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7、卖包子啦。

27、卖包子啦。

“嗯, 大哥说的很是。所以呢,为了攒钱, 咱们在初期,更要齐心协力。平时我和大姐也差不多时辰起床的, 大姐天天绣花也对眼睛不好的,出门去跟着爹娘一起卖卖菜,长长见识也是好的。况且,我觉得咱们不会累多久的,咱们家生意好起来了,咱们就请个人来帮忙。我也不想天天憋在家里,想跟爹娘一起去见识见识。”房言动之以情, 晓之以理。

房二河和王氏还没说什么, 房大郎首先同意了。

“我觉得小妹说的有道理,左右也用不了几天,咱们先看看情况,如果卖的好, 咱们就请人帮忙。如果卖的不好, 也能早早的结束了。”房大郎说道。

他不是不想去,只不过,现在的生意比较简单,他爹和他娘两个人都能忙得过来。这不像去地里除草,是个体力活,他和二郎都上才行。况且,他在这些事情上也帮不上什么忙的。还不如帮她爹娘在家里喂喂鸡喂喂猪。

而且, 这卖菜的生意也看不出来是不是个前景比较好的生意。如果好的话,花钱请人才是最正确的做法,如果不好的话,提前结束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他之所以同意他两个妹妹去,是被房二妮儿说的点醒了。房二妮儿就是去镇上卖了几天的菜,整个人都比以前多了几分见识。若是他的大妹,房大妮儿呢?能不能也长长见识呢?他也不太赞同房大妮儿天天憋在家里绣花的,即使是女人,也得有点见识,有点自己的想法才能行。

王氏看了自己的大女儿一眼,心想,大女儿的确是内向了些,天天在家里绣花,没怎么出过门。即使是从前在镇上的时候,她也很少到前面去的。这么羞涩的女儿,今年已经十多岁了,也快说亲了。以后嫁了人,会不会受欺负啊……

现在世道也开明了许多,很多十几岁的姑娘也有跟爹娘一起卖菜,一起出门买东西的。虽说之前是在镇上,但是房大妮儿也很少出门,现在在村子里她就更不想出门了。村里的姑娘,再没有一点见识,那可真的不太好了。

现在这些活计的确也不怎么累的,女儿们既然想一起去,那就一起去吧。

“嗯,娘同意了。”王氏说道。

房二河拒绝的话到了嘴边又咽下去了,说道:“行,你娘既然同意了,你们俩就跟着吧。累了的话爹爹推着你们回来。”

接下来一家人又定了包什么馅儿的包子,一家人都同意了包荠菜馅儿的。先包上十个素馅儿的,再包上十个肉馅的。素馅儿的一文钱一个,肉馅的两文钱一个。馒头好卖可以多蒸一点,蒸上四十个。

凉拌菜的话,房言建议明天先少做一点。而且量的话,肯定也要比之前少一些才好。现在定价五文钱一斤,一斤可以做五碗,一碗卖一文钱。这样的话,还不如直接卖菜划算。但是,如果量少的话,一斤做六碗,这样刨去盐、蒜、香油的成本,一斤也能赚上一些钱的。

何况,这本就是无本的买卖,怎么都不会亏的。这样还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凉拌菜。有了自己的特色以后,就可以卖更多的菜品,凉拌野苋菜、凉拌猪毛菜、凉拌蔬菜……

凉拌菜今天卖的就不是很好,明天马蜂菜开始涨价,定然卖的也不怎么样的。等到再过几天,肯定就好卖了。

很多人就会发现,这种神奇的马蜂菜价格涨上去之后真的不会下来了。而且,一斤马蜂菜可以做差不多五六碗凉拌菜,卖的话也就是一文钱一碗。这样算一算,还不如直接买现成的。还省去了自己回家做的功夫。

后面菜地里的菜还没来得及去浇点水,不知道效果如何,一会儿她要去看看,偷偷尝一尝,如果也有效果的话,她就不用灵泉了,如果没有效果的话,还要弄一点灵泉。

粥的话,就不熬那么稠的粥了。放一点点细面,烧一锅白面汤,里面放一点盐,放一点点菜叶,一锅汤打上两个鸡蛋。鸡蛋一文钱一个,一大锅汤放两个鸡蛋,也就是两文钱。再加上一点点菜叶、盐,柴火可以自己去山上砍来拉过去。一锅汤也不到三文钱的成本。

