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94、第 194 章

194、第 194 章

除了房大河这个破坏气氛的, 整整一天,房二河家都热热闹闹的。等到宾客们都走了, 村里相熟的人家也慢慢的离开了。

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房二河和王氏的心情都还有些激动。他们在为儿子考上状元郎激动, 至于房大河什么的,如今早就不被房二河看在眼中了,根本就不记得那回事儿了。

聊着聊着天,王氏突然想到了一件事情,她转身看着房二河,说道:“今天童老爷有没有跟你说什么事儿?”

房二河有些不明所以,问道:“说什么事儿?什么事儿啊?没有啊。”

王氏一听这话, 说道:“兴许是我多想了, 也没什么的。”

王氏的这句话反而勾起了房二河的好奇心,问道:“究竟是什么事儿啊?”

王氏犹豫了一下,张了张嘴,最后说了出来:“我怎么觉得童夫人好像是瞧中二妮儿的意思呢。”

房二河一听这话, 震惊的差点从床上坐起来:“什么!?瞧中二妮儿?”

王氏连忙道:“你也别紧张, 兴许真的是我多想了。毕竟二妮儿跟童少爷差距有些大了,童少爷今年快二十岁了吧,咱们家二妮儿才十二岁。两个人怎么想都不太可能的。”

房二河却想到了别的事情,自家的小女儿和童家大少爷?他们两个人似乎平时的确走得挺近的。二妮儿时不时的就跑去对面的童家店铺找童家少爷。童家少爷对他们家的帮助也非常的多,按说以他们两家的关系,童家完全没必要做这些事情的。

当初孙家在县城照顾他们,一是因为他们家的店铺有孙家少爷的分红, 二是因为孙家少爷和他们家大郎是同窗好友。

而童家跟他们家又是什么样的关系呢?他们又是怎么跟童家扯上关系的呢?

最初的话是因为自家表弟,而自家表弟显然跟童家也只是认识关系,称不上好的。接下来,他们卖给了童家两张图纸,而他们收了童少爷非常高的价格。这样想的话,童少爷不应该对他们家非常照顾才是。

毕竟他们家于童少爷没有恩的,而正相反,童少爷反而于他们有恩。正是因为童少爷的那些钱,他们家才渐渐的发达起来了。又是开分店,又是盖新房子,买地什么的。

可是,当他们去了府城的时候,童少爷不仅在租房子的时候帮了他们,而且在背地里也没少帮他们。就像当初孙家在背后帮助他们一样。孙家在一定程度上是在保护他们自己家的利益,而童少爷却是没有任何利益可图的。

府城那么大的地方,那么多富贵人家,那么多做生意的。可是,他们却像是在县城做生意一样,太太平平的。要是房二河从来没做过生意,没受过刁难也就罢了。可是在镇上做生意的经历告诉他,背后若是没有人的话,会被欺负的很惨的。不仅相同的商户会欺负他们,房主也有可能会欺负他们。而且,他们即使被欺负了,官员们也多半是不会理会的。

可是,他们家在府城的生意,却做的红红火火的,并没有经受什么挫折与磨难,顺利的不像话!这都是童家在背后的功劳。除此之外,童家还带领他们家打入了府城的商人圈子。虽说他不怎么爱参加这个圈子里面的活动,但是童家却是好意的。

所以,事情又回到了原点,童家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做呢?确切的说,童少爷为什么会这样做呢?

想完了童家,房二河又想到了自己的女儿。

言姐儿似乎一开始就对童少爷是不同的。当初孙博那样帮他们家,他也能感觉到女儿对孙博的疏离。别说主动去找孙博了,就连孙博来了,她也不怎么热情的,都是能避开就避开了。

可是,对于童少爷就不同了。或许经常在家里的妻子不知道,但是他天天在府城却是知道的。女儿有事儿没事儿的就喜欢跑到对面去找童少爷。两个人经常谈论许久的。而且他也能看出来,童少爷也喜欢找他们家女儿聊天。有时言姐儿不跟着他去府城的时候,童少爷还会问起来女儿的。

这些事情,房二河从前从来没有深思过,他只当自己的女儿还小,所以没想这么多。可是,一听媳妇儿提起来这件事情,这些往事就一幕幕的呈现在眼前了。如果事情真的像媳妇儿说的那样的话,很多事情就能说得通了。

想到这些事情,房二河幽幽的说道:“我看未必不是真的。”

这句话却是把往事吓了一跳的,她脱口而出:“吓我一跳,你半天不讲话,我还以为你已经睡着了呢。什么未必不是真的?”

