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77、京城买地。

177、京城买地。

房言闻言愣了一下, 问道:“难道他们家的庄子很大吗,还是说盖得很好?”一般来说, 如果是个小庄子的话,很多人都是直接附带着赠给买主了。

伙计道:“约莫占地十几亩, 里面也盖了一些屋子的。您要是感兴趣的话,可以随我去看一看。”

房言看了一眼房二河,房二河道:“那就去看看吧。”

房二河也不是那绝对的迂腐之人,很多事情他自己也是明白的。比如说这个有没有好兆头的问题。他们之前买的一些地或者租的店铺也是有一些日子过不下去了,或者生意失败了要转手的。要是在意的话,他之前也不会买或者租了。

到了之后,房二河发现地质果然不错, 是上等的良田。看完地之后, 又去开了地头上的庄子。伙计上前敲了敲门,里面有人出来开门了。听到伙计表明身份,那位仆人赶紧把房二河一行人迎进来了。

房言进去一看,非常的惊艳, 这房子有种江南的韵味。大概两三进的样子, 比他们家要小的多,像是他们家的迷你版的。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家院子中间有个两三亩的湖。

后院跟他们家一样,全部都是种的菜,如今还绿油油的。还有一些葡萄架挂在上面。

虽然跟他们家的差不多,但也差的有些远。这家人弄的后院非常的整洁,一块儿一块儿的, 让人看上去心情比较舒畅。他们家因为还有鸡和猪,所以虽然看起来也是分块儿的,但是是分为家畜区、青菜区、野菜区和水果区。

这庄子看上去也能值个三四百两的样子。不过,能看出来主人对庄子的喜爱,要不然也不会出价五百两了。说实话,房言估计,盖房子的时候估计花了不止五百两。这房子显然是经过独特的设计过的。光是中间这个人工湖挖起来也挺麻烦的。

仆人见房二河在犹豫,说道:“这位老爷,咱们家后院的这些蔬菜卖出去也能值个几十两的。院子中间还有个湖,湖里面还有莲藕,有鱼,也能卖不少钱的。再说了,你要是地和庄子一起买的话,总共是两千两银子。外面的地也有一百一十多亩的,再加上家里后院的这些地,也有个一百二十多亩地的。地旁边就是庄子,多么划算的生意啊。您要是觉得合适,我们立马就能签下来的,您今天下午就能拿到土地和房子的契约。您看如何?”

仆人巴拉巴拉的说个不停,待他说完,房言忍不住问道:“这庄子是谁设计的啊,看起来还挺有意思的。”

仆人听到懂行的人了,连忙说道:“这是我们家老爷设计的,我们家老爷对这个房子特别喜爱。要不是……哎,要不是我们家老爷不愿再来京城了,他也舍不得把这庄子卖掉的。”

说完之后,看了一眼房二河,接着道:“而且,要不是老爷走得急,我们也不会这样着急卖掉的。这可是非常便宜的价格了,老爷就想着赶紧出手。跟京城这边断了联系。”

房二河对于他们家老爷犯事儿的事情还多少有一些介意的,毕竟房大郎明年也要考春闱了。所以,他忍不住问道:“你们家老爷怎么走得这样急?”

提到这事儿,仆人本来不想说的,但是看房二河一行人都忠厚老实也有意买房子的样子,说道:“哎,您可别听外面的人瞎说,我们家老爷那是自愿离开的,我们家可没犯什么事儿,要是犯事儿了,我们老爷能去江南吗,肯定去贫瘠之地了。至于其他的我这个做仆人的也不懂的。”

听了他的话,房二河若有所思。

想了一会儿之后,房二河心中的顾虑差不多都消失了。心中有了决定之后,他看了一眼房言,房言冲着他点了点头。

房二河道:“那就买下来吧。”

虽说庄子看起来很好,但是他们家似乎用不太上。不过,以后如果他们家人上京城来了,也算是有个落脚的地方了。

诚如仆人所言,后面的菜加上前面的鱼和莲藕卖一卖差不多也能卖个一百两银子。再说了,如今京城均价都是十五两银子一亩的地,他们前面一百一十多亩加上后院的差不多一百二十亩,十五两银子一亩的话也差不多一千八百两了。要是这样一算的话,庄子也没花上多少钱了。

