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60、第 260 章

260、第 260 章

回到家之后, 王氏就紧张的问着房二河,譬如:“二郎他带的吃的够不够, 他心情如何?”等等。

房二河被王氏问的也开始紧张起来了,道:“我看他状态挺好的, 最近一年他都是这样一副状态的。不怎么说话,也不怎么玩闹了。看着倒是有大郎当初的风范了。森哥儿更是沉默寡言的样子,一句话都不说的。”

听着房二河的话,王氏的心情却丝毫没有放松下来,有些忧虑的道:“天气这样热,也不知道二郎在里面如何了。”

房二河安慰道:“想必应该是没事儿的,毕竟咱们家二郎都已经参加过一次考试了, 这是第二次了。比从前要更有经验一些的。”

王氏道:“嗯, 希望如此吧。”

不过,尽管如此,房二河也还是有些坐不住了。在家里待了几天之后,眼看着还有三天房二郎才能出来, 房二河还是坐着马车去府城守着房二郎了。

这几天, 房言也没闲着。她正在做开办罐头厂的规划。对于她二哥考试这件事情,她却是不像她爹娘一样担心的。

不知道为什么,她总隐约的能感觉到,她二哥这次能够考中。她二哥最近给人的感觉就是一副非常可靠的模样,一看就是能考中的样子。不过,这样的话她可没敢说出来,就怕有些事情说出来就不灵了。

即便如此, 临考试之前,她还给她二哥以及房森喝了一些灵泉水的。

虽然房森比她还大一些,但是怎么说也是他们房家人,是她看着长大的。况且他的品性极好,若是真的能考中的话,那也算是喜事一件了。只有他们房家村的人都发展起来,他们整个家族才能发展壮大。

房二河去了府城之后,房言直接搬到正院来住了。她娘最近太担心她二哥了,状态不太好。

只是没想到的是,原来她爹在家的时候她娘的担心都挂在了脸上,天天跟她爹抱怨。可是,自从她爹去了府城之后,她娘反而又淡定下来了。房言着实有些惊奇,于是忍不住问道:“娘,您不担心二哥了吗?”

王氏一边绣花一边说道:“怎么不担心的?不过,你爹不是去府城照顾你二哥了吗,有他在,娘放心。”

房言终于明白她娘/的心里了,搞了半天,感情她娘是觉得她爹回来了,没人照顾她二哥了,所以才着急的。等她爹去了府城,她娘就不着急了。怪不得她娘状态这样差,她爹还是去了府城,想必是察觉到了吧。

只要她娘不担心她二哥了就好,房言笑着提起了其他的事情:“娘,您先别绣花了,对眼睛不好,休息一会儿。咱们来看看别的事情。我想着在咱们村附近盖个作坊。您觉得在哪里盖比较好?”

王氏惊奇的问道:“那些人不是在咱们家后院做工的吗?地方挺大的啊,你怎么又想着在咱们村建个作坊了?”

房言道:“自然是想要销往外面去的,所以要建个作坊。”

王氏用了好大一会儿的功夫才终于消化掉了自家女儿刚刚说的事情。然后接下来她就开始思考哪里建作坊比较好了,因为,只要女儿想要做的事情就没有做不成的。就算她反对也没用。而且,事实证明,她女儿的决定一般不会错的。

“我觉得咱们家对面挺好啊,山上还重着果树,倒也方便。”王氏能想到的地方,首先就是自己家附近。

房言赞同的说道:“嗯,我跟娘一样的想法呢。也觉得咱们家对面那里好。靠近高家村那边的地方,另一面像咱们家似的,靠着山。这样的话,咱们把那一块山地也买下来。”

王氏点点头,道:“对,离得近一些,咱们家也能看着点儿。”

房言笑着道:“那好,咱们就买那里的地。”

王氏正笑着也想要再说几句,突然回过味儿来了,道:“你其实早就想好要去那里建作坊了吧?还说来问问娘的意见,我看呐,你就是说故意的。”

房言一点被拆穿的赧然都没有,笑着道:“怎么会呢,要是娘说那里不好的话,女儿肯定不会选那里的。”

王氏点了点房言的头,道:“你啊,就是个鬼机灵。娘肚子里这个有你一半的机灵就好了。”

房言笑嘻嘻的说道:“肯定会的,要是他没有我机灵,我就天天教他读书,让他变得比我聪明。”