房二河现在的心情有些复杂。虽然他也挺喜欢童锦元的,但是如果把他看作女婿的话,就觉得有些不太顺眼也不太满意了。他第一个女儿马上要嫁出去了,难不成第二个女儿马上也要嫁去别人家了吗?太快了,不太好!

“我是说,你刚刚说的,童夫人看中咱们家女儿了,这件事情未必不是真的。”

王氏听了这话,也睡不着了,问道:“她爹,你是什么意思?”

房二河没有回答王氏的话,问道:“你先跟我说说童夫人是怎么说的。”

王氏想了想,道:“童夫人也没有明说,但是大妮儿和二妮儿出来见她的时候,她明显对二妮儿更上心,还说想要个二妮儿这样的女儿。后来女儿们离开了之后,她还问我二妮儿有没有定亲,打算什么时候定亲。我说再留几年吧,二妮儿还小。童夫人就说自己的儿子年龄太大了一些,要不让她一定会厚着脸皮把二妮儿娶回家的……说这话的时候,她眼睛直勾勾的盯着我,我总觉得有些深意。后来她还问二妮儿想找个什么样子的,是不是想找个读书人家,嫌不嫌弃商户……”

王氏越说,越觉得自己的猜测没有错,她激动的说道:“她爹,我觉得应该不是我想多了,童夫人就是有这样的意思吧?要不然今日童夫人怎么和童老爷,童少爷一起来了呢。咱们两家不是没有太多生意山的往来吗,从前大郎考中解元的时候他们也没有来的。这会儿一家人突然一起来了。”

等王氏说完之后,房二河更加确定了心中的想法。然后把刚刚自己想到的事情也跟王氏说了一遍。说完之后,夫妻两个有一瞬间的沉默。

这样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冲击力太大了,还在忙着大女儿出嫁的事情呢,小女儿就被人看中了。当然了,小女儿被人看中这件事情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不知道多少人跟他们提起过这样的事情了。尤其是大儿子考中解元之后,很多人就来提过了。如今儿子考中状元了,提的人就更多了。他们全都以女儿还小为由推拒了。

可是这次,却跟之前的情况不太相同。这倒不是因为童家是这些提亲的人里面条件最好的,也不是因为他们对童家还算了解。重要的是,他们怀疑自己的女儿早就看上人家了!

自己的女儿才多大啊,就懂这些了?

王氏先开口了,说道:“她爹,你说言姐儿跟童少爷两个人……是不是?”

房二河犹豫了一下,说道:“这个不好说。我听说今天童少爷来了之后还去找言姐儿了,他们俩在后院晒粮食的那个地方单独谈了许久。”

王氏有些震惊的说道:“这样的事情你怎么没有跟我讲,女儿这么大了,跟外男单独待那么久!”

房二河道:“村里人哪里就讲究那些了,虽说咱们家盖了三进的院子,可是平时在村子里不是一样会见到那些外男吗?再说了,言姐儿跟童少爷在府城的时候就经常待在一起的。也没什么的。”

王氏也觉得自己刚刚的话似乎有些过了,反应过来之后,说道:“我这不是被刚刚的事情给迷住了吗,想着他俩要是互相喜欢的话,单独待这么久总是不好的。”

房二河此刻却是非常赞同王氏的这句话的,说道:“你说得对,如果他们两个人互相喜欢的话,确实不能单独待那么久。以后我会注意的。”

两个人又聊了几句之后,王氏问道:“他爹,你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的,如果童家真的来求娶二妮儿的话,你是同意还是不同意?”

房二河沉思了一下,说道:“暂时是不会同意的,二妮儿毕竟还小,现在定下来也太早了。”

“那……你对童少爷是什么看法?我平时也很少见到童少爷的,对他也不太了解。他那个人怎么样?”王氏还是比较关心童锦元到底是个什么性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