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36、第 236 章

236、第 236 章

说到这里, 房二河叹了一口气,说道:“爹也知道, 很多有身份的人看到咱们家店铺这个样子,可能就转身出去了。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谁让咱们家卖的是包子呢,这时要卖给所有人的,又不是单单卖给富人的。要是这样的话,爹爹宁可不招待这些人。”

房言却道:“爹爹,事情不像您想得那样严重。咱们家的价位不是很高,大家都喜欢来,这是好事儿。您刚刚也说了, 咱们不像酒楼一样。所以, 咱们家的包间也不用像酒楼一样啊。咱们可以在大堂的一角分割出来几个小一些的包间。”

房二河好奇的问道:“分割出来小包间?怎么分割?”

房言听到她爹的话,立马用手沾了一点茶水,在桌子上画了起来。一边画,还一边解释道:“爹, 就是在这个地方, 靠墙的位置,咱们把这一排都隔出来。既然大人们不想被打扰,咱们就把他们安排进这里面,也不用太大了,他们也是来吃完早饭就要去上朝了,来去匆匆的。这个空间只要能容纳两个人就够了。咱们起到作用就是给他们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地方大小却是没什么的。”

房二河看了之后, 拍手称赞道:“这个主意好。只是,这么狭小的空间的话,大人们不一定愿意去啊。而且,万一有别人想要进去呢?”

房言笑着道:“不愿意去就不去啊,那就坐在外面啊。咱们这个地方就是给那些不愿被人打扰的人坐的。其实啊,那么小的地方,很多人未必会想要进去的。大多数人估计都是想要在外面吃的。再说了,咱们既然弄了这个小地方,自然可以加钱的。还可以包月。一日十文,一个月五百文。咱们也不随便卖,有需要的人咱们也可以免费提供。就怕那没需要又非得进去的人了。”

房二河点点头,然后他又想起来新的问题了,说道:“言姐儿,咱们要是盖这个东西的话,岂不是要歇业几天了,咱们家店铺才刚刚开张,似乎现在就歇业不太好吧。”

房言道:“爹,不用的,这个事情晚上关了门,让师傅们熬夜就能做好了,咱们多付几倍工钱就是了。而且,咱们不用盖太好,只要起到间隔的作用就好了。师傅们也完全可以在别处先做完,晚上的时候再安装上。”

这也是房言参考的很多吃食店铺集装箱的原理。

“在别处做好?”房二河似乎有些听不太懂自己女儿的意思了。因为在他的认知里面,盖房子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是一个大工程。怎么被女儿一说,却变得如此的简单了呢?

房言心想,择日不如撞日,不如今日就去找木匠。

“爹,咱们现在去找一家木材店,我可能表述的不是很清楚,等到了木材店,我跟您演示一下您就懂了。”

房二河也不是不懂,他本身也是个木匠的。只不过女儿的想法太过于惊世骇俗了,所以他才有些疑惑。

“好,那就去找个木器店吧。”

童家的木器店,也就是江记,在京城也是有店铺的。房言肯定第一选择是这个地方的。

到了之后,房二河看着店铺名称,又看了一眼女儿,说道:“原来找的是童家的店铺啊。”

房言笑嘻嘻的道:“是啊,毕竟熟悉嘛。”

进入店铺之后,房言没有看到熟悉的人,微微有些失望。但是想到自己会过来也没有提前通知童锦元,心里有舒服了一些。

房言找了个师傅,然后拿着几块小木板,跟房二河以及师傅说了起来自己的想法。说了不到一盏茶的时间,房二河和师傅都明白了房言的意思。

只不过,这两个人都被房言的想法惊住了。

师傅皱了皱眉,说道:“这位少爷,这样做的话,会不会不太结实,毕竟你们是要盖房子的。房屋内的东西应该在房屋内做才是。这样做好了再去安装,岂不是会不牢固?”

