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说 > 古代 > 种田使人发家致富 > 29、卖鸡蛋吧。

29、卖鸡蛋吧。

“大姐, 你有什么话要说,说就是了。”房言见房大妮儿从刚刚就想说话了, 但是一直没有张开嘴。房大妮儿有点内向,她得推上一把。

房大妮儿听到房言的话, 吓了一跳,抿了抿唇,看着其他人注视的眼光,低着头小声的说道:“我也没什么要说的。”

王氏也是了解自己的女儿的,一看她就是优化要说,就是不好意思说。于是,她鼓励道:“大妮儿, 没事儿的, 你想说什么就说,要是说得好,爹娘都会听你的。说得不好也没关系,咱们再一起商量。”

“大姐, 说啊, 别怕。”房二郎也鼓励道。他和房大妮儿是龙凤胎,两个人之间多多少少有些默契的。

房大妮儿看着大家的目光,鼓起勇气说道:“也不是什么大事儿。我就是想说,想说,烧火的柴火要是能大一点,整齐一点就好了。这样我就能更好的把握时间了,也能同时看顾两个锅了, 也,也省事些。”

今天早上,房大妮儿一直待在厨房。王氏和房言也跟她一起的,但是王氏时不时的要去前面盛盛汤,收收钱什么的。房言也要招呼招呼客人什么的。

只有她一个人没有去前面,一直在看着锅。

人少的时候还好,人多的时候,她就有些乱了。而且两个锅同时蒸着东西,从前在家的时候都是王氏来蒸馒头的,她把握的时间也是刚刚好的。

但是,现在,王氏忙起来的时候就忘记了,只能是房大妮儿记着。可是,记着记着,她就有些记不清楚了。柴火的大小不同,她也掌握不好火候。今天还蒸焦了两个,若不是有个客人就喜欢吃有点焦的馒头,她真的是不知道如何办是好了。

她从刚刚就想提出来这个建议了,明天肯定蒸的更多,万一再出更大的差错怎么办?可是,她又不太好意思提出来,提出来的话,就是要让自家爹爹麻烦了。

说完之后,她就有些后悔了,说道:“要不,还是算了。我明天再细心些,许是能比今天蒸的好一些的。爹爹下午砍柴也是累的,还是不要了……”

房二郎看着女儿有些自责有些懊悔的样子,安慰道:“我当是什么事情,大妮儿,你应该早一点跟爹爹讲的,这又不是什么大事儿,用不了多少工夫的。爹爹一会儿就去把外面的柴砍得整齐一些。爹爹不在后面烧火,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你这样提出来很好。”

“对啊,我也觉得大姐提的好,这样做又不是为了让你偷懒,而是为了咱们家能更快更好的蒸出来馒头,很是应该这样的。”房二妮儿夸赞道。

房大妮儿听到大家的话,似是不信,说道:“真,真的吗?我还以为给爹爹添了麻烦的。”

王氏道:“怎么会呢,你这样提出来,咱们明天不是能蒸的更好些?万一明天没有客人喜欢吃蒸的焦的馒头,那不是浪费了吗?所以啊,现在你爹爹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大姐,你早就应该有什么话就说出来了,憋得不累么。”房二郎说道。

“二哥,我看大姐的话都被你抢去了吧,你跟大姐一起出生的。大姐好静,你好动。大姐不讲话,省下来的话也被你讲了。”房言笑嘻嘻的说道。

听到大家的鼓励,房大妮儿脸色红扑扑的,点了点头。

看着房大妮儿这个样子,房言突然想起来早上的那件事情了。她说道:“对了,爹爹,哥哥,今天早上咱们家的鸡竟然下了六个鸡蛋。”

“什么?六个?竟然比昨天还多一个吗?”房二河惊讶的问道。

王氏也点了点头,道:“是啊,的确是六个,今天早上大妮儿捡出来的时候我也看见了。绝对不是昨天落下的了,昨天也捡了五个的。”

房二河想了想,说道:“之前也没见鸡下这么多蛋啊,怎么突然就下的多了?”

房大郎一听房二河的话,眼前一亮,问道:“娘,这鸡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一天下两个的情况的?”

“大概是从昨天。”王氏说道,“之前我捡的时候都是三四个的,昨天大妮儿开始捡的时候就变成了五个了。”

房大妮儿听见王氏提到了自己,也点了点头说道:“是这样的。昨天五个,今天六个。”

房大郎听了之后,摸了摸下巴,问道:“最近咱们家的鸡都在吃什么?”

