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19、第 219 章

219、第 219 章

回到房家村之后, 房言先去见了王氏,然后去族学看了看。如今她很忙, 她大姐和莲花也出嫁了,所以女子族学这边教书的人越来越少了。房言见这里只有荷花和房青还在, 而来读书的女孩子却是越来越多了,下面也没多少能担任先生的。

房言看完之后,默默的走掉了。看来这个问题还是需要解决的。

回到家之后,房言想到刚刚王氏无所事事的样子,突然心中一动。然后去了正房找王氏去了。

“怎么,族学看完了,不会是出什么岔子了吧?”王氏见自己小女儿似乎有心事的样子随口问道。

房言摇了摇头, 道:“确实是有些麻烦, 但是也不是什么大岔子。”

一听这话,王氏反而来了兴趣,问道:“哦?是什么岔子,说给娘听一听。”

房言认真的盯着王氏看了一会儿, 她娘真的是看起来越来越年轻了, 三十五岁的人却看起来像二十多岁的样子,头发乌黑,皮肤白皙,脸色红润。比她见过的那些富家太太、官家太太保养的还要好。

房言知道,她娘之所以能这么显年轻,一是因为她的灵泉,二是因为她没有烦心事, 心情轻快。

“盯着娘做什么?”王氏见女儿盯着她不说话,点了点女儿的额头说道。

房言笑着道:“觉得娘越来越好看了,就看了看,”

“你啊,越长大嘴越甜了。”王氏笑着说道。

“娘,咱们族学里面缺女先生,您要不要去啊?”房言终于还是说出口来了,说完之后,她就仔细看着王氏的脸色。

王氏一听,微微惊诧,第一反应就是要拒绝:“娘怎么能当教书的女先生,你这不是在开玩笑吗?”

房言没有听到她娘拒绝的话,微微挑了挑眉,说道:“娘,女儿没有开玩笑。娘怎么就不能当女夫子了,娘一直都在家里看书,比那些不识字的人不知道强上多少倍。我们这种读了没几年书的人都能去,娘怎么就不能去了。”

王氏虽然有些动摇,但还是说道:“教书是多么重要的事情啊,娘可担不起。”

“娘,我说您担得起您就担得起,要不然您再好好想想?我觉得是没问题的,就是不知道娘是个什么样的想法。”房言鼓励道,“而且啊,娘,您不是说我大姐出嫁了,我天天不着家,大哥和二哥也不在身边,您心里觉得空落落的吗?倒不如给自己找些事情去做。”

王氏越听越是心动,她看着房言,张了张嘴,却没说出来什么。眼睛盯着地面,手中的手帕也攥得紧紧的,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事情。

房言见自己的话王氏听进去了,索性也不再说什么,起身道:“娘,那您再好好考虑一下吧,我先回去了。”

回到房间之后,房言看着雕花到木盒子,才想起来她还不知道童夫人送了她什么呢。打开之后,看着看着同样花色的耳坠和手镯,房言愣了一下。

这哪里像是没有准备的样子,分明是早就准备好了。

而且,这次送她的东西可是比之前的值钱多了。看着贵重的首饰,房言心中也沉沉的。要是当时就知道是这些东西的话,她肯定是不会收下来的。

拿出来首饰又看了看,看完之后收了起来。

第二天,族学就放假了,这次放的是秋假。

房二河就去忙着秋收的事情了,房言则是在弄葡萄酒的事情。马上就要在店铺里卖葡萄酒了,价格方面一定要确定好了。年份、葡萄的来源不同,价格肯定要千差万别的。

后期的工作家里的下人们在秘密的进行着。

看着满室数不清的葡萄酒坛子,房言觉得心中甚是满足。这些酒坛子终究会变成一块块的金子和银子。

过了两天,房言就开始指挥着下人们陆陆续续的忘县城和府城的水果斋运送葡萄酒了。等葡萄酒运了一些之后,房言也跟着到了店铺里面。在府城做好的白色瓷瓶已经到了,房言把所有的酒都分开了,装在白色的一斤装的瓷瓶里面。不过瓷瓶有好有差,普通的葡萄用的是一般的瓷瓶,自家种的葡萄用的是好的瓷瓶。

