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199、第 199 章

199、第 199 章

“不要自作主张!”秦泽冷冷的说道。

说话的那个人被秦泽盯的后背直冒冷汗, 唯唯诺诺的说道:“是,是, 下官明白。”

秦泽眼睛看向了别处,缓缓的说道:“父皇如今身体大好了, 漠北的仗也打得很顺利。此时正是清算的时候,你们莫要多生事端。”

“噗通”一声,那人跪在了马车上,求饶道:“下官知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乱说话了,还请三皇子原谅下官的鲁莽。”

听着“咚咚咚”的磕头声,半晌, 秦泽才说道:“起来吧。”

说完之后, 秦泽又闭上了自己的眼睛。眼前浮现的,还是刚刚见过的那位女子的身影。不知为何,他总觉得那位女子似是在哪里见过的一般。仿佛冥冥之中有一根线牵引着他去看那位姑娘。而且,那位姑娘回眸的瞬间, 眼底也有些惊讶, 不知是否真的是在哪里见过的。

不过,这些事情对于如今的他来说,都是小事。相比于他心中的江山,这些美人又算得了什么。有了江山,什么样的美人得不到。

想到他之前趁着父皇生病做过的小动作,他的心中充满着忧虑。不知道父皇会不会发现,他要不要去主动承认, 或者是否要推到其他兄弟头上。

显然,父皇病情大好之后,渐渐的喜欢上六弟了,似乎对他也没那么重视了,而且还有疏远之意。

他下一步计划该如何去做呢?

这是他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

此时,房言还不知道她已经逃过了一劫。现在,她还在书房心急如焚的等着房大郎。

等到申时的时候,房大郎终于从翰林院回来了。听到小厮的汇报,他去正院跟房二河和王氏行了礼之后,就去书房找房言了。

“大哥,你回来了。”尽管房言再三忍着,语气中还是透露出来了一丝焦虑。或许别人难以发现,但是对房言了解甚深的房大郎却是一下子就听出来了。

他是在是想不明白,能有什么事情让自家小妹如此的忧虑。想到这里,他皱了皱眉,说道:“小妹,别急,有什么难事就跟大哥说一说。”

房言听了房大郎的话,缓和了一下情绪,说道:“也没什么事儿,就是想跟大哥聊聊天。”

房大郎道:“先坐下,慢慢说。”

房言“嗯”了一声,跟房大郎一起坐了下来。

“大哥,我今日和娘一起去外面逛街,听到大家说如今皇上的病已经好了是吗?”

房大郎没想到房言的开场白会是这样,挑了挑眉,说道:“是啊,的确是已经好了,不仅好了,似乎比之前精神更加好了起来。”

房言深深的看了房大郎一眼,想了想,还是把自己想问的话问了出来。她跟房大郎太过熟悉了,房大郎又太聪明了,与其绕着圈子还不如直接问出来。

想通了之后,房言小声的问道:“大哥,我之前听人说皇上快不行的时候都快要立太子了是吗?所以,皇上到底立没立太子?”

房大郎锐利的眼神看了过来,站起身来,对站在门口的狗剩说道:“在门口看着,谁都不许过来。如果发现别人过来了,十米之外就要进来提醒。”

狗剩看着房大郎郑重的表情,拱着手说道:“是,大少爷。”

交代好狗剩之后,房大郎又走了进来,慢慢的坐在自己原来的座位上,喝了一口茶之后,缓缓的说道:“的确是有这样的传闻的,只不过最后并没有立成太子。皇上的病情渐渐好了起来,也没有同意大臣们的提议。”

房言抿了抿唇,紧张的问道:“那么当初皇上想要立哪位皇子为太子?”

房大郎思索了一下,说道:“当初,大臣们多拥立大皇子和三皇子,但是皇上却最为中意二皇子。”

房言听了房大郎提到三皇子,心里咯噔一下,又问道:“如今呢?”