凡是在店里消费三文钱以上的,都白可以随便喝。

这一点是房言想出来的,有些人未必不会为了一碗免费的汤,在店里多花上一文钱买包子或者馒头。

一家人商量完之后,房二河去镇上垒灶台去了,也把走之前带了几捆柴,也把儿子递给他的牌匾挂上了。牌匾是一块干净的木头做的,上面用毛笔写着三个大字“野菜馆”。有那路过之人看到之后,好奇的想要进来看一看,房二郎告知人家明天早上开门。

王氏今天早上没有去捡鸡蛋,走过去看了一眼,结果听到房大妮儿说道:“娘,您昨天是不是少捡了一个鸡蛋啊,我今天捡了五个鸡蛋。”

“五个鸡蛋?咱们家不是只有四只母鸡吗?”房言心里一动问道。

“对啊,就是四只母鸡,下了五个鸡蛋,所以我说是娘昨天少捡了一个啊。”房大妮儿笑着说道。

“少捡了一个?没有啊,我记得昨天捡了四个鸡蛋的。”王氏想了想说道。

“啊?娘您不会是记错了吧?”房大妮儿问道。

“应该没有吧,今天早上全都打进粥里了。”王氏思索了一下说道。

房言惊喜的瞪大了眼睛:“如果娘没记错的话,难道咱们家的鸡有一只下了两个蛋?”

“怎么可能,不是一只鸡一天下一个,或者两天下一个吗?”有时候鸡蛋是房大妮儿捡的,所以她知道的比较清楚。

王氏之前也没养过鸡,她也不是很清楚。

“许是娘记错了,或者真有一只鸡一天下两个蛋的?等你爹回来问你爹吧。”

房言则是在心里怀疑,说不定是那灵泉的作用。她这几天把蔫儿掉的野菜给鸡吃了不少,而且在后面也把一些老一点的茎叶给了鸡。她就是想做一下实验,看看效果会如何。

没想到真的有效果?

房言想了会儿,一个人偷偷的溜到后面的菜地里去了。

她掐下来一点昨天刚刚种下的野苋菜叶子,嗯,味道好难吃。不过,好像也是有效果的。一边吃一边点头,虽然不能跟那些第一时间吸收了灵泉的马齿苋比,但是也好像跟普通的菜叶味道是不同的。不错,不错。

看来土壤里面也已经吸收过灵泉了。

房言想了想,暂时先不用灵泉浇灌了。她对于上一次亲眼看到的景象还心有余悸,太可怕了,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真的要头皮发麻的想吐了。

她看着有些地方长的太密集了,稍微拔了拔,太密集的话也不是什么好事,不利于植物的生长。除了密集的,房言又掐了点比较老的茎叶。拿着这些菜优哉游哉的回家去了。

她把这些野菜分给了自家的猪和鸡吃。她发现,她一靠近这些动物,这些动物就像是闻到了什么灵丹妙药的味道似的,一窝蜂的全都上来了。吓了房言一跳!她往后退了几步,看着手中的野菜,心想,看来灵泉的作用真的是无穷大啊!

往常她来喂这些鸡和猪的时候都是跟其他的吃食混在一起的,所以没看出来它们如此的渴望。今天她手里的野菜是单独放在一起的,此时就看出来动物们对这个东西的向往了。

估计这些母鸡一天下两个蛋的事情不是王氏记错了,而是真的有这么一回事儿。等再观察几天就知道了。

至于旁边的猪,估计等到可以杀的时候就知道了。称称体重,看看涨幅就知道了。

看来,要多买几只鸡了。

她还是非常喜欢吃鸡蛋的,想到马齿苋馅儿的面饼再加上鸡蛋,那滋味……口水要流出来了。不行,下午要吃。

想到就去做,房言去找王氏了。王氏自然是会满足女儿的要求的,何况女儿还说:“为了试验新的面食种类!”就算没有后面的借口,她也会给女儿做的。

“我看你就是馋了吧?”房大妮儿毫不留情指了出来。

房言嘿嘿的笑,不说话。

晚上的时候,房言如愿以偿的吃到了想吃的鸡蛋野菜饼,吃的她很开心。

房大妮儿见房言满足的样子,说道:“这饼好吃是好吃,但是就是贵了点儿。不太适合在咱们家店里卖呢。”

王氏也点了点头,说道:“嗯,是费钱了点儿。娘用的是细面,加上鸡蛋差不多花了十文钱。”

房言惊讶的蛋饼都快掉了,赶紧用手拖住了,这么贵的饼啊。但是,想了想这时候的一文钱跟现代的换算,又觉得挺便宜的,五块钱左右的饼能够两个人吃的饱饱的了,值!

