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04、第 204 章

204、第 204 章

莲花兴奋的说道:“可不是嘛, 听说她昨天相看了一个。家是县城的,男方是读书人, 听说是中了秀才的。结果还没等她嫌弃别人,那个秀才郎就先嫌弃她了。据说那个秀才郎是这样说的……”

说到这里, 莲花喝了一口水,清了清嗓子,说道:“‘我本以为状元郎的堂妹书读的也是好的,所以才慕名过来瞧上一瞧,没想到却是一个睁眼瞎。你快别打着你堂哥的名义出来了,状元郎是多么风光霁月的一个人啊,小生有幸见过一面的。看到你, 我都替状元郎感到丢脸。快快家去吧。’说完这句话, 那秀才郎就不顾大家的脸色,离开了。”

房言听着莲花的叙述,忍不住笑了起来。

“莲花,你唱戏的功力未减啊!”

房莲花得意的道:“那当然了, 如今出嫁了却是比在家里的时候还要清闲, 偶尔还跟着我婆母去看个戏。”

房言对着房莲花竖起来大拇指,说道:“你这日子过得可真自在。”

说完之后,房言又问道:“你刚刚说的那个秀才郎可真是那么说的吗,他就不怕得罪人吗?”

房莲花点点头,道:“当然是真的,我可是听我婆家那边的人说起来的。我婆家跟那个秀才郎有亲戚关系的。我之所以能知道这件事情,也是因为这个亲戚关系的。”

“怎么说?”房言拿起来桌子上的茶壶, 朝着莲花手中的杯子里面倒了一些水。

“还不是因为那个秀才郎,也就是我家男人的表哥,说了那一通话之后就离开了。结果你三婶儿威胁人家,说我表哥家瞧不起他们,她要回家告诉状元郎去。我那个舅娘愁得睡不好觉。想让我表哥去道歉又见不到我表哥的影子。最后想到了我,就求了过来。”莲花说着,顿了顿,端起来房言给她倒的热水喝了一口。

喝完之后,看着房言的眼睛,接着道:“我听了之后就跟我那舅母说了,状元郎家的人最是明理了,断不会因为这样的事情就找人麻烦的。而且啊,最是讨厌那些在外面打着他的名号做一些坏事儿的人,就算是他亲叔叔家也是不行的。”

房言自然是知道莲花看着她的意思,赞赏的道:“我觉得你说得很好。可不就是这样吗,我们家最讨厌仗着我大哥的名号在外面欺负人的人了,我三叔自然也是不可以的。”

莲花听了之后,脸上的笑意加深了,说道:“我就说嘛,听我的准没错。结果我那舅母还有些不放心。这不,为了安她的心,我只好走这一趟了。正好我也有了身子,趁机回家来住几天。”

房言道:“嗯,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请莲花姐也这样告诉人。我还要在这里多谢你呢。”

莲花听到这一声姐,得意的道:“哎呦呦,不得了了,你今天竟然叫我姐姐了,太阳真是打西边出来了。”

房言笑着道:“这不是看你平时每个正行,担不起我这一声姐姐嘛,如今有了正行了,可不就叫了嘛。”

莲花摆了摆手,道:“停停停,我看你还是不要叫我姐姐了,叫的我怪不自在的,还是叫我名字吧。”

房言笑着道:“行啊。”

说了一会儿话之后,房言见莲花要走了,从自己的箱笼里拿出来一个盒子,把盒子递给了她,说道:“这个是我去京买的金钗,听说是京城最新的样式。”

莲花看到之后赶紧推拒了一番,说道:“这可使不得,这东西得好几十两银子吧?”

房言道:“给你你就拿着,怎么就使不得了,从前我去府城还给你带过东西呢,这次我去京城了难道就不给了吗?再说了,你肚子里都有个孩子了,也算是给我的小外甥的吧。”

莲花见推拒不掉,也就收下了,走之前还说道:“对了,别忘了让你们家厨娘再给我做一份刚刚那样的点心,最好把方子抄给我,我回家也能吃上了。”

房言道:“忘不了。只是你有了身子,不能多吃。”

莲花笑着点点头,抱着盒子回家去了。

莲花回去之后,看着厢房里放着的东西,心想,还好自己没有送出去。房言是个什么样的人,房言家做事风格如何,她早就清楚了。舅母不放心,非得要让她转交礼品,以示歉意,殊不知,有些人家你越是送礼越是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莲花娘进来的时候就看到桌子上有两个盒子,她指着其中的一个盒子,惊讶的问道:“莲花,你刚刚怎么没把你舅母让你送的礼物带去啊?”

