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81、识人不清。

181、识人不清。

房言再次来到府城的时候, 见了见这几个几个比较能干的,“业绩”比较突出的码头工人。她让房乙重点交代了一下, 如果一个月能领来一百个以上的人,就给他提一成。也就是说领来一百个人就多给他十文钱, 领来一百五十个人就多个他十五文钱。

这下子,他们干起来就更加的卖力了。

童锦元听木器店的掌柜的说起来这件事情的时候,已经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词来形容房言了。他交代了掌柜的几句话之后,也站在门口看了起来。恰逢吃饭的时候,只见几个码头的工人帮人拎着东西来到了野味馆。

“我去帮几位老爷送信,几位老爷在这里慢慢吃就好。这家店的吃食着实不错,是我们府城最大的包子店, 味道非常的独特。这是第七家分店了。”

把人领进门之后, 童锦元看到那个码头工人去柜台前找人说了几句话,然后就快步离开了。

童锦元想了想,觉得他有必要给掌柜的们开个会议议事了。

过了几天,童锦元在春明街看到房言的时候, 说道:“言姐儿, 这么好的推销手段你是如何想出来的?我们童家最厉害的掌柜的都对此自叹弗如。”

房言挑了挑眉,道:“童大哥,怎么,你要让你们家掌柜的来跟我学一学吗?不过,我可是要收费的。”

童锦元感兴趣的问道:“费用是多少呢,我看掌柜的先不用来学了,我先学一学再说吧。”

房言笑着道:“童大哥, 既然你来学的话,就不用收费了,咱们都这么熟了。”

童锦元拱了拱手,说道:“多谢房小姐了。”

“童少爷客气了。”

不过,房言还是说了几句的:“这大概是不同的地方要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吧。春明街在里面,这条街吃饭的地方比较多,我们家的位置也不是太现言,所以需要走街串巷的去说一说,让人知道我们家在这里。因为我们想要吸引的是府城本地的人,他们有很多都是家里的妇人和孩子,所以拿着苹果吸引他们一下。”

说到这里,房言顿了顿,又说道:“而码头不同,一开始我们也发过水果给码头上干活的工人的,但是效果不太好。他们毕竟是要干很重的活儿,估计水果对他们来说没什么吸引力。虽然也吸引了不少码头工人过来,但我觉得还不够。所以我后来一人发了几个铜板儿,不仅仅是吸引他们,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他们的嘴带来码头上来来往往的客商等。后来直接就有了提成,来一个人给一文钱,这样的话,他们也能推荐的更加卖力一些。”

童锦元静静的听着房言说生意经,眼睛灼灼的看着房言,说道:“没想到言姐儿小小年纪就懂这么多的道理了,我真的是虚长了你几岁,自叹弗如了。”

房言不知为何,看见童锦元就像炫耀一番,虽然被童锦元打断了,但她还是想把自己的丰功伟绩再说一遍。

“你猜,他们最多的一个码头工人一个月拿到了多少提成?”

童锦元看着房言的表情,也知道定然不会少了,笑着道:“我猜不到,还请言姐儿告诉我。”

房言见童锦元不猜,有点不太高兴了,说道:“你真的不猜一猜吗,猜猜看嘛。”

童锦元见此,想了想,说道:“嗯,一百文?”

房言的眼睛愣愣盯着童锦元,一下子卡了壳,这还让人怎么愉快的装逼呢?底牌一下子就被人猜到了,真是没劲。

童锦元看着房言的表情,突然觉得自己好像是说错话了。他弥补道:“我就是随便说说的,我还听好奇的,还请言姐儿告诉我吧。”

房言泄气的道:“就是一百文,确切的说是一百零九文。一下子就被你猜到了,我还以为很多呢,被你一猜中,我又觉得没什么好炫耀的了。”

童锦元看着房言孩子气的样子,笑着道:“都怪我了,其实我早就观察过了,而且江记的掌柜的也曾经告诉过我了,所以我才知道的。”

房言惊讶的看着童锦元道:“你们江记的伙计竟然站在门口一个一个数了不成?”

