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57、第 257 章

257、第 257 章

过了几日, 高大山果然依约把房大妮儿送了过来。两个人下午去高家村走了一遭,然后又回到了房家村。

高大山跟房二河还有王氏道:“爹娘, 这几日军营中要训练新兵,所以我常常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静姐儿一个人在家我也不放心, 就送她过来住几日。还要劳烦爹娘照顾了。”

房二河笑着道:“这算什么,尽管住下来就是,你娘天天念叨着大妮儿。你也好好的练兵,等忙完这一阵子再来接大妮儿就是了。”

高大山赶紧又道了一番谢。

房大妮儿来了之后,一家人都围着她转,房言把自己在京城中给未出世的小外甥买的东西给了她,王氏也每天让厨房换着花样做好吃的吃食。

至于房二郎, 他在书房安安静静的读书, 大家都不会去打扰他的。吃饭的时候也不跟大家在一起,就连王氏和房二河也从来都不敢去找自己儿子。下人们也是轻手轻脚的,到时间就送饭,等房二郎吃完饭就赶紧收拾干净。一句多余的话都不敢说。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要秋闱了, 房二郎如今正是关键的时候。对于大家这样的态度, 房二郎是非常的乐见其成的。他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安静的环境,需要静心。

不过,偶尔下午的时候他自己也会主动出门去山上走走或者去族学里找夫子们聊聊天。

聊了几次之后,等房二郎走后,吴秀才道:“这房家村,怕是又要出来一位大人了。”

吴秀才的夫人笑着道:“老爷,您是说刚刚来的子山吗?”

吴秀才点点头, 道:“是啊,正是他。真没想到,在京城读了这一年书,整个人都跟从前不一样了。看来除了状元郎的功劳,他个人资质也是很好的。”

房二郎自然是不知道吴秀才在背后对他的评价的,如今,他的心中满满的装的都是策论。如何把文章写好,而且还要得主考官喜欢,才是他如今最需要研究的事情。

房言过去了前几日的葵水期,现在又开始活蹦乱跳起来。她的葡萄酒大业虽然早已经在周氏和莲花嫂子的带领下开工,但是少了她还是不行的。

身体舒适了之后,房言就把这些事情又接了过来,改了几个不太好的地方。然后决定去看一看工人们的做工。酿造葡萄酒的话,前期的工作还是相当的重要的,若是前期工作没做好的话,后面也就糟糕了。

没想到的是,她都快走到做工的地方了,结果却没有听到说话的声音。她记得去年的时候挺热闹的啊。心中存着疑惑,房言快步走近了作坊。走到门口一看,大家都在认认真真的做着自己手头的事情,即使偶尔交流一下,声音也尽量压得非常的低。房言有些不太理解。

结果,这时就听到周氏说道:“大家尽量都小声一点,秀才老爷正在前面院子里读书呢,真要吵到了他,你们可就罪孽重了。”

听到这句话,房言也就明白了其中的原因。这里其实离她二哥读书的地方挺远的,即使大声喧哗,她二哥也未必能听见的。不过,虽然她二哥听不到,但是大家都小声说话也是有好处的。所以,房言就不打算纠正这一点了。

她走过去找周氏聊了几句,然后看了一圈儿大家正在做的事情,虽然有些人做得不太好,但是房言并没有说。而是私底下把那人做得不太好的地方跟周氏说了说,让周氏去跟那人说。

这就像是企业管理一样,有些事情,该是谁的工作就让谁去做,要不然,做工的人可能不会开心,而管理人员周氏也会心里不安的。

看完做葡萄酒的,又去看了一眼做罐头的。罐头这边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做工的,虽然夏秋属于旺季,但是其他两季也是会有一些水果的。

看完之后,房言觉得自己好像是想错了一点。就算京城不方便种植葡萄,但是也可以种一些果树的,到时候开个罐头作坊,卖起来也方便一些。

走出来作坊的时候,房言看着山上的果树,心里也非常的满足。

不对,她为何不在房家村这边开个作坊呢?他们家的这个作坊还是有些太小了,如果能在房家村附近开个作坊的话,到时候印上他们房记的标签,岂不是可以销售更多。

想到这里,房言觉得心里热热的。不行,她要好好的思考一下这件事情的可行性,若是能够成功的话,绝对能赚一大笔钱的。

就在房言闷头思索未来的发财大计的时候,家里发生了一件大事,王氏怀孕了!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房言一下子被震懵了。

王氏和房二河一直很恩爱,这一点房言是有非常深刻的认知的。因为家里人都或多或少的喝过许多灵泉水,所以,房言还一直想着王氏会什么时候再给她生个弟弟妹妹的。结果,等了好几年都没见王氏有动静。就在她终于死心的时候,她娘竟然又一次的怀孕了!

