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33、第 233 章

233、第 233 章

那人听着这些人的话, 立马怂了,赶紧任命的排在后面去了。他们家老爷只是个五品官, 他还是不要惹事生非了。

房言本来想要上前的,见事情已经解决了, 也没再上前面去了。而那个自称是将军府下人的人,房言也没有上前去拆穿他。因为自从萧将军说喜欢吃他们家的野菜之后,他们每天早上都会派伙计送上门去的。而那个说话之人,自然不可能是将军府的下人。估计是看不惯别人插队,所以故意说这样的话。

而那个买菜的人害怕了,是因为京城里面的官员实在是多得很,家里的下人更是多。一大早来买菜的小厮他们也不认识的, 却是不敢冒这个险的, 万一真的是哪位大人家的下人,这岂不是非常的尴尬吗?

这一天下午,还没到吃饭的时候,店铺里的人不太多。房言正站在柜台看着开张这几天的账本, 这时眼前有个阴影投了下来。

房言心想大概是哪个客人又想要来问什么问题吧, 抬起头来刚想习惯性的说一句“客官,请问您有什么需要?”

结果看到来人,她的瞳孔立刻放大了,嘴角的笑容也加深了一些。

“孙大哥。”

说起来,她跟孙博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了。上次见面好像还是她大哥考上状元那一次吧?

“言姐儿。”

“许久不见孙大哥了,听我大哥说你马上要外放了吗?”房言记得前几日房大郎提及过。

孙博看着眼前故意画丑了妆容的姑娘,笑意也不自觉的加深了, 他点了点头,道:“对,几日后就要离开京城了。”

房言笑着恭喜道:“恭喜孙大哥了,终于得偿所愿。”

去年殿试考中进士的人虽然不少,但是能当即授官的却不多。像状元、榜眼、探花,都是按照惯例直接入了翰林院的。而孙博成绩不太好,没能立即授官。况且,这也是孙侍郎的意思。当时没有合适的地方,他的意思是让孙博再等一等。

这不,开了年之后,南方富庶之地就有空出来的缺了。孙博很快就得到了这个缺。

孙博笑着道:“嗯,多谢言姐儿。”

“孙大哥是想吃点什么吗?”

孙博道:“嗯,正好中午没吃多少东西,这会儿饿了。”

伙计们给孙博上了吃食之后,孙博就坐在座位上吃了起来。一边吃一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看着房言微微有些出神。

等到终于吃完之后,他又一次的走到了房言面前。

“言姐儿,我过几日就要外放了,这一去可能最少要三年的时间。不知何时才能再见,那个,你……”孙博虽然已经下定了决心,可是说着说着还是有些说不出口了,脸上也变得微红。

“嗯?孙大哥,你想说什么?”房言疑惑的问道。

“我想……我想问问你今后有什么打算?”虽然修竹兄已经委婉的拒绝过他了,可是他还是想要问一问。有些事情不当面问清楚的话,他怕自己以后会后悔的。

房言听了孙博的话,笑容一下子僵在了脸上。她有什么打算?这个问题由孙博问出来,显得尤为的怪异。她都有些怀疑孙博话里的内容了。可是,看着孙博坚定的眼神,已经微红的脸,房言觉得自己大概是没有多想的。

不过,因为前世的事情。所以,不管她今后有什么打算,这个未来都不可能跟孙博有什么关系的。她的未来里面不可能有孙博的。即使今生孙博帮了他们家很多,他也没做错什么。可是,有些事情就是这样不讲道理,她不可能毫无芥蒂的喜欢他的。

而且,她大哥还报复了孙博的爹。这件事情虽然她大哥没有明说,但是她就是知道的。

所以,不管她喜不喜欢孙博,他们俩都没有可能。

想到这些,房言笑着道:“我的打算是,把我们家的野味馆开到宁国的各个地方去,让我们家的野味馆变成全宁国最大的包子店。先在咱们北边开,然后慢慢的开到南边去。正好孙大哥在南方做官,到时候少不了孙大哥的帮忙。”

