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87、儿子心思。

187、儿子心思。

江氏可不知道儿子内心的矛盾与挣扎。她甚至是有些欢喜的, 不是房大小姐就好,这样就不怕儿子会伤心了。

她本来就挺喜欢房二小姐的, 今天甚至还动过念头的。没想到儿子竟然跟她想到一块儿去了。这会儿,她早就忘记了房言到底有多大了, 也忘记问儿子到底什么时候喜欢上房言的了。

她欢喜的扶起来跪在地上的童锦元,拉着他的手说道:“地上凉,快起来。我的儿,你果真是喜欢房二小姐的吗?”

童锦元顺势站了起来,红着脸,抿着唇,没有讲话。

江氏却是越想越开心的, 看着儿子呆呆的样子, 说道:“娘也喜欢房二小姐,今天见她穿了一身鹅黄色的裙裾,就是你送的那匹布料做的,越看越是漂亮。”

童锦元想到房言穿上他为她挑选的那个颜色的布匹, 心里也有些喜悦的。他已经很久没见过房言穿裙装了, 她经常穿着那身灰色的男儿衣裳,打扮的像个小少爷一样。

只是……想到她们两个人之间的差距,想到房言对他的冷漠,他的心又沉下来了。

“娘,我跟她是不可能的,您不要多想了。”

江氏正沉浸在从天而降的喜悦之中,突然听到童锦元说这么丧气的话, 脸上的笑容也渐渐的消失了。问道:“为什么不可能?男未婚女未嫁的怎么就不可能了?”

童锦元敛了敛神色,抿了抿唇,不讲话。

“难道你不喜欢她了?”

童锦元听了这话,说道:“娘,我喜欢她有什么用。我们之间差太多了,儿子今年已经十九岁了,还担着那样一个名声。我不想祸害别人家的姑娘。儿子早已经打算终身不娶了。”

江氏听了这话,厉声的说道:“锦元,你这是说的什么话!”

“娘!”

江氏气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坐在榻上,说道:“我的儿,你怎么就这么命苦呢。那些事情怎么能怪你呢,她们又不是莫名其妙的就死去的,分明是她们自己的罪孽啊。怎么能怪到了你的头上。”

童锦元站在原地不说话,低头看着地板,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江氏见儿子这个样子,心疼的不得了,说道:“渡法大师不是说等到你弱冠之年就好了吗,你今年已经十九了,那就是明年了。房二小姐今年才十二岁,也不大,明年正好十三岁了,可以成亲了。你们两个人还是很有可能的。”

说实话,虽然大家都非常的相信渡法大师,但是童锦元却是不怎么信的。就像他不怎么相信自己的克妻之命一样不相信渡法大师。他心中虽然对那两个姑娘有些愧疚,但要说他有多么相信自己的克妻之命,却有些假。

只是,虽然不相信这些,但是一想到万一哪天他得偿所愿跟房言定了亲,结果房言却遭遇了不测……那种痛苦,他想都不敢想。

想到这些,童锦元有些痛苦的说道:“娘,这些事情您就不要操心了。总归家里还有二弟,以后可以继承祖业的。这些话不要再提了,我就先回去了。”

江氏刚刚听到儿子说喜欢的人是房言,她还高兴的不得了。这会儿又听儿子说这样诛心的话,她的心情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眼泪又流了下来。她看着儿子的背影,突然说道:“锦元,我看你喜欢房二小姐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吧。”

这句话一出,童锦元果然停下了脚步。

江氏见自己的目的达到了,擦了擦眼角的泪,继续说道:“你可知我今日见到房二小姐的时候他们一家人在求什么吗?他们在给房二小姐求姻缘。她虽然才十二岁,但是也有不少小姑娘是十二岁定亲的,大不了晚几年成亲就是了。还有那生下来就定娃娃亲的呢!你难道舍得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喜欢了好几年的姑娘嫁给别人吗?你若还像现在一样跟个榆木疙瘩似的,我看你也没什么希望了。”

不得不说,江氏是非常的了解自己的儿子的。

童锦元这个人虽然看起来一副温和无害的样子,但是看他在商场上的手段就知道他不是表面看起来的样子。杀伐果决,冷漠无情!从当初去了漠北一趟回来之后,短短的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已经能独当一面了。这也足够说明童锦元本性上并不是一个多么懦弱退让的人。要不让也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年的时间里面撑起来童家这么大的家业。

