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44、第 244 章

244、第 244 章

下午的时候, 店铺里的人不太多了,房言也坐在二楼看看账本什么的。这时, 伙计领上来一个人,道:“少爷, 童少爷来了。”

这几日,童锦元经常过来看一看的,所以伙计们都认识他了。

房言见来人是童锦元,笑着招呼他坐在对面。然后吩咐伙计去沏一壶茶上来。等伙计下去之后,房言转头笑着问道:“今日不忙吗?”

童锦元显然有心事,愣了一下,说到:“啊?嗯, 不忙。”

“怎么, 有心事啊?”房言问道,“是不是有什么生意上的烦心事儿啊?要不然说出来我来给你排忧解难一下?”

童锦元看着眨着眼睛的小姑娘,抿了抿唇。这时伙计的茶也端上来了。童锦元紧张的端起来桌子上的茶杯喝了一口茶。

伙计那声“烫”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童锦元就已经被烫了一下了。伙计一看自己犯了错, 连忙道歉。

童锦元摆了摆手, 道:“不是你的错,是我太心急了,没关系的。”说着,还看了一眼房言。

房言也看了一眼那个伙计,道:“没事的,你现下去吧。”

等到伙计下去之后,这里就只有房言跟童锦元两个人了。此时, 童锦元越发的紧张起来。虽然他心里的想法是先跟房言商量一下,然后再让家里人去提亲。可是事到临头,他却又有些难以开口了。

“童大哥,到底是何事?”房言看着童锦元微红的脸,心里一动,问道,“难道那件事情是跟我有关的吗?”

童锦元听到这句话,越发的紧张起来了,也下意识的否认道:“不,不是。跟你,嗯,跟你无关。”

“真的跟我无关吗?”房言不相信的问道。

童锦元皱了皱眉,抿着唇,没再说话。室内安静了一会儿之后,童锦元的心情也终于冷静下来了。他深吸了一口气然后重重的呼出来之后,道:“言姐儿,是我刚刚骗了你,其实这件事情是跟你有关的。”

“哦?是什么事?”房言早就猜到这件事情跟她有关了,虽然童锦元一直在否认,可是房言依然觉得事情是跟她有关的。果然,她没有猜错。

童锦元抬起头来,认真的看着房言的眼睛,道:“言姐儿,我今年二十岁了。皇明寺的渡法大师说我的命格从今年开始就恢复正常了,也就是说……”

说到这里,童锦元停顿了一下,接着道:“嗯,我可以娶妻生子了。”

房言没想到童锦元说的竟然是这件事情,她一时之间没反应过来,眼睛眨巴了几下。脸上的微笑还没有消失。

房言的反应在童锦元的意料之外,他也愈发的紧张起来了。这毕竟是他活了二十年来第一次喜欢一个姑娘,也是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即使在商场上再杀伐果断,这一刻,面对自己喜欢的姑娘,他还是非常的紧张。他有些结结巴巴的道:“言姐儿,这……这件事情你怎么看呢?”

房言愣了一会儿之后,也终于明白了童锦元的意思。刚刚没反应过来也是因为他并没有明说,这会儿明说了,房言也就懂了。

“你是想跟我成亲了吗?”

相比于童锦元的紧张以及含蓄,房言就直接多了。这是一个非常保守的时代,也是一个慢节奏的时代。基本上,认定了一个人就是一辈子了。房言也不能免俗,她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以及精力再去谈一场恋爱。只要那个人是对的,一辈子认识一个人就够了。

因此,她早就知道他们俩之间,不出意外的话,肯定是要成亲的。她从来没想过,但并不代表她不知道,或者她不赞同。

童锦元一口水差点喷了出来,脸色通红的看着房言,然后点了点头,说道:“嗯。”

房言本来是不紧张的,比较淡定的,但是看着童锦元的样子,再听到那个“嗯”字,她也立马紧张起来了。脸上也不自觉的爬满了红晕。

一时之间,两个人都没再说话。

半晌,房言才红着脸小声的说道:“我今年才十三岁,成亲是不是太早了啊。我大哥还没成亲呢。”

不知为何,当房言开始紧张的时候,童锦元反倒是没那么紧张了。尤其是看着对面的小姑娘一副娇羞的模样,他的心里也热热的。

“嗯,是太早了。不过,咱们可以先定亲。你觉得呢?”

