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80、码头分店。

180、码头分店。

不一会儿, 招财就把账簿拿过来了。

童锦元把账簿放到了房言的面前,说道:“这是到目前为止玉米脱粒机的收益, 你看一下吧。”说完,童锦元看了一眼招财, 招财赶紧把手中拿着的一个小箱子也放在了房言旁边。

房言看着童锦元,不太明白这是什么意思。

童锦元笑着解释道:“这是卖玉米脱粒机的分红。我想了想,还是给你分红吧。我知道,给的多了你肯定会拒绝的,所以只给了你两成。”

房言没想到童锦元终究还是给她钱了,上一次他答应的那么痛快,她就知道会有后续的, 没想到在这里等着她。她还以为上次她大哥考中举人的时候的送礼就已经是童锦元的还礼了, 没想到竟然不是。

想到这里,她笑了笑,说道:“童大哥,你这也太客套了一些。你们卖机器也赚不了多少钱的, 师傅学徒的工钱、房租、运输费用, 这些都要花不少钱的,去去这些,也没剩多少了,你竟然还给了我两成。我这不是白白拿这么多钱吗?”

童锦元笑着道:“因为是我母亲的陪嫁,虽是我在管理,但有些事情我还是不能做主的,所以只给了你两成。你要是嫌少, 我再给你加一成?”

房言笑着看着眼前的少年,觉得他们两个人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儿。她打开看了一眼箱子里面的银子,说道:“看来赚了不少钱啊,童大哥客气了,那我就收下了。”房言心想,再拒绝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反正童家也是家大业大的,他们愿意给,她收着就是了。

童锦元笑着点了点头,说道:“是赚了不少,多亏了言姐儿。”

房言笑着道:“童大哥客气了。”

回到店铺后院的厢房里面,房言打开箱子数了数,里面一共是三百两整,看来这次江记木器店没少赚钱啊。果然家大业大的就是好啊。一个小小的东西就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赚这么多钱。

房言把这些钱放到了自己的空间里面。她所有的钱都在里面放着,很多房二河他们知道的钱,她都换成了银票,然后放在了这里面。毕竟箱子、储藏室再保险,也没有她这里面保险。况且还不占重。没事儿的时候就拿出来数一数,看看自己现在的资产,然后就更加有动力去赚钱了。

房言把狗剩叫了过来,问他愿不愿意再去京城一趟。因为胡平顺明天就要去了,很多事情还是早做好准备比较好。狗剩的话刚从京城回来,不知道他自己的意见是什么样的。

狗剩一听二小姐让他去京城,他就知道这是二小姐器重他了,要不然二小姐怎么没让别人去。他一直都知道,二小姐有意提拔他。所以,即使身体再累,他也不会说累的。况且,他年轻,有的是力气,这点苦算什么。

想到这里,他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说道:“二小姐,小的一定不会辜负您的信赖的。”

房言笑着道:“嗯,我看好你,好好干,干得好了,我给你安排一个好差事。先起来吧,听我慢慢的跟你说。”

狗剩赶紧站了起来。

房言道:“你这次跟胡掌柜的去京城之后,就暂时不要回来了。胡掌柜的去做事情的时候,你也在旁边跟着。等到胡掌柜的回来了,你先不要回来。咱们家在京城买的地离京城也近,到时候就辛苦你两边看着点儿。陈广毕竟是刚刚买来的下人,我也不太放心的,你在那里也观察一下他。除此之外,我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交代你。”

狗剩听到房言的安排,心情非常的激动,他忍着心中的激动,说道:“二小姐,您说。”

房言道:“初时也教过你识字的。你去京城打听一下京城的地价、房价、米价、面价、水果蔬菜……等等各种东西的价格,全部都记下来。如果京城有什么新鲜事儿,也写下来。尤其是一些达官贵族的事儿。当然了,你也不用去打探,就去茶馆饭馆听任说一说就是了。一个月给我回一封书信。”

狗剩虽然不太明白二小姐的意思,但还是坚定的点了点头,说道:“好的,二小姐,小的一定会好好干的。”

