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06、第 206 章

206、第 206 章

走了一个人之后, 他们这里的人手就有些不够了,因此, 莲花嫂子又提起了这件事情。

房言沉思了一下,说道:“我先让原来的一个丫鬟过去帮忙, 关于招工的事情,我再想想其他办法。咱们村里是没有什么得用的了,要不然就去隔壁村子招几个。”

待莲花嫂子走了之后,房言也在思考招工的问题。上次本来就没招够人,现在又走了一个,还是缺人手啊。可是,别的村子里的人她又不太了解, 万一有些人有疾病又品行不好的, 她也不知道的。他们村子里面的人他们自己都是了解的,谁有病没病的大家都知道,谁好谁坏大家也是知道的。

之前是她没考虑周到,以前招的人没有检查身体, 从前几年开始, 他们就开始每年都给店铺里做工的人检查身体了。身体有病的,那是万万不可用的。万一食客们吃出来问题,那就不好了。

因此,前几日招工的时候,虽然大家都比较了解了,她还是让郎中给她们查了身体状况的。

很快,她的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这一天, 是高大山休假的时间。他每逢休假都会回来的,表面上说是回家里看一看,其实每次回来都去了房大妮儿家。反正他们俩已经定亲了,大家都知道的,村里人也没那么多讲究。

前一天他就回来了,但是因为太晚了没好意思去房大妮儿家打扰,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休整了一下之后去了房大妮儿家。

去了之后自然是先去见了见房二河和王氏。

见了之后,又在丫鬟的陪同下去见了房大妮儿。才一个月不见,高大山只觉得房大妮儿又好看了几分。

“淑静,你咋又好看了?”

房大妮儿听了之后脸红了红,说道:“你别说这样的话。”

高大山忍不住伸手摸了摸房大妮儿的脸颊,结果,手还没碰到房大妮儿的脸,旁边就传来了一声咳嗽声。吓得高大山赶紧把手缩了回来。

转头看向了声音的来源。

赵妈妈给高大山和房大妮儿倒了水之后,说道:“小姐,高大人,请喝茶。”说完之后,就站在房大妮儿的身边。

高大山立马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

房大妮儿忍着羞意,说道:“这位是京城来的赵妈妈。”

赵妈妈听见房大妮儿的介绍,弯了弯腰,说道:“高大人好。”

高大山道:“赵妈妈好。”

接下来,在赵妈妈的注视下,两个人也不敢做什么过分的事情了。渐渐的,两个人开始聊起来别的事情。说着说着,高大山想到了刚刚在家的时候发生的事情,犹豫了一下,还是问道:“淑静,听说前几日你们家找了很多村子里的人来家里做活儿是吗?”

房大妮儿听了之后点了点头,说道:“是的。因为言姐儿在府城又开了一家水果斋,所以人手不太够了,于是就在村里子找了不少人来家里做活儿。”

高大山道:“那可曾招满了,还需要人手吗?”

说实话,这件事情房大妮儿还真的不太清楚的。她最近忙着绣嫁衣,还要学习管家,日子非常的繁忙,关于招工的事情都是自家小妹在做的,所以她也不知道。

“这我还真不太清楚,都是小妹在做的。”

高大山点了点头,笑着说道:“也是,这样的事情应该是言姐儿做的,她从小就对做生意之事非常的上心。”

房大妮儿听了这话,也笑着说道:“可不是吗,家里的生意言姐儿说不定比我爹爹还要清楚的。”

两个人又说了几句话之后,高大山就去外院找房二河了。

中午吃完饭,房大妮儿想到高大山早上问的那件事儿,私底下问了问房言。

“言姐儿,你前几日招工可招够了?”

房言道:“没有,虽然人挺多的,但是也有几个不太合适的,现在还缺好几个呢。”

房大妮儿一听这话,犹豫了一下,问道:“你可曾想过招别的村子的人?”

房言一听这话,眼前一亮,对啊,她怎么没想到啊!她大姐马上就要嫁到高家村去了,虽说她大姐和高大山成亲之后肯定是要住在府城的,但是再怎么说高大山也是高家村的人,这是不想承认也不得不承认的。所以,若是有合适的,也可以招几个过来的。怎么也算是个人情不是。

“可以啊,大姐难道有什么好的人选吗?”

