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95、第 195 章

195、第 195 章

房二河道:“童少爷的话, 如果单看这个人,我还是非常的欣赏的。不到二十岁就已经接手了整个童家的产业。而且, 在他的手上,童家又在外地多开了十几家分店。生意比在童老爷手上的时候还要好上许多的, 是个非常能干的,年轻有为的人。”

“那你说了这么多,还是没有说到他这个人怎么样啊?”王氏对于房二河说的事情是不太关心的,她还是比较关心童锦元是个什么性子的人,是不是二妮儿的良人。

说到童锦元是个什么样子的人,房二河就有些不好说了。如果没有今天这一出的话,房二河肯定会用这世间最美好的词来形容童锦元的。毕竟童锦元不求回报的默默的在背后帮了他们这么多。

可是, 想到他帮他们这么多是有所图的, 是看中了他们家的女儿,他就不大乐意那么夸他了。

不过,他还是说道:“童少爷的话,这个人长得倒是极好的, 个子也高高的, 比大郎还要高上一些的。只是不太爱笑,整日冷着脸。脑子也是好使的,听说极小的时候就考中了秀才。”

王氏一听这话,问道:“啊?不太爱笑啊,你说咱们二妮儿怎么可能会看上这样性子的人啊,会不会是我们想多了啊。”

房二河有些不太情愿的道:“虽说是不太爱笑,但是对着二妮儿的时候却是笑得挺开心的。”

王氏又想起来更重要的一件事情, 她放低音量,小声的问道:“你说他也会参与那种聚会是吧?那他……有没有跟着那些商人去那种地方啊?”

一听王氏的语气,房二河立马就明白自己的媳妇儿问的是什么事情了,之前他也是跟媳妇儿说过这件事情的。

房二河道:“这倒是没有听说的,我去过几次,只见过童少爷一次,他坐在那里喝喝茶,聊聊天,等到吃饭的时间就回家去了。对于这个圈子来说,他还年轻,家底又雄厚,也没人敢劝着他去的。也没听说他身边有什么乱七八糟的事儿,他的风评倒是极好的。”

王氏一听到这一点,就放心下来了,说道:“那就好。”

聊着聊着,他们又聊到了童锦元的克妻之命上面去了。

王氏道:“我看这童少爷非常优秀啊,府城的姑娘家还不得都想嫁去他们家啊,他怎么都快二十岁了还没成亲呢?难道真的是因为克妻之命?”

房二河听到这话,想了想,对此却有着不同的看法,说道:“我倒是觉得传言未必可信,这件事情我也听说过了,而且在聚会的时候也听人提起来过。这件事情呢,其实不能怪童少爷的。”

王氏也来了兴趣,问道:“这话怎么说?”

房二河道:“是这样的。童少爷的第一个为过门的妻子,当初……”

两个人聊完之后都快子时了才睡下。

而府城的另一对夫妻,也在谈论这件事情。

江氏道:“你今天有没有跟房老爷提这件事情啊?”

童寅正装糊涂的问道:“什么事情啊,快睡觉吧。”

江氏捶了童寅正一下子,说道:“你就装吧,我看你根本就没有提吧?一点都不关系儿子的终身大事。”

童寅正被媳妇儿捶了一下,讨好的说道:“渡法大师不是说了吗,等到弱冠之年,那也就是说明年啊,咱们这么着急做什么。”

江氏生气的道:“等到明年黄花菜都凉了,就得先下手才是。”

童寅正见媳妇儿生气了说道:“好好好,你别生气,等到下次见面的时候我再提好不好?这不是跟房老板不太熟悉吗,我也不太好意思提起来这件事情。等下次,等下次熟悉了我就提。”其实也不是因为不太熟,是因为他觉得人家姑娘还是太小了,他没脸提出来。试了几次,都张不开嘴。

江氏才不听他这些话,说道:“你没说,但是我说了。”

童寅正讶异的说道:“你提了?直接提出来的?那房家怎么回应的?”

江氏道:“怎么可能直接提出来,我是旁敲侧击的,探了探房夫人的口风。”

童寅正道:“那他们是什么意思?”

