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02、第 202 章

202、第 202 章

正思考着呢, 房言又说道:“除此之外,做罐头的那边也是需要人的。之前的话做得少我用的人也少, 后来府城的店铺开了之后,需要用到人就多了。而且很多都是咱们家的下人。如今葡萄酒这边的话, 后面的工序我还是需要用一些下人的。这样的话,就不能让他们去洗水果煮水果了。我是想把咱们家的下人全都放到后面的工序上。葡萄酒和罐头都是秘方,还是用咱们家的下人我放心一些。前面的工作的话,就让咱们村的人做。”

王氏听了女儿的话,感觉女儿需要的人有些多啊,她问道:“加在一起的话一共需要多少人?”

房言道:“十五个左右吧。”

听到这个数字,房二河和王氏对视了一眼。

房二河道:“要是需要十五个人的话, 我看也不用说请谁了, 估计咱们村子里能出来做事的差不多也就二十多个人,再去掉一些不得用的,也就十几个人吧。”

房言愣了一下,问道:“这么少?”

房二河道:“可不是, 这些人也算是多的了。要知道咱们村子一共才一百多个人。”

王氏笑着道:“可不是, 有些人家里的事情比较多,要喂鸡喂猪还要照看老人和孩子,哪里有时间出来做事啊。还有人地里的事情比较多,也没时间过来的。”

房言听了房二河和王氏的话,突然觉得自己有些异想天开了。他们房家村有多小她也是知道的,但是用人的时候却没想到这么多。不过,若是村里人没有合适的, 她宁愿去别的村子招一些人,也不能让那些偷奸耍滑的人在。

想到这里,房言正了正脸色,说道:“爹,娘。有些事情我觉得还是要说清楚的,不管能不能在村子里招够人,有些不干活的偷懒的人我是不可能留下的。还请爹爹见谅。”

房二河笑着道:“这是自然的,你尽管去做就是了。合适的咱们就用,不合适的就不用。不管怎么说,这个水果斋都是你和大妮儿的嫁妆,爹娘不会插手的。”

房言听了这句话,跟房大妮儿对视了一眼,心里也松了一口气。

决定好了事情之后,房言就想去做事情了。结果房大妮儿却站了起来,走到房二河和王氏面前,说道:“爹、娘,水果斋的事情我其实也没怎么去打理过的,所以这个我不能要,全给小妹就是了。这些事情全都是小妹在操心的。”

房言听了房大妮儿的话,也愣住了,说道:“大姐,我们之间何须这样生分。”

虽然钱都在房言这里,但是房言早就想好了,等到房大妮儿出嫁的时候,就分成两份,其中的一份给她。她只是享受赚钱的快感,如今钱越赚越多了,对于她来说仅仅是个数字了。她手头已经有好几万两银子了,根本就没地方花的。

房二河和王氏是不用她操心的,因为房大郎已经授官了,王氏以后说不定还能有个诰命的。野味馆的生意也非常的好,家里还买了那么多的地,他们的下半辈子完全不用忧愁了。而房二郎,虽然没考上举人,但是他是个男子又是个秀才,在这个世间还是能生存的。再说了,若是他真的考不上举人,家里的野味馆就可以交到他的手上了。

这样的话,唯一需要她担心的就只剩下房大妮儿了。虽然高大山对她很好,而且高大山也是个六品的武官,可是房大妮儿却没有生存的技能。既然没有生存的技能,那就要多拿一些钱。

“我不同意!”没等房二河和王氏说话,房言就出声表明自己的态度了,“这个水果斋当初说好了是咱们姐妹俩的,那么就要一人一半的。”

房大妮儿知道自己的妹妹不会同意的,她早就想好了说辞了:“言姐儿,这两家店铺大姐自问基本上没出过什么力的,平白无故拿这么多钱,心里不安。而且,大姐如今要出嫁了,以后就是别人家的人了,就不要这些钱了。你自己留着当嫁妆吧,爹娘已经给我准备了很多的嫁妆了,够我一辈子的嚼用了。”

房言笑着道:“大姐,你这话说的不对。水果斋之所以能开这么大,可不止我一个人的功劳。还有爹爹的功劳。而且,种树也是用的咱们家的地种的,怎么能把功劳全安在我的身上。而且,你越是出嫁了,越是要有一些自己的东西啊。”