一边往正院走,一边在思考,她娘多大了来着?好像是三十六岁。嗯,三十六岁不算大,而且有她的灵泉护着,肯定会万无一失的。

到了之后,房言就听到前些日子给她看病的那个大夫正笑着跟房二河道:“是因为夫人之前生上一个孩子的时候没有调理好,本来不应该再有孕了,结果不知怎的,身体里的旧疾渐渐的都好了,也疏通了,所以孩子就来了。”

房二河忍着脸上的兴奋,道:“怪不得之前的大夫说我家夫人不可能再有身孕了。”

只见大夫笑着点了点头,房二河又接着道:“多谢大夫了。”

“应该的,记得注意一些,孕妇的年纪有些大了,恐生产的时候不利。”

房二河敛了敛心神,道:“多谢大夫提醒。”

待房言走到跟前了,房二河笑着跟房言道:“言姐儿,你母亲要给你生个弟弟妹妹了,你快进去看看吧。”

“好的,爹。”房言笑着应道。

走进房间之后,房言发现此时她娘正半躺在床上,脸上的表情看不出来是高兴还是不高兴,似乎有些尴尬的模样。

而床前的房大妮儿倒是一脸兴奋的模样,再跟王氏说着话:“娘,您说巧不巧,咱们母女一同怀孕了。小的这个却是个长辈。”

王氏一听这话,脸上的表情更加尴尬了,道:“大妮儿,快别说了,说出去都让人笑话,我这都快四十岁了,竟然又怀上身孕了。丢不丢人啊。”

房大妮儿还没说什么,房言接过去话头道:“娘,这有什么可丢人的,跟自己的女儿一起怀孕,说出去人家只会羡慕的,有多少人能做到啊。况且您今年才三十六岁,距离四十岁还差四年呢,哪里就这般老了。”

王氏看着一个已经出嫁,而另一个马上就要出嫁的女儿,感觉自己脸上的热度又有些升起来了。

房大妮儿拿着手帕捂着嘴,笑着跟房言道:“言姐儿,你快劝劝咱娘吧,大姐是劝不动了。”

房言坐在床边,笑着道:“大姐,这有什么好劝的,这可是大喜事儿啊,咱们应该高兴才是。咱们家要添丁进口了,这可是子孙绵延的象征。”

房二河回来的时候正好听到了房言这句,他笑着道:“言姐儿说得对,这可是大喜事儿。”

王氏看到房二河进来了,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房二河被王氏一瞪,却笑得更加的开心了。他恨不得让所有人都知道,他马上又要有孩子了。去年房南又得了个儿子,大家都羡慕的不得了,毕竟三十多岁了,还能再有个儿子,对于村里人来说是件大喜事儿。

他年纪比房南还要大上几岁,如今又要有孩子了,岂不是比房南还要厉害的。

房言看了一眼她娘,道:“娘,您快别不好意思了。有个弟弟妹妹多好啊,大哥在京城做官,二哥要是考上了还不知道会去哪里的。我和大姐都出嫁了,到时候有个人在家里陪着您也好啊,省得你和爹太孤单了。”

王氏一时之间还没有想通,道:“你大姐就要生孩子了,今年你大哥成了亲,估计用不了两年也要有孩子了,娘哪里就孤单了。”

房大妮儿也接着道:“娘,这怎么能一样,您的外孙和孙子又不可能时时刻刻的陪在您的身边,您要是给我们生个弟弟妹妹,岂不就能陪在您和爹身边了吗?”

房二河赞同的道:“大妮儿和二妮儿说得都对。”

说着,又看着王氏笑了起来。房大妮儿和房言见状,也不在这里待着了,借口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