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31、第 231 章

231、第 231 章

房言听后挑了挑眉, 惊讶的说道:“我大哥竟然也写过书?”她可从来没听她大哥提起来过啊,什么时候的事儿, 他大哥要成为一代文豪了吗?这样想着,房言也凑了过来。

结果一看封面, 房言就知道萧如玉看的是什么书了。原来,她大哥并没有出书,这本书类似于前世的高考满分作文合集。其中第一篇就是她大哥的。

她拿起来一本新的看了几眼,然后就默默的放下了。说实话,每个字她都认识,每句话也都能看懂,但就是不知道它们凑在一起是为了什么。无疑, 她大哥是有才华的。

老板看到房言他们在看那本“历代状元策论合集”, 笑着上前来说道:“少爷们好眼光啊,这本书只有小店有,是精装本的,纸张都是选取的最好的。最适合读书人用了。不过, 如果少爷们想要珍藏的话, 那也是非常有价值的,保管能传上一两百年。里面还有新科状元房翰林的文章,写得那叫一个好啊,连小的这种不爱读书的人都觉得好啊!”

房言听了这话看了老板一眼,直觉得这老板也太会说话了。大概这老板不是看出来他们是姑娘了,就是觉得他们俩不像个读书人了。

果然,萧如玉很吃老板这套, 激动的说道:“你也觉得房翰林写得好是不是,我也觉得好。”

老板见自己说对了话,脸上的褶子笑得更加的深了:“少爷说得是,房翰林那可是状元郎啊,他那文章写得那叫一个好啊,阅卷的考官就没有一个说不好的。就连皇上也拍手叫好啊!京城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啊!”

萧如玉越听越得意,仿佛老板夸的她一般,笑着道:“老板,我要十本。”

“十本?好嘞,马上给少爷包好,只是,这书二两银子一本,您要不要再考虑一下?”老板小心翼翼的问道。他也怕客人一听价格不要了,他们这不是白忙活嘛。

萧如玉大方的道:“不就是二十两银子吗,尽管包起来。”

房言刚想要说句什么,萧如玉却已经迅速的让身边的小厮付钱了。

“萧……兄,咱们买这么多做什么?买多了也看不了啊。”房言想了想还是说了出来。

“送人!”

萧如玉说要送人果然就真的送人了,她两个哥哥一人一本,小弟也有一本,父母各一本,剩下的自己留着了。

只可惜,他们这些人里面除了不爱舞刀弄枪的小弟甚为珍惜的拿走了,其他们都一副难言的模样。送他们刀枪也就算了,送书算什么,这无异于是天书啊。他们也就懂一些基本的知识,对于状元郎的文章,他们是怎么都欣赏不了的。

不过,收下来的时候脸上还要带着笑。

第二天,一千张传单就印刷好了。房言交代狗剩找人去大街小巷的发一波传单,而且还要一边发一边在街上喊上一喊。

广告这种东西,向来是做了就要比没做来得好。再加上他们这次广告双管齐下,自然是吸引了更多的宾客。

开张的前一天,房言也出现在店铺里了。最近她之所以敢出来,是因为她听说三皇子已经自顾不暇了,所以她也无所畏惧了。要不然的话,她还真的是不敢出来的。毕竟前世有姻缘,今生万一见的多了,难保不会出事,为了不出事,还是小心谨慎一些比较好。

现在三皇子要被皇上清算了,这对她而言可算是一件大喜事,她自然是要换上一身男装出来溜达溜达了。不过,今年她已经十三岁了,身子也长开了一些。即使穿上男装也难掩身上的气质。所以,王氏在阻止不了她出门之后,就找人给她化了化妆。肤色尽量黑一些,眼睛小一些,鼻子塌一些……

早上出门的时候,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房言的心情着实有些复杂。不过,她本意也是不想惹事的,所以也就开开心心的出去了。化丑妆总比不能出门的好。

到了他们家店铺门口,看着他们家野菜馆门口又像之前在府城开张的时候一样,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看着这么多人过来了,房言心里也觉得非常的欣慰,对于明日的开张,心里也多了一些底气。

**********

皇宫内

秦墨正拿着一只毛笔作画,一个小太监匆匆忙忙的走了进来:““殿下,奴才打听到了,房翰林家的店铺明日开张。”