房言眼前一亮,这才发觉自己想差了,是啊,哪里有人立马就成亲的,肯定是要先定亲的。

“定了亲可以晚成亲几年吗?”

这时候,只要是双方定了亲,基本上就默认是一家人了。悔婚的人毕竟是少数,只要定了亲基本上就算是定下来了。所以,童锦元听着房言的话,心情愉快的说道:“自然是可以的。”

房言顿时松了一口气,道:“哦,那就好。”

童锦元紧接着确认道:“所以,你是同意定亲了?”

房言忍着害羞,说道:“嗯,我倒是没什么意见,但是这件事情还得问问我爹娘的意思。”

想到房言同意要嫁给他了,童锦元内心就止不住的喜悦,笑着道:“嗯,这是自然的。”

房言看着童锦元得意的样子,小声的说道:“哼,你也别太得意了,说不定我爹娘不同意呢。”

童锦元正得意着呢,突然被对面的小姑娘泼了冷水,但是,他很快就反应过来了,知道房言在跟他开玩笑。于是笑着道:“嗯,没关系。房叔和房婶儿不同意的话,我就多去几次。多去几次说不定他们心软就同意了。”

房言嗔道:“我从前竟然没发现,原来你的脸皮这般的厚啊。”

童锦元听到这句话,笑了笑没有讲话。一看他脸上的表情就知道,他的心情非常的好。别人说什么话都难以破坏掉他的好心情的。

“嗯,只要能把你娶回家,脸皮可以更厚一点的。”

房言听了这话,嘴角也不自觉的翘了起来。

此时气氛正好,童锦元本来是不想破坏气氛的,但是有些话他还是想当面说出来。

“对了,言姐儿,想必你也早就听说过我的克妻之名。只是,我只是想在此时跟你解释一番的。”说完,童锦元就认真的看着房言的眼睛。

房言点了点头,道:“好,你说。”

童锦元道:“我曾经定过两次亲,第一次是府城的刘小姐,我统共见过她一次,或许并没有见过,总之我对她的印象非常的模糊。那段时间正好接手府中的生意,根本就没时间顾及这些事情的,是我娘给我定下来的。她的死……是因为跟家里的小厮通奸,被她父亲打死的。”

虽然并没有见过刘小姐,但是刘小姐总归曾经是自己的未婚妻,所以,提及此事,童锦元脸上的表情不太好看。

房言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版本,而且还是从当事人口中说出来的,可信度自然是非常的高的。只是,真相原来是这个样子。这可真是让人想不到。

紧接着,童锦元又开始说起来第二段定亲:“第二次是跟京城的张小姐,这一次是祖母帮我定下来的。自从发生了刘小姐的事情,我也忙于生意,所以并没有想要定亲的。只不过,祖母和母亲见我年纪大了,所以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跟我和张小姐定了亲。张小姐我见过两次,我并不喜欢她的。那时候来去匆匆的,根本没有意识到她长什么样子,至今,她在我的印象中还是一种非常模糊的样子。她是被家里的庶妹推下家里的池塘淹死的。”

房言又一次瞪大了眼睛,这死法也太……

“张小姐,嗯,脾气有些骄纵。据说曾经毁过庶妹的脸,所以庶妹怀恨在心,在她马上就要成亲的时候推进了池塘里面。”

怪不得,两次童锦元定亲对象死亡的原因在府城都没有人有确凿的说法。原来竟然都是自己作死的。

看着童锦元的样子,想到他承担的痛苦,她有些心疼的握着童锦元的手,说道:“童大哥,这些事情都过去了。她们的死你不必自责的,跟你无关的,你也没有什么克妻之名的。”

童锦元听着房言的话,突然觉得眼眶有些湿润,眨了眨眼睛,不让自己的眼泪掉下来。他反问道:“你不在意吗?”

房言笑着道:“在意什么啊?克妻之名吗?那些都是假的,有什么好在意的。”

童锦元反握住房言的手,说道:“嗯,都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