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41、第 241 章

241、第 241 章

伙计笑着道:“咱们家的酒都是用上好的瓷瓶装的, 价格上呢就有些贵了,最便宜的也要一两银子一瓶。”

那人倒抽一口凉气, 刚想要说话,此时伙计又道:“不过呢, 我们家的东西多半都是有一些功效的。葡萄酒的价格是贵了些,不过我们家还有很多便宜的东西。比如我们店铺的水果汁以及水果罐头。”说到这里,伙计又指了指斜对面的野味馆,说道,“还有我们家野味馆的包子馒头。”

那人听了这些话,有看了看排队的人,索性也等这开张了。他还是挺好奇的被大家说的那般厉害的状元郎, 以及那么多大户人家小厮排队来买的葡萄酒。

等到辰正, 外面照旧放了鞭炮之后,房言亲自把牌匾上的红布扯了下来。“水果斋”三个刚劲有力的字立马就显现了出来。不用说,这三个字是房大郎亲自写的,跟“野味馆”三个字如出一辙。

在着三个字的右下角, 还有两个小小的字, 上书“房记”。

等到这些事情都做完了,那些排在门口等待着开张的人立马在第一时间就进去了。伙计们指引着他们排好队去了二楼。

第一个人上来就买了四瓶,两瓶一般的是二两银子,两瓶好的是四两银子。再加上打个八五折,所以一共是五两一钱银子。后面的人也基本上要的是同样的数量,问都不问直接就买了。

刚刚进来的顾客,刚想去二楼看一看, 结果就发现大家根本连问都不问,直接说买四瓶,甜的。然后就有伙计拿出来四个木盒子,小心翼翼的房子啊竹篮子里面。然后账房先生在那里收账。

这位顾客好奇的问身边给他介绍葡萄酒的伙计:“刚刚那人买的是什么东西,怎么是在木盒子里面呢?”

伙计笑着解释道:“那个就是我们家的葡萄酒。我们家的葡萄酒都是放在木盒子里面的。凡是购买多于两瓶的,都能给一个竹篮子的。”

顾客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然后又有些不解的问道:“为何我刚刚听那个来买酒的人并没有说要什么酒啊,只说了四瓶甜的,伙计就明白了吗?这里的柜台上可是有不少的酒啊。”

伙计道:“自然是明白的,因为我们店铺限购,最多只能买四瓶,两瓶普通的两瓶好的。说是四瓶的,自然就是这样的四瓶。而好的葡萄酒里面是没有放糖的,放了糖的自然是一般的那种。”

这位顾客一听,立马表示也想买两瓶。伙计却道:“如果要买酒的话,那您可就要去排队了,这些客人可是在外面排了好久的队伍的。”

看着有其他伙计去给那些排队的人免费品尝葡萄酒,这位伙计也道:“不过呢,在排队的时候,您也可以免费尝一尝我们店里的葡萄酒,然后再决定要不要买。”

客人一听这话,眼前一亮,于是决定过去排队了。

看着络绎不绝的客人,房言和房二河心情都非常的好。没过多大会儿,童锦元也带着招财来了。

“房老爷好,房少爷好。”

房言看着招财机灵的样子,笑着道:“嗯,你们也好。”

“房少爷,恭喜发财啊,请问葡萄酒在哪里啊,我们家老夫人喜欢喝,我奉命来买几瓶。”

房二河一听这话,想到自己女儿和童锦元的关系,连忙说道:“这是说的什么话。锦元,你们家里的老夫人若是需要的话,尽管来我们家取就是了,哪里要买啊。快别这样了。”

说着,房二河就叫了一个伙计,交代他去取四瓶上好的葡萄酒过来。

童锦元见房二河这般模样,也没再推迟,笑着道:“多谢房叔,那就恭敬不如从命了。”

房二河见童锦元接受了,也满意的笑了。

不过,童锦元转头就让招财拿出来一个盒子递给了房言,说道:“虽然不付酒钱了,但是第一天开张,怎么也要取个好彩头。白拿了于生意不好。”

房二河拒绝的话还没说出口,房言就已经接过来了。拿起来盒子在耳边晃了晃,笑着说道:“多谢童少爷赏。”

房二河见女儿已经收下了,只无奈的摇了摇头,没再说什么。

**********

秦墨知道今日房言要开张了,本来想亲自去捧捧场的。结果,一大早就被父皇叫了过去,没抽开身。

他也只好吩咐身边的太监去外面买几瓶回来。

等到太监买回来,中午吃饭的时候,秦墨让小太监拿了过来。

“父皇,这是京城刚刚开的一家水果斋里面卖的一种葡萄酒,您尝一尝味道如何。”

宁文帝笑着道:“好啊,父皇就来尝一尝皇儿推荐的葡萄酒。”

等到小太监拿过来的时候,宁文帝看着熟悉的瓶子,疑惑的道:“这不是跟你去年在房修撰家拿来的一样吗?”

