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6、三河被训。(捉虫)

26、三河被训。(捉虫)

村里人想, 不是说这房二河家的小女儿是个傻子是个哑巴吗?怎么突然就开口说话了呢?难道这个不是他家的小女儿?不对啊,刚刚房三河明明说是房二河家的小女儿的, 这是孩子的亲叔叔,这一点肯定不会弄错的。

那也就是说, 房二河家的小女儿真的不是傻子,也不是哑巴?

“爹爹,干嘛跟三叔闹这么大,咱们都是一家人,以和为贵。”房言看了看村里围着的人,笑了笑说道。

这真的是一个绝好的澄清自己的机会,这么多人, 只要自己说上几句话, 谣言肯定就不攻自破了。

果然,就像房言想的一样,她一说话,周围的人又都开始议论起来了。

“原来不是哑巴啊, 这不是会说话吗?”

“也不是傻子啊, 傻子哪能讲出来这种话。”

“这孩子懂事啊,她三叔骂了她她还劝她爹不要打她三叔。”

……

停顿了一下之后,房言见房二河松开了房三河的领子,又笑着说道:“爹爹,咱们快回家去吧。您这手宝贵着呢,可不能因为打架伤着了,还得赚钱养家呢。您又不像三叔, 啥都不做。”

“噗嗤”听到这里,周围的人静了几秒钟,不知道是谁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接下来更多的人都笑了。还有那没听明白的在问其他人笑什么。

“二河叔家的女儿厉害了,这不是说她三河叔游手好闲不干活吗?”

“这样的人也是傻子?那我看咱们村也没几个不傻的了。”

更有那急性子的人直接问王氏:“二河家啊,之前不是听说你们家小女儿不会说话吗?这个真的是你家的小女儿吗?”

“是啊是啊,我也这么听说的,还说是傻……”说着,那人突然顿了一下,明白自己说错话了,打了一下嘴说道,“哎呦呦,看我这张嘴,尽说些乱七八糟的话,该打该打。”

王氏也趁着这个机会给小女儿正名:“谁说我们家二妮儿是傻子了,她只是不太喜欢出来罢了,很多人没见过她,没听过她讲话。”

“哦哦,原来是这样啊。那我们可真是被人骗了。”

“是啊,是啊,也不知传出来这话的人是什么居心。”

“可是我怎么听说是三河家的说的。”

“我也听说了。”

这些话,说着说着,声音就小了起来。大家一边议论,还一边偷偷的看看房二河房三河以及王氏的脸色。

房三河一开始听到房言说那种话先是非常的震惊,震惊于原来二哥家的小女儿不是傻子也不是哑巴啊!其次就是非常的得意,看吧,连二哥家的女儿都不让二哥打他。

后来再听到房言最后讽刺他的话,一开始是不太懂的,但是听到周围人在笑,听到周围人的分析,他就有些恼羞成怒了!房二河家果然一家人都不是什么东西!

他刚想走过去教训一下这个不懂事的侄女,就意识到自己面前还有个想打他的哥哥,他心里衡量了一下,冷冷的“哼”了一声。

再接下来他就听到村民们在议论是他媳妇儿张氏把房言是个傻子的话传去的,听到这里,他有些尴尬。其实,他也是这么认为的,以前家里人也都是这么说的,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有一天不让说了。

听到这里,他也没有要逃走的意思。没想到八卦的村民们又由此事想到了很多年前的往事,听到说张氏本来是要嫁给二哥的后来嫁给了自己什么什么的。这些话他就有些听不下去了,这件事情本身他是非常得意的,他不爱听的原因是别人觉得张氏傻,嫁给了他!村民们更看得起二哥,看不起他!

这些人正聚在一起讨论着,远处房铁柱和高氏听到消息走过来了。

房三河心里一紧。在以前,他是不害怕跟二哥打架的,那时候也只有他欺负他二哥的份儿,他二哥是不敢欺负他的!因为他爷爷奶奶都会护着他的,每次他爷爷奶奶都向他爹娘施压,让他爹娘打他二哥。

但是,自从他爷爷奶奶去世了,他爹娘也没这么护着他了。

“你们兄弟两个吵什么吵,不嫌丢人是不是?”房铁柱脸色一肃,说道。虽然他没这么护着小儿子,但是在他心中还是更喜欢在身边的小儿子的。

房二河听到他爹的这句话,眼神一暗。果然,不管过去多少年,他爹还是更喜欢他三弟,从前就是这样的,两个人不管闹了什么矛盾,不管是谁挑的事儿,最后都是他的错。

王氏见公爹这么说,虽然心里不高兴,但是嘴上也不敢说什么。

房二河和王氏不敢说,不代表房言不敢说。

“爷爷,三叔骂我是傻子!”

