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35、第 235 章

235、第 235 章

其实, 房言是可以轻易的让他们家所有的店铺里的面粉都是优质的面粉。不过,因为之前秦墨的威胁, 房言可不敢去做了。毕竟这里是天子脚下,而秦墨又是天子的儿子, 还是一个最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任天子的人。

房二郎最近埋头读书,对于外界的事情知道的不多,一听他爹这样说,好奇的问道:“爹,咱们府城的店铺一天能赚多少钱啊?”

房二河笑着道:“一天差不多赚了五十两银子。”

房二郎嘴里的茶没忍住喷了出来,一边擦嘴一边忍不住又问了一遍:“多少?五十两?”

“二哥,脏死了。”房言正好就坐在房二郎旁边, 被他稍微喷到了一些, 嫌弃的说道。

房二郎赶紧拿着自己的袖子想要帮房言擦一擦,房言笑着道:“好了,二哥,我一会儿回去就睡觉了, 不用擦了, 反正也不用去见人了。不过,二哥,不就是一天五十两银子吗,你这么夸张的样子,至于吗?”

听了房言的话,房二郎索性也收回来自己的胳膊,不给房言擦拭了, 说道:“怎么就不至于了,那可是五十两啊,一天五十两。五十两银子都够一家人生活二十年了。”

王氏拿着手帕擦了擦嘴,笑着道:“我看二郎最近只顾着埋头读书了,咱们家的事情她都不知道了。可见读书读的很是用功。”

房二郎这次啊注意到,似乎家里的人除了他,大家都对五十两银子没什么多余的反响。就连他娘都淡定得很。这不,就显得他少见多怪了些。不过,这也不算是什么丢脸的事情。

就连房大郎也难得的夸赞道:“二郎最近读书确实非常的用功。先生跟我说二郎的进步非常的明显,而且,晚上我考教他的功课的时候,他也应答的很好。今年的秋闱虽不至于有百分百的把握,但至少能比前年考得好。”

若是三年前,甚至是两年前的房二郎,听到这样的话肯定要得意一番的。而如今的房二郎,听到这样的话,立马站了起来,拱了拱手,道:“大哥谬赞了,天下学识好的人如过江之鲫,我这样算不得什么的。今年也着实没有把握的。”

看着房二郎这个样子,房大郎满意的道:“二郎谦虚了。”

房二河看着房大郎和房二郎兄弟两个这个样子,欣慰的点了点头,接着说起了刚刚的那个话题。

“一开始每天就能赚五十两的话,的确是很好的一个势头了,按照以往的经验而言,店铺的生意会越来越好的。不过,这也多亏了言姐儿能想出来的新鲜的吃食。”房二河转头看了房言一眼。

房言笑着道:“爹,这不算什么的。京城有钱人居多,而且咱们的店铺也比府城要大的多,这样的话很多地方就空出来了。咱们家再多卖一个鸡蛋饼也尽够的。不过,爹,我觉得咱们还是要尽快养一些鸡才好。外面买来的鸡蛋终究不如咱们家用野菜喂养出来的鸡蛋好吃啊。”

房二河点了点头,道:“这个倒是可以的。不如就在咱们京郊的那一处院子里养鸡吧。”

房言想着那个院子原本精致内秀的模样,如今却让他们家来种菜养鸡了,总是有一种暴殄天物的感觉。

就连王氏都有了相同的看法,有些不赞同的说道:“孩子爹,这样做不太好吧。我看那院子好得很,要是养了鸡岂不是要弄脏了。而且,咱们家后院全都种上菜了,哪里还有地方去养鸡啊?”

王氏这样一说,房二河也觉得自己似乎有些太过于想当然了。想到那位大人亲手设计的院子被他们弄成菜场一样的地方,似乎真的有些可惜……

房大郎听了之后却道:“咱们可以把后面的两亩地开出来一些,围在咱们家院子的后面。这样的话,就可以多养一些鸡了。”

房二河点点头,笑着道:“大郎说的有道理。既然大家都不同意,那咱们就不拆院子了,还是在后面扩充吧。”

房言建议道:“爹,我觉得还是多扩充一些吧。您没发现吗,京城里的人买咱们家野菜的人越来越多了,我都怕咱们家那十亩地不够卖的。”

房二郎错愕的睁大了眼睛,看着房言道:“咱们家十亩地的菜都不够用的了吗?那咱们家一天得卖出去多少斤菜啊?”