坛子里面的葡萄酒会有一些杂渍,过滤之后,里面的重量又会减少的。

他们把葡萄酒全部弄好之后,只等着九月初一早上摆在货架上了。

要卖葡萄酒的事情房言早就让伙计平时的时候跟来买东西的客人说过了,初一早上还在外面挂了牌子,找了个伙计在外面喊了喊。其他的事情她就没有多做了。广告力度自然是没法子跟从前比的。

房言之所以会这样做,也是因为葡萄酒的特殊性决定的。葡萄酒自然是跟包子、果汁儿这样低廉价格的东西不同的,葡萄酒的价格房言定的非常的高,一般人消费不起。尤其是在县城。

府城这边会稍微好一些的。

一斤装的葡萄酒,今年做好的,外面买的是300文一瓶,自家的葡萄酒是一两银子一瓶。两年的,三年的,价格自然是要翻倍的。

房言还记得几年前他们累死累活的,一斤葡萄酒卖了100文,最后根本没赚到多少钱。今年她再也不干这样的事情了,必须在一开始就要把定位搞清楚,低价的东西她是不会卖的。即使普通的葡萄酒里面也是有灵泉的,就算是一两银子一瓶,买回去也不会吃亏的。毕竟灵泉对人的身体效果非常的好。

定这么高的价格,房言也不怕卖不出去的。即使真的卖不出去也无所谓,葡萄酒又不会坏,放的时间越久越好。卖不出去的她就等到明年再拿出来卖,到时候还能卖更多的钱。

有了这样的想法,房言只会给葡萄酒加价,是不会给葡萄酒降价的。

到了初一这一天,房言一大早就换上一身男装去了府城。到了店里之后,房言发现童锦元已经在了。

“童大哥。”房言嘴角露出来一丝笑容。

“你来了。”童锦元看到自己想见的人,整个人一下子鲜活起来了。几日没见,喜欢的小姑娘好像更加好看了。

不过,虽然好几天没见了,但是他们之间并不是毫无联系的。房言回到房家村的第三天,就收到了童锦元的来信。第一次收到童锦元书信的时候,房言非常的紧张。

这可是她从小到大收到的第一封情书啊!

对,她以为会是情书的,因为他们俩也算是处于谈恋爱的阶段了。心爱的男子寄过来的书信自然就是情书了。

拿到信之后,她藏了起来,等回到自己的厢房之后才颤抖着手打开。

果然,童锦元也没让她失望,的确是一封情书。

“言姐儿:见字如面。一日没见,甚是想念,不知你此时在做些什么?”

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句话,可是房言却仿佛听了一耳朵的情话。看了一遍之后,又看了一遍。想到这个时代的男子,她实在是没想到童锦元竟然也会写情书的。她原本以为,以他的性格会默默的毫无声息的做一些让她开心的事情,没想到竟然也开始外露了。

房言心里开心,看着几遍之后,自己就拿出来笔和纸开始回信了。

“童大哥:前日回到家之后,我就开始……”

房言可不像童锦元一样惜字如金,她絮絮叨叨的写了很多字。几乎把她这几天从早到晚做过的事情全部都写了出来,整整写了两页纸才停了下来。写完之后 ,看着自己的字,又看了一眼童锦元的字,顿时觉得一个地上一个天上。

也不知道为何,她的字再写也没有童锦元这种土生土长的古代人写得有韵味。不过,至少也算干净整洁,她又不是要去当女状元,所以已经尽够了。

写完之后,她把信封了起来。然后把信交给了第二天要去府城送东西的伙计。

童锦元收到厚厚的信的时候,心情是非常的激动的,他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了过去。一边看,一边笑。看完一遍又看了一遍,笑了一遍。

想到自己之前短短的书信,似乎有些不够热情?反思之后,童锦元也开始试着像房言一样絮絮叨叨的写了很多字。不过,以他的性格,再絮絮叨叨的也写不了多少字的,一页字就够了。

写完之后,他也没等第二天,立马找了个下人送去了房家村。

房言没想到这么快又收到了童锦元的回信,正有些后悔自己太不矜持了,写得内容太多了,废话太多了。她想,如果童锦元这次还是那么惜字如金的话,她这次肯定不会回那么多的字了。

打开之后一看,童锦元这次也写了有一页信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