莲花说道:“娘,我自有道理的。不管送不送礼,只要达到了目的就成。而且啊,说不定越是送礼越是惹人厌烦的。”

莲花娘一听这话,也没再说什么。房言家是什么样的秉性,他们多少都知道的。不送礼也好的。只不过有些人为了达到目的,总想着送礼能安心一些罢了。

说完这件事之后,莲花娘见莲花还站着,赶紧让她坐在床上了,说道:“你可不能这么不当回事儿,好好养自己的身子,最好生个儿子,你就真的能在吴家立住脚了。”

莲花道:“娘,瞧您这话说的,要是我生个女儿,难道吴家就要休了我不成?”

莲花娘一听这话,生气的指着莲花的脑袋,说道:“你怎么嘴上还是跟没把门儿似的,什么话都往外面说。”

莲花小声的嘟囔:“还不是跟您学的。”

莲花娘看着女儿这幅模样,发愁的说道:“也不知道当初把你嫁到这样的人家是对还是错了。我这心啊,天天为你揪着。就怕什么一个不满意,把你休回来了。”

莲花坐在床上一边嗑着瓜子儿,一边说道:“瞧娘说的,他们吴家也没这么厉害啊。咱们家再过上十年也未必没有他们家好过。再说了,有伯玄哥在,谁也不敢欺负我的,您放心就是了。再说了,女儿又不是那好欺负的。”

莲花娘也道:“是啊,多亏了玄哥儿了。”

说完这些话之后,莲花娘低头又看到了桌子上的另外一个盒子,问道:“这个是谁给的?”

“言姐儿给的。”

莲花娘一听打开了盒子,看着里面的东西,眼睛都直了。然后转头看向了自己的女儿,说道:“言姐儿对你可真够好的。”

莲花得意的道:“那当然了,你也不看看我们是什么关系。”

莲花娘小心翼翼的拿出来盒子里面的金钗,赞叹道:“真好看的金钗。”夸完之后,又小心翼翼的放进去了,然后还不忘了教训女儿。

“你在言姐儿面前可不能这个样子,要是得罪了她,你就没这样的好日子过了。”

莲花对她娘/的话可不认同,她说道:“娘,我是这样的人吗?我要真实这样的人,言姐儿还能只送我金钗啊,怎么没见她送别人啊。她那是喜欢我。我就是这样的性子了,真向您说的一样改了的话,说不定言姐儿就真不喜欢我了。反正我就是这个样子了,她以后要是真的不喜欢我了,我也没办法。”

莲花娘被莲花这话又气着了,想着女儿跟房言一直都是交好的,她也不愿多说什么了。只留了一句“瓜子少吃点,上火”就出去了。

莲花娘如今是觉得他们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所以有些畏手畏脚了。尤其是,家里的好日子都是房言带来的。她知道的,如果不是自家女儿跟房言交好的话,他们家的日子未必能有这么好过的。

如今丈夫和儿子都在果园里做工,儿媳又在水果罐头那里做活,一家人一个月能赚一两多银子的。他们一家人一个月才花两三百文铜板儿,一个月就能攒下来一两多银子,一年下来能攒上十几两银子呢。再加上地里的收成,一年下来差不多能攒到二十两银子了。

他们隔三差五的还能吃上一顿肉。

从前喂鸡喂猪、看孩子、做饭的活儿都是她儿媳妇干的,如今她把这些全都拦在了身上,也不觉得累了。大的那个已经可以去族学里读书了,等到小的这个再过一年也可以去了,她就更清闲了。这日子怎么想怎么好过。

再对比对比得罪了房言家的房三河家,那日子真的是……虽说是状元郎的三叔,但也就是表面上说出去好听罢了,其实什么实惠都没有得到。房三河和张氏整日里做着那些不切实际的梦,一点都不知道脚踏实地的去干活,其实银钱并没有多反而少了。

所以啊,她看得清,日子啊,还是要脚踏实地一点比较好。而且,关键是不能得罪房言啊,那小姑娘真的是厉害得很,才八九岁的时候就能带着自家女儿去县城做生意去了,简直不像个小孩子。还特别会笼络人心,看她女儿的态度就知道了。她要是说房言一点不是,她女儿恨不得得跟她拼命。

哎,算了,姑娘们的事情她还是不要去掺合了,什么都是自己的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