童锦元脸色有一瞬间的尴尬,说道:“没有,是掌柜的估算的。”

房言道:“哦哦,原来如此,我就说嘛,我们家那么小的一个店铺也没什么可研究的。”

童锦元的脸色已经恢复了正常,说道:“怎么会呢,言姐儿谦虚了,前几日我还跟掌柜的议事的时候提起来你的做法,跟他们一起探究了一下 的。而且,你不知道你们家的店铺在府城如今多有名气吗?”

房言一听这话,又来了精神,从她爹经常被人邀请去商人聚会开始,再加上京城的地价房价,她多多少少也能感受到了,只不过没被人直观的说过。

“你们竟然还研究了,我们家很有名气吗?他们都怎么说?”

童锦元道:“如果说一开始的话,大家说的都是你们家店铺非常的赚钱,渐渐的取代了府城最大的一家包子店,成为府城最赚钱的包子店了。后来,等你大哥考上了府城的解元之后,大家就喜欢称呼你们解元包子店了。如今,你们家又开了一家分店之后,大家都说你们家是全府城最大的包子店,特色的吃食店了。”

房言的关注点在其中的一个词上,她脱口而出:“若是我大哥考上了状元,那岂不是状元店了?”

童锦元被房言都笑了,说道:“可不是嘛,到时候就是状元店了。”

说完这些话,房言觉得刚刚出自于童锦元之口的对于他们家的评价应该是非常的真实到位的,毕竟童锦元是府城最大的米粮店的大少爷。

房言开玩笑的说道:“童大哥,估计我爹都不知道外界是如何评价的,他一门心思的在家里种树、种菜、打磨我们家的桌椅板凳呢。”

童锦元看着房言家的店铺,却露出来佩服的神色,说道:“所以我很佩服房大叔,永远都能保持住本心。即使赚了再多的钱,在他眼中也都是那个样子。很多商人举办的聚会,他如今更是连去都不去的。”

房言听到这些话,犹豫了一下,问道:“那么童少爷您呢,您去不去那些聚会呢?”

童锦元点了点头,说道:“偶尔会去的。”

房言想到她爹说过的事情,突然觉得有些不认识童锦元了。原来他也会跟那些人一起去那种地方吗?果然男人都是喜欢逛那些地方的,从古至今都是。尤其是有钱的男人。

但她还是不愿相信眼前一副风光霁月模样的少年私底下是个这样的人,她想了想,又问了一句:“你会跟那些商人们一起去吃喝玩乐吗?”

问完这句话之后,房言觉得有些尴尬了。这样的话,她怎么能问出口来呢,而且这也不是她该问的事情。顿时有些懊恼了。

而童锦元,听到房言的问话之后,并没有多想的。因为他并没有联想到那一方面去,毕竟眼前之人还是个小姑娘。

所以,他点了点头,承认了。

房言是真的感觉到失望了,她脸色变了变,一时之间不知道开口说什么了。

童锦元见房言的脸色不太对,关心的问道:“言姐儿,你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

房言愣了一下,然后点点头,说道:“嗯,的确有些不舒服,我先回去了。”说完之后,咚咚咚的跑回家了。

只留童锦元一个人在原地愣了神。

当天下午,房言就跟房二河回房家村去了。若是从前的时候,离开府城房言只要看到童锦元就会说一声的,这次她是真的懒得搭理他了。即使知道他就在对面的店铺里,也不想去跟他多说一个字。

她觉得自己有些识人不清了。

而童锦元并不知道房言心中在想些什么的,下午,他离开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去了对面的店铺。看到胡平顺,他问道:“胡掌柜的,你们家二小姐身体可是无恙了?”

胡平顺疑惑的说道:“我们家二小姐没有生病啊。”

童锦元皱了皱眉,问道:“没有生病?还是没有请郎中啊,我看她今天脸色有些不好看,自己也承认身体不太舒服了。你们还是请个郎中来看一看比较好。”

胡平顺被童锦元的话说的一愣一愣的,半晌,等童锦元说完之后,他说道:“可是我们家二小姐真的没有生病啊,她刚刚还在店铺里转了一圈跟我说了几句话呢。这不,刚跟老爷从后门回家去了。”

“你们家二小姐回家去了?”

胡平顺点了点头,道:“对,刚走。”

童锦元听了胡平顺的话,说不清楚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抿了抿唇,说道:“嗯,既然二小姐没事,我就先走了。”

胡平顺带着疑惑的表情看着童锦元离去的背影,摇了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