“吃的还和以前一样的东西。”王氏说道。

“哦,是吗?这就有些奇怪了……”房大郎想,竟然不是吃了后面的菜吗?那就奇怪了,没有吃后面的菜,怎么会突然有了这样的变化呢。

见大家陷入了沉思,房言知道自己该出场了,说道:“大哥,我猜,可能是因为后面的菜地的原因。”

房大郎正打算排除这种想法,没想到自家妹妹就讲了出来,他也随之看向了自家妹妹。

“前几天的时候,我就在想,咱们人吃了这种菜觉得非常的舒服,不知道鸡吃了会不会多涨点儿肉。所以我就掐了几个比较老的茎叶给鸡吃了。今天,我去后面的时候,看到有几棵老的,也拔下来给鸡吃了。我也给猪吃了一点,就是不知道猪吃了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了,它们也不会下蛋,所以我也猜不出来。”房言说道。

房大郎点了点头,说道:“这样的话,就跟我的猜测一致了。”

“哇,小妹你好聪明啊,哥哥怎么没想到呢。对啊,我吃了头脑清明,那么鸡吃了呢,会不会因此多吃点饭多长点肉或者多下几个蛋呢?”房二郎夸赞道。

王氏也笑着说道:“二郎说的对,咱们家二妮儿就是聪明。从前那是脑子被封住了,现在打开了之后,比从前好用多了。”

房言被大家夸的有点不好意思了。

房二河笑着跟王氏说道:“孩儿他娘,看来咱们明天要多去买几只鸡了。”

王氏听到这话眼前一亮,道:“还是你想的长远。四只鸡下五六只蛋,要是十只鸡的话就能下更多的蛋了。”

“是啊,爹的想法很好,我看明天多买些,一共二十只左右就行了。但是也别太多了,咱们家也养不过来。多出来的鸡蛋爹爹和娘就拿到集市上去卖。一只鸡蛋一文钱,也算是个进项。”房大郎说道。

房言听了却是想到了其他的事情,笑着说道:“大哥,何须另外道集市上去卖啊,直接在咱们家店里卖就好了啊。咱们一锅煮出来,不过是费些水和柴火,也卖一文钱一个就好了。我见镇上也是有人买的。而且啊,咱们先试一试。好卖的话咱们就煮熟了卖,不好卖的话,咱们就卖生的,在咱们家店里卖就行了。”

房言想,要不是此处消费水平太低,她都想卖茶叶蛋了。成本低,价格高啊!那收益才叫好呐。

房大郎被房言说的愣住了,他失笑道:“大哥竟然想差了,只记得咱么家是卖吃食了,忘记了咱们家也卖菜了。二妹跟着咱爹娘这几天真的是懂了很多事情啊。二郎,你可要好好读书了,妹妹不只在镇上学到了东西,今个儿在家也认识了不少字。你再不努力,就被二妹赶超了。”

房二郎真的是躺着也中枪。房言不是别人家的孩子,而是自家的孩子,还是自家的妹妹。被自家妹妹打击什么的,真的是很心塞。前几天被她指出来背错的书就已经很悲伤了,今天学认字的时候,妹妹听着他读都能认识很多字,也是让他心酸了。

想到这里,他浑身都来了劲儿,说道:“我知道了,我一定不会被妹妹超过的。”

房言心想,二哥啊,你干嘛跟我比啊,跟我这个没上过学的丫头比,难道比较光荣吗?当然了,看到房二郎上进的样子,她也说不出来打击的话。

“好啊,那哥哥你可要努力了哦~”中二少年嘛,就是要多多的鼓励才好。

一家人听到他们的对话,都笑了起来。

房大郎想到自家的生意有火爆的势头,突然问道:“爹,您房租的事情跟主家说过了吗?”

房二河一拍大腿,说道:“爹竟然忘了这件事情了,得亏大郎提起来了。爹明天就去问问。只是不知道主家有没有租给其他人。要是没有的话,咱们先租个半年,租一年的话,咱家也拿不出来那么多钱了。”

一说道这里,大家都陷入了沉默之中。

“要是实在不行,爹去借点也是使得的。房二河想到如今这生意不错,咬了咬牙说道。

王氏却有些忧心的说道:“他爹,咱们这半年的钱若是拿出来,也没剩下多少银钱了啊。家里万一有些什么事情可咋办啊?”

有些事情,男人比较有冒险精神,想事情不怎么拖沓,想到什么就去做。但是女人就会瞻前顾后一些。

“没事的,他娘,我相信咱们累一点,多卖些菜,多蒸几笼馒头就能回钱了。”