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75、京城地价。

175、京城地价。

虽然之前房大郎说过让房二河去京城也买上一些地, 但是房二河在想了很久之后,还是没有去京城买。原因有三, 一是京城对于他们而言是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而且那里的权贵比较多, 他们人生地不熟的,就算被人骗了也不知道的。二是,目前他们的店铺还没有开到京城去,所以暂时可以不用去那里买地的,等他们把府城的生意稳下来之后,去京城开店铺的时候就可以买地了。三是,京城的地价格也贵一些。

现在的话, 还是赶紧去府城买地要紧。

虽然府城比他们还要更加靠北一些, 粮食成熟的可能晚上那么一两天,但是如今也差不多都开始在收拾地了。他要赶紧去才是。

到了府城之后,房二河和胡平顺去中人那里逛了逛。那个中人对于房二河也算是熟悉的,房家在府城的野味馆就是在他这里租过去。

他也知道房家的情况, 知道房家跟童家交好, 知道房家的大公子是今年府城的头名解元。不管是冲着哪一条,他对房二河都更加的恭敬起来。

听到房二河说要买地,赶紧把自己这里合适的地都拿了出来。

房二河看着地的价格愣了一下,似乎也不算太贵的,府城的地也才十四两银子一亩。房二河问是什么缘故。

中人道:“如今是战乱时期,这不是北边打了几年的仗没打完吗,还有领土被占了。再说了, 这几年收成也不太好,赋税也高了一些。有些从前来北方做生意的人就又想回到南方去了。还有一些人觉得南方太平一些,也想过去了。”

房二河听了之后却是皱了皱眉,说道:“如今仗打得不是挺好的,听说前几日还赢了一场。”

中人道:“这后面的事情啊,谁也说不好,所以,很多人也在观望。如今卖地的多,这地的价格嘛,自然也就降下来了。这要放在前几年,没有十五六两银子可拿不下来的。有人甚至卖十七八两的。”

房二河听了中人的话若有所思。他记得几年前他们家在村里买一块良田还要十二两银子的,他在县城买的那块地也不便宜十三四两的。没想到府城的地反而比较没有想象中的贵了。

还有,他家大郎想要让他去京城买地是不是也想到这一点了呢。不行,他得去问一问。

想到这里,房二河道:“原来如此啊。那把你这里比较大一点的地挑出来我看一看。”

看了一会儿之后,房二河今日没跟着中人去看地,而是转道回了家,带了一些吃食去找房大郎了。

到了府学之后,等房大郎放学的时候,房二河终于见到了他。

房二河询问了房大郎之后,房大郎道:“其实之前也不是很确定的。只是觉得咱们家早晚要去京城,所以建议爹爹多买一些地。当然了,也是有这个原因的。不过,京城具体的情况如何,儿子没去过也不好下定论。后来听爹爹说的也有道理,就没再提过了。”

房二河听了之后点了点头。

房大郎道:“爹,你近日要是无事的话,可以去京城瞧一瞧。如果真的能这样便宜的话,多买一些地也是非常的划算的。”

房二河点了点头,道:“爹爹正有这个打算。”

回到店铺之后,房二河觉得时间耽搁不得,要不然地就要被种上下一季的粮食了。到时候就不好买了。择日不如撞日,他不如现在就去。反正京城离府城坐马车的也要差不多两天的时间的。

他想了想,胡平顺是不能离开的,这里需要掌柜的,一走就是四五天的话是不行的。再看了一圈之后,他选中了狗剩。

狗剩一听能跟老爷一起去京城,兴奋的不得了。

房言听说要来府城买地,也跟着过来了。一听她爹要去京城,她自然也是要跟着去的。

房二河本来不想带着她去的,无奈房言对京城好奇得很,非要跟着去。房二河觉得自己的女儿比较有想法,也想带着自己的女儿去京城见识一番。说实话,他一个人的话,心里还真的有些惴惴的。

两天后,他们终于在日落之前到达了城里。因为是第一次来京城,虽然问了不少路,但还是走错了一些。

看到巍峨的城门,大家都有些热泪盈眶了。

房言也被这里的气势惊住了。一个国家的首都果然不是别的地方可以比的。

这就是京城,是宁国最大的、最繁华的地方。就连路上行人穿的衣服都看起来要好上不少。城门口的士兵也比府城的更加严肃一些。进了城门之后,他们都感觉自己的眼睛有些不够用了。左看看右看看的。房二河稍微好一些,及时提醒了他们一下。