房二河虽然嘴上没说,但是心里也是这样的想法的。

房言却笑着道:“怎么会呢,你们咱们的拔步床不也是在外面做好放到家里去的吗,柜子也是啊。床结不结实,柜子又结不结实呢?到时候咱们把那靠墙的一面钉上去就好了。肯定会非常的结石的。”

除了集装箱,像以前的那种电话亭以及大家常用的公共卫生间,都是那种小隔间的。只要能起到间隔的作用就好,封闭性什么的根本无需考虑的。

想到这里,房言又解释了一番。

“……我们家做这个目的只是为了间隔,并非是像咱们家里一样真的是一间房子。只要能起到了间隔的作用就好了。木板一样可以代替砖瓦成为墙壁的。”

房二河想到自家的店铺,首先反应了过来。这一会儿,他已经完全明白自己女儿的意思了,也已经被自己的女儿说服了。

而师傅因为没去过房言家的店铺,也是第一次听房言的奇思妙想,所以冲击力有些大,这会儿还没回过神来。

房言正试图再讲一遍的时候,有人走了过来。房言一看来人不是别人,正是童锦元,笑着跟他招了招手。

童锦元也朝着她笑了笑,不过却没有先跟她打招呼,而是恭敬的跟房二河道:“大叔,许久不见了,您身体可安好?”

房二河看了一眼自家女儿,又看了一眼童锦元,笑呵呵的说道:“我身体挺好的。你父亲身体如何,可是来京城了?”

童锦元拱着手,说道:“家父这次未曾前来,还在府城,他老人家身体无恙。”

房二河笑呵呵的说道:“嗯,那就好。许久不见,锦元看着仿佛又长高了一些。”

童锦元笑着道:“大叔好眼力,的确是长高了一些。”

房言看着童锦元的高度,心想,大概是因为自己也长个了,才没发现他也长高了吧。

“童大哥。”

“言……二少爷。”童锦元看着房言的装扮,本来想叫“言姐儿”的,想了想,还是叫了二少爷。

房言听了这个称呼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房二河无奈的看着自家非常穿男儿衣裳的女儿,无奈的摇了摇头。待看到对面的少年郎眼中并不有不满的神色的时候,他也索性不说什么了。

打完招呼之后,童锦元道:“叔叔今日前来店铺怎么没让人通知我一声,若不是我今日恰好来这边,岂不是要错过了。”

房二河道:“也是我跟言姐儿临时起意要来的,店铺里面的装修事宜,自然是要麻烦你的。”

童锦元听了房二河的话,笑着道:“有什么需要叔叔尽管提,晚辈一定会竭尽全力来完成的。”

看着童锦元恭恭敬敬的态度,房二河心里很是满意。

站在一旁的师傅看着眼前相谈甚欢的几个人,立马就明白过来了,这可是他们东家认识的人啊。只不过,再是东家的熟人,有些问题他还是要问清楚的啊。

“不过,刚刚这位少爷提出来的那个方案,老朽还是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烦请这位少爷再解释一下。”

童锦元也疑惑的看了一眼房言,心想,不知道言姐儿又想出来什么新奇的东西了,他也非常的感兴趣。

房言想了想,道:“师傅,不如这样吧,我给您解释一番。咱们就按照这里来想象一下。”

接下来,房言又说了一遍。童锦元却是一下子就明白房言的意思了,眼中露出了惊喜的神色,说道:“二少爷,你这个想法果然很好啊。”

房言听到童锦元的称赞,更加的得意起来,说道:“是吧?我也觉得挺好的。这样既可以和大堂里面的食客隔开,又没那么占用地方。想要大大的空间,还是想要一个安静的空间,可以自己选嘛。”

童锦元点了点头,然后看了看旁边的大师傅。见师傅仍然有些不赞同的神色,童锦元道:“师傅,你可知,咱们店铺的榨汁机、肉馅搅拌机以及玉米脱粒机,全都是这位少爷想出来的。”

那位师傅一听自己少东家如此说,眼神中露出来不可思议的神色。然后转头看向了房言,道:“您就是那位当世鲁大师?可真是年轻啊!”

房言听到“鲁大师”那个词,差点羞的想要找个地缝钻进去了。她立马说道:“师傅,你可千万别这样说。我怎么敢跟鲁大师相提并论,您这也太抬举我了。我不过是书读的多了一些,在家里闲的无聊瞎琢磨了一下罢了。况且,我身边这位,也就是我爹,他从前是个木匠,我不过是耳濡目染罢了。”

师傅一听这话,果然转头看向了旁边的房二河,恭维了房二河几句之后,两个人于木工活这个问题上滔滔不绝的说了起来。

反而是把坐在一旁的房言和童锦元撇开了,这两个人互相对视了几眼,都无奈的笑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