房大妮儿有点害羞的说道:“也不是,就是你大山哥早上的时候提到了一句,所以我也就是问问罢了。”

房言心想举贤不避亲,真有合适的,也不是不可以的。于是说道:“大姐,那你下午跟大山哥说一声,要是有那踏实肯干又没有病的,倒是可以来几个。不过,丑话也要说在前面的,不合适的话我是不会要的。”

房言虽然说了最后一句话,但是她知道,高大山是一个非常靠谱的人。他介绍过来的人肯定不会太差的。

按说她和高大山的关系也挺好的,农村也没那么多的男女大防,可是上午高大山却没有来找她说项,看来是觉得彼此年龄大了,不太好意思了。

房大妮儿听了房言的话,说道:“嗯,好的,我一会儿跟他说。”

等到下午的时候房大妮儿把高大山叫过来说了这件事情,高大山把一对儿三十多岁的夫妻领了过来。房言把这件事情交给了管事妈妈。

高大山看到房言,有些不好意思,他小声的说道:“言姐儿,我本来是不想领他们过来的,但是他们如今家里过得甚是贫寒,我有些不忍心。我能长这么大,多亏了叔和婶子的照顾。但是我那军营里又没什么他们能做的活计,而且离家也太远了,婶子家的小孩子今年才两岁多,正是离不开人的时候。”

房言正要开口,高大山赶紧道:“你放心,叔和婶子都是踏实肯干的,绝不是那偷奸耍滑的人。不过,若是实在是不合适的话,我再给他们找个其他的活计。绝不会让你为难的。”

说完这些话,高大山的脸色也有些红。他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很少会求人的。这也是因为看着叔和婶子家的孩子太多,他们家过得越来越贫寒了,所以才来求一求房言的。

房言听了高大山的解释,心想,就算这两个人不怎么堪用,她也会留下来的。于高大山有恩的人,说什么也不能赶走的。就算中间没有她大姐,凭着高大山之前对他们家的情谊,她也不会赶走的。

而且,既然是高大山那边的人,家境也不太好,只要不算太差,她就打算长期留下来了。想必能接济高大山的人也必定不是什么心思不正的人。只要心思正,干活粗一点也没什么,养两个人还是能养得起的,而且他们家有的是地方安排这样的人。

想到这些,她笑着道:“大山哥,你这么客气做什么,咱们都快成一家人了。你也是看着我长大的,我哪里就是那样的人了。而且啊,你的眼光我还是相信的。叔和婶子对你有恩,自然是要报答的。我刚刚也看到叔和婶子了,一看就是老实人。我们家最缺这样的人了,肯定合适的。”

高大山听了这句话,才真正放下心来了。他也知道,房言说这些话是看在他的面子上。于是笑着拱了拱手,说道:“多谢言姐儿了。”

房言调侃道:“谢我做什么,要不是大姐来说项,我可不能这么痛快的就答应的。要谢就去谢我大姐吧。”

高大山最近脸皮也厚了些,听到房言的调侃笑呵呵的说道:“是应该谢谢淑静。”

想到刚刚她看到的那两个人的年纪,房言疑惑的问道:“大山哥,我看叔和婶子也不小了,家里可还有其他的孩子?要是有大一些的,也可以来这里做做工的,我们这里还缺几个人的。”

高大山想了想,点点头说道:“的确还有两个孩子的。一个十五六岁的堂妹,一个十岁的堂弟。再加上两岁多的那个堂弟,一共姐弟三人。”

房言想了想,道:“家里可还有老人?”

高大山摇了摇头。

房言一想,也对,要是有老人的话就不用担心谁来看孩子了。想到这里,房言道:“家里肯定是要有一个看孩子的,你那个堂妹是不能出来做活了。堂弟呢?可曾读书?”

高大山摇了摇头,说道:“叔不会什么活计,去镇上都是赚的辛苦钱,一个月也赚不了多少的,从前还要顾着我,家里哪有多余的银钱供孩子读书。”

房言点点头,道:“大山哥,这样吧,你让他去我们村的族学去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