看这庄子上房子的木料也是不错的,里面还有一些用旧了的家具,也能应应急的。

一听房二河这话,仆人立马就带着东西跟着他们一起去办手续了。他其实是府里的大管家,卖地卖庄子的事情都是交由他处理的。他跟着他们家主人在京城这么多年,早就对于这些土地买卖了然于心。还认识其中的一些人。

没想到没到午时,他们就把所有的手续都办好了。

办完之后,仆人就带着东西离开了京城。

看着他离去的方向,房言有些傻眼了。呆呆的问道:“爹,咱们的地和庄子应该不是办的假手续吧?”

房二河一听,也有些不确定了,他看了一眼伙计。

伙计愕然的道:“呃,房老板您放心,绝对不是假的。我已经办过好几次这样的手续了。只不过这么爽快麻利的人倒是第一次遇到。不仅买家爽快,卖家也爽快。”

房言也知道是正规的手续,她刚刚全程都跟着的。只不过,事情办得太快,仆人跑得太快,让她有一瞬间的不确定罢了。

房二河转头道:“对了,刚刚看过的第二块地,就是离水源比较近的那八十亩地,劳烦伙计去问问卖家能不能便宜一些。要是价格合适的话,我打算把那把十几亩地全部买下来。”

伙计一听,眼前一亮,说道:“好嘞,我马上就去帮您问。房老板,您住在哪里啊,等我得了消息去告诉您。”

房二河道:“就在离南门比较近的东升客栈。到时候你跟掌柜的说一声就是,我们可能还有其他事情要去忙。”

伙计欣喜的说道:“好嘞,房老板您先忙。我马上给你问去,就不打扰您了。”这下子好了,估计他暂时应该不会被赶走了。

等伙计走后,房言问道:“爹,咱们家买那么多的地做什么?京城一亩地要比咱们府城贵上一两银子呢。我估计那块地最便宜也就十五两银子左右了,不可能更便宜了。咱们家如今不是不打算来京城开店铺吗,这么早买了做什么。”

她其实也非常的赞同多买一些地的,如果她是房二河的话,估计还不得买上个一千亩地。如今是战争年代,地便宜,等仗打完了,估计就贵了。但是,她这样想的话很正常,因为她知道土地会越来越贵,也知道仗很快就会打完的。但是她爹不知道啊,那么为什么还要急着买这么多的地。

房二河却道:“你没看从外地来做官的人都喜欢在城郊买上一些地建几个庄子吗?或许你大哥也能考上呢,到时候他就有地方可以去了。出门说起来也脸上有光。”

原来她爹竟然是因为这样的原因。

接着,房二河又小声的道:“况且,我觉得你大哥之前的提议非常的好,是爹爹想差了。这会儿买了地,以后肯定会涨价的。如今十五两银子能到手京城附近的地,实在是太划算了。再说了,爹爹带的钱也够。咱们在村里买地实在是太打眼了,在京城买,谁也不知道的。”

房言是知道的,他们家如今很有钱!而且这些钱大头根本就没花出去。七家店铺加起来的钱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光是县城如今一年下来就是四五千两的进项,更别提府城了。府城虽然去年刚开张,但也有一万多两银子的进项了。还有其他的分店,加起来估计今年年底能突破两万两银子。

不对,想到还在筹备中的新店,她觉得应该不止两万两。

而且,这些钱根本就没地方去花!

大户人家的花一年这些钱显得并不多的,因为要人情世故的随礼,估计都不太够的。但是他们家就没多少亲戚,最亲的一门舅家的亲戚还断了。其他地方根本就没有需要用钱的地方。

房大郎和房二郎读书要花费的钱反而不值一提了。

不过,她爹也真是够低调的。一点都没有暴发户的样子,原来是什么样子现在还是什么样子。唯有当她大哥考上秀才举人的时候,她爹忍不住想要得瑟一下。其他的时候,只一门心思的闷声发大财。

原来之前不买地是怕太打眼了!

如今来京城买了一块地之后,她爹估计是突然间想通了。在京城买地不会有相熟之人发现的。

然后买了一块地之后,又想买第二块地了。

嗯,她爹终于找到可以花钱的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