房言拿出来一个纯色的荷包,递给了狗剩,说道:“这里面一共有十两银子,都是一些碎银子和铜板儿,你在京城打探这些事儿也是需要用钱的。陈广他们的费用我爹会给的,你的月例照发,这些钱是我让你办事用的。你也不用去什么高档的地方,就去小胡同的茶馆酒肆就成。”

狗剩被房言的这一套动作惊呆了,他犹豫了半晌,还是问道:“二小姐,您这是什么意思,小的怎么有些不明白了。我怎么觉得,小的不是去办事儿的,而是去吃喝玩乐的啊。”

房言被狗剩的话逗笑了,说道:“可不就是吗,就是去玩儿的,但是,在玩儿的同时要把事儿给我办了。”

说着,房言的脸色也郑重起来了:“这些事儿可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信任你,才把这件事情交给你的,你可要好好办。”

狗剩回味了一下二小姐的话,点了点头,说道:“二小姐,您放心,您刚刚交代的事情小的都记住了。这些事情都难不倒小的的。”

房言点了点头,道:“京城达官贵人非常的多,你小心一点,不要得罪了权贵。不过,万一真的出了什么事情,你就去童记求助。”

狗剩感动的点了点头,跪在地上磕了几个头,说道:“二小姐,我一定办好您交代的差事。”

房言道:“快起来去收拾东西吧,明天跟胡管事一起走。”

晚上的时候,房言把童锦元的信交给了房二河。房二河得知了童锦元这个做法,心中万分感激。

接下来,他们没有回房家村。

一是因为房二河想要买地,二是因为码头的分店已经到了装修的尾声了。买地的事情好办,府城毕竟不是京城,而且他们对府城也比较熟悉一些。去看了几次之后,房二河就确定下来了。

买了五百亩地。

房言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主动找到房二河,要把水果店的钱也拿出来买地。如今地价便宜,等打完了仗,休养生息的时候,地还不知道会涨到多少钱呢。房二河觉得有理,被房言一劝,又去买了五百亩。

房二河想的是,钱在女儿手中也不会生钱的,倒不如买了地,等女儿出嫁的时候把这些地陪送出去,脸上也好看一些。

房二河买了地之后,他手头就真的没多少钱了。也因此,他更加的重视码头这边装修的事情了。他索性留在这边指挥着。房言每天都穿着男装,时不时的跟着房二河去布置一下分店这边的装饰。

码头的分店跟春明街的店铺一样,桌椅板凳都是在江记木器店打的。这里离江记更近一些,江记的伙计分分钟就给搬过来了。

看着布置的干净明亮的店铺,房言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打广告之类的事情就交给了房乙来负责,这一次跟上次不同。这次的店铺是在码头,所以打广告的对象就要换一换了。

房言让房乙领着几个伙计,去码头那边重点宣传一下。

在店铺开业之前,他们去码头给码头的工人们每天发个水果什么的。

等到开业的时候,房言让房乙他们给码头的工人几文钱,让他们在给客人送货接送客人的时候推荐一下他们家的店铺。到时候推荐过来的,另有报酬。

这样的效果是非常的喜人的。

等到前三天过去之后,房言让房乙告诉码头的工人们,虽然说没有铜板儿了。但是如果能介绍新的客人过来,一个客人可以拿到一个铜板儿。他们当场不结账,一月一结。有专门的伙计记下来,这样做也是怕客人们看到了之后心里不太舒服。

他们家的店铺距离码头不过百米的距离,码头上的工人领着人过来也用不了多少时间的,也就是顺带的事情。

等到一个月算下来,那嘴皮子利索能说会道的人一个月竟然赚了一百多文钱。要知道,他们一个月的工钱差不多就五六百文。因为并不是每天你都能有活儿干的,而且来回的送货也是非常辛苦的事情。没想到不用送货,单单给人介绍生意也能赚个五分之一的工钱了,这可比送货简单多了。

不过,这倒不是说那人每天都能带过来三四个客人。是因为很多码头上的客人都不是一个人来的,很多都是成群结队来的。

有时候遇到大户人家,待着丫鬟奴仆一起来,凡是吃饭的人都算一个人头的话,以此就能拿到二十多文钱。当然了,房言他们赚得就更加多了。二十多个人一人十文钱的话他们也能赚个一百多文钱了。相比于他们赚的,码头工人们拿到的都是小数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