本来一件房铁柱过来,就没什么热闹可看的村民们,一听房言的话,立马又留住了脚步。

高氏听到房言的话看了一眼房言,目光中的探究让房言微微有点心虚。但是,想到自己还是那个自己,原来的房二妮儿也是她,她就觉得没那么心虚了。怕什么反正都是她。

“老三,你真的说这种话了?”房铁柱先是看了一眼房言,又看了看房三河问道。

房三河一听他爹的语气,微微有些胆颤,其实他知道前几天他媳妇儿和女儿在外面乱说话,被他娘罚了的事情。他觉得他娘的确罚的重了点,自家的侄女就是个傻子啊,怎么还不让人说了。难道他们不说,她就不傻了吗?

所以,今天他看到房言的时候才没有任何的心里负担的说了出来。

于自己无害,但是能给他二哥添堵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可是,他刚刚突然意识到了,他二哥家的小女儿根本就不是个哑巴,更不是个傻子。那么他再说那种话的话,就没那么有道理了。

“爹,我也不是故意的,我那不是不了解情况吗?”房三河尽力的解释道。

王氏一听房三河这样推脱,立马说道:“没了解情况你就能出去乱说吗?你还是孩子的亲叔,你都在外面这样说了,别人会怎么说?我们家二妮儿本来就不是个傻的,你们前几天那样说她,她难过了好几天的。今天你又当着孩子的面说,我们家二妮儿心里得有多难过。”

高氏皱了皱眉,不赞成的看了一眼王氏,这种话干啥要在外面说,没看到周围一大堆看热闹的人吗?

镇上来的媳妇她不想说,但是自家的儿子她还是能说一说的,看着低头不知道想什么的儿子,她说道:“老二,你这当哥哥的怎么能跟弟弟在街上打起来,娘以前是怎么教你的?”

房二河听了他娘这话,心里更冷了。

高氏见二儿子没反应,看了一眼房铁柱,没想到房铁柱这会儿并没有看他。

房铁柱和高氏都是以家里的脸面放在第一位的,把大房看在第一位的,把大孙子的科举考试放在第一位的。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高氏眼界比较窄,偶尔会顾忌到儿子的感情。房铁柱则事事以那几条为先,不管是哪个儿子,让他丢脸的,阻碍大孙子考试的事情他都要说的。

“老三,你二哥家的侄女儿一直都在镇上的,没有任何毛病。你没见过他怎么能听信其他人说她是傻子,你就这么说呢?还不快点跟你二哥道歉!听见没,道歉!”房铁柱严厉的说道。

房三河本来不想道歉的,在这么多人面前给他二哥道歉,这也太没面子了,这让他以后怎么在村里混啊!可是看着他爹快要吃了他的表情,他也不得不道歉了。

“二哥 ,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说了。”

房二河听着房三河的道歉,脸上没什么表情的说道:“希望你说到做到。孩儿他娘,咱们家去吧。”

王氏一听,点了点头,跟上了房二河的脚步。

房二河又被他爹娘伤了一次,没什么力气跟他们打招呼了。

高氏这会儿也醒过来了,看着二儿子一家如此不尊敬她,她皱了皱眉。

房铁柱才不管那些,他虽然也不高兴自家二儿子的做法,但是当务之急是解释清楚房二妮儿不是傻子的事情。

“哎,咱们乡里乡亲的也都看见了,我那二儿子家的小女儿啊不是个傻子啊,不知道是谁嫉妒咱们家,往外说那种有的没的。大家以后听到了,可得帮着说一说啊。”

周围围观的人一听,说道:“好说好说。”“你们家那孙女岂止不傻啊,看着还是个精的。”

“那话里都是有话的,嘴皮子利索着呢,你们家老三啊……”

……

解决完这些事情,房铁柱和高氏黑着脸回家去了。之前他们来的晚,没听见房言说房三河的话,这会儿一听,满脸的不高兴。

着老二家的女儿,也太没有教养了!之前是个傻子不说,现在更傻!