房言有多么的聪明,别人或许不知道,可是孙博却是早就知道了的。他们毕竟从小就认识,一认识就这么多年了。所以,房言肯定看出来他内心的想法了,可是她并没有正面回答他,而是说起了其他的事情。这已经是很明显的拒绝了。

看着房言灵动的笑颜,孙博的心一下子就如外面的温度一般,凉透了。眼神一下子暗淡下来了,嘴角的笑容也落了下去。

“嗯,如果有需要的话,到时候记得去找我。无论如何,我都是你的孙大哥。”

房言看着孙博的样子,心里也非常的难受。如果他们之间没有前世的那些事情,或许也不是没有可能。可是,就是因为一开始,在相识最初的时候就已经明了了,所以她从来都没往那方面想过的。

“孙大哥,我相信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关心百姓疾苦的好官的,等到三年后你回京述职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又可以相见了。”房言笑着说道,“若是你依然喜欢我们家的野菜包子,到时候可以带着嫂子一起来吃啊。”

孙博勉强的笑了笑,道:“嗯。你们家的野菜包子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我先走了,希望你以后每天都能开开心心的。也能早日把野味馆开到全国各地。”

房言点了点头,道:“谢谢孙大哥,我一定会加油的。”

孙博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房言突然觉得心里有些难受。看着孙博已经掀帘子出去了,房言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从柜台跑了出去。

“孙大哥!”房言站在门口看着孙博的背影喊道。

孙博立马就回头了,眼神中带着一些惊喜。

房言笑着道:“孙大哥,我知道你不喜欢科举考试,你不喜欢做官。我知道你喜欢读各种各样的书籍,小时候我最开心的就是大哥从你那里拿来各种有趣的书。可是,我相信孙大哥即使不喜欢,也一定会努力做一个好官的。你不是最喜欢外面的天地吗,正好借着外放的机会去看一看别样的风景。”

孙博看着房言,眼神中含着激动。

房言接着道:“孙大哥,既然你喜欢各种杂书,何不自己写一写呢?我看过你写的杂书、个人志以及人物怪谈。也听过你给我讲的故事,那些故事甚至比我亲自去看还要有趣的。你如今马上要去做一方地方官了,你何不把这些也融合一下写成一话本呢?这样的话,里面就会有孙大哥你的观点和见解了。世人也能读到更加有意思的东西。到时候我肯定第一个拜读。”

孙博觉得自己的喉咙像是被什么堵住了一样,努力眨了眨眼睛,从喉咙里溢出来一个声音:“好。”

房言就这样站在门口静静的看着孙博渐渐走远的背影,脸上的笑容已经消失了,眼神也变得有些暗淡了。心里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就连凛冽的寒风吹过来,她都没有动一动。

直到有个温暖的手炉放到了她的手上。

“言姐儿,外面太冷了,我们进去吧。”

房言机械的转头,看着身边的这个人,眼泪一下子流了出来。

童锦元看着房言脸上的眼泪,伸出来手给她擦了擦。

房言看着眼前的童锦元,沙哑着嗓子,说道:“好。”

童锦元听到这个字,终于房言的笑了出来。其实刚刚房言出来的时候,他就已经来了。他看到出来的房言,还以为她已经感受到他的到来了。没想到房言却没有看到他,看向了另一处,跟另外一个男人在讲话。

他静静的站了半晌,听他们说了几句话。也看到了房言脸上痛苦的表情。只是,他不知道这种表情代表了什么意思。他也不敢深想,这到底代表了什么。终于,他看着房言冻得有些发红的脸,忍不住上前开口说话了。

打开帘子,走进店铺里之后,滚滚热浪吹的人的眼睛又有些涩了。房言忍不住自己用手擦了擦眼睛。

找了一张空桌子,房言安安静静的坐了下来。童锦元也在房言的对面坐了下来。

渐渐的,手开始回温之后,房言说道:“刚刚的那个人是我们县城孙家的少爷。从小我们就认识的,他跟我大哥同在霜山书院读书。他也时常跟着我大哥去我们家。他于我而言就像是一个大哥哥一样。想到他要离开京城了,想到三年后才能再见一面,我心里就有些不舍。”

童锦元听到房言的解释,更加的放心了,他笑着道:“言姐儿,这些你不用跟我解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