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10、第 210 章

210、第 210 章

房言自然是不知道童锦元心中所想的, 这会儿她真的在认认真真的看着图纸。过了一会儿,她指着其中的一处说道:“我觉得这个地方最好做成铁的, 木头的会不会太容易坏了。”

童锦元站起来,走到了房言身边, 低头看着房言指的那一处。

“嗯,有些工匠提出来过,我们打算做一个木头的,再做一个铁的,到时候看一看哪个更好一些。”

房言点头道:“嗯,那就好。传动带也得结实一些,要不然容易坏。”

童锦元笑着点头道:“好。”

“别的倒没什么了。”毕竟她也不是科班出身, 之前能造出来东西全凭前世的记忆。说完, 房言就要把图纸还给童锦元。

结果,突然发现童锦元不知何时已经站在了她的身边,静静的看着她。

童锦元没说什么,笑了笑, 接过来房言递过来的图纸, 然后又回到了房言的对面坐着。

不知为何,房言突然有些紧张了。

想到该说的事情也说完了,于是说道:“童大哥,要是没什么事的话,我就先回去了。”

童锦元也站起身来,说道:“正好,我也没什么事儿了, 一起走吧。”

两个人一起走在去春明街的路上,虽然现在是夏天,外面还比较热,但是童锦元却丝毫没有感觉到热。

房言却只想快一点回到店铺里。一方面是因为热,另一方面是因为身边的这个人。童锦元今天给她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让她有些心跳失常不知所措。

终于快到店铺了,房言纠结了很久的话这会儿终于说了出来:“童大哥,之前是我误会你了,对不起。”

童锦元听到这句话,心情更加好了,脸上的笑意也加深了,问道:“误会解除了?”

房言点点头,道:“嗯,解除了。对不起。”

童锦元忍不住问道:“那个,言姐儿,我可否问一下是什么误会?我怕,嗯,我怕下次又不小心做了同样的事情惹到你了。”

房言想到自己误会的事情,再听着童锦元的话,蹬了他一眼,说道:“你要是真的做了我误会的那件事情,我可就真的不会理你了。”

童锦元微微差异,问道:“那我更要问一问是什么事情了。”他没想到事情会这么严重,到底是什么样的误会呢?

房言听了之后脸微微有些红,这样的事情她又怎么能说出口呢,于是小声的说道:“你放心就是了,我也不是那种会无缘无故冤枉人的人。以后,嗯,以后万一真的发生了,我告诉你就是了。”

童锦元其实很想摸一摸房言的头发,但是又觉得太过孟浪了,只得忍住,说道:“嗯,没关系。只要你还愿意理我就好。”

房言抿着唇,连有些红,匆匆的道别之后就回到了店里。只剩下童锦元一个人站在原地笑着。

房二河刚想要去后面的书房看账本,正好看到房言从外面回来了。看着女儿红扑扑的脸,随口说道:“外面还很热吗?”

房言心虚的咳了一声,说道:“不热啊。”

房二河疑惑的问道:“不热?那你脸怎么这么红?”

房言一听这话更加的心虚了,说道:“嗯,还是有些热的。”

房二河点了点头,道:“马上就到秋收的时节了,以后也就是白天热了,晚上就不热了。”

房言发现自家爹并没有发现她的异常,于是说道:“是啊。夏天快要过去了。”

感慨了几句天气之后,房二河道:“言姐儿,刚刚你去水果斋看过了吗,最近的收益如何?”

房言听到房二河转移了话题,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想到自家爹提及的事情,她立马来了兴趣,笑着道:“自然是非常不错的。”

房二河笑着摸了摸胡子,说道:“要不要跟爹去书房看看账本?”

