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56、第 256 章

256、第 256 章

京城的童老夫人知道房言他们一家人来了京城, 特地邀请王氏和房言去他们家做客。

童老夫人是长者,他们做为小辈理应要去摆放的。这几天刚刚到京城, 还没抽出来时间去他们家。这会儿正好收到信件了,也就带着家里的葡萄酒去了。

到了之后, 房言又一次受到了来自于童老夫人的亲切问候。

“你看看,长得多好的小姑娘啊。我老太婆真是越看越是喜欢啊。”

童老夫人还拿出来好东西赏给房言,房言真的是觉得自己担待不起的。

常氏也在旁边凑趣道:“是啊,我也从未见过长得如此貌美的小姑娘。还又聪明懂事。”

饶是房言脸皮再厚,也忍不住红了起来。

王氏谦虚的道:“老夫人和夫人快别夸她了,再夸她她该得意了。”

几个大人又开始聊起了家长里短的事情来,虽然房言家如今也越来越好过了, 越来越富裕了, 但是,她却很少会参与这样的聚会中。

除了去将军府,去府城的童府,她好像并没有去过一些达官显贵之家。若是以后嫁给了童锦元, 不知道能不能减少一些这样的应酬啊。这种事情她真的不太擅长啊。很多时候她都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那些长辈们。除了微笑, 似乎也没有别的办法了。

哎,看着池子里的水,房言又叹了一口气。嫁给一个有些底蕴的人家,事情就是会多起来啊。不过,好在童家也刚起步没多久,家里的人口也简单。若是她嫁给的是什么百年老姓,在京城有着盘根错节的人家, 那才是真正的悲哀啊。每天还不得去应付各种各样的人啊。到时候,她肯定没有时间去做生意,没有时间去搞研究,也没有时间出去玩儿了。

所以,想想那样的生活,她实在是应该庆幸自己即将嫁给的人是一个相对而言比较简单的人。

等到下午离开的时候,房言觉得自己的脸都已经笑僵了。上了马车之后,房言就倒在了王氏身上,道:“娘,好累啊。”

不光女儿觉得累,就是王氏自己,也觉得很累。可是,即使再累也要去应付,因为这是女儿未来的婆家。一个不好,女儿可能就要跟着遭殃。

想到这里,王氏摸了摸女儿的头发,道:“这种事情,一开始做可能都会不自在的,你以后习惯了就好。”

王氏也是通过跟将军府打交道,才慢慢的有些习惯了这样的事情。所以,她不喜欢在京城待着,还是更喜欢留在鲁东府。

相比于将军府,童家的人口还稍微简单一些。女儿到时候在鲁东府生活的话,也不用应酬这么多的事情。想到这里,王氏又想了想大女儿。高大山家里人口更加简单,更是不用有这样的应酬。这样也能更省心一些。

在京城待了一段时间之后,天气渐渐的开始热起来了。京城的生意房二河也看的差不多了,再加上王氏惦记着怀着身孕的房大妮儿,于是一行人回了府城。

此时,房二郎也跟着回去了。因为房二郎在一个月之后就要参加秋闱了。而秋闱的地点正是在鲁东府。索性跟房二河他们一起回去,路上有个照应不说,现在也不是特别热。真要等到快要考试的时候,还不得热得人难受啊,路上万一中暑了也不好办。再说了,提前回去也能好好休养一下身子。

回到家之后,房言这次却吐的昏天暗地的。大概是赶了几天的路,而且天气太炎热的缘故。房言这个样子可把王氏和房二河给吓到了,房二河赶紧派人去找大夫了。王氏也忍着微微有些想吐的感觉,去看了看自己的女儿。

看着女儿略微苍白的脸色,王氏心疼的不得了。

大夫来了之后,给房言把了把脉,道:“二小姐最近可是吃了凉的东西?”

房言皱着眉头想了想,道:“的确是吃了不少。”

大夫接着问道:“肚子可有阵痛?”

房言心中一动,她肚子的确有些不舒服,不过,却不像拉肚子的那种不舒服,而是一种有些熟悉的久违的感觉。

“嗯,有一些。”

王氏听着大夫的话,吓得脸上的笑容都消失了,紧张的问道:“大夫,我女儿可是有什么不妥?”