秦墨画完最后一笔,放下手中的笔,说道:“你去跟巡城御史说一声,让他多照看这点儿,省得有那不长眼的人去铺子里闹事。”

秦墨心想,即使小姑娘没来找他,但是改帮一帮的他还是帮一把吧。

站在底下的小太监道:“小的马上就去。”

出了门之后,小太监还有些想不通。房翰林如今可是皇上身边的红人,哪里有不长眼的人敢得罪他啊。况且,还有萧将军府呢。武将里面有一半多都是萧将军从前的部下,哪有人敢去找事儿啊。

所以,他们家殿下究竟脑子里在想些什么呢,干嘛要做这样多此一举的事情啊。不过,虽然心里如此想,但是小太监脚步却没停,脸上的表情也没有丝毫变化。

从前最得势的大皇子和三皇子都相继倒霉了,二皇子本来就不得朝臣支持,从前还有皇上的喜欢,可是如今,六皇子回来了,皇上就再也想不起来二皇子了。看这样子,他们家六皇子的可能性很大啊。

他还是多做事,少思考这些事情吧。上位者究竟如何想,他们这样的奴才还是不要猜了,乖乖去做就是了。

还有,他以后多多关注房翰林家的事情就是了。

**********

房言自然是不知道宫里发生的这些事情的。

第二日一大早,她就和她爹一起早早的来到了野味馆。如今家里的下人们越来越多了,宅子里也有一些事情要处理,王氏就不跟他们一起出来了。而房大郎要去翰林院,房二郎要去私塾读书。所以,也只有房言跟房二河来到了店铺。

虽然不到卯时就要起床了,可是房言却非常喜欢做这样的事情。每次店铺开张的时候,都是她最激动的时刻。看着客人们从无到有,从一两个到十几个,再到几百个,内心的喜悦是金钱无法代替的。

如今还没出正月,早上零下十几度,冷得很。房二河看着穿得厚厚的棉袄的女儿,心疼的说道:“言姐儿,要不然你一会儿等太阳出来再去店铺里吧,现在太冷了。”

房言摇了摇头,坚定的说道:“我不冷的,我要跟爹爹一起去。”

房二河摸着胡子,笑着说道:“好,咱爷俩一起去。”

到了店铺之后,房二河先主持放了鞭炮,然后就开门迎客了。有很多人今日是来领水果的,所以早早的就在一旁等着了。还有些人是宠着开张前三天的优惠活动来的。当然了,也有一部分人是单纯的好奇所以过来吃一吃里面的吃食。

房言看着来来往往的宾客,站在柜台开心的不得了。萧如玉因为跟房言约好了,所以早早的就来到了店铺里。房言见到她之后,就领着她去了后面,然后让伙计们上了一些吃食。

“言姐儿,我今天早上可是听你的话,没吃饭就跑出来了。我可要尝一尝你们家的包子有多好吃。要是不好吃的话,我可是不愿意的。”萧如玉如今跟房言已经非常的熟悉了,所以也开起了玩笑。

房言挑了挑眉,调侃的说道:“我们家?萧姐姐过不了多久也是我们家的了吧。”

萧如玉一听这话,脸一下子就红了起来,羞赧的说道:“你快给我拿吃的来,快点快点。”

等到伙计们把吃食端了上来,萧如玉早上没吃饭,闻着味道,口水都快流出来了。拿起了一个包子就吃了起来,吃完一口之后,顿时睁大了眼睛。然后又有点不相信似的,又吃了几口。等到一个包子下肚子之后,萧如玉才闭上眼睛感受了一下,然后又站了起来走了几步。

房言第一次见人吃完他们家的包子是这样的表现,有些疑惑的说道:“怎么了,萧姐姐,可是我们家的包子有什么问题?”可是看萧如玉吃包子的样子,不太像有问题的样子啊。

萧如玉走了几步之后,又坐了下来,看着对面的房言,脸上惊喜的表情止也止不住,说道:“言姐儿,你们家包子里面到底放了什么东西?为什么我吃完之后感觉自己身体里的内力都活跃起来了。”

房言在这个世界第一次听说“内力”这个词,她一直以为这种东西只存在于武侠小说里面的。一听萧如玉这样说,她也愣住了。

“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