但是想到早上花个三四文吃一顿饭很多人都是不愿意的,五文钱就更不愿意了。况且,她觉得,这些饼未必就够两个壮劳力吃的。

她说的三个人是以她自己为标准的。

想到这里,她也觉得这些不好卖了,而且做多了还非常的麻烦。还是以大众的消费水平、购买能力和口味为标准吧。

第二天早上四点左右起来的时候,全家人都起来去后面摘菜了,就连房大郎和房二郎也去了。他们两个人本来就差不多时间起来读书的,用房大郎的话来说那就是,天天读书都读傻了,需要做点其他的事情来缓和一下。

再说了,一家人一起的话,本来一炷香才能完成的事情,一刻钟就完成了。

等房二河一行人到了镇上的时候才刚到卯时,也就是早上五点钟。这时候路上的行人不太多,房大妮儿赶紧去后院烧锅去了。她以前也常常干这种活儿的,除了房二河昨天才垒的一个灶她不太熟悉外,其他两个都是烧惯了的。

房言跟她一起烧锅。这几天她已经跟房大妮儿学过怎么烧锅了,代价是熏了很久的烟,前面的刘海还被燎到了一些。

不过,终究还是学会了。

房二河在那里揉面,王氏开始调馅儿。

揉好了面之后,房二河和王氏一起做馒头和包包子。期间,也有几个回头客过来买菜的,一开口就是十斤八斤的,但是房二河说了,只卖两斤,五文钱一斤。

有人一听真的涨价了,犹豫了半晌,让房二河保证绝对不会降价。又想到这菜的效果,还是咬咬牙买了两斤回去。还有那没买过的,慕名而来的,前几天没买今天买,后悔的不得了,但是也买了一斤回去。

这样,房二河可以一边卖菜,一边帮着王氏做馒头和包包子。

而房大妮儿和房言不只是烧锅,还用小一点的锅烧了一锅的鸡蛋白面汤。烧好了之后盛在了一个大木桶里面,而包子和馒头也快熟了。

等第一锅包子和馒头出笼,路上的行人也多了起来,有一些人听到房二河说有包子和馒头,花三文钱的话还能喝免费的汤,就进来了。还有些人是纯粹的好奇什么时候多了个店,而且还叫野菜馆,好奇之下来的。当然啦,还有前几天的回头客。毕竟,这里的东西好不好吃,好不好,谁吃了谁知道。

即使有些人觉得味道一般,但是想到那效果,还是义无反顾的进来了。

馒头有馅儿,虽然不多,但里面也是有馅儿的,跟没馅儿的一样的钱,都是一文钱两个,人们自然是选择有馅儿的吃。

两个馒头,一个包子,正好可以免费送一碗汤了。还有那觉得包子吃不饱的,跟高大山一样,要了四个馒头,又要了一碗凉拌菜,也是三文钱,可以赠送一碗汤。

吃了包子的人大多数都觉得好吃,觉得非常的神奇,纷纷打听这是什么野菜,怎么没吃过?也有吃过这种野菜的人,没想到不是这种菜不好吃,而是自己没有找对正确的方法。这种野菜包包子会这么的好吃,都想回家尝试一下了。

高大山自然是又来了,他这几天尝到甜头了,发现这家野菜馆的独特之处了,别说三四文钱,就算是翻了倍六七文钱也是值得的啊。

但是,他今天不打算卸三次货了,两次就好。这种菜也不是那种绝对的神奇,感受不到累的。他依然会累,特别是晚上的时候,倒床上就睡。为了自己以后的身体着想,他还是不要天天这么拼命了。

要是运气好的话,去山里打打猎,销几张兔子皮子也能赚这些钱的。只不过现在大山里也不是兔子满山的跑就是了,是要看运气的。

没想到,今天的汤竟然开始免费了,还有包子了。

包子的话还是算了,吃不饱,还是馒头好。四个馒头,一碗菜,一碗汤,三文钱解决了所有的事情。非常好。

孙博也早早的起床来这里吃饭了,他家姑姑说了,不用他出来吃饭了,到时候有家里的下人去买的,但是孙博昨天吃了一顿堂食之后,爱上了这种感觉,所以又来了。

包子?很好,两个肉包子,一个素包子,一碗凉拌菜,一碗汤,六文钱。一边吃一边点头,包子很好吃,凉拌菜依然清爽,野菜鸡蛋汤也很好喝,真不知道这家老板是怎么种出来的这种菜。听说是独门秘方,真的是厉害了。