房大郎没有直接回答房言的问题,而是慢慢的说起来其他的事情:“大皇子毕竟年龄大了,也早早的就在朝中历练,再加上他是长子,没有嫡子就要立长子,所以很多大臣都喜欢大皇子。然而皇上并不喜欢大皇子,听说这里面牵扯着一桩旧事,皇上对于大皇子的已逝的母亲甚是讨厌,所以他不喜欢大皇子。至于二皇子,皇上其实也没那么喜欢他的,只不过他性情最好,喜爱书画,不爱权利。相比于对其他皇子的讨厌,皇上对他比较满意。”

房言没听到最想听的那个皇子,问道:“那么三皇子呢,大哥觉得这个人怎么样?”问完之后,房言就屏住了呼吸。

“三皇子……”提起他,房大郎皱了皱眉,说道,“这个人虽然看起来对着谁都是在笑,但是做事总是让人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大臣们之所以有人中意他,也是因为他的身份最为贵重。母亲是已逝的贵妃。”

“那大哥喜欢三皇子吗,你觉得现在皇上还会立他为太子吗?”

房言两次提到了三皇子,房大郎转头用一种别有深意的眼神盯了她一会儿,说道:“大哥不喜欢,而且,皇上也不会立他为太子。”

听到房大郎说不喜欢三皇子,房言心情有些复杂。前世的时候,房大郎可是三皇子手中的一把剑啊!看来,其实房大郎并不喜欢三皇子的作风的,但是为了复仇,他还是选择了他。

不过,如果皇上真的不会立三皇子为太子的话,那实在是太好了,她就不用为了三皇子那一眼而害怕了。三皇子当年成为皇帝可是做了不少的肮脏事儿的,既然不可能成为皇子了,那么他做的那些肮脏事儿势必会让如今的皇帝或者是新皇发现的,那么他可能就要完蛋了。

这件事情对她而言实在是太重要了,她还是要确认一下的:“大哥为何如此肯定皇上不会立三皇子为太子?”

听到这句话,房大郎又别有深意的看了房言一眼,这次的眼神跟刚刚的不太一样。要说刚刚的眼神,房言还能理解,是一种探究的眼神,不明白她为何会关心三皇子。这会儿的话,就有些玩味儿了。

“小妹,在大哥回答你的问题之前,你可不可以先告诉大哥你为什么会那么关心三皇子的事情?”

房言早已经想好了说辞:“因为今日和娘去逛街的时候正好听人提起了他,所以小妹一时之间有些好奇,就多问了几句。”

这样漏洞百出的借口别说是房大郎了,就连房言自己也是不相信的。但是,不管他相不相信,只要有个借口就行。她也是想要以此来表示了自己虽然有秘密,但是这个秘密不能说的意思。

果然,房大郎听了之后虽然皱了皱眉,但是却没有再问什么,而是开始回答房言刚刚的问题。

“皇上之所以不会立三皇子为太子,第一,当然是因为三皇子在皇上病重期间做了一些让皇上不喜的事情。如今三皇子正在忙着处理那些事情呢……”

房言的关注点在后面一句。

三皇子忙着处理那些朝中的事情的话,那么是不是说,他就没心思搭理他了……在梦中,她记得他那个人最是爱自己的江山的,肯定是会以江山为重的。那么……这样说的话,她就更加不用担心了,实在是太好了!

“二是因为皇上最喜欢的皇子回来了,不管是大皇子、二皇子,还是三皇子,全都让退到一边去了。”

“最喜欢的皇子?是谁?”听到这句话,房言问道。

看着房大郎的眼神,电光石火之中,房言突然脑海中突然冒出来一个人。难道是……六皇子?

“六皇子?”

“六皇子。”

房大郎笑着道:“看来小妹还是知道这些事情的。”

房言有些心虚,喝了一口茶掩饰了一下。按说她大哥应该是不知道她认识六皇子的,可是她怎么觉得她大哥仿佛知道这件事情一般。

心虚过后,房言又觉得自己紧张过度了,六皇子救了皇上这件事情大家都是知道的啊!想到这里,她咳了两声,说道:“当然啊,大街小巷的谁不知道啊,当初是六皇子救了皇上的,皇上自然是最喜欢六皇子了。”

房大郎道:“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听说,当年皇上最喜欢的妃子就是六皇子的母妃。只不过六皇子的母妃身份低微,后来被人害死了。皇上因此震怒,后宫中很多妃子都被清理了,其中就包括大皇子的母妃。这件事情过去几年,三皇子的母妃也因急病薨逝了。”

房言听着房大郎的话,一下子就明白了皇上为什么不喜欢大皇子和三皇子,她震惊的看着房大郎,小声的问道:“难道,三皇子的母妃也是因为……”

房大郎没等房言说完,就点了点头,说道:“大概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