秦墨道:“父皇记性果然好,是啊,这就是房修撰家卖的葡萄酒。”

等到太监试完毒之后,宁文帝接过来太监手中的杯子,道:“这酒的味道的确是很好,只不过后劲儿有些大。”

“是啊,后劲儿的确有些大。不过,于血管方面还是有益的。”秦墨笑着解释道。

喝了一口之后,宁文帝回味了一下酒的味道,道:“这酒似乎比上次喝的时候味道还要好上一些的。真是想不通,这酒是谁酿造的,房修撰吗?”

秦墨表情顿了一下,本来不想说出来房言的名字的,但是想到这些事情父皇一打听就会知道的,还是诚实的说了出来。

“若是说这酒的话,其实是房修撰的妹妹酿造出来的。”

宁文帝一听不是房大郎,而是房大郎的妹妹,好奇的道:“房修撰的妹妹竟然还会酿酒?这可真是厉害啊。这世间,会酿酒的人有很多,但是却没听说过哪个女子会酿酒的。尤其是,这酒还酿造的这般好。难道也是个爱酒之人?”

想到房言的样子,秦墨脸上的表情不自觉的加深了。而这一幕,正好被宁文帝看到了。他微微眯了眯眼睛,没说什么。

“那小姑娘并非是个爱酒之人,可以说不太喜欢酒的。听说会酿酒也是一次偶尔的机会问到坏掉的葡萄酒有酒香,所以就在家里尝试了一番。”说到这里,秦墨不自觉的笑了出来,道,“结果,他们家后院几亩地的葡萄全都被她浪费了。房修撰的父亲宠着女儿,又去把附近十里八村的葡萄全部都收了回来。这才使得小姑娘酿出来酒了。”

宁文帝笑着道:“没想到房修撰还有这样一位父亲。”

说到这里,宁文帝又问道:“墨儿,朕记得,你当年藏身的地方就跟房修撰家是在同一个地方吧?我记得你和房修撰并不认识?”

秦墨听到自己父皇的话,心神一敛,道:“对,儿臣当年藏身之处正是在房修撰的家乡。儿臣也的确没有见过房修撰的。只是,有缘见过房修撰的妹妹。”

其实之前的事情宁文帝都有派人调查过的,当然了,调查的目的并不是怀疑自己的儿子,而是想要找出来陷害他们的人的蛛丝马迹。自然也就发现了儿子所在的地方就是房大郎的家乡。只是,当年儿子深居简出,而房翰林忙着考科举,这二人不认识罢了。

“哦,那是个什么样的小姑娘?”宁文帝感兴趣的问道。

虽然自己的父皇非常喜爱自己,不出意外,将来的皇位也是他的。只是,伴君如伴虎,即使那个人是自己的父亲也一样。隐藏了那么多年,他早就学会了伪装。

因此,关于房言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秦墨在脑海中过滤了一遍,才说道:“她是个非常聪明的小姑娘,心思特别活泛,鬼点子也多。不过啊,要说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爱财。尤其是喜欢金子。”

宁文帝听到这个特点,道:“喜欢金子?”

秦墨道:“对,就是喜欢金子。不喜欢首饰不喜欢玉器,唯独喜欢金子。儿臣听说,房翰林家的生意,多半都是房二小姐在管理的。房翰林倒是在做生意方面不怎么精通的。”

宁文帝听后大笑起来,道:“没想到啊,这个房小姐还有陶朱之才啊。怪不得酿的酒京城的人家都那么想要得到啊。朕今天还是托了皇儿的福才能品尝道。”

说着宁文帝又喝了一口,然后放下了酒杯,嘴里还说道:“不过,味道再好也不能贪杯,下午还有很多折子没有批阅的。”

秦墨道:“父皇说的是,儿臣谨记父皇的教导。”

宁文帝看着自己喜爱的儿子的这番模样,叹了一口气之后,说道:“墨儿,你不必如此小心谨慎。在朕的面前,你只管做自己就好。父皇是不会怪罪于你的。从前是朕对不起你,你受苦了。”

秦墨抬起头来,眼中含有一丝泪光,说道:“多谢父皇体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