房言想了想道:“虽然到不了一千斤,但是几百斤总是有的。”

房二郎喃喃的道:“咱们家每天已经能卖出去这么多的野菜了吗?”

房言笑着道:“是啊,这还只是单单卖的野菜,要是再算上咱们家包子、馒头、凉菜里面的野菜,那就不止这个数了。所以啊,我才说可能不太够。”

房二河却道:“言姐儿说的有道理,不过,爹爹打算观察几天再动工。刚开张前三天,谁也不知道后面会怎样。万一这前三天是咱们认识的那些人为了顾全咱们家的面子,或者是为了大郎的名气才来的,那么后面估计就不会再来了。等过上几天,如果人越来越多的话,咱们就开一块新地。”

房大郎沉思了片刻,说道:“爹说的也不是没可能,只不过最近翰林院有些忙,我都没来得及去店铺里看一看,也不好多说什么。”

房言想了想,赞同了房二河的说法:“爹说的也有道理,那咱们就再观察上几天再做决定吧。现如今咱们家的野菜还是够卖的,而且天气也比较冷,等过上几天天气暖和了再动工也好。那时候也不需要再做大棚了。”

房二河笑呵呵的道:“嗯,咱们家如今收益已经很好了,做生意还是稳健一些比较好。咱们赚那么多钱也花不完。”

房二郎佩服的道:“爹,儿子实在是对您佩服得紧,咱们家做了那么多年的生意了,您如今却还能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

房二河看了王氏一眼,说道:“知足常乐嘛。再说了,咱们家也没什么用钱的地方。”

房言也是非常佩服她爹的,眼看着能赚大钱,但是她爹就是没什么动作。这并非是她爹没什么眼界,而是因为生意越做越大了,钱也越赚越多了,人反而是要求稳了。尤其是她大哥如今还是朝廷命官,估计她爹也不想给她大哥惹祸吧。

不过,她就不是这样想的了,她想要赚大钱,赚越来越多的钱。野菜馆算是他们家的保障,但是她即将要开张的水果斋她就要大显身手了。

房大郎自然也是明白其中的道理的,笑着道:“爹爹尽管去做就是。而且,我听同僚们说咱们家的吃食味道甚是好,有些同僚早上还去咱们家店铺买过包子的。若是真照这样的势头下去,咱们家的野菜肯定是不够的。万一有些人想要去吃,却没买到就不太好了,我看爹爹多种一些也是好的。”

房二河笑着道:“嗯,爹爹先准备着,到底种多少,且看看再说吧。”

果然,接下来几日,他们家店铺的生意越来越好了。而且,在某一天早上的时候,房言果然看到一个身穿官服的人来他们家店铺里面吃饭了。

房二河本来是不想收那位大人的钱的,毕竟自己的大儿子跟人家同朝为官,这几个包子也不值什么钱。没想到那位大人什么多余的话都没说,让下人留下钱就挥挥手走掉了。房言看了看时辰,这位大人之所以这样急,是因为马上就要到上朝的时间了。

再然后,早上的时候,房言又见到几个大人来店铺里吃包子。看到这里,房言觉得他们家的店铺空间需要改进一下了。

房言把这件事情跟房二河说了一下。

“爹,你也看到了,很多大人早上的时候会来咱们店铺里吃饭。有些人看到朝廷命官都有些害怕,因此就赶紧走了。还有些人看到这些大人会过去跟人家打招呼寒暄。那些大人也不太想要理会的。所以,我觉得咱们家可以在一楼和二楼设一些包间了。”

房二河有些忧愁的说道:“你说的这个事情爹爹也考虑过的,只不过,咱们家店铺虽然大,但是人也很多的。要是设了包间的话,那岂不是非常的占地方。吃堂食的人可能就没那么多了。而且,咱们家又不是像人家酒楼一样,卖的是各种各样的菜。咱们家就只有包子、饼、汤、调味菜,不值当的设包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