房二河见两个女儿如此的谦让,心里也非常的得意,觉得自己的教养非常的成功。

“好了,你们姐妹俩也不要谦让了。大妮儿说的有理,二妮儿说的也没错。不过,这件事情我之前倒是跟你娘商量过了,水果斋的确是二妮儿管的比较多的,所以你们俩可以分一下,我看就三七分吧。大妮儿三成,二妮儿七成。”房二河说出了自己的决定。

见房言和房大妮儿还想说什么,房二河道:“你们俩不要再说了,这样分配的话还算合理。咱们现在是一家人,你们还小,所以没考虑过以后。二妮儿,等你以后出嫁了,也会有自己的小家的。为了防止你们以后姐妹生分了,或者因为这件事情闹了矛盾,咱们就这样分了。”

房言想了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爹,要是照您这样说的话以后哥哥们还要娶嫂嫂的,水果斋用了家里的地,所以,不能这样分。”

房二河倒是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

房言被房二河说的来了新的思路,说道:“爹,我看不如这样分。您和娘一成,大哥一成,二哥一成,大姐三成,我四成。”

这句话遭到了房二河、王氏以及房大妮儿的强烈反对。

房二河没有一味的反对,他思索了一下,想到两个儿子如今的情况,再想想以后的发展,似乎儿子们占股并不是不可行。毕竟,不知道以后自己的女儿会嫁到什么样的人家,也不知道以后等他和自己的媳妇儿老了之后,儿女们还会不会相亲相爱。倒不如……用利益绑在一起。

儿子们在其中占了股之后,若是店铺里出现了什么难题,也会帮上一帮的。听着媳妇儿和女儿们的讨论,房二河道:“这样吧,爹娘不占股了,毕竟咱们家还有野味馆,尽够了。水果斋的话,你们兄妹四人分。大郎和二郎各占半成,二妮儿占七成,大妮儿占两成。”

房言看着房二河严肃的表情,还是忍不住说道:“大姐占三成我就同意。”

“小妹,我……”

房二河道:“就这样决定了。我知道二妮儿想要照顾你大姐,但是爹也不能让你受了委屈。你大姐的话,你不用操心,野味馆里面的股在你大姐出嫁前,咱们家还是要分一分的,少不了你大姐的。”

一听这话,房言才不再说什么了。

而房大妮儿听了之后,眼眶都红了。她什么都没做,确定分到这么多的钱财。她何其幸运,能生在这样一个家里面。

房二河看着房大妮儿的表情,脸上严肃的神色也褪去了,温和的说道:“大妮儿,你也是爹的孩子,爹的钱自然是要给你们兄妹几个的。你手中有了银钱,还有你大哥二哥给你撑腰,你的日子要好好的过。”

房大妮儿擦了擦眼角的泪,说道:“嗯。多谢爹爹。”

房二河看着房言,笑着道:“你们之前的赚的还是按之前说好的,你们姐妹俩平分吧,等到大妮儿出嫁的时候,叫上你大哥二哥,你们兄妹四人签了契约,过了明路之后再按照爹爹说的分。”

房言笑着道:“好的爹爹。”

说完之后,房言促狭的说道:“爹爹,您真的不要水果斋的股吗?您可知道我这几年到底赚了多少钱吗?到时候您知道了可别后悔啊!”

房二河摸着胡须笑着说道:“难不成还能比野味馆赚的多吗?”

房言得意的道:“爹,虽然现在没有野味馆赚得多,一年后、两年后……这以后可就说不准了啊!”

王氏笑着道:“咱们家二妮儿还有陶朱之才呢,娘等着你越赚越多。”

房二河却道:“咱们家二妮儿的确是有陶朱之才的,我看呐,说不定用不了一年,咱们家二妮儿的水果斋就能比野味馆更加赚钱了。”

说完之后,房二河就去找村长商议一下招工的事情了。

房言说一个人一个月给四百文工钱,一个月可以休四天。每天只需要干三个时辰就可以了,一共干两个月。很多人听了这样的条件都非常的心动。基本上只要符合条件的都来了。也像是房二河说的那样,都来了也没多少人,二十几个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