房言敛了敛心神,欣然应允了。

到了书房之后 ,父女俩看了一会儿账本。房言惊喜的道:“爹,没想到这几个月咱们家的收益竟然提到了好几成啊。”

从前一个月能赚个1000两左右的,现在一个月已经能赚到1500两左右了。这可是一个质的提升啊,要知道,他们家的这家店铺经过这两年的发展,收益已经基本上趋于平稳了。即使增长,也长得很慢。一月份可能是1000两,到了十二月可能也就是1100两这个样子。

可是,最近四个月最低也能赚到1500两了。

而且,六月份竟然达到了2000两,这真的让人非常惊喜的事情了。到了七八月,虽然收益有所回落,但是总体还是比以往要多的。

房二河看了账本之后,显然心情也非常的愉悦。虽然之前已经听胡平顺说过了,但是毕竟没有亲眼看到,所以感触没有这样深。

房二河笑着分析道:“五月份能赚到1500两那是因为下旬的时候你大哥考上了状元,那几天突然暴增了好几倍的人,所以才能比以往多出来500两的。六月份的话大概是你大哥考上状元的事情还在持续升温中,所以能赚到2000两。七月和八月的话,能明显的看出来这一波的热度已经下降了不少。七月1800两,八月目前是1500两。”

房言接着说道:“这个月还有几天的光景,差不多也能达到一千七八百两的。”

房二河点点头,说道:“对!”

房言笑着道:“看来大哥考上状元这件事情对咱们家的影响还是非常的大的,真希望以后每个月都能赚这么多啊!”

不过,虽然嘴上这样说,但是房言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很多东西如果因为外界的某一件事情而提升的话,迟早还是会回落的。

房二河也同样保持着冷静的心情:“呵呵,是啊。不过这几个月能赚这样多爹爹就已经很满足了。可以看出来,这几个月也开始下滑了。估计下个月能有个1500两就已经不错了。”

房言道:“的确,这几个月难免会下滑的。但是,爹爹,外面都说咱们家的店铺是状元店铺,说吃了咱们家的东西能变聪明呢。所以啊,即使回落到底之后,肯定也会比之前赚得多的。女儿保守估计,以后一个月能达到1300两左右。”

房二河赞赏的看着自己的女儿,说道:“你跟爹爹想的一样,爹也觉得差不多就是这个数了。”

房言听了之后点点头,道:“那也很不错了,一个月300两,一年就是3600两。而且啊,这还只是一个店铺里的。其他的店铺呢,是不是也增加了不少?”

听到女儿的问话,房二河笑着点了点头,道:“其他店铺虽然不及春明街这间铺子的收益好,但是也涨了不少的。尤其是码头的那间店铺,要是按涨幅来看的话,还是码头的涨的要好一些。”

房言挑了挑眉,她还以为增长的最多的应该是离他们家比较近的县城或者他们镇上的,毕竟那里知道她大哥这个人的比较多。没想到竟然是春明街。这可真的是奇了怪了。

房二河没有说明原因,而是神神秘秘的说道:“你还没去春明街那边去看看吧?等明天爹爹带你一去看你就知道了。”

听了房二河的话,房言就更加的好奇了。

府城一共有两间店铺的,春明街这间店铺开店比较早,早已经吸引了府城大部分的食客,所以,码头那边的话,生意不及这边的一半。可是看她爹这个样子,码头竟然比春明街的涨势还要好?这可真是让人想不通了。

“码头那边涨了多少?”房言好奇的问道。

房二河从旁边抽出来几个账本,说道:“爹昨日粗略的看了一眼,这会儿咱们再一起看看吧。”

房言听了之后,拿起来最上面的五月份的账本看了起来。看到后面的时候,她惊讶的睁大了眼睛,然后又低头仔细看了一眼。

“爹,掌柜的没算错吧,五月份竟然就有1200两了?这涨幅可是比春明街的要好啊。”原来是五六百两,现在直接就一千二百两了,涨了一倍啊。

说罢,房言又回头仔细看了看账本,自言自语道:“没有算错,是后面这几天涨的。大概就是大哥考上状元的那几天。”

房二河没有回应房言的话,把手中的六月份的账本递给了房言,说道:“你再看看六月份的。”

房言看着她爹的表情,料想六月份的肯定非常的高。她直接翻到了最后一页,看到总收益的时候,忍不住说道:“一千九百八十六两?!怎么会这么多,翻了三四倍啊。”

房二河道:“是啊,爹爹起先看到的时候也非常的惊讶。这可真是让人没想到的结果啊。”

房言低头从头到位的开始翻阅账簿。月初延续了春明街的风格,非常的高,月中开始滑落,月末也降低了一些。

“七月和八月呢?”房言急切的问道。

房二河把下面的一本递给了女儿,然后自己打开了最后的那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