他表面上看起来一副随和多情的样子,但是对不喜欢的人却又最是冷漠无情。看他对前两任未过门妻子的态度就知道了。

但是,对于喜欢的人……或者说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却又是另一番模样了。

对于童锦元喜欢房言喜欢了多久了,其实江氏只是猜测罢了,去年就偷偷送人家东西,看来最少也有小半年了。

童锦元听着他母亲戳心的话,身形晃了晃,说道:“那就……那就嫁了吧。”说完,加快脚步出去了。

江氏看着童锦元的样子,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感觉。气得她捶了几下榻上的桌子。不过了能静下来之后,她又开始回想整件事情了。

**********

自从知道了童锦元喜欢房言,江氏一晚上都有些心神不宁的。

等到童寅正回来了,她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童寅正。童寅正听了之后一开始没有说话,想了一会儿之后,笑着说道:“房家的确是一门好亲事啊,锦元要是真喜欢房家的二小姐,我看还是早一些提亲吧。晚了说不定就轮不到咱们家了。”

江氏瞪了丈夫一眼,心想,她当然也知道这是一门好亲事啊。只是再好的亲事,房二小姐太小,儿子不愿意也没用啊。她又把儿子的态度说给丈夫听了。

童寅正叹息了一声,说道:“锦元这孩子还是被前两桩亲事拖累了啊。不过,房二小姐的确也太小了一些。这些事情再看吧。说不定锦元没那么喜欢房二小姐呢,毕竟两个人也不常见面的,他们俩当初认识的时候房二小姐还是个孩子呢。”

江氏却不赞同童寅正的想法,说道:“我看未必,你也不想想,儿子对房家的态度。我从前就觉得有些不对劲儿,但是一直都没想明白的,如今可不是都明白了嘛。要说咱们家跟房家也没什么生意上的往来的,锦元怎么就对房家那么上心了。虽然说当初房二小姐送了他两张图纸让我的陪嫁铺子开始有了起色。但是以锦元的性子,给了钱财的事情肯定不会再去帮忙了。可是你看他,帮房家租店铺,疏通关系。照顾房家店铺,还让掌柜的多留心……”

童寅正本来是没当回事儿的,一边喝着茶一边听着自己的夫人讲话。在他看来,没有房二小姐,还会有方大小姐,李三小姐的。反正渡法大师说过了,到了二十,儿子的姻缘就会来了。很是不必担心的。

但是听着听着,他也觉得有些不对了。他思索了一会儿,说道:“照你这样说的话……对了,房家的店铺是在春明街吗?”自从米粮店交给了儿子,他基本上就没再去查过账了,春明街离他们家这边也有些远,他倒是很久没去过了。也自然是不记得房家的店铺在他们家春明街那个分店的对面。

江氏想了想,好像记得儿子提起过的,说道:“好像有一家在春明街的,后来在码头也开了一家。怎么,你想到了什么?”

童寅正道:“我是在想啊,怪不得锦元近几年经常去春明街查账。掌柜的一开始还疑心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到我这边来说了说呢。我也让人调查过的,这家分店生意极好的,掌柜的也没什么问题的。锦元从前最是不喜去春明街的,嫌那边太乱了,他喜欢安静一些的地方。这样说的话,他分明就是看上人家小姐了啊。”

江氏一听这话,也来了兴趣。

她就说嘛,向来不爱管闲事,不爱搭理别人的儿子怎么突然热心起来了。原来是另有所图啊。只是,那时候房二小姐才多大啊,他就喜欢上人家了!

童寅正也想到这一点了,看了自己的夫人一眼,说道:“这房二小姐今年才多大?”

江氏嘴角抽了抽,说道:“十二。”

童寅正听到年龄,咳了一声。

两个人互相看了一眼,心中都有些怪异的感觉。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拿这件事情怎么办了。

而另一边,已经子时了,可是童锦元却躺在床上没有多少睡意。

今天和母亲的对话一直萦绕在他的耳边,如果房言真的嫁给了别人……那么他……一想到这种可能,他就难以入眠。

他不久前才刚刚确定了自己的心意,如今却又不得不断了这种念想。

他觉得自己有些禽兽,房言才那么小,他就喜欢她了。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从来没把她当成过孩子来看待。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儿,怎么就喜欢她了。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呢,他却是有些记不得了。只是,好像他从第一次见面开始就已经记住她了。后来也一次一次的帮她,有时候甚至根本就没有告诉她,就在背后默默的帮助她了……

他何时这样心善了?

想到前段时间的梦境,他的脸又不自觉的红了起来。他觉得这是他这辈子做的最为荒诞的梦境,也同样反应了他最龌龊的心思。

他睁着眼睛看着床顶,这一夜,想了很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