接下来,房言就等着她爹回来之后,商议一下,然后买地种树建作坊了。

其实,房言想把作坊独立出来,也是因为作坊和家在一起,看起来会不太好的。而且地方太小了,看起来也不太正规。倒不如盖一个正规一些的。而且到时候出入的人可能会有一些外地过来的客商,也是不太方便的。

三天后,房二郎考完试了。估计跟上次似的,在里面待久了大家有些虚脱了,所以当天没有回来。许氏有些着急的来看了两次都没看见他们从府城回来,到了下午的时候,府城那边的伙计终于回家报信说房二郎和房森都累得睡着了,所以等明日再回来。

许氏得到了消息之后,这才放心下来了。

她和房南一样,对儿子的要求不高,能考上秀才就已经不错了。像房大郎那样的人毕竟是少数,说实话,儿子能考上秀才在县城里就已经是凤毛麟角的了。以后去族学当个教书先生或者去当个掌柜的、账房先生什么的都可以了。

他们担心的是,儿子出门了那么久没有回来。纯粹是担心儿子的生命安全。

第二日中午的时候,房二河带着房二郎和房森从府城回来了。

到了家之后,房言看着房二郎的模样,觉得她二哥真的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瘦了一圈。房言都能看出来了,更别说王氏这个亲娘了,自从怀了孕,王氏的感情就丰富了许多,动不动就要掉泪。看着房二郎这个样子,王氏又要掉泪了。好在房言和房二郎即使劝阻了,她才没有哭出来。

回到家之后,房二郎又去睡觉了,毕竟熬了将近十天的时间,大脑高度集中,所以还没缓过来。等吃完晚上饭,聊了几句之后,房二郎又有些困了。王氏赶紧催着他去休息了。

房言觉得她二哥这次睡得也太多了些,还想着第二天去看看他给他喝点灵泉水什么的。没想到第二天她去找房二郎的时候,房二郎院子里的下人却说他已经去书房读书了。

房言心想,不是刚考完试吗,怎么又去读书了?她有些好奇的去书房偷偷的看了看,见房二郎真的在读书,她也没去打扰,又偷偷的走掉了。

就这样过了几天,房二郎都是这样的状态。这天,房言去找她爹说买地建作坊的事情,房二河听了之后一口就答应下来了。

“爹也觉得在咱们家后面做工不太好,来来往往的人太多,虽然在咱们后院,跟前院不在一起。但是还是不如分开的好,毕竟咱们家的那块地就在后院。”在房二河看来,最初发现的那块地才是最神奇的所在,他们家的秘密所在。所以,一定要守护好了。

建在他们家对面的话,隔开了他们家不说,还跟他们家离得比较近,可谓是一举数得。

说完这件事情之后,房言又提起了房二郎的事情。

房二河却是一点都不担心的模样,笑着道:“你二哥那是要发奋读书为明年的春闱做准备呢。”

房言惊讶的睁大了眼睛,问答:“真的假的?”

房二河笑呵呵的道:“自然是真的。”

接下来,房二河就去找村长商议买山地、买土地、建作坊的事情了。非常巧的是,他们家对面要建作坊的地方有一块地正是村长家的地,另外几亩地是村长的弟弟家的地。所以,也不用找别人了,直接找村长一个人就解决了。

建作坊可是一件有利于村民、有利于他们房家村发展的大事,村长听了之后立马就答应下来了。他们家的那块地也打算按照市面上的价格卖给房二河。房二河岂是占别人便宜的人,自然是多给了一些银子。

这样,房二河找到适合建作坊的地方,村长和他的兄弟也可以拿着这些钱又能多买上几亩地了。可谓是皆大欢喜。

办好所有的手续之后,就要开始建厂房了。如今他们家有钱,自然是想做什么就可以立马就去做的,不用等什么的。不过,他们现在也就只能做一做前期贮备工作,因为房大郎马上要成亲了,家里的事情比较多,没法子顾及到这边。

既然要建罐头作坊,自然是要把葡萄酒也搬过去了。要不然也不用买那么多大的地方。不过,还是要以水果罐头为主的。

房言和房二河这几天就忙着设计一下作坊里面的结构,然后再找专门的师傅商议一下。几天后,作坊的大体结构确定下来了,只等着到时候开工了。

就在厂房如火如荼的盖着的时候,报喜的人也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