吃完之后就离开了,也没再带着些菜。反正如果他姑姑想吃的话会自己来买的,他自己就不需要了。因为他昨天就发现了,昨天早上在这里吃完之后,一整天都能看得进去书。即使午睡醒了之后,依然能看得进去,晚上睡得也比较早,今天早上非常的精神。现在吃完这些吃食,又更加精神了些。

所以,他每天早上来吃点吃食就好,带走就没必要了。

回到姑姑家之后,他去了书房,认认真真的看起书来。心想,如果这家店开在县城就好了,这样,即使他回去了之后,也能天天吃上一些了。

何嫂昨天也来买菜了,回去的时候她还跟自家夫人提及这里开始卖堂食了。赵员外的夫人知道赵员外喜欢这里吃的东西,特地让何嫂买了一些回去。

因此,早上何嫂照常买了两斤菜,又买了两个肉包、两个素包、两个馒头回去。凉拌菜不好带,房二河见她面熟,直接把碗给她让她带回去了,明天洗干净了再送回来就是了。

何员外看着满桌子新奇的东西,尝尝这个,又尝尝那个。直道好吃。但是好吃是好吃,因为买回来的,味道上差了些。想着哪天问问何嫂位置,自己亲自去上一回。

今天的生意也是出奇的火爆,第二锅馒头还没出炉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在外面排队等着了,最后出炉的馒头险些没够这些等着的人要的。最后,等这一拨人买完离去,后面还有一些人要来买。只可惜今日做的馒头已经没有了,有几个昨天同样的时间来吃过的人遗憾自己今天竟然没吃上。

看了看汤还有剩余,厚着脸皮给房二河要了一碗汤。房二河想着这人昨天也是来过的,买过一些东西,于是为了长久的生意打算,也没有拒绝他。

现在还没到辰时,东西竟然全部都卖完了。只木桶里还零星着有不到一碗汤。

房二河和王氏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房言也笑的合不拢嘴,只房大妮儿虽然惊讶于卖的速度,但是没有真正数钱,不知道究竟赚了多少钱。其他三个人倒是有了前几天的经验,大概知道今天赚了很多钱。

想到自己赚的那些钱,他们觉得再忙也是值得的。

收拾好东西,房二河就关门了。来的时候天还是黑的,现在天色已经大亮了。回到村里的时候,有些起的晚的人家,才开始做饭。

到了家,房大郎和房二郎一看四个人带着笑容回来了,也知道今天的生意成了。

刚想问些什么,房二河道:“你们兄弟两个先读书,一会儿中午吃饭的时候再说。等夫子考试回来,爹爹送你们去学堂。”

一听这话,房大郎挑了挑眉,心里明白了些什么。

房二郎虽然脸色突然耷拉下来了,但是看着小妹调侃的眼神,也冲她做了个鬼脸。

房二河去地里查看地里的小麦了,王氏喂鸡、喂猪。既然回来的这么早,根本没必要让儿子来喂的,她回来再喂也是使得的。

房大妮儿惊讶的声音突然响起来了:“娘,今天竟然有六个鸡蛋!这次肯定不是昨天落下的了,昨天我看的清清楚楚的。”

王氏正在给鸡拌食,一听这话,立马放下了手中的东西,来到鸡圈看着房大妮儿手中的鸡蛋。她也略带欣喜的说道:“这鸡怎么突然多下了几个蛋了?我昨天问过你爹了,你爹说他小时候见过一日下两个蛋的,但是那也得很久才有上一次。大多数鸡都是一天下一个,或者两天下一个的。一天下两个的真的是很少见的。”

“娘,咱们这鸡喂了两三个月了,我这还是头一次见它们下这么多鸡蛋呢。昨天有一只鸡下了两个,今天又有两只鸡下了两个。咱们可真是买了一窝好鸡啊!”房大妮儿兴奋的说道。

房言正打算去书房监督房二郎读书,顺便认几个字呢。看到王氏和房大妮儿站在鸡窝旁边不知道在嘀嘀咕咕的说些什么,她突然心头一动,走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