你看看,他那媳妇儿、女儿没个懂事的!不行,高氏想,她得把二儿子叫过来好好的教训一通。

房二河刚回到家,还没喝上一口水,房三河家的儿子玉哥儿来了。他看见房二河,大声吼道:“我奶叫你去家里。”

房言看到这种熊孩子,恨不得打他一顿。但又不太清楚眼前的人的身份,不好说什么。

“三婶儿家的孩子一个比一个讨厌!这房明玉也不是个好东西!”房二郎在旁边嘀嘀咕咕的说道。

房言这才知道了眼前之人的身份,她三叔的小儿子嘛。她眼睛转了转,走到门口,笑着看着一脸得意的看着她的房明玉,“哐当”一声把门关上了。

乱叫的狗嘛,还是关在门外面省心。

“你你你,你竟然敢把我关在外面,我要找我奶奶告状。哇哇哇!”说着,房明玉站在外面哭了起来。他这招屡试不爽,每次一假哭,大家都会来哄他的。

没想到,他哭了一会儿,还是没有人理他。他摸起来地上的一块石头,正想往里面扔,门从里面打开了,他手中的石头也吓得掉在了地上。

房言一直在门缝里看着他的,见他想拿石头,立马打开了门。此时,看着眼前的熊孩子,房言抄起来门后面的挡门棍就要去打他。

房明玉一看房言这么厉害,吓得哭着跑回了家。这次是真哭了,不是假哭。

房言一看房明玉吓跑了,转身拿着木棍回了家。房二郎冲着房言竖起来一根大拇指,厉害了,我的妹。

王氏看到了没说什么。

虽然早上赚了不少钱,但是家里的气压还是很低的。过了没一会儿,房二河还是出门去了。在古时候,还是很讲究孝道的,孝是一座大山,能压死人的那种。

由于早上起的太早,大家都在歇息。房二河回来的时候,见家里静悄悄的,一看大家都歇息了,他关上大门,叹了一口气,也歇着了。

到了中午,王氏去厨屋做饭去了,早上剩下了的粥热了热,大家喝了。大家吃完饭,气氛好了许多。聚在一起开始说今天的情况。

房言今天早上回到家就跟房大郎、房二郎、房大妮儿讲了路上发生的事情了,大家都心知肚明,现在这么怪异的气氛也是因为老宅的事情。要是说这种话的人是外人的话,大家还能一起骂骂人或者直接打上门的。但是,这个人是房三河。而且,房铁柱和高氏明显护着他,所以,事情就比较棘手了。

大家也只能把这些话放在肚子里,尤其是对着房二河的时候绝对不提一个字。在外面,他们更是不会提的。孝道重于山,出门说一句家里老人的不是,被人记在心里以后万一你当官了发财了,被人一告,你就完了。

房言仗着自己年纪小,开始活跃气氛。

“大哥,咱们家的生意果然很好哦,赚了不少铜板呐。”

房大郎也配合的说道:“是吗,那小妹你数清楚咱家今天到底赚了多少钱了吗?”

“还没呢,这不是等着回家来大家一起数嘛。”房言笑着说道。

“我说呢,你今天在外面怎么没数钱,原来是想跟哥哥姐姐们一起数啊。”王氏笑了笑,点了点自家小女儿的额头。

房言点了点头,说道:“那是自然的,这些钱是大家一起努力赚的,当然要一起数一数。”

“1个,两个……94,95,96.一共96文钱。”房二妮儿和房二郎数完之后说道。

王氏一听最后的数字,也惊喜的说道:“这么多钱啊,今天竟然比昨天赚的还要多。”

房二河也在吃完饭之后就把他娘的那些话抛在脑后了。

不是说房二河不孝顺,也不是说房二河心里记恨他娘。而是因为,他从小就没怎么受到过她爹娘的关爱,现在也自然没有多少感情。你能指望一个从小被爹娘打骂,被爹娘不公平对待的人能有多少真感情吗?