大夫笑着道:“夫人不必担心。二小姐身体没有大碍,她这是在路上累着了,有些中暑不说,也是快要来葵水的征兆。我开一副药给二小姐煎一煎就好了。”

王氏听了这话又喜又忧,喜的是女儿长大了,忧的是女儿身体不适。

“多谢大夫。”

结果,家里的下人们刚刚把大夫送出门,王氏就扶着门干呕起来。房二河连忙上前来,担忧的问道:“孩儿她娘,你怎么了,可有什么不适?”

王氏勉强的笑了笑,道:“我没有大碍,可能坐车坐得久了,有些晕车了。”

房二河皱着眉头道:“要不然再让人把大夫请回来吧,给你也看一看。”

王氏摇了摇头,道:“我没事儿,先去让人给言姐儿倒些热水。”

房二河道:“你身体要是不舒服,一定要告诉我。”

王氏笑了笑,道:“嗯。”

说完话之后,王氏又回到了房言的厢房里面,这次,王氏可没什么好脸色了,巴拉巴拉的说了房言许久。

“言姐儿,娘前几日就跟你说了,不要贪凉,吃那么多冰镇的东西。你看看,如今身体不舒服了吧。姑娘家来葵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若是这时候不仔细着点儿,以后受罪的还是你自己。”

房言感受着身体的不舒适,闷声闷气的道:“嗯,知道了,娘。我以后一定少吃。”要是早知道她快要来大姨妈了,她肯定不会吃那么多凉的东西的。大姨妈的痛真不是一般的痛啊。

下人们拿回来的药还没有煎好,王氏先让房言喝了一些红糖水。借此机会,房言给自己喂了一滴灵泉。感受着热气在浑身行走,尤其是到了小腹那里,房言终于舒服的呼出来一口气。

待中药熬好了之后,亲眼看着女儿喝下去了,王氏才回到了正房。许是在女儿的房间坐得太久了,药味儿有些重,王氏也有些不舒服了,不过她忍了忍,那种感觉又压下去了。

下午也没事,王氏索性躺床上去休息了。

结果,这一觉就睡到了天快要黑了。王氏醒过来的时候,正好房二河也在房间里面,她沙哑着声音问道:“她爹,怎么这么晚了,你怎么没叫醒我?言姐儿还难受吗?”

说着,王氏就要下床穿鞋去看言姐儿。

房二河略微担忧的说道:“言姐儿倒是没有大碍了,刚刚还来过一趟的。只是,你的身体如何,还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

王氏一听女儿没事儿了,也就没那么着急了,笑着道:“我能有什么事儿啊,我身体没事儿,就是坐车坐得久了,有些累了罢了。这会儿睡了一觉,就什么感觉都没有了。”

房二河点点头,道:“嗯,那就好。”

结果,到了第二天早上,醒过来之后,王氏又有些恶心想吐了。不过,她使劲儿压了压,把这种感觉压了下去。也因此,没人发现她的异常。她自己也以为是嗓子不舒服,所以她想吐的。

房言今日却没再出门了,因为她真的来了大姨妈,也就是古人所说的葵水。

第一次来,浑身都觉得不太舒服。王氏知道了之后,怕女儿不太懂这些事情,于是拿着绣活去了女儿的厢房去陪着她。

王氏来的时候房言正拿着一本童锦元给她的游记看得津津有味的,里面描写的风土人情真是让人想去感受一番。

王氏道:“别太累了,多休息一会儿。”

房言笑着道:“娘,看书不累的,尤其是看有趣的书。”

王氏笑着道:“嗯,你不累就好。以后可要注意些了,千万别再吃那么多寒凉的东西,要不然以后受罪的还是自己。”

房言认真的听着王氏的话,等王氏说完之后,房言看着她手中的绣活儿,好奇的问道:“娘,你这是给谁做得衣裳啊,好小啊。”

王氏拿着来小衣裳抖落了一下,道:“给你大姐家的孩子做的。”

“哇,真好看啊。”房言正说着,突然想到自己在京城买的东西,问道,“娘,大姐什么时候再来啊,我在京城还给小外甥买了几件东西呢。也不知道她最近能不能来,要是不能来,我过几日再去看看她。”

王氏笑着道:“能来的,我听你爹说你姐夫过几日休沐的时候就把你大姐送过来住几天。”

想到房大妮儿要来了,房言开心的道:“那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