咱们家自己地里出产的。遇上荒年的时候,也不怕会涨价了。”

房二河听着房大郎的话,仔细的想了想,皱着眉头说道:“这件事情爹爹再考虑一下。今日爹爹喝得有点多了,头有些沉。等爹爹酒醒了细细想想之后再说。”

听着房二河的话,大家都忍不住的笑了起来。房二河见大家笑起来了,他也跟着笑了。

吃过饭之后,大家就去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房家来了一个人,此人正是孙博。

房大郎考上举人的事情,他前几天就已经知道了。他也是在府城参加的考试,当时还跟房大郎和房二郎见过面的。考完试之后,他没有再回京城,直接回了县城的孙家老宅。

放榜的那一天,他就已经知道了。这几天,他在府城参加了不少的聚会。很多人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互相恭维一下。心里想着没有来参加的房大郎,也有些不是滋味。直感叹,房大郎果然不愧是解元,就是比别人多了一些定力。也比别人聪明啊。这样的聚会,真不知道为何要来参加。甚是无趣。

等昨天在家里接了喜报之后,今天,他就来了房大郎家。

“恭喜修竹兄,取得了鲁东府的第一名。”

房大郎朝着孙博拱了拱手,说道:“多谢懋之兄,也恭喜懋之兄了。”

孙博道:“我却是不能跟修竹兄相提并论的,我的名次比较靠后。也是侥幸考上了而已。”

房大郎的心里却不是这样想的,举人的考试是非常难考的。按照孙博的水平,其实考上的可能性不太大的,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考上副榜。但是,孙博却考上了正榜。虽然名次有些靠后,但也是正儿八经的举人了。可见,京城的一些族学,的确是要比他们县城、府城强上许多的。

不过,虽然心里这样想,房大郎却是什么都没有说的。

“懋之兄谦虚了。”说完这句话之后,房大郎指了指旁边的椅子,道,“懋之兄快请坐。”

坐下来之后,房大郎和孙博就聊了起来。

考上了举人,孙博的精气神比上次房大郎见的时候要好多了。

“哎,考上了举人之后,也算是扬眉吐气了一回。再也不用受那些气了。我实在是怀念在霜山书院读书的时候啊,那时候,读书就是纯粹的读书,不用理会一些其他的事情。可是现在呢,很多事情,读书不是单纯的读书,还要结交好友。甚是心累。”

房大郎笑了笑,心想,其实霜山书院也不是很纯粹的。孙博之所以觉得纯粹,是因为有孙家撑腰。而到了京城,很多事情就不一样了。

“是啊,人长大了,脑袋里装的事情就多了,书读起来也就没那么用心了。”

听到房大郎的话,孙博想到今日来的另外一个目的,犹豫了一下,不知道要不要开口。

房大郎看到孙博的表情,假装没有看到。端起来桌子上的茶喝了一口,等着孙博开口。

果然,等房大郎喝完茶之后,孙博纠结了一会儿之后,还是开口说话了。

“修竹兄,你们家可曾给你定亲了?”

房大郎没想到孙博会问这样的话的,一口水差点喷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