他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他爹娘亲生的。要不是他的长相特别像他爹,他真的认为他不是亲生的。他也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有的爹娘,的确是不疼自己的孩子的。

所以,他爹娘对他的教训,听听就好了。要让他反过来教训他的媳妇儿和女儿,这种事情他是做不出来的,他还是知道谁跟他亲谁跟他近的。

该他孝敬的东西,他一分都不会少给的。但是,他已经这么大了,也跟爹娘分家了,所以有些事情,他自己做主就好了,就不麻烦爹娘做他的主了。他从前在镇上的时候就很少听他爹娘的话的,要是听话的话也就只能娶张氏那种媳妇了,也自然就娶不到王氏了。现在回来了,虽然离得他爹娘近了,但是,他依然没打算听他爹娘的话的。

他收了收心神,拿出来早上记的账本,说道:“馒头一共买了30个,收了15文钱。粥卖出去8碗,收了8文钱。凉拌野菜卖出去11碗,收了11文钱。菜卖出去31斤,收了62文钱。一共是96文钱。”

房大妮儿夸奖道:“看来二妮儿和二郎没有数错,跟爹爹记得账本是一样的。”

“爹,成本是多少呢?”房大郎点出了事情的关键。

房二河以前就是做木工活的,还开了店铺,所以家里人也多多少少了解一些做生意的事情的。

“鸡蛋、面粉、油盐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大概10文钱左右。所以,今天一共赚了86文钱。”

“爹,咋就比昨天多了10文钱啊。而且,虽然赚的比昨天多了,但是也更累了啊。早上起得也太早了些,还要忙这么多事情。”房二郎想了想说道。

王氏这时发表自己的意见了,她笑着说道:“二郎这话说的不对,娘觉得还是这样清闲些。昨天咱们家光卖了野菜,娘也帮不上什么忙,而且那么多菜咱们得等着。今天就不一样了,娘能帮上忙了,大家一起干卖的就快了许多。有的人在里面吃了堂食,走的时候还要带走一些的。”

房大郎听着王氏的话,点了点头,转头看向了他爹:“爹,您觉得呢?”

“我也觉得你娘说的对,今天确实比昨天要好上一些。而且,咱们今天也起的早了些,明天可以晚起一刻钟。”

这时,房言开始发表自己的观点了:“爹爹,我觉得明天至少可以晚起半个时辰!”

说着,一家人都看向了她。

房言清了清嗓子说道:“爹,娘,咱们干嘛要在家里蒸好了馒头再去卖呢?咱们可以去了镇上再卖啊,而且后面不是有灶台吗?娘今天还在那里熬了粥的。咱们多垒上一个灶台,两个灶台一起蒸馒头,这不就快了吗?到时候,咱们只需要带上和好的面就行。用旁边那个小的灶台熬点粥。到了那里,爹爹和娘先开了门,一边在屋子里做馒头一边卖菜,做完之后端到后面去蒸。这样不是快了许多吗?”

今天是三点起床的,明天可以四点起床,这跟古代人四五点起床的时间差不多的。两个人一起去后面摘菜,四点半就能摘好的,到镇上实际也用不了一个时辰,五点多就到了镇上了。约莫五点半多一点就能开始卖了。跟今天的时辰差不多的。事实证明,这个时间正好镇上的人也是最多的时候。

王氏一听,眼前一亮,这主意好。

房大郎也点了点头说道:“这主意的确很好。不过,咱们家还要卖包子的,等以后卖包子的时候就不能这样了。”

“娘,其实明天就可以卖包子了。”房大妮儿一直没有讲话,这会儿开口了,“我也可以去帮忙的,而且还有小妹,咱们四个人肯定能忙过来的。”

王氏和房二河的第一反应就是反对。

王氏道:“你们在家好好绣花,赚钱的事情有我跟你爹在就行了。别说是你,明天二妮儿我也不让她去了。”

房二河也道:“咱家这生意也不大,我和你娘就能忙过来了,用不着你们的。你们有这份心意就够了。”

房言看着自家爹娘,说道:“爹,娘,你们这种想法不对。我觉得,明天我和大姐就去帮忙。现在咱们家没钱,就更要想着怎么去赚钱,哥哥还要考科举,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正说着呢,房二郎突然弱弱的说道:“其实,其实我可以不考科举的,我也可以去帮忙的。”

房二河还没来得及训斥他,房言先开口了,她笑了笑说道:“哥哥这种想法不对,科举考试又不是为了你一个人考的,你是为了爹娘,为了大哥,为了大姐和我考的。只有你考上秀才了,咱们家才能不被人欺负。”

房二郎想要反驳的,但是房大郎说道:“二郎,你竟然还不如小妹明事理。爹娘为啥把钱都花在咱们身上了?家里的钱既然都花在咱们身上了,咱们就要对得起这些钱,对得起爹娘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