江氏道:“他们什么意思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没有直接拒绝。只推说女儿还小。”

童寅正连忙赞同的说道:“这不就是我想说的吗,人家姑娘还小,说这些事情太早了。”

江氏一听这话,又来气了,说道:“你们父子俩一个两个的都这个样子。你不跟房老板提,儿子还不知道闹了什么幺蛾子正生着闷气。就你们爷俩这德行,我看咱们儿媳妇儿也没什么指望了。等你们想起来的时候,人家房二小姐估计连庚帖都换了!”

童寅正听了这话赶紧安抚江氏。

**********

第二天早上,王氏看着自己小女儿在认真的绣花的样子,想开口却没有开口。

房言乖乖的坐在这里绣了一个时辰了,眼看着到时间了,赶紧把手中的绣活往旁边一放,站起来活动了一下筋骨,说道:“绣花可真累啊,比我写十张大字还累。”

王氏道:“那你休息一会儿吧。娘刚刚就跟你说了,让你休息一会儿再绣,你非得一口气做完。你不累谁累?”

房言听了这话,走上前去,坐到王氏身边,看着王氏手中的绣活,说道:“我不累……当然是娘累了啊。娘,你要是有什么话就直说吧,都看了我一个早上了。你看看,你还没我绣得快呢,您要是有什么话想说,那就现在说吧。”

此时,房大妮儿不在这里,王氏也有些忍不住想问了。她让丫鬟们都退下去了,放下自己手中的绣活,看着房言,认真的问道:“言姐儿,你跟娘说实话,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

房言没想到王氏会问这样的事情,一下子愣住了:“啊?”

王氏以为房言是不好意思说,她握住房言的手,又说道:“言姐儿,你要是真的有喜欢的人了,你就跟娘说。最近给你提亲的人也不少,要是有了喜欢的人,那家人也还好的话,爹娘就把其他说媒的给推掉。”

房言道:“娘,您不是应该关心关心大哥和二哥吗?他们俩都不急呢,怎么就开始着急起来我的事情了。况且,我哪里就有喜欢的人了。”

王氏道:“你大哥和二哥的事情不急,就算娘想要着急也急不起来的,你大哥从小主意就正,娘也管不了他。你二哥也要去京城了,他的事情交给你大哥了。但是你,可别跟娘打马虎眼了,真有喜欢的人要跟娘说,知道吗?”

房言怎么听怎么觉得王氏的话不是平白无故说的,她试探的问道:“娘,您以为我喜欢谁啊?是不是有人说了什么啊?”

难道她娘以为她喜欢孙博吗?她昨天的确是跟孙博聊了几句的,她娘当时也在场的。除了他还有谁呢?郑表叔家的文哥儿?她昨天也聊了好久的。

王氏盯着房言的眼睛,看她的表情不似作伪,说道:“言姐儿,当初你大姐喜欢大山,跟爹娘说了之后,爹娘也是成全了的。你要是有了喜欢的人,也要跟爹娘说。爹娘还是希望你们能生活的幸福美满的,嫁给自己喜欢的人即使再苦也不会觉得苦的,而嫁给不喜欢的人,即使再富有也不会快乐的。”

房言听了颇受感触,说道:“就像您跟爹爹一样吗?爹当初那么穷,娘还是要铁了心的跟爹爹在一起。是因为喜欢吗,所以您不觉得苦?”

王氏被房言说得一愣,她和房二河的事情也不好在小孩子面前说的,她咳了几声,拍了房言一下,说道:“整日里没个正形。娘是在说你呢,怎么又扯到别的事情上去了。”

房言笑嘻嘻的点了点头,说道:“嗯嗯,娘您继续说。”

王氏道:“看你这个样子,娘也不跟你兜圈子了。你实话跟娘说,你是不是喜欢童少爷?”

王氏的话题转的太快,答案来的猝不及防,房言的笑容一下子凝固在了脸上。心里第一反应是,她娘就不能含蓄一点吗,非得这样直接指出来?

然后才是关于王氏说话的内容。

喜欢童锦元?这话是从哪里传出来的?难道是今天她跟童锦元私底下见面的事情被她娘知道了?

说实话,她昨天晚上许久才睡着,连她自己都想不明白的事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童锦元,难道还有人比她更清楚吗?

不过,此时来不及细想,她先把她娘这一关过了再说。

“娘,你听说谁的啊,我怎么可能喜欢童少爷啊!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儿。我才多大啊,哪里就知道什么是喜欢,什么不是喜欢了。娘莫不是觉得我在家里太烦人了,想要把我嫁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