趁着天黑前,他们先找了一家客栈住了下来,然后打听了一些京城买卖田地的地方在哪里。

虽说这两天在路上他们晚上的时候并没有赶路,每天晚上都睡在驿站。但是,连续坐了两天的马车,人也是很累的,尤其是房二河,年纪大了,不如房言和狗剩精力旺盛。

房言和狗剩对于京城还是很新奇的,不过,房言从来没赶过这么久的路,所以她还是选择躺着去了。想要逛的话明天白天有的是机会。不过,狗剩即使累,对于京城新奇的感受胜过了自己的劳累。房二河和房言去休息之后,他跑到街上去逛了逛。

第二天早上起来吃完饭之后,房二河还想问问店里的伙计中人那个地方怎么去的。狗剩阻止了房二河的行为,说道:“老爷,我昨天已经打听过了,我们知道在哪里,您跟着我一起去就行。”

房二河对狗剩露出了赞赏的表情,房言也觉得自己没看错人。

果然,他们没有走一点错路就到了中人那里。

中人看着这几个人,听着这几个人的口音,本来是没有认真的。想要找店里的一个小伙计过来招待的,但是一听房二河想要买的地比较多,眼睛立马就亮起来了。

“这位老爷,你刚刚说想要多买一些地,不是几十亩,那您能买多少地?”

问完之后还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房二河。

房二河这些年做生意也见过不少形形□□的人的,虽然这个中人的眼神让人很不舒服,但他仍然淡定的喝着茶说道:“如果是连在一起的话,自然是能多买一些的,要是不连在一起的,那就要好好考虑一下再说了。”

中人一听这话,觉得是有一笔大生意要上门了,也不让小伙计过来了,自己亲自招待。

他给房二河倒了一杯茶之后,笑着说道:“连成一片的有倒是有的,但是价格方面的话,自然是要高一些的。就是不知道您付不付得起了。”

房二河道:“多少钱一亩?”

中人道:“有的十四五两一亩,有的十六七两一亩。”说完之后,就盯着房二河的脸色。

房二河听到价格点了点头,说道:“那你先把成片的地给我介绍一下吧。”

中人看了房二河的脸色,也确定自己遇到大生意了,赶紧拿起来自己的一个小本本,说道:“房老板,这里有两块地。一块距离京城近一些的,六十多亩地,都是上好的良田,要十六两银子一亩。还有一块京城稍远一些,四十多亩,也是十六两银子一亩,比前一块地要好一些,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离水源近一些。除了这些整地之外,其他的都是几亩地在一起,或者是十几亩的。”

房言觉得价格似乎有些高了。

府城才十四两银子,这里就要十六两银子了。一亩地可是高出来二两银子了。果然是京城啊!

房二河听了之后却是点了点头,价格方面倒是还好,因为之前他也听说过京城但地最少要十五两银子的,所以十六两这个数字也是可以接受但。只是……府城的地都比前几年便宜了,为何京城的地却没有便宜多少呢?难道这两块地特别好?

想了想之后,房二河说道:“劳烦找个伙计带我们去看看如何?”

狗剩一直想说话,但是看着房二河的表情,又看了一眼中人,没有讲话。

中人一听立马吩咐伙计去了,看了之后,房二河对地的位置还是挺满意的,只不过,这些地看起来还不如他们家的地好。看起来不像是全都是良田地样子,房二河皱了皱眉。

房言倒是没看出来什么,摸了摸地,觉得都差不多的样子。

回去之后,房二河又跟中人谈了谈:“你确定都是良田吗?”

中人一听,脸色微微变了变,说道:“房老板,那当然了,京城地良田都是这样地。或许你们那边地比这里的地好一些,但是我们这里地都是这样地。最近地里地收成也不好,都这样地。”

房二河听了之后没对这件事情发表自己地看法,转而问道:“价格方面呢?还能让一些吗?”

中人道:“房老板,咱们家已经是很便宜的了,你是不知道啊,前几年京城的地都快二十两银子一亩了,这已经是便宜下来的了。听你们口音是外地来的吧,可能对我